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小客車市場年銷售量大約在 36 萬輛,其中以國產中型房車擁有最高的市佔率,再細分後,又以 1.8 升排氣輛最受國人青睞,原因在於稅金低且省油,符合一般家庭或個人對經濟務實的期待;再者,四門設計加上大小適切的空間與車體尺寸,可同時滿足易於都會行駛、停車,還有多人共乘的需求,成為市場最熱門車種。

在 2013 年進入倒數的第四季,即將有兩款重量級國產 1.8 升大改款房車登場,它們分別是 Toyota New Corolla Altis 及 Nissan Super Sentra。這兩款膾炙人口的房車過去就以出色的油耗、舒適的內裝、輕快的駕馭、經濟的保修等多項條件,深獲消費者歡迎,堪稱市場雙雄。兩款優質房車聯袂改款登場,勢必為新車市場掀起新一波銷售熱潮!

三種市場定位,消費者各取所需

國產 1.8 升房車既然佔有最大的市佔率,因此百家爭鳴的激烈戰況早已司空見慣,為了能在此塊市場大餅搶得一席之地,幾乎每個國產品牌均推出對應此市場的車型,不過品牌形象也決定了產品走向,致使國產 1.8 升房車區分為三大類型,分別為訴求年輕動感的運動房車、舒適取向的家庭用車、以及融合運動與舒適的中性路線。

在追求流行趨勢、且消費年齡逐漸年輕化的趨勢下,運動風的概念已經蔓延到國產 1.8 升房車,市場上屬於此類型的車種,包括 Ford Focus、Mazda Mazda 3、Mitsubishi Lancer iO、Hyundai Elantra 四款車型。它們的共同點就是有著流線動感的外觀造型,如以銳利的頭燈、犀利的側身線條、高聳的車尾等元素,營造出濃濃的速度感,因此深受年輕族群喜愛。在實際銷售表現上,運動型房車的佔有率確實較以往提升,不過此 60 至 80 萬元價格帶的買家,仍是以年齡 30 歲以上、身負家庭的男女性為主,他們多半需要的是更強調空間、舒適、機能性的家庭房車,也因此運動型房車並非市場上的最大主流。

由上而下分別是 Focus、Mazda3、Lancer io 與 Elantra,其中,Focus 標榜歐系血統,搭載歐化調校底盤,同時也是唯一提供柴油引擎的車款,強調操控樂趣。Mazda 3 擁有流線動感的身形,搭配上精準的轉向反應,較受年輕世代的喜愛。Lancer iO 因為有一張兇悍的「鯊魚頭」造型,搭配上空力套件、尾翼等外觀,適合視覺系的買家。強調流體雕塑力學的 Elantra,以繁複的曲線讓視覺充滿層次,設計前衛。

那麼,屬於家庭房車的範疇又有哪些車款?市場上 Toyota Corolla Altis 及 Nissan Sentra 正是極度強調舒適與實用的家庭化房車,佔小客車市場最高市佔率。它們的共通點都是擁有優異的產品口碑,只要是擁有過的家庭都對其出色的省油性、舒適性、配備及空間等感到滿意。在造型上,或許 Corolla Altis、Sentra 走的是大眾化路線,缺少個性品味,但能夠滿足一家大小快樂出遊的高承載機能,對多數家庭來說才是最重要的,這也就是它們最受市場歡迎的原因。

Civic 一代比一代向家庭化靠攏,但仍保留自我設計風格與前衛駕駛介面,屬於中性化車款。Lancer Fortis 採用獨家台規造型,造型偏向保守穩重,車主年齡層也普遍年長。國人自主研發的 Luxgen5 Sedan,以搭載智慧型多媒體平台為訴求,稍大的尺碼設定也有助於車室空間。

至於 Honda Civic、Mitsubishi Lancer Fortis、Luxgen5 Sedan 這三款房車,則都一方面擁有向年輕化靠攏的外觀造型,一方面又主打家庭化大空間,對於那些擁有家庭但內心依然年輕熱血的消費者頗具吸引力,因此市場銷量一向穩定。

廣  告

家庭化路線最受歡迎,Corolla Altis 與 Sentra 稱霸市場

如前文所言,強調舒適實用的家庭取向房車,始終佔 1.8 升房車最大宗,市場上最熱賣車款為 Toyota Corolla Altis,而即將在十月上市的 Nissan Super Sentra,也預料引發一波搶購熱潮,由於其產品實力堅強,在消費者預期心理作用下,已經對同樣將在 10 月發表全新第 11 代 Corolla Altis 造成前所未有的壓力。

