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所皆知,台灣最賣座的車款正是 Toyota Corolla Altis,這號連續蟬聯 13 年新車銷售冠軍的傳奇人物,心中的敵人不是其他競品,而是自己,因此唯有超越自我,才能更貼近完美。Toyota 秉持這樣的理念,為全新第 11 代 Corolla (國產第 3 代 Altis) 設下新的基準,在以打造最佳家庭房車的目標下,先是創下同級車最佳 19.4 km/L (美規測試規範) 的平均油耗,在造型與內裝空間部分,則朝更寬敞、更氣派的尺碼進化,精進幅度超越你我想像,絕對值得消費者親身體驗。

現在,趁著 New Corolla Altis 將於 10 月 7 日正式發表上市前,我們搶先彙整重點產品訊息,包括更省油的傳動性能、動感的歐規美學設計,以及尺碼放大後的舒適座艙等,讓讀者能精準掌握 New Corolla Altis 的精進焦點。

全新 Super CVTi-S 變速箱,同級最佳省油性

近來討論最熱烈的民生話題,莫過於自 10 月 1 日起電費調漲,此舉將牽連各種民生物資價格,當然,至今仍偏高的油價更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因此,如何做個精打細算的聰明消費者,已成為一門新顯學。

New Corolla Altis 融入新一代家族風貌,水箱罩與兩盞頭燈連成優美的一道曲線,是令人過目難忘的設計。(圖為歐規車型)

雖然油價、物資居高不下,但只要消費者做出明確的決定,也能為自己省下一大筆開銷,因此對開車族而言,挑選一輛省油性佳的車款,成為一件要事。值得欣喜的是,最受國人喜愛的國產 1.8L 房車,Toyota Corolla Altis,即將在 10 月推出全新大改款車型,而根據能源局公布的油耗測試資料,它又再度打破同級車紀錄,繳出平均 19.4 km/L 之油耗成績(依美規測試規範),這樣的成績直逼以省油性為訴求的柴油引擎,相當不可思議。

New Corolla Altis 的造型帶有濃厚歐風,犀利的線條讓全身散發動感。(圖為歐規車型)

New Corolla Altis 1.8 達成不思議省油的法寶,就是因為換裝新型 Super CVTi-S 變速箱的功勞,其中 i 代表 intelligent,S 代表 Shift 之意,是目前 Toyota 集團內科技層次最新、節能表現最佳的一具 CVT 無段變速系統。與舊型 CVT-i 變速系統相比,Super CVTi-S 擁有更寬廣的可變齒比,讓引擎的每一分動力都能得到最有效的發揮,而新開發的兩階段油壓幫浦與控制程式,更可減少不必要的能量損耗,再加上使用低摩擦阻力之變速箱油及低阻抗係數輪胎,因此成功創下逼近 20 km/L 的油耗表現,不僅大幅超越同級 1.8 升房車,就算是 1.6 升引擎也難以與之匹敵。

透過全新 Super CVTi-S 變速箱的搭載,New Corolla Altis 平均油耗由 18.2km/L 再次進步至 19.4km/L,奪下同級車省油一哥的頭銜。(圖為歐規車型)

雖然,New Corolla Altis 1.8 擁有傲人的油耗成績,但在原廠工程團隊的堅持下,它與高性能毋須絲毫割捨,相反的,全新 Super CVTi-S 變速箱不僅保留七速手自排換檔功能,更在高轉速運行時,帶來有如傳統自排系統的換檔加速感受,配合上 1.8 升引擎 139 匹最大馬力及 17.6 公斤米最大扭力,帶來輕快又平順的加速反應,且 0 到 100 km/h 加速時間由 10.1 秒縮短至 9.8 秒,以實力擠進「10 秒俱樂部」,這些都證明了全新 Super CVTi-S 變速箱的多重優異性能。

歐風造型驚艷全場,尺碼加大更顯氣派

多數消費者都是精打細算、重視經濟務實,但這不代表他們完全不把美學當一回事,相對的,如果一款家庭房車能同時保有亮麗動人的造型時,將凝聚更高的注目度,因此,New Corolla Altis 決定跳脫以往框架,帶給消費者煥然一新的感受。

