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的演進,是一個世代一個世代的進行,中間相隔短則 4、5 年,長則 8-10 年。雖然依市場常態,車廠都會在產品中期進行一些小改款,但更動的幅度都有限,改改外型,加些配備,大致就是這麼回事。但在 Colt Plus 車型上,我們看到的卻是一個永遠處於「現在進行式」的進化過程,它的進化不用等到下一個世代,而是不斷的加入新意、不斷的往更完美的目標前進。

2013 年式 Colt Plus 車型,裡裡外外修改更動的幅度之大,再次讓市場驚豔。

Colt Plus 進化不斷

從 2007 年 3 月正式上市以來,Colt Plus 就沒有停止進化的腳步。
2007 年 10 月,追加 Colt Plus iO 限量版,增加空力套件、HID 燻黑頭燈、15 吋鋁圈、黑織布座椅、金屬踏板組等配件,動感升級;

2007 年 3 月,Colt Plus 初次登場,以「輕鬆放‧放輕鬆」小車大空間為主要行銷訴求。
2007 年 10 月,追加 Colt Plus iO 限量特仕版,換裝運動化套件,主打動感風格
大受歡迎的 iO 車型在 2009 年從特仕車改為常態販售車型,並且在內裝設計與配備上加入更多運動化元素

2009 年 10 月,隨著二階段安全法規實施,Colt Plus 也大幅提升安全配備規格,ABS+EBD+BAS、前座雙氣囊與倒車雷達為全車系標配,高規車型還配備有倒車顯影輔助系統;此外,大受歡迎的 iO 車型也從特仕車改為常態販售車型,並且在內裝設計與配備上加入更多運動化元素。

2011 年 5 月,Colt Plus 2011 年式車型的配備陣容再升級,全車系增配 HUD 抬頭顯示器,並且將原有 1-DIN 音響主機升級為 2-DIN 音響,並新增 AUX-IN 與 USB 傳輸介面功能,以滿足消費者在車上享受各種數位音源的需求。另外,新式樣的皮布雙材質座椅也為座艙帶來新的精緻氣息。

2011 年 5 月,Colt Plus 全車系增配 HUD 抬頭顯示器,提升行車安全性。

2012 年 11 月,Colt Plus 新增了整合行車紀錄器及倒車影像顯示機能的多功能智慧型室內後視鏡,符合消費者對於行車紀錄器的熱烈需求。此外,2013 年式 Colt Plus 車系部份並將多功能 HUD 抬頭顯示器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

2012 年 11 月,Colt Plus 新增了整合行車紀錄器及倒車影像顯示機能的多功能智慧型室內後視鏡。

這些從未停止過的進化歷程,都在醞釀的另一個更大步幅的躍進。

2013 Colt Plus,就是剛揭曉的答案。

Mitsubishi 新科技加持,節能更精進

人如果要動到換心手術,肯定是件大事;汽車換顆新的〝心臟〞(引擎),也沒有想像中那麼簡單,肯定有想達到的目標,並預期能產生更好的效果才會進行到這一步。

2013 年式的 Colt Plus 為何要換心?

回想 2007 年 Colt Plus 剛發表時,它那具 4G18-ET 引擎,可交出 16.8km/l 的平均油耗成績,已足以讓它帶上一頂「國內車壇最省油 1.6 升車型」的桂冠,風光上市。

日規 Colt Plus 所搭載的代號 4A91 新世代全鋁合金引擎,成為這次 2013 Colt Plus 車型換上此引擎的全新動力心臟。
新引擎排氣量減少 99c.c.,但動力輸出維持原有水準,油耗表現則大幅躍進,平均油耗從 16.8km/l 提升到 18.9km/l,經濟部能源局的能源效率認證從二級升為一級。

但引擎科技的進步日新月異,競爭對手效能更好引擎也陸續推出,再沒有進步就是退步了。於是,真得得換顆心臟,才能對付新的競爭局面。

從車廠公布的引擎規格資料來看,大家或許只注意到新引擎(1499c.c.)的排氣量比舊引擎少了 99c.c.,最大馬力維持在 112 匹的水準,連峰值轉速 6000 轉都沒變,但新引擎的平均油耗測試值,怎麼可以突然從 16.8km/l 大幅進步到 18.9km/l?

