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R8 LMS 的 2013 年賽季,在 10 月 26 及 27 日兩天,於中國上海國際賽車場舉行今年第 9 及第 10 回合的比賽,U-CAR 編輯部在台灣奧迪的邀請下,前往上海國際賽車場近距離觀賞了這場賽事,除了見識到 Audi R8 LMS 賽車威猛的性能,以及參賽車手的精彩肉搏戰之外,也深刻感受到賽車運動在中國正快速的蓬勃發展。

2013 年 Audi R8 LMS 賽季於 10 月 26 及 27 日在上海國際賽車場舉行今年第 9 及第 10 回合的比賽,U-CAR 編輯部在台灣奧迪的邀請下,前往上海國際賽車場近距離觀賞了這場賽事,除了感受現場賽事氛圍和賽車強悍的性能之外,賽車運動在中國快速的發展,也讓 U-CAR 再一次撼動。

這次的 R8 LMS 賽事,結合在中國大眾汽車集團所舉辦的 SCCF (Sport Car Championship Festival) 冠軍賽車嘉年華活動中,SCCF 就像是賽車運動中的福斯之夜 (Volkswagen Group Night),Audi、Lamborghini、Porsche、Volkswagen 等品牌齊聚在上海國際賽車場舉辦賽事,因此除了可以欣賞到 Audi R8 LMS 之外,Lamborghini 的 Super Trofeo Asia、Porsche Carrera Cup Asia (PCCA),以及 Volkswagen Sirocco R Cup (尚酷 R 盃) 等比賽,都一起同場舉行,更增添了整個賽事的精采程度。

這次前往上海不僅可以近距離觀戰 Audi R8 LMS 賽事,由於結合在中國大眾汽車集團所舉辦的 SCCF 冠軍賽車嘉年華活動中,因此可以見到 Volkswagen 集團內 Audi、Lamborghini、Porsche、Volkswagen 等品牌齊聚在上海國際賽車場舉辦賽事,增添整個賽事周末的精彩程度。

熊龍依舊保持領先,R8 LMS 年度總冠軍尚未出爐

上海站之前,今年 8 月底的馬來西亞站中,地主車手熊龍 (Alex Yoong) 毫不意外地取得了勝利,連續奪下兩回合的冠軍寶座,快速地將年度積分推高至 141 分的高點,再次拉大與積分第二名方駿宇 (Adderly Fong) 之間的距離 (132 分),而名列積分榜第 3 名的是 121 分的李英健 (Marchy Lee)。

第 10 回合中從 Audi DTM 德國房車錦標賽借調來的女車手 Rahel Frey,在賽事後中段之後展現 DTM 車手的實力,一路領跑至比賽結束。

第 9 回合經過約 30 分鐘的賽程後,經驗豐富的熊龍再次拿下冠軍,而亞軍是經銷商車手方駿宇,季軍是程叢夫,至於從 DTM (德國房車錦標賽) 借調來的女車手 Rahel Frey 則排在第 4。在經過一天的休息後,10 月 27 日展開的 R8 LMS 盃第 10 回合,熊龍在起跑時發生失誤,後方的方駿宇、李英健、程叢夫及 Rahel Frey 一舉擁上,後來程叢夫車輛發生問題退賽,Rahel Fery 則展現 DTM 車手的實力,一路領跑至比賽結束,熊龍屈居第 2,第 3 名是香港車手李英健。由於 Rahel Frey 的反撲,因此原本可望在上海站就提前問鼎年度總冠軍的熊龍,戰線得延伸至 11 月 9 日、10 日的澳門大賽,才能確定 2013 年 R8 LMS 的年度總冠軍到底是誰!

10 月 27 日展開的 R8 LMS 盃第 10 回合,熊龍在起跑時發生失誤,後方的方駿宇、李英健、程叢夫及 Rahel Frey 一舉擁上,不過遺憾的是,程叢夫後來因賽車發生問題而退賽。
由於 Rahel Frey 的反撲,因此原本可望在上海站就提前問鼎年度總冠軍的熊龍 (圖上 8 號車) ,得將戰線得延伸至 11 月 9 日、10 日的澳門大賽。而 1 號車李英健則是一路緊追在後。

Pit 區直擊訪問!臺灣車手李勇德如何透過 R8 LMS 提升駕技

自 2013 年開始獲得台灣奧迪贊助的臺灣車手李勇德 (Jeffrey Lee),上海站依然開著 7 號車、代表 Audi Chinese Taipei Team 參賽,雖然第 9 回合受到事故影響只拿到第 11 名,不過第 10 回李勇德就發揮原有的實力,進佔第 7 名!

在 2013 年轉戰職業組、並獲得台灣奧迪汽車支持之下的臺灣車手李勇德 (Jeffrey Lee) ,在本年度賽季依然駕駛著 7 號戰車出征,並且認為自 2012 年參加 R8 LMS 以,由於賽是規劃完善,以及和其它高水準一流車手相互切磋,讓他的駕駛技巧大幅進步。

李勇德在接受 U-CAR 的採訪時表示,非常開心今年能在台灣奧迪的支持下參與 R8 LMS 賽事,他認為自從去年參與 R8 LMS 以來,透過整項賽事的設計、以及與其它專業車手的切磋,讓他的駕駛技巧大幅進步,也順利在 2012 年拿下業餘組冠軍,並在今年晉升競爭更激烈的專業組。

李勇德認為 R8 LMS 由於規範嚴謹,因此在比賽時各車的實力相當接近,更能比較出彼此之間駕駛技巧的高下與差異。

R8 LMS 是如何讓你進步?」U-CAR 好奇的問。

李勇德表示,R8 LMS 是一款符合 FIA 規範的 GT3 賽車,搭載 5.2 升 V10 自然進氣引擎,雖然 560 匹的最大馬力與市售版的 525 匹相差不大,但 R8 LMS 並未採用 quattro 全時四輪驅動系統,而是由後輪輸出動力,是一輛標準的 MR 中置引擎後驅賽車,因此更考驗車手的駕駛技巧。

此外,採統一規格模式進行的 R8 LMS 賽事,並不能進行引擎性能的調整,只可透過底盤的設定來符合車手的駕駛風格,因此各車的實力相當接近,更能比較出彼此之間駕駛技巧的高下與差異。而且,R8 LMS 車上連接有許多感知器及影像紀錄器,車手練習及比賽時的畫面,以及油門、煞車及轉向等資訊都被完整記錄下來,最重要的是:這些資訊都是公開的!

