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向第 60 屆的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在歡慶一甲子的同時,也面臨了賽程爆滿的局面。過去大多在一個週末完成的大賽,前所未有地分成兩個週末舉行;超過 10 項不同的賽事,包括房車、機車、GT 跑車與方程式等不同比賽,將在 11 月 9 日至 10 日與 11 月 14 日至 17 日的兩個週末震撼車迷的感官。

參賽爆滿的第 60 屆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破天荒地分成兩個週末舉行,除了傳統賽事外,也增添多項新興比賽。

到了澳門,除了一擲千金的夜生活與迷人的葡式美食,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總是車迷們朝聖的重點。在第 60 屆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超過 10 種不同的賽事中,究竟有哪些賽事可以一飽眼福?以下將一一介紹第 60 屆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的各項焦點。

臺灣車手、臺灣車隊奮力參賽─Audi R8 LMS Cup

2012 年開始的 Audi R8 LMS Cup 統一規格賽於 2013 年開始走向亞洲,成為亞洲地區新興的統一規格賽之一。去年奪下非專業組總冠軍頭銜的臺灣資深車手李勇德,在今年獲得 Audi Taiwan 的贊助,成為 Audi Taipei 車隊的簽約車手,以臺灣車隊、臺灣車手的組合出賽 2013 年 Audi R8 LMS Cup 系列賽。過去也曾參與澳門 GT 盃的李勇德,除了將再次踏上東望洋賽道,推進自身的參賽紀錄之外,也將於 11 月 9 日至 10 日在這條狹窄多彎的城市街道中迎戰包括熊龍、李英健、程叢夫、方駿宇與眾多中國年輕好手,一向競爭激烈的 Audi R8 LMS Cup 比賽想必也將在澳門掀起一陣腥風血雨。

今年獲得 Audi Taiwan 的贊助成為 Audi Taipei 車隊簽約車手的李勇德,將於 11 月 9 日至 10 日在這條狹窄多彎的城市街道中迎戰包括熊龍、李英健、程叢夫、方駿宇與眾多中國年輕好手。

Gama Racing Team 首戰澳門─Lamborghini Super Trofeo Asia

同樣在 2012 年登陸亞洲的 Lamborghini Super Trofeo Asia 統一規格賽,以最速統一規格賽賽車的名號迅速吸引亞洲地區的 Lamborghini 經銷商與車手們投入。Lamborghini 臺灣總代理嘉鎷興業也第一時間成立 Gama Racing Team 投入賽事,除了總經理趙一葵先生外,並邀請臺灣知名車手林帛亨與喜愛賽車運動的車主林瀚參加 Lamborghini Super Trofeo Asia 比賽。在 11 月 9 日至 10 日的比賽中,也將看見披覆 Gama Racing Team 塗裝的 Gallardo LP 570-4 Super Trofeo 賽車在東望洋賽道中奔馳,曾經幾度威脅領先地位的林帛亨想必也將為臺灣車迷帶來一場精彩的賽事。

享有最速統一規格賽美名的 Lamborghini Super Trofeo Asia,除了嘉鎷興業總經理趙一葵外,另邀請臺灣知名車手林帛亨與喜愛賽車運動的車主林瀚參加這次在澳門的比賽。

一賭亞洲最佳統一規格賽─Porsche Carrera Cup Asia

從 2003 年起便進入亞洲的 Porsche Carrera Cup Asia 是亞洲地區歷史最為悠久的統一規格賽,開辦以來便成為多場亞洲 F1 分站支援賽事的 Porsche Carrera Cup Asia 不僅吸引眾多車迷的目光,也群聚包括臺灣車手在內的亞洲地區年輕專業車手們參賽,再加上競爭激烈的精彩賽事,迅速打響 Porsche Carrera Cup Asia 的名號。睽違多年以後,Porsche Carrera Cup Asia 藉著第 60 屆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的機會,再度重回東望洋賽道,澳門籍的艾明達也將在家鄉出賽,為再度重回澳門的 Porsch Carrera Cup Asia 賽事增光。

睽違多年,Porsche Carrera Cup Asia 藉著第 60 屆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的機會,再度重回東望洋賽道。

窺探中港澳玩車文化─澳門電訊房車盃

在純種 GT 跑車與其他國際級的賽事夾擊中,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永遠為當地賽事留下了位置;像是路車挑戰賽與港/澳埠際盃賽事,其中最具代表性、水準較高的,要屬電訊房車盃的比賽。儘管並非一級的國際賽事,參賽車手也多以中、港、澳等地區的車手為主,然而近似於大陸與臺灣房車錦標賽的位階,仍可從各參賽車輛與車手一探港澳地區對於賽車與改裝車的態度。尤其近年來電訊房車盃開始陸續引進各款工廠賽車,逐漸脫離過去自行改裝賽車的模式,也隨之提高比賽的水準與精采度,若希望一窺中港澳地區的玩車文化,電訊房車盃是不能錯過的賽事。