Colt Plus 與駱駝在沙漠中賽跑的可愛廣告,訴求的就是換上全新引擎之後優異的油耗表現。

事實上,Colt Plus 新舊兩顆心臟,是分屬不同的兩個世代的引擎技術,兩者的技術年代相差至少 20 年。

小改款前的 1.6 升引擎,原廠代號 4G18-ET,它是 4G1 引擎家族的一員。三菱汽車在 1970 年代開始 4G1 引擎族的開發工作,並首次發表於 1978 年的 Colt 車款上。4G1 引擎族的排氣量從 1.2 升到 1.6 升,其中 4G18 代表的就是 1.6 升 SOHC 單凸輪軸引擎,在台灣,它是 2000 年發表的上一代國產 Lance 車系的主要動力系統,或許也是因為這個緣故,當總代理將 Colt Plus 導入國產化時,並沒有採用日規車型所搭載的 1.5 升引擎,而是沿用國內已有相當使用經驗的 4G18 引擎。

廣  告

換心‧動力效能也煥然一新

4A91 是這個世紀初才開發的 4A9 引擎族的後繼者,在原廠的規劃中,4A9 就是用來替換掉 4G1 的新世代引擎族。在三菱隸屬於戴姆勒克萊斯勒集團的那段時間,它們共同合作開發了這具新引擎,並且在戴姆勒克萊斯勒集團旗下位於德國的 MDC Power GmbH 公司生產。

4A9 引擎族是三菱與戴姆勒克萊斯勒共同合作開發,並且在戴姆勒克萊斯勒集團旗下位於德國的 MDC Power GmbH 公司生產。

4A9 採用全鋁合金設計(包含引擎本體與汽缸),取代 4G1 的鑄鐵本體;以更具效率的 DOHC 雙凸輪軸設計,取代 4G1 的 SOHC 單凸輪軸設計;而三菱自豪的 MIVEC 連續可變進氣汽門正時系統繼續保留。這經過大幅輕量化工程的新引擎,比前身減輕了 25~40 公斤的重量,不僅對油耗有幫助,由於車頭重量減少也有助於更佳的車身前後配重。4A9 引擎家族中有三個型號,分別是 1.3 升的 4A90、1.5 升的 4A91 與 1.6 升的 4A92。

4A9 引擎採用全鋁合金設計(包含引擎本體與汽缸),取代 4G1 的鑄鐵本體,引擎重量減少至少 25 公斤以上。

1.5 升的 4A91 引擎,除了日規 Colt Plus 車型搭載之外,2004 年發表的 Smart Forfour 也用了這具心臟。不過,那是當然的,因為它們倆是共用底盤與動力系統的異國兄弟嘛。

Smart Forfour,Colt Plus 共用代號 4A91 的 1.5 升 DOHC 引擎。

少了 99c.c.,動力卻沒縮水(最大扭力還小漲 0.1kgm),而排氣量降低最直接的效應,就是油耗更漂亮了:高速公路油耗高達 22.87km/l(改款前為 19.6km/l),市區油耗則為 16.53km/l(改款前為 15.1km/l),平均油耗則從 16.8km/l 大幅提升到 18.9km/l,燃油效率提升 12.5%。

Downsizing 理念是當前車壇引擎發展的主流,降低排氣量可有效減少燃油的消耗,即使排氣量降低,藉由更高效率的引擎科技之助,動力輸出仍能維持原有的水準甚至更佳。

Colt Plus 平均 18.9km/l、高速公路 22.87km/l 的優異油耗表現,讓您享受輕鬆駕駛樂趣,而不必擔心過高的油費支出

2013 Colt Plus 具體實現了 Downsizing 理念。

改款前的 Colt Plus,其油耗表現在經濟部能源局的能源效率認證為二級,但油耗表現大幅提升的 2013 Colt Plus, 則拿下能源局一級能源效率肯定。省油,請叫我第一名!

Colt Plus 開過加油站不停讓加油槍心碎的廣告,雖然誇張了點,但是如果每天上下班路程 20 公里,以它市區 16.5km/l 的市區油耗來計算,加滿 45 公升的油箱,您可以連開 37 天才需要再加油!
Colt Plus 新舊動力系統規格比較

車型

2012 Colt Plus

2013 Colt Plus

引擎

1.6 升 MIVEC SOHC 引擎,
原廠代號 4G18-ET

1.5 升 MIVEC DOHC 引擎,
原廠代號 4A91

引擎材質

鑄鐵本體,鋁合金汽缸

全鋁合金

排氣量(c.c.)