R8 LMS 是一款符合 FIA 規範的 GT3 賽車,雖然 560 匹的最大馬力與市售版的 525 匹相差不大,但並未採用 quattro 全時四輪驅動系統,因此增添車手對賽車掌控的難度,且採統一規格模式進行的賽事,並不能進行引擎性能的調整,只可透過底盤的設定來符合車手的駕駛風格。

R8 LMS 每場比賽結束後,車手們會以 3~4 人為一組,由專業教練及工程師進行小組討論,並透過感知器所擷取出的資訊,找出車手可以再進步的地方。這就是李勇德覺得 R8 LMS 賽事最好的設計之一,透過科學的方式讓車手駕技快速進步!

出征之前大部份會與技師不斷溝通,盡一切所能爭取好成績,而比賽結束之後,車手們會以 3~4 人為一組,由專業教練及工程師進行小組討論,並透過感知器所擷取出的資訊,找出車手可以再進步的地方。

對於上海賽道,李勇德認為難度適中,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這次的比賽省略了 T4 至 T7 這些彎角,T3 出彎後就接一段小直線奔向 T8。但其中最具難度的,當然還是上海國際賽車場最著名的螺旋彎角 (T1~T3),在這裡由於彎急又伴隨高低起伏,車輛很容易發生失控,需要更謹慎的控制。不過李勇德認為 R8 LMS 賽車的表現穩定、容易駕馭,因此在比賽或練習過程中都可以很盡情地試探自己的技巧極限,以及 R8 LMS 賽車的最大性能。

雖然李勇德認為上海賽道難度適中,不過仍有部份彎道需要謹慎控制。不過李勇德同時也表示,R8 LMS 賽車的表現穩定、容易駕馭,因此在比賽或練習過程中都可以很盡情地試探自己的技巧極限,以及 R8 LMS 賽車的最大性能。

Audi 佈建完整賽事體系,R8 LMS 總冠軍將在澳門大賽出爐

Audi 雖然身為豪華品牌,但卻從不間斷地深入賽車運動,無論是環境惡劣的越野賽事、講求賽車可靠性的 24 小時利曼大賽,或是鬥爭相當激烈的 DTM 德國房車錦標賽,都可以見到 Audi 賽車的蹤影。2013 年,Audi R18 e-tron quattro 賽車,也順利稱霸一系列耐久賽事,贏得第 12 座 24 小利曼大賽的冠軍。而 RS5 DTM 賽車也成功取得 2013 年 DTM 賽季的車手冠軍及車隊冠軍。

Audi 雖然身為豪華品牌,但卻從不間斷地深入賽車運動,透過賽事嚴苛的環境與對性能的要求,成為 Audi 在汽車科技研發上的推力,而 2013 年,Audi R18 e-tron quattro 賽車再一次獲得第 12 座 24 小利曼大賽冠軍,驗證品牌在賽車領域上的豐厚實力。

Audi 之所以要深入賽車運動,為的就是透過賽事嚴苛的環境與對性能的要求,成為 Audi 在汽車科技研發上的推力,再將賽車運動所累積的經驗與技術,轉移自市售車領域,讓市售車有更好的可靠性、效率與性能。

廣  告

奧迪中國 customer racing 部門主管 Rene Koneberg (康博睿),在這次 R8 LMS 上海站中表示 Audi 將透過一系列的駕訓活動及賽事,向大眾展示 Audi 車款的性能與操控性。這當中包含所有消費者都能參與的 Audi Sportscar Experience,以及專供進階駕駛參與的 Audi Race Experience,而這次的 R8 LMS、以及 GT Asia、24h Nürburgring 等賽事,則歸類在 Audi Sport Customer Racing Asia 的範疇之中,作為培育、遴選菁英車手的平臺,以及進階 WEC (World Endurance Championship) 世界耐久錦標賽、Le Mans 利曼大賽及 DTM 德國房車錦標賽等高階賽事的跳板,構成一個完整的供應鏈。

奧迪中國 customer racing 部門主管 Rene Koneberg (康博睿),在這次 R8 LMS 上海站中表示 Audi 將透過一系列的駕訓活動及賽事,向大眾展示 Audi 車款的性能與操控性。

第二年參與 R8 LMS 賽事、並代表 Audi Chinese Taipei Team 的臺灣車手李勇德向 U-CAR 透露,按照 Audi Customer Racing 的規劃,R8 LMS 賽事目前已規劃至 2016 年,而李勇德也希望能持續參與,透過這項賽事精進他的駕駛技巧。

R8 LMS 在結束這次上海站之後,11 月 9 日及 10 日將移師著名的澳門東望洋賽道,舉行年度最終站,而 2013 年 R8 LMS 賽季的年度總冠軍也將在澳門大賽中出爐,U-CAR 編輯部目前已搭機前往澳門進行現場直擊,並在賽後帶來緊張、刺激的賽事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