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 Lexus 當家中大型豪華房車,採用後輪驅動設計的 GS 車系,是以融合操駕樂趣及豪華舒適作為設計目標,而本次台北車展擔任主秀之一的 GS 300h 車型,更因搭載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而具備了環保節能的綠意形象,一次將樂趣、豪華、節能三大特質結合為一,正是 Lexus GS 300h 引人入勝的地方。

後驅底盤,傳遞豐富樂趣

Lexus 在 90 年代初期推出一款名為 GS 的中大型豪華房車,在設計之初就是鎖定 Mercedes-Benz E-Class、BMW 5 Series 這兩款聞名全球的車款而來,因此當時原廠工程師賦予 GS 一具後輪驅動底盤,使它成為一款深具駕駛樂趣的豪華房車。

現行販售的第四代 GS 車系,同樣採用了後輪驅動的優異傳統,這樣的設計使過彎時擁有更高的車尾靈活性,讓駕馭這部長達 4,850mm 的房車一點都不遲鈍。後驅底盤的另一個益處,是讓前後車身配重達到均衡表現,帶來更加靈敏、精準的轉向反應,這是 Lexus GS 一大迷人之處。

後輪驅動設定使 GS 300h 在龐大的車身下仍有著靈活自如的操控表現,而高規車型更配備 AVS 可變阻尼避震系統,能手動選擇底盤軟硬度,帶來更多元的操控樂趣。

第四代 GS 車系在運用大量的鋁合金作為懸吊構件,幫助輕量化與增進底盤反應,前懸吊採用雙 A 臂設計,能夠讓輪胎與地面有最大的接觸面積,提升抓地力表現,後懸吊採用多連桿設計,提供平穩且吸震性佳的高度舒適感受。

另外,GS 車系也導入先進的 AVS(Adaptive Variable Suspension)可變阻尼避震系統,當智能多重行駛模式切換到 Sport+狀態後,這套系統便會自動提升阻尼硬度,使底盤回饋變得更加堅硬,在過彎時可有效降低側傾幅度,帶來更卓越的操控性。

廣  告

油電混合動力,節能效率超高

以寧靜、豪華自居的 Lexus,向來在舒適與環保領域上有著超越當代科技的表現,目前 Lexus 是全世界國際車廠中,Hybrid 系統涵蓋率最高的品牌,幾乎每一款車型都有提供 Hybrid 選項。早在第三代 GS 車系就使用上 Lexus Hybrid Drive 科技,而第四代車款更是在原有的 GS 450h 車型外,增加一款在售價、動力輸出、油耗表現都達到均衡完美的 GS 300h 車型,讓消費者有更彈性的選擇,而 GS 300h 也就是台北車展中擔綱 GS 車系演出的主角。

GS 300h 的加速反應輕快而又飽滿,ECVT 無段變速系統讓它具備敏捷的超車能力,性能表現全面。

GS 300h 搭載的引擎為使用 D4-S 缸內直噴科技之 2.5L Atkinson 引擎,擁有 181PS/22.5kgm 最大動力輸出,馬達部份由輸出功率達到 105 千瓦及 300 牛頓米的 MG2 系統負責驅動後輪,使整個 Hybrid 系統最大馬力達到 223PS,Hybrid 專用的蓄電池則為鎳氫型式,搭配附六速手自排模式之 ECVT 電子無段變速,形成一套節能表現優異,同時又能滿足日常駕馭所需動力的油電混合系統。

GS 300h 的 Hybrid 系統為混聯式 Full Hybrid,高功率馬達與高壓蓄電池所創造的強大性能,能夠讓 GS 300h 長時間以 EV mode 純電力模式行駛,尤其是在都會區慢速行駛的情況下,因此在一般內燃機引擎最耗油的市區狀態,反而是 GS 300h 最省油的時候,同時也實踐 Zero Emission 零排放的目標。

