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要論今年的台北國際新車大展會場現場,哪一輛概念車距離量產最接近?除了 TOYOTA FCV-R,真的不作第二人想。
FCV-R 是採用氫燃料電池(Fuel Cell)為動力輸出的 FCV(Fuel Cell Vehicle)燃料電池複合型概念車,是 TOYOTA 為對應目前全球暖化日益嚴重,資源逐漸匱乏的困境,以及未來人類的用車需求,所發展出的劃時代概念車。

原廠表示,屆時會首先在備有氫燃料加氣站的日本首都圈、關西與中部地區登場;雖然目前售價未定,但希望能夠以 FCV-R 的新世代純淨動能,作為全球無污染汽車革命的環保先鋒。

氫氧結合,純淨動能

TOYOTA FCV-R 這款概念車命名的起始概念,來自於「進化成真(The Revolution becomes Reality)」;其中的「R」,就是將革新化為現實的意思。FCV-R 的最大創舉,就是以氫燃料電池為動力來源,透過氫氣與氧氣結合所產生的化學變化(O2+2H2=2H2O+Energy)來製造能量,車輛行駛過程中的唯一排放物是純水,完全無二氧化碳排放。

無傳統汽車的排氣管設計,行駛過程中唯一的排放物是純水。

FCV-R 的新一代的燃料電池組,由 70Mpa 的兩個高壓氫氣罐組成,分別置於後座與行李廂下方,最大優勢在於成功地將燃料電池的密度濃縮,使每公升燃料電池俱備 3.0kW 的能量;而這項技術的進步,也讓燃料電池車的燃料儲存槽,能夠從原本的四個縮減到兩個,因此在儲存足夠氫燃料的同時,還是能夠提供足夠四人乘坐的充裕空間,以及足夠的行李廂容積。

補充加氣,3 分鐘搞定

FCV-R 和一般電動車的最大區別之處,除了動力來源不同,補充能源的方式也大異其趣。一般電動車若想要將電池充到飽,至少需要 4~8 小時的充電時間;但若要為 FCV-R 的燃料儲存罐補充「加氣」,前後只要三分鐘,就能夠完全搞定,所耗費的時間,大約跟目前的汽油車加滿一桶油的時間差不多!如此一來,習慣使用汽油車的車主,在補充動力來源方面,幾乎不需要改變原本的使用習慣。

車尾的「Fuel Cell」銘牌,代表更勝目前電動車的續航力,與更短的補充能源時間。

在續航力方面,FCV-R 加滿一次燃料的續航力達 700 公里,不但遠遠超過尋常電動車的續航力,更與一般汽油車不相上下,完全能夠滿足一般車輛的日常使用需求。根據原廠資料,以一個日本家庭平均每日約使用 10 kWh 的電力來計算,FCV-R 在加滿氣之後所產生的電力,大約可以提供一個日本家庭足足使用超過一個星期!

FCV-R 所採用的電動馬達功率為 100kW,大約等於 136 匹馬力,相當於 1.8 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的表現,一起步就能產生非常出色的加速性,搭配上 700 公里的續航力,使 FCV-R 理所當然地具備在短期內就能夠投入量產的實力。

前衛車型,唯我獨尊

FCV-R 的車身尺碼為長 4,745mm、寬 1,790mm、高 1510mm,軸距為 2,700mm,在車身尺碼方面,大約比目前市售的 Hybrid 複合動力車第三代 Prius(長 4,480mm,寬 1,745mm,高 1,490mm,軸距 2,700mm),要來得稍大一些。

以頭燈下方造型前衛的進氣口,暗示強悍的加速性能。

為了追求出色的低風阻係數,FCV-R 採用了近似 Prius 的車側線條與車身比例,但在鈑件細節的處理上,透過帶稜角的立體折線與外擴輪拱,更加強調氫氧結合變為水的力道和流動感。

以流暢的車側線條,強調氫氧結合變為水的流動感。

FCV-R 的頭尾燈皆採 LED 光源,除了讓整體氣勢更加提升、更具未來科技感之外,還同時具備提高光源效率、以及節約電能使用的好處。

LED 頭燈除讓整輛車更具科技感,也兼具節約電能消耗的實際好處。

科技內裝,接軌未來

FCV-R 的內裝鋪陳,採用的是類似 Prius 的多層次結構。以白、灰、藍三色為主軸,營造出純淨安定的整體車室氛圍。三幅式多功能方向盤的底部採較為平整的設計,裝點出帶未來感的運動氣息。以薄型彩色螢幕,取代傳統雙圓儀表,不但讓駕駛氣氛更具科技感,還能夠顯示更多元的駕駛資訊。

中控台上方與整個中控台鋪陳,皆以大面積薄型觸控螢幕來處理,用意在於希望直接與未來的車載資通訊系統接軌,在車輛行進時就進行各式各樣的資訊傳輸,打造屬於下一個世紀的汽車使用體驗。有趣的是電力啟動鈕依舊和 Prius 一樣,設置於方向盤右前方,對於熟悉 TOYOTA 現行車款的使用者來說,相當具有親切感,令人忍不住會心一笑。

內裝以白、灰、藍三色為主軸,營造出純淨安定的整體車室氛圍。

FCV-R 不僅是 TOYOTA 首款採用氫燃料電池為動力的量產車,也是人類對於新世代純淨動能的具體實踐,不管在動力系統、外形設計、車互動界面上,都有劃時代的革命性突破與創新。現在就到台北國際新車大展 TOYOTA 展場,近身直擊即將屬於你我的純淨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