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 VW Golf 開啟的小型掀背車級距,歷經近 40 年後,已形成一股風靡全球的掀背車風潮。小型掀背車的角色,也從最初的實用取向、入門車型,轉變為年輕族群用以展現個性化與流行品味的象徵。不過,想入主掀背車難道只有歐系品牌可以選?那可不,擁有純正日本血統、日本原裝進口的 Mitsubishi Lancer Sportback,就是在這個歐系掀背車氾濫的年代,對於不流於俗的準買家而言,是一個來自東洋的救贖。

在這個歐系掀背車氾濫的年代,擁有純正日本血統、日本原裝進口的 Mitsubishi Lancer Sportback,提供了不流於俗的品味選擇。

我有我的專屬風格

Mitsubishi Lancer 車系,台灣自 1991 年起導入國產化,20 餘年來也陸續有四代國產車型,是國內中型房車級距的主流車型之一。對於國內消費者來說,Lancer 這個已在台灣落地生根超過 20 年的車型,是一位再熟悉不過的老朋友了。

一直以來,Lancer 都以「新家庭房車」作為訴求,多年來電視廣告上一家大小坐在 Lancer 的歡樂畫面,深植人心。

一直以來,Lancer 都以「新家庭房車」作為訴求,多年來電視廣告上一家大小坐在 Lancer 的歡樂畫面,深植人心。當然,Lancer 還有它截然不同的另一面,憑藉多年來在 WRC 建立的豐功偉業,Lancer EVO 也成為車迷心中日本性能車款的代表性車種之一,而在國內則有 Lancer iO 運動版車型滿足追求速度買家的熱血。能文能武,Lancer 車系展現了它產品的多重面貌,也提供更多選擇,讓具備不同需求的買家,都能找到適合他的一部 Lancer。

Mitsubishi Lancer 多年來在 WRC 建立的豐功偉業,讓 Lancer EVO 也成為車迷心中日本性能車款的代表性車種之一。

因此,在掀背車成為年輕族群的渴望、也成為車壇的流行時尚時,一部和以往風格不同的掀背 Lancer─Lancer Sportback 誕生了,並在 2013 年 8 月由總代理以日製進口車身分將其引進國內。

「Sportback」是一個衍生自「Hatchback」 (掀背) 的詞,強調更具運動化風格。

Lancer Sportback 極具侵略性的〝鯊魚頭〞車頭造型,是第九代日規版 Lancer 原汁原味的造型特徵。

Lancer Sportback 有著第九代日規版 Lancer 原汁原味的造型特徵:Jetfighter 大面積梯型進氣壩,也就是被國內車迷稱為「鯊魚頭」的車頭造型。曾經,國內車迷翹首企盼這個「鯊魚頭」能出現在國產化 Lancer 車型上,後來終於在 2012 年正式發表的國產 Lancer iO 車型上得償所願。而此極具侵略性的車頭造型出現在 Lancer Sportback 車型上,更是顯得渾然天成,非常符合掀背車款強調運動性能與駕駛樂趣的車格。而為了進一步強化它的運動風格,除了水箱護罩採用日規 Ralliart 車型的全黑色網狀進氣柵之外,車側也加裝擾流側裙,尾門上方則配置了一組後擾流尾翼,殺氣毫無掩飾的流露。

為了進一步強化它的運動風格,除了水箱護罩採用日規 Ralliart 車型的全黑色網狀進氣柵之外,車側也加裝擾流側裙,尾門上方則配置了一組後擾流尾翼。
廣  告

進口車的高規安全設定

Lancer Sportback 的內裝格局,與國產 Lancer 車系大致相同,但在飾板與座椅材質上則有所差異。或許國內消費者已經習慣了皮椅 (或合成皮) ,但 Lancer Sportback 採用了條紋織布包覆座椅,這其實是歐系掀背車款常採用的內裝設定,特別是那被視為掀背鋼砲代表的 VW GOLF GTI 車系,方格布椅就是它的經典特徵。

Lancer Sportback 的內裝格局與國產 Lancer 大致相同,但在飾板與座椅材質上則有所差異。特別是採用了歐系掀背車款慣用的條紋織布包覆座椅。

相較於房車車型,更為實用與方便使用的行李廂空間,就是掀背車型的最大特點。Lancer Sportback 後行李廂具備 One Touch 快倒收折後座椅功能,只要輕輕拉動拉柄,就能將後座椅背前倒打平,騰出一個平整的載物空間。另外,它的行李廂底板也具備可調式設計,可讓底板下降擴大行李廂最大高度,方便裝載高度較高的物品。

掀背車型擁有比房車更為實用的行李廂空間。Lancer Sportback 後行李廂具備 One Touch 快倒收折後座椅功能,只要輕輕拉動拉柄,就能將後座椅背前倒打平,騰出一個平整的載物空間。

在配備方面,Lancer Sportback 將定速巡航系統、恆溫空調系統、Fast Key 感應鑰匙、方向盤換檔撥片以及支援 CD、USB、Aux-in、藍牙功能的音響主機列為標準配備。而在安全配備方面則配備了包括 7 具氣囊、ASC 車身穩定系統、TCL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ABS 防煞車鎖死系統、EBD 電子煞車分配系統以及 BOS 煞車優先系統。在此價位帶的同級車中,這可說是最高規格的安全配備設定,表現了日製進口車更高的安全防護理念。

Lancer Sportback 具備 7 具氣囊、ASC 車身穩定系統、TCL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ABS 防煞車鎖死系統、EBD 電子煞車分配系統以及 BOS 煞車優先系統,這是相同價位帶的同級車中最高規格的安全配備設定。

新世代汽油引擎搭載

Lancer Sportback 的動力心臟是 2011 年發表的新世代汽油引擎:原廠代號 4J10,排氣量 1,789c.c.的自然進氣引擎。這具引擎採用 SOHC 單凸輪軸設計,並有新一代 MIVEC 可變汽門技術,能利用單一整合的機械結構,同步控制汽門正時、汽門揚程和開啟時間,並依照不同的行駛環境調整燃燒室的進氣量。在 6,000 轉時可輸出 140 匹最大馬力,最大扭力則為 17.9 公斤米。此動力表現不僅已足供日常使用所需,再搭配上 Mitsubishi 招牌的 INVECS-III 無段式變速系統後,油耗表現也相當優異,根據經濟部能源局的測試數據,其高速油耗可達 16.39km/l、市區 11.14km/l 與平均油耗 14.0km/l。

Lancer Sportback 搭載原廠代號 4J10 的 1.8 升新世代汽油引擎,採用 SOHC 單凸輪軸設計,並有新一代 MIVEC 可變汽門技術,在 6,000 轉時可輸出 140hp 最大馬力,最大扭力則為 17.9kgm。

INVECS-III 無段式變速系統,除了提供 Lancer Sportback 平順無縫的動力輸出特性之外,還能夠利用手動換檔模式進行 6 個檔位的模擬,且在進入紅線區時不會強制升檔,因此駕駛對動力輸出仍保留相當高的自主性。駕駛者透過方向盤後方的鋁鎂合金換檔撥片或是排檔桿控制升降檔,可享受駕控由我主導的樂趣。

駕駛者可以透過方向盤後方的鋁鎂合金換檔撥片,控制 INVECS-III 無段式變速系統模擬的 6 個檔位切換,增添不少駕駛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