就產品屬性來說,Sentra 與 Altis 都是純粹家庭取向,寬敞空間與寧靜的行車品質為其訴求,碰巧兩車在 10 月紛紛推出全新車型,交戰畫面勢必精彩。

不難想見,今年第四季將可見到 Nissan Sentra 與 Toyota Corolla Altis 雙雄鼎力、貼身肉搏的局面,Corolla Altis 的優勢在於連續 13 年創下台灣單一車種銷售冠軍的頭銜,其所奠定下的穩固根基,絕對難以想像。而另方面的 Sentra 也非易與,雖然 Sentra 之名已睽違七年台灣市場,但至今仍是台灣汽車史上單一車款的累積銷售冠軍。Super Sentra 想必能喚起了消費者昔日記憶,因為早年 Sentra 在台灣馬路上滿街跑的景象,依然記憶猶新,而這次 Nissan 所帶來的全新改款 Super Sentra,不只承繼了昔日國民車的地位,更帶來眾多嶄新動力科技與配備,給予消費者耳目一新的感受,使得這場國產 1.8 升新房車之戰更加精彩可期。

Super Sentra 展現大器格局,產品優勢連連

Super Sentra 要向蟬聯市場第一的 Corolla Altis 挑戰,絕非一件簡單的事,它必須從內到外都給人嶄新的觀感與先進的科技,才能讓消費者願意買單,因此在全新 Sentra 身上,藏有許多的驚喜。

在消費者所注重的外觀設計上,Super Sentra 的車身加寬,並採用全新家族化車頭造型,擁有經典霸氣之姿,側身則加入流暢動感的線條,讓視覺感受更具層次、立體,相較於改採年輕化線條的 New Corolla Altis,可給予人較多的視覺停留機會,以好駐足欣賞。

不僅擁有台灣車壇累積銷售冠軍的榮耀歷史,被原廠是為歷代競爭力最強的全新 Sentra,全身上下更藏有許多的驚喜,值得消費者細細賞析。同時,全新 Sentra 的造型相當典雅氣派,源自 Infiniti 的動感曲線搭配大量鍍鉻材質的運用,氣質十分尊貴。

車廂空間的寬敞度,則向來是有家庭的人所最重視的其中一環,因為當一家人和樂出遊時,誰都不希望車內擠得像沙丁魚般水泄不通而壞了興致。這兩輛新世代 1.8 升房車的共通點就是軸距採 2,700mm 的超長設計,因此後座腿部空間將非常寬敞,完全滿足家庭所需;而兩款車的車長、車寬幾乎相當,但 Super Sentra 的車高勝出,對於車室頭部空間感的營造將更為充裕。且 Nissan 在空間運用效率一向是車界翹楚,因此在整體空間乘坐舒適的感受上,Super Sentra 可說是勝券在握。

以真實滿足全車 5 人座乘坐需求的 Nissan Sentra,在 Nissan 原廠設計團隊精心操刀下,不僅擁有傑出的座艙空間設計,更以貼心細節與高質感內裝,帶來比擬大型房車的舒適體驗。另一方面,Sentra 的軸距達 2,700mm,帶來極為寬敞的後座膝部空間,全黑真皮內裝更散發尊貴質感。不僅如此,Sentra 搭載同級車少見之後座冷氣出風口,給予每位乘客至高無比的享受。

而在內裝儀表、中控等設計方面,Super Sentra 以對稱式的海灣圓弧造型,搭配上寬闊的中控台配置,視覺上顯得大器而又清爽,高置化的音響/螢幕與空調界面,加上方向盤兩側之多功能按鍵規劃,達到簡易操作、縮短學習與適應時間的效果,人體工學的安排很有一套!而 New Corolla Altis 這次的走向則恰巧相反,以不對稱式的中控設計,帶來年輕化、耳目一新的感受,但相對的也較為挑戰傳統家庭買家的喜好感。

氣派的中控台規劃,加上真皮、木紋飾板、以及披覆大量的軟質塑料,使 Sentra 的內裝質感如同高級房車,真正帶給消費者「越級」的享受。攸關駕駛便利度的多功能方向盤整合音響快撥、定速巡航控制,在人因介面優化的設計理念下,原廠強調能提供更就手的操控感。高階車型配備 Super Media 超級多媒體主機,為行車生活增添便利。

Super Sentra 與 New Corolla Altis 對於動力上的要求,節能性絕對大過加速性能,在相同的 1.8 升引擎與新世代 CVT 無段變速系統的安排下,皆營造出平順寧靜的加速感受,省油性亦相當出色,均是一級油耗,雙方實力勢均力敵,值得準買家用心品嚐比較。

總體而言,過去稱霸車壇的 New Corolla Altis,這回真正遇到強勁的對手,也就是 Super Sentra,且 Super Sentra 來勢洶洶,整體產品競爭力更是歷代之最,值得消費者親身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