GS 300h 搭載的 2.5L Atkinson 引擎採用 D4-S 缸內直噴技術,搭配電動馬達與 Hybrid 鎳氫電池模組,可輸出 223PS 最大馬力。

根據能源局公佈資料,GS 300h 的市區油耗量達到 19.33km/L 的境界,而高速巡航時儘管是以引擎作為主要動力供應源,不過 Atkinson 循環引擎本身即具備燃油消耗量低的特點,因此高速油耗量也有著 18.56km/L 的優異演出,而整體平均耗油量達到 18.8km/L,此等表現,在中大型豪華房車領域裡可說無人能及。

GS 300h 既然是一款強調駕馭樂趣的房車,因此除了節能表現令人刮目相看外,其加速性也有著高水準的表現。當駕駛者想要盡情發揮 223PS 的最大動力時,只要將智能多重駕駛模式選擇在 Sport 或 Sport+狀態,這時候引擎與馬達的輸出效率就會提升,在踩下油門時可以感受到更靈敏的加速反應,再加上 ECVT 無段變速系統平順無換檔落差的特性,中段加速反應更是能完全跟上駕駛者的意志,或是配合六速手自排模式的使用,無論是高速道路或山區路段,都能供給出源源不絕的扭力,帶來隨心所欲的駕馭快感。

豪華本位,前後艙享有高規格待遇

豪華,是 Lexus 的品牌核心價值之一,而 GS 車款更是屬於中高階定位的產品,因此在內裝豪華度的堆砌上,再次展現傲人一等的姿態。以 GS 300h 頂級版為例,車內採用 Semi-Aniline 頂級真皮座椅,搭配上豪華木質飾板與金屬質感石英鐘的使用,烘托出高級車獨有的氛圍。

GS 300h 的內裝極富質感,設計相當大器,並導入 12.3 吋螢幕與 Mark Levinson 音響系統,讓乘客沈浸於感官與影音的享受中。

配備方面,GS 300h 頂級版也是極盡奢華之能事,雙前座具備 18 向電動調整與組記憶功能,同時備有冷熱通風座椅與三區恆溫空調提供最舒適的溫度;原廠也不忘禮遇後座乘客,提供後座椅加熱功能及後座音響及空調控制面板,讓後座乘客能夠自己調整喜愛的室內溫度與音樂頻道,在此級距中可謂獨家規格。

GS 300h 頂級版配備 Semi-Aniline 頂級真皮座椅,18 向電調加上 3 組記憶的齊全功能,奢華感濃郁。
GS 300h 擁有寬敞舒適的後座空間,三區恆溫及後座遮陽簾的配置,讓後座乘客同樣感到備受禮遇。

在影音娛樂系統部份,GS 300h 頂級版與 F SPORT 版都配置 Mark Levinson 音響系統,多達 17 支喇叭的配置,能夠在車內盡情享受 DVD 播放的震撼力。而廣泛運用於 Lexus 車系的 EMV 多功能資訊整合系統,在 GS 300h 高規車型上更是以 12.3 吋寬螢幕呈現,駕駛者可切換成雙顯示畫面,例如觀看中文衛星導航的同時,也可了解當下播放的曲目或電台頻道。

HUD 抬頭顯示幕讓駕駛者快速讀取車速等行駛資訊,增添安全性。

其他豪華性配備部份,如 Smart Access+Push Start、多功能方向盤附換檔撥片、後座車窗遮陽簾與後擋電動遮陽簾、藍牙通訊系統等皆在清單當中,值得一提的是 HUD(Head-up Display)多功能抬頭顯示幕也運用在 GS 300h 上。

以運動性為訴求的 F SPORT 版本,則擁有另一番個性化內裝配置,不僅外觀採用專屬的 Spindle Grille 造型水箱罩,內裝更賦予專屬跑車方向盤、金屬踏板及門檻、黑色頂篷與鈦灰鋁合金飾版鋪陳,座椅則採 F Sport 跑車化設計,提供駕駛座 12 向、副手座 8 向電調功能,一次滿足舒適與熱血兩種需求。

集豪華、節能、樂趣於一身的 GS 300h,堪稱最值得推薦的中大型進口豪華房車,值得您在台北車展中細細品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