若希望一窺中港澳地區的玩車文化,電訊房車盃無疑是最好的選擇,尤其近年來電訊房車盃開始陸續引進各款工廠賽車,讓比賽水準與張力都比過去更高、更精彩。

臺裔車手陳乃嘉可望參賽─蓮花大中華盃

蓮花大中華盃是 2013 年興起的統一規格賽,以 Lotus Elise Macau Club Racer 1.6 作為比賽車輛,開放予中、港、澳、臺灣與其他亞洲地區的車手報名,並經過廣東國際賽車場的兩場比賽審核,作為參與第 60 屆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中連花大中華盃賽事的門檻。其中,來自臺灣的陳乃嘉在 6 月 23 日的比賽中曾獲得兩回合賽事的冠軍,也取得參與澳門大賽的門票。在 11 月 14 日至 17 日舉行的第 60 屆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第 2 個週末賽事中,將能欣賞這位被譽為亞洲最快車手之一的陳乃嘉奔馳於東望洋賽道的英姿。

來自臺灣的車手陳乃嘉,已透過實力取得參與澳門大賽的門票,在 11 月 14 日至 17 日的第 2 個週末賽事中,就可以見到陳乃嘉奔馳於東望洋賽道的英姿。

澳門先生再朝連霸邁進?─新濠天地 GT 盃

富豪、美女與靚車,一向是澳門 GT 盃的標準搭配,超過 20 輛 GT 跑車馳騁在東望洋賽道一直都是令人心迷的景象。2012 年,澳門新濠天地 GT 盃結束後寫下了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的歷史新頁,Edoardo Mortara 駕駛 Audi R8 LMS 賽車奪下新濠天地 GT 盃的冠軍,這也是繼他在 2009、2010 年兩度拿下澳門 F3 大賽冠軍之後,另一次的二連霸,同時還是歷史上首位在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中 4 度稱霸的車手,更為其贏得「澳門先生」的封號。2013 年 Edoardo Mortara 也再次回到東望洋賽道,稱霸澳門大賽的紀錄或許也將繼續推進。

歷史上首位在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中 4 度稱霸的車手-Edoardo Mortara,將攜著「澳門先生」的封號,再次朝稱霸澳門大賽之路邁進。
廣  告

生死一線搏命演出─澳門格蘭披治電單車

不像房車、GT 與方程式賽車充滿安全防護一般,僅靠著皮衣與頭盔維繫車手安全的兩輪賽事總是緊揪著車迷的內心。就如同知名的曼島 TT 賽事一般,澳門格蘭披治電單車賽事同樣是在缺乏緩衝區的街道舉行,劃過彎角時,車手的頭部、肩膀或是膝蓋與護欄、圍牆往往只有一線之隔,看著眾多電單車騎士們只求最快單圈而置生死於度外,是澳門格蘭披治電單車大賽最扣人心弦的一環。儘管車手們只專注於桂冠的榮耀,但能夠在澳門格蘭披治電單車大賽完賽的,各個都是英雄!

澳門格蘭披治電單車賽事的精彩與驚險程度,一點也不輸知名的曼島 TT 賽事,眾電單車騎士置生死於度外,只專注於桂冠的榮耀。

近身肉搏、不留情面─FIA WTCC 閉幕站澳門站

過去幾年,FIA WTCC 世界房車錦標賽的年度冠軍總得等到閉幕站澳門站賽事結束之後才能分曉,兩個回合的賽事,也總為澳門大賽帶來高潮迭起的精采比賽。不過,2013 年 WTCC 賽事在 Chevrolet 廠隊退出後,僅剩下 Honda 與 Lada 兩強相爭的局面。但駕駛 Chevrolet Cruze 賽車的 Yvan Muller 目前在積分榜中已經以 149 分的差距領先 Honda 廠隊的 Gabriele Tarquini,總冠軍的爭奪已無緣在 2013 年 FIA WTCC 澳門站中見到。但一向以近身肉搏聞名的 WTCC 賽事也將持續在東望洋賽道上演。同時,經驗豐富的 Gabriele Tarquini 也必須捍衛年度第 2 名的位置,勢必也將有場劇烈的競爭。

一向以近身肉搏聞名的 WTCC 賽事,雖總冠軍的爭奪已無緣在澳門站中見到,但相信眾車手依然能在狹小的東望洋賽道帶來高潮迭起的精采比賽。

賽車未來之星綻放光芒─澳門格蘭披治三級方程式大賽

在 GP2 賽事開辦以前,澳門格蘭披治三級方程式大賽被稱為 F1 車手的搖籃,包括已故巴西車手 Ayrton Senna、7 屆世界冠軍 Michael Schumacher,以及現役的 Lewis Hamilton、Nico Rosberg、Sebastian Vettel、Adrian Sutil 與 Nico Hulkenberg 等人都曾在澳門 F3 大賽中出賽。匯集各地區 F3 賽事頂尖車手的澳門格蘭披治三級方程式大賽,是觀察新一代賽車未來之星的最佳場合,或許下一位 F1 世界冠軍就會出現在今年澳門格蘭披治三級方程式大賽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