藉由車寬的增加與造型的調整,New Corolla Altis 的前視與後視擁有更沈穩外擴的安定感受,讓它不再只有單調的溫文面貌,更加令人心動。(圖為歐規車型)

在造型上,New Corolla Altis 一方面採取大量的歐風設計元素,另方面又保留充分的家族面貌,經過設計師巧手揮筆,新車可以美不勝收來形容。車頭部分,引擎蓋線條向中央廠徽收筆的做法十分細膩,更巧妙的是兩側頭燈及水箱罩連成一氣,呈現一道極優美的 U 型曲線,整體感十足,而倒梯形的前保桿氣壩設計,更帶有霸氣侵略感受,整體前視更加低且寬,充滿運動味。

側身則是拜車長加大至 4,620mm、軸距延長為 2,700mm,配合縮短的前後懸,視覺重心更加的沉穩且具運動性。車側線條相當犀利,且毫無受阻地從車頭連貫到車尾,搭配上精心拋光之雙色 16 吋鋁圈,讓 New Corolla Altis 的側身散發出濃郁跑格。

拜車長加長 80mm、軸距延伸 100mm 所賜,New Corolla Altis 的視覺感受更加氣派,精緻的設計元素,更讓它擁有中大型房車的豪華感受。(圖為歐規車型)

New Corolla Altis 外觀給人的印象是大器俐落的,車身周圍不乏鍍鉻飾條裝飾,帶有幾分豪華房車的精緻氣息。此外,LED 頭燈、LED 日行燈、LED 尾燈等設計元素,更讓它在夜晚中顯得更加精緻動人,在雍容華麗中還摻雜著歐風動感,多重視覺享受實在滿足車主的心。

廣  告

超長軸距與平整底盤,造就無限舒適空間

前面說到的燃油經濟性、外觀造型等因素,固然是一家之主購車時必要考量,但畢竟家庭房車是給一家大小享樂的,因此如何照顧好每位家人,使他們感受充分的舒適、安全,可說是一輛家庭房車的根本。

拜車長加長 80mm、軸距延伸 100mm 所賜,New Corolla Altis 的視覺感受更加氣派,精緻的設計元素,更讓它擁有中大型房車的豪華感受。藉由軸距加長與座椅配置的重新規劃,後座膝部空間實質增長 92mm,配合後席平整化地板,提供同級車最寬闊的乘坐空間。(圖為歐規車型)

此回,New Corolla Altis 在設計底盤時,特別提出拉長軸距的構想,因為這是加大車廂空間最有效的方式。拜一口氣增加 100mm、達到 2,700mm 軸距之賜,新車後座膝部空間立即獲得舒緩,即使後座乘載成人也倍感舒適,如此一來就能在長途跋涉中獲得最放鬆、愜意的乘車樂趣,New Corolla Altis 讓搭乘成為一種享受,而非折磨。另外,上一代車款頗受好評的後座地板平整化設計,同樣延續至新一代車款上,如此一來當後座中央有第三名乘客時,也不再有雙腳不知往哪擺的尷尬場景,而是能和鄰座談笑風生,享受多人共同出遊的樂趣。

全面大幅進化,成功超越自我

Corolla Altis 既然將自己視為對手,因此我們就從新舊兩代車型的差異,來判定 New Corolla Altis 這次的改款任務是否成功。

首先,新車型油耗由舊款的 18.2 km/L 進一步提升至 19.4 km/L,相當於每公升汽油可多行駛 1.2 公里,可別小看將近 6.6%的油耗精進幅度,積少可是會成多。新車尺碼的增長,軸距由昔日 2,600mm 增加到 2, 700mm,不僅讓外觀更具中大型房車架勢,在內部乘坐空間的寬闊度上更無法相提並論,帶給全家人的舒適性大為加分。當然,New Corolla Altis 在其他方面的進化,如隔音表現、安全性、內裝質感等,都是站在消費者角度進行全面性的產品精進,因此若想當個聰明的購車者,New Corolla Altis 1.8 可說是絕對不會錯的選擇。

新舊兩代 Corolla Altis 的差異相當大,顯見第 11 代車型的進化全面而顯著,值得消費者親身體驗。(圖為歐規車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