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台北新車大展中,Volvo 品牌的焦點主秀,除了性能品牌 Polestar 之外,還有準備在國內上市的 V40 的衍生車款 V40 Cross Country。這部 Volvo 的跨界新作,將為您帶來另外一種生活風格與樂趣。

V40 Cross Country 是 Volvo 的跨界新作,將為您帶來另外一種生活風格與樂趣。

XC 原意:兼具 SUV 越野能力的優雅旅行車

剛剛接觸 Volvo 品牌車迷,或許會對「XC」車系的定位感到困惑。因為現行 Volvo 產品線中有 XC60、XC90 與 XC70,前兩者為 SUV 車型,XC70 則是旅行車型式。

事實上,「XC」一名首次出現在 Volvo 品牌,是從 1997 年發表的 V70 Cross Country 開始的,這是從 V70 衍生出來,採用 4WD 設定的型號,「XC」就是 Cross Country 的縮寫。當時該車型全名是 V70 Cross Country,但車廠同時也使用 V70 XC 這個型號。在第 1 代 V70 Cross Country (2000~2008 年) 期間,Volvo 重新調整旗下車型的命名,就將 V70 XC 直接定名為 XC70,並一直沿用至今日的第 3 代車型。

1997 年發表的 V70 Cross Country 是從 V70 衍生出來、採用 4WD 設定的型號,「XC」就是 Cross Country 的縮寫,V70 XC 是它另一個車名。

Volvo 原廠對於 XC70 的定位是:兼具 SUV 越野能力的優雅旅行車。結合舒適性與高駕駛性能的豪華車室,以及堅固而精緻的外觀設計,讓您隨時隨「地」都能享受駕駛 Volvo 的樂趣。

Volvo 將 XC70 這樣的跨界理念,也向下延伸到 V40 車系。2012 年 9 月底的巴黎車展上,Volvo 就正式發表了衍生自 V40 車型的 V40 Cross Country,與 XC70 一樣的進化模式,但車名並沒有改成 XC40。

V40 Cross Country 雖是與 XC70 一樣的衍生模式,但車名並沒有改成 XC40。
廣  告

外觀細節增添機能感

V40 Cross Country 在外觀上與標準版 V40 有明顯的差異,主要是凸顯它的多功能車款定位所做的修改,包括加上直立式晝行燈、車頭水箱護罩及下氣壩都改採蜂巢式格柵設計,比原本的方格狀格柵更具運動風味;前後保桿特別加上大面積的防刮塑料材質,並延伸到車身四周,算是延續了 V70 Cross Country 留下來的造型特徵。此外,為了提升崎嶇路面通過性,V40 Cross Country 的底盤距地高度比標準版 V40 增加了 40mm,而且前後保桿下緣增加了類金屬護板的設計,除了具有實際的保護效果,也為此車灌注了更機能化、更休閒取向的風格。

V40 Cross Country 的底盤距地高度比標準版 V40 增加了 40mm,而且前後保桿下緣增加了類金屬護板的設計,除了具有實際的保護效果,也為此車灌注了更機能化、更休閒取向的風格。

V40 Cross Country 增加了一組車頂行李架,輪組也升級到 17 吋,加上較高的底盤距地高,外型透露出一股濃厚的運動感。V40 的造型設計是非常時尚的,而 V40 Cross Country 則以多功能機能性和原有的時尚元素混搭,營造出專屬於它的都市叢林探險家風格。「開著它一定很好玩!」我想,很多人第一眼看到 V40 Cross Country 時,都會浮上這樣的念頭。

為凸顯它的多功能車款定位,V40 Cross Country 外觀重新設計,包括車頭水箱護罩及下氣壩都改採蜂巢式格柵設計,前後保桿特別加上大面積的防刮塑料材質,並延伸到車身四周,車頂也加裝行李架。

內裝強調彈性空間運用性

V40 Cross Country 在內裝方面,並沒有如同外觀那麼般大幅修改,但也盡可能地在 V40 的內裝基礎上凸顯其特有風格,例如中控台換上獨特的銅色髮絲紋面板,座椅則採用雙色搭配隱含 X 字母造型,加上全景式玻璃車頂和劇院風格車室照明等,內裝氣氛要比 V40 活潑休閒許多。

內裝雖沿用 V40,但 V40 Cross Country 也做了些區隔設計,例如中控台換上獨特的銅色髮絲紋面板,座椅則採用隱含 X 字母的雙色搭配。

而身為一部多功能車款,V40 Cross Country 也提供可彈性變化的載物空間,6:4 分離的後座椅背可獨立收折,應付不同的載物需求,而靈活變化的行李廂地板也能夠大幅提昇車內空間運用的彈性。

搭載全新 D2 柴油引擎 FF 設定

在動力系統方面,總代理方面已經確認引進國內的 V40 Cross Country 將是 D2 車型,搭載原廠代號 D4162T 的 1,560c.c.直列四缸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FF 設定。這具動力心臟在 3,600 轉時可輸出 115 匹最大馬力,而 27.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在 1,750 轉時就已全數供應,並且可一直持續到 2,500 轉,形成一個低轉速域的扭力高原,將使您從一起步就會讓能充分感受到充沛的動力輸出。

小排氣量加上高熱效率的柴油引擎,D2 在油耗表現上就已占盡雙重優勢,為了更進一步提高節能表現,這具引擎還配備有 Start/Stop 引擎自動啟閉功能,搭配六速 Powershift 雙離合器變速系統,V40 Cross Country D2 車型的原廠測試平均油耗高達 27.8km/l !這也意味著車主可以拋開高油價費用帶來的燃費壓力,盡情享受快意奔馳的駕駛樂趣。

國內引進的 V40 Cross Country D2 車型,搭載 1560c.c.直列四缸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FF 設定。這具引擎可輸出 115 匹最大馬力,並在 1750 轉至 2500 轉之間形成一個峰值扭力 27.5 公斤米的扭力高原。

而在 V40 D2 的柴油引擎運轉細緻度方面則是讓人對柴油引擎的印象有所改觀,非但在運轉聲浪方面降低了不少,若非是將轉速拉升到 4,000 轉以上並不容易在車室內部聽見明顯的引擎運轉聲響,雖然說這跟 V40 不俗的隔音效果亦是有所關連,但就算是站在車室外面也不容易在怠速運轉時分辯出其為配置了柴油動力引擎的車種,這點比起過往 Volvo 所搭載的柴油動力系統確實有著不少的改善,不過就 D2 引擎的動力展現方面,由於著重於節能取向的調校方針整體而言仍是以平順漸進的動力曲線做為主要的運轉特性。

最高規格的安全防護設計

「安全」是 Volvo 的招牌,旗下每一個車款都是各級距的安全模範生。在安全性方面,V40 在 Euro-NCAP 碰撞測試中,獲得了同級車有史以來的最高分數,而 V40 Cross Country 也具備了相同的安全規格。

Volvo 將最新的安全系統全數移植到 V40 Cross Country,使其擁有同級中最高規格的安全防護設計。

在 V40 車型上備受好評的行人安全氣囊系統、City Safety 城市安全系統、Pedestrian Detection 行人偵測功能、ACC 主動式巡航控制、BLIS 盲點警示系統、CWAB 碰撞警示主動煞車系統、Park Assist Pilot 路邊停車輔助系統、Lane Keeping Aid 主動式車道偏離輔助等先進安全系統,都全數移植到 V40 Cross Country 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