近來有許多國內車手遠赴國外參加拉力 (Rally) 賽事,像是駕駛技巧已獲各方肯定、並且也從 Rally Sibiu 帶回季軍獎盃的林沅滸,以及眾所接知的「拉力瘋」、同時也是經典車業負責人的月童 (周秉毅);當然還有長年來旅居在外、並持續給予國內優秀車手奧援的拉力老前輩:嚴大為。

獎盃,並不是他們出國比賽的主要目標,而是要克服國內尚不成熟的賽車環境、尚未萌芽的賽車文化,到國外接受正規拉力賽事的挑戰與薰陶,無論是駕駛技術的鍛鍊、pacenote 的製作技巧,透過國外拉力每一分站賽事多達 15 個左右的 SS 路段 (Special Stage)、長達 200 公里的賽程,大量地吸取寶貴的旅外參賽經驗。

即將於 2013 年 9 月 6 日至 8 日舉行的 Rally Sliven,整個賽程共有 13 個 SS 賽段,總長達 195.50 公里。

經典 Team X 車隊,將派兩組正副駕駛挑戰 Rally Sliven

曾受過 U-CAR 專訪的經典車業負責人:月童,繼 2013 年 6 月和副駕駛李正國 (李小美) 一同前往保加利亞參加 Rally Hebros 之後,時隔兩個月,他再次整張旗鼓,準備在今年 8 月底飛向保加利亞、挑戰 9 月 6 號即將展開的 Rally Sliven!

這次是月童第 4 次出國參加 Rally,但這次他將帶領經典 Team X 車隊成員一同前往,陣容包括月童的副駕駛李正國,另一輛車的正駕駛朱利偉,以及副駕駛廖筱佩。

不同以往的是、這次的參賽陣容更加浩大,除了月童和李正國這對搭檔外,經典 Team X 車隊的好手朱利偉 (朱抹) 和他的副駕駛廖筱佩 (momo) 也會加入戰局。執著的拉力瘋:月童,正一步步地實現他的諾言,要將國內優秀的拉力好手通通送出國比賽,透過國際賽事的歷練增進國內車手的視野與技術,並將正規的拉力文化帶回來臺灣。

月童 & 李正國:上次在 Rally Hebros 沒跑完的,這次一定要補回來!

月童表示,經典 Team X 車隊成立的宗旨,就是要培養國內有潛力的車手,一步步地將他們拉拔成長,而出國比賽,是他認為最有效的方式。

其中主要的原因,是國外拉力賽事的長度是國內的好幾倍之多,就以這次的 Rally Sliven 為例,總長 195 公里的賽程,長度約等於國內拉力賽事的 5 倍之多,也就是說經典 Team X 車隊這次遠征 Rally Sliven,等於將國內拉力賽事全年度的量,濃縮在 3 天之內完成,在這樣的情況下車手不成長也難。

月童成立經典 Team X 車隊的宗旨,就是要培養國內有潛力的車手,並一個個將他們送出國外參賽,透過國際賽事來歷練他們的視野與駕技。

算一算,這是月童近期第 4 次出國參加拉力賽事,但這一役不僅責任重,對他來說也是駕駛技巧的檢驗。去年,月童在國內外的拉力賽事一共發生 4 起事故,接連來的挫敗,讓他的信心幾近崩潰,不僅手感盡失,心理也蒙上一層陰影。

月童和副駕駛李正國,曾在今年 6 月份搭檔前往保加利亞參加 Rally Hebros,可惜後來受車輛機械故障問題所苦,只能飲恨退賽。

經過幾個月的沉寂、思考與請益,月童逐步走出陰霾,並計畫在今年 6 月份的 Rally Hebros 給自己打分數,怎料到他的比賽車在開賽之初就遭遇機械故障,因此這次 Rally Sliven 月童重整旗鼓,並信誓旦旦地要把上次沒跑完的全部補來!

廣  告

至於月童的副駕駛李正國,上次的 Rally Hebros 是他首次出國參賽,為了精確地給予月童資訊,他寫了滿滿一大本的 pacenote。不過透過實際參賽,李正國發現 pacenote 的內容要再更多、更精確,讓正駕駛能有更多訊息掌握接下來的路況,而這也是他這次前往 Rally Sliven 給自己的課題。

朱利偉 & 廖筱佩:24 小時完成 700 公里的密集特訓

擁有 TRCC 臺東大武站二傳 B 組冠軍、TRCC 宜蘭頭城站二傳 B 組季軍,以及 TTRC 宜蘭大同站 B 組季軍等輝煌戰績的朱利偉,是經典 Team X 車隊中的好手之一,面對賽程達 200 公里的 Rally Sliven,經常與他搭檔的副駕駛薛鈞洲 (阿寶) 因故無法前往,改由女友廖筱佩代打上陣。

曾多次站上國內拉力賽事頒獎臺的朱利偉,這次的 Rally Sliven 他將和女友廖筱佩搭檔參賽,並將在出發前往保加利亞前,在國內展開 700 公里的密集特訓。

由於朱抹平常都是駕駛 Peugeot 106 出賽,但這次 Rally Sliven 使用的將是 Renault Clio,兩者之間操控特性的差異,是他最頭痛的問題。為了維持滾燙的操駕手感,他計畫在搭機前往保加利亞之前,和 momo 一同來趟環臺山路大縱走,也就是俗稱的「之字型」環島,預計在 24 小時內完成 700 公里的路程。24 小時跑完 700 公里?旁人聽起來可能會有點吃驚,但這對朱抹來說倒是已經習以為常,這就是他的練車方式,讓自己不斷地開車,用密集的山路特訓來維持手感。

朱利偉在國內都使用 Peugeot 106 作為比賽用車,陪著他征戰國內各場拉力賽事,而這次的 Rally Sliven 他將改使用 Renault Clio 參賽。

面對首次出國比賽,隨著出發時間愈來愈近,朱抹的心裡也開始擔憂起來,深怕一個不小心把比賽車碰壞了,因此他已擬定了嚴守「慢近快出」的作戰策略,絕不貪求進彎速度,且還要適時抑制比賽時高漲的情緒,穩穩地完成 195 公里的賽程,讓自己的賽車生涯中添上一筆在海外完賽的紀錄。

8 月 30 啟程,經典 Team X 車隊遠征開始

目前,經典 Team X 車隊上上下下正緊鑼密鼓地張羅行前事宜,準備在 8 月 30 搭機啟程前往保加利亞,在當地展開賽前的準備工作。除了基本的食宿之外,還有比賽及探路車輛的租借、人身安全部品的添購,以及各項後勤補給的問題都需要解決。而且據說,經典 Team X 車隊即將參加 Rally Sliven 的兩輛 Renault Clio 比賽車上,還有許多位置可以張貼貼紙,並和經典 Team X 車隊一起將滿滿的拉力經驗渲染回到臺灣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