1598

1499 Win

最大馬力 (hp/rpm)

112/6000

112/6000

最大扭力(kgm/rpm)

14.9/4500

15.0/4000 Win

變速系統

6 速 S/M CVT 無段變速系統

7 速 S/M CVT 無段變速系統 Win

市區油耗(km/l)

15.1

16.53 Win

高速油耗(km/l)

19.6

22.87 Win

平均油耗(km/l)

16.8

18.9 Win

表格內油耗數據為經濟部能源局公布,採用美國 FTP-75 測試標準獲得的測試值。

全方位追求最高節能表現

全新引擎當然是油耗表現大幅提升的主角,但與它搭配的其他節能科技也個個功勞不小。

改款後的 Colt Plus,仍採用 CVT 無段變速系統(由比利時 Punch 變速箱廠供應),但進一步將過去僅配在 iO 車型上的手動換檔 Sports-Mode 功能,擴展為全車系的標準配備,並且可以模擬七速檔位切換(過去 iO 是模擬六速) ,全稱是「7 速 S/M CVT 無段變速系統」。CVT 無段自動變速系統擁有動力傳輸順暢、無換檔頓挫感的優點,而其優異的線性動力傳輸特性,也對油耗的提升有所幫助。另外,車廠還為它換上也具有節能功效的 EPS 電子動力輔助方向盤、Maxxis 綠能輪胎,都各自為節能貢獻了自己的專長。

2013 Colt Plus 配備 7 速 S/M CVT 無段變速系統,保有 CVT 無段變速的線性輸出特色,也可以利用手動換檔享受操控在我的樂趣。

底盤部分,2013 Colt Plus 維持前獨立麥花臣(附防傾平衡桿)、後 H 型扭力樑的懸吊設計,但在底盤部分已經針對懸吊阻尼重新進行調校,希望能提供更佳的駕駛與乘坐樂趣。Colt Plus 的底盤設計是歐洲掀背鋼砲一貫的經典佈局,具備結構簡單、不佔用太多空間的優點,卻又能獲得豐富的駕駛樂趣。

GEPS 電子式動力輔助轉向系統,會在不同車速下提供不同程度的方向盤輔助力道。

新增的 EPS 電子式動力輔助轉向系統,也帶來全新的駕駛感受,它在低速時提供更輕巧靈活的方向盤輔助力道,而在高速時則會讓方向盤較為重手,提升高速駕駛的精準度,也更添車輛的高速穩定性。

安全永遠擺在第一

Colt Plus 定位是一部聰明小轎旅,年輕族群、小家庭都是它重要的目標客戶,因此在安全規格方面特別重視與用心。Colt Plus 擁有 RISE 高剛性車體,先為被動安全建立起一座厚實的防護;再搭配全車系標配的 ABS+BAS+EBD 剎車系統,雙前座 SRS 氣囊,其它安全配備包括全彩倒車影像系統、倒車雷達(附距離顯示)、前駐車雷達、LED 定位燈/尾燈、前後晶炫霧燈、遙控電動摺疊後視鏡、晶片防盜系統等安全性配備,都是為了要讓您與您的家人,無後顧之憂地享受 Colt Plus 帶來的完美旅程。

全車系 ABS+BAS+EBD 剎車系統與雙前座 SRS 氣囊列為標準配備,搭配其它完整的主被動安全配備,提供您與家人全方位的保護。
Colt Plus 聰明小轎旅
車身尺寸 ( mm ) 4,390 x 1,690 x 1,555
引擎型式 直列 4 汽缸 DOHC 16 汽門控制系統
總排氣量 ( c.c. ) 1,499
最大馬力 ( PS ) 112 ps/6000 rpm
最大扭力 ( kg-m ) 15 kgm/4000 rpm
平均油耗 ( km / L ) 18.9

變速箱

CVT 無段變速系統附 7 速 Sport-Mode 手自排
懸吊系統 前獨立麥佛遜式(附防傾桿)+後 H 型扭力樑式
轉向系統 電子式動力輔助轉向系統 ( EPS )
聰明便利配備

◎15 吋鋁圈
◎定速系統
◎光感應自動啟埤頭尾燈
◎恆溫系統
◎高 IQ 感應鑰匙
◎高 IQ 行車資訊顯示幕
◎Push Start 智慧觸控啟動系統
◎多功能整合方向盤

聰明智慧影音享受 ◎晶緻音響系統 ( 支援 CD / MP3 / WMA 格式 ) 整合 AUX-IN / USB /藍芽功能
◎Smart DVD 付高 IQ 智慧手機連結
聰明內裝空間機能 ◎遙控電動啟閉尾門
◎前乘客坐椅前翻置物空間
◎One-Touch 快倒後坐椅
◎中控台上方置物空間
◎高低可調彈性行李箱隔板
◎皮椅
安全配備

◎雙前座 SRS 安全氣囊
◎前駐車雷達
◎ABS + EBD + BAS
◎晶片防盜系統
◎RISE 高剛性車體
◎全彩倒車影像系統
◎前、後景炫霧燈
◎LED 定位燈 / 尾燈
◎ 倒車雷達 ( 附距離顯示 )
◎遙控電動摺疊後視鏡 / 鑽帶方向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