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的汽車,就像你手上的智慧手機一樣,不但能隨心情更換面板,還能上網查詢天氣、收發 email…等,甚至能事先通報路況,那該有多妙?這不是癡人說夢,今年台北車展 TOYOTA 展出的概念車 Fun-Vii,正是 TOYOTA 對於人類生活、汽車與社會相互連結的未來願景。

TOYOTA Fun-Vii 彷彿是一座大到能夠坐進三名成年人的巨型智慧手機,然後再替它裝上了四個輪子,以「改變世界的行動力」(Mobility can change the world)為概念,完美實現人機一體的未來想像。

螢幕車體,說變就變

在與智慧手機如出一轍的「個人化」主張之下,概念車 Fun-Vii 不管是外觀車色或者內裝,都可以像智慧手機一樣,透過網際網路下載各種不同車色或圖片,依照車主當下的喜好,即傳即換。

Fun-Vii 車主可以透過智慧手機,任意改變車色。

事實上,Fun-Vii 看似深色的車體,是包覆全車的薄型螢幕,車主不但可以透過智慧行動裝置,任意改變車色,甚至可以將整個車身,當作超大型的活動顯示器來使用。

和朋友以手機通訊軟體聊天時,可以把車體當超大螢幕來用,相當過癮。

和朋友用手機即時通訊軟體聊天時,嫌手機螢幕太小不夠過癮?這時候,只要將車體當作大螢幕來使用,就一切沒問題!女朋友要過生日了,如何能給她一個大驚喜呢?先以手機為付費機制買花,再拍下剛剛買的一大束玫瑰花的照片,然後將照片傳輸到車上,讓整個車體都被玫瑰花束的圖片給包覆,加上一句「Happy Birthday」,然後再開車到她家接她去吃浪漫大餐,肯定會讓女朋友高興到不行!自行創業開了一家西點店,要如何於短時間內在社區內打響名號呢?只要將店名和電話等店家資訊,顯示在車體上,在社區中穿梭往返的同時,也大幅提升了新店家的知名度。

百變內裝,貼心空間

雖 Fun-Vii 採三人座設定,但其實它並不純然是小車,以車長 4020mm 與軸距 2750mm 來看,都已經相當逼近當前中型房車的水準,也帶來寬敞開闊的乘坐空間。

軸距 2750mm,讓三名成年人輕鬆入座。地板圖飾與內裝可隨當下的心情改變。

和車身外觀一樣,Fun-Vii 內裝的中控台鋪陳,完全以薄型觸控螢幕來呈現,並且將中控台與座艙地板連成一氣,讓整個內裝底板形成一個大型顯示器,方便車主隨時依照當下的心情和喜好,透過改變內裝的形式與鋪陳,達到瞬間改變車室氛圍的目的。

駕駛人可以透過智慧系統,讀取天氣、溫度…等資訊。

採用超薄智慧型觸控面板來鋪陳內裝的第二個好處,就是方便上網連結各種先進智慧系統,不但可以直接在 3D 螢幕上讀取天氣、溫度…等資訊,還能收發 email、查詢地圖,甚至還能透過座椅感應,監控駕駛者的心跳…等健康情況,實在貼心到家。

擴增實境,智慧導航

Fun-Vii 在人車界面上的第二個特色,就是將「擴增實境(AR,Agumented Reality)」應用在衛星導航上。

「擴增實境」指的是以「虛擬實境(VR,Virtual Reality)」為出發點的新互動技術。AR 和 VR 的最大差異在於,VR 企圖取代真實的世界,而 AR 卻是在真實景物上擴增資訊。就以 Fun-Vii 所使用的衛星導航系統為例,導航系統會將虛擬的電腦圖資,與駕駛人眼前的真實街景混合起來,進行方向導引。好比說你過了前方的 7-11 就要右轉,系統便會在前方 7-11 的門口,出現右轉箭頭,將真實街景與導航資訊結合起來。

駕駛人可直接在車上進行導航軟體更新,右下側螢幕著白色制服者,即為「導航管家」。

除此之外,Fun-Vii 更有「導航管家(Navigation Concierge)」的設計,駕駛人啟動導航系統時,螢幕右下側便會同時出現一位穿著白色管家制服的女性,就像高級飯店裡的專業管家一樣,以語音提供駕駛人與乘客導航指引。

車載通訊,安全加倍

除了先進的人車界面之外,Fun-Vii 也搭載了最尖端的車載資通訊技術,來進行車對車、車輛對道路,甚至是車輛與行人間的資訊溝通。

好比說,Fun-Vii 的盲點安全警示系統(Blind Spot Assist),會利用雷達技術,偵測後鏡盲點中的車輛,並以紅色警示提醒駕駛。速限輔助系統(Speed Limit Assist),則同樣利用攝影機,自動掃瞄行經公路兩側標示最高速限的紅圈圈,在偵測到符合的圖樣後,系統會對紅圈圈內的數字進行判讀,並在儀表液晶顯示器上,以同樣的圖示與字型,告訴駕駛人目前路段的速限。

不幸在開車時遇到慢吞吞的「路隊長」,讓你決定自後方超車,開著 Fun-Vii 的你不需要按喇叭,也不必對前車閃大燈,只要透過車對車(Vehicle to Vehicle;V2V)的車載資通訊設備,就可以直接對前車發送出超車訊息,即時告知前車你的下一步動向。

只要將 Fun-Vii 就充電位置,就能透過智慧手機的設定,在減價時段進行無線充電。

甚至,當你想要操作 Fun-Vii 的若干特定功能時,你不一定要坐在車上。好比說,夜間時段的電價,是比一般時段的電價要來得便宜的;那麼你只要在下班的時候,將 Fun-Vii 就充電位置停好,之後就可以在手機或平板電腦上設定好充電時段的程式,讓 Fun-Vii 在減價時段進行無線充電。

正如 2007 年 1 月 9 日由賈伯斯(Steve Jobs)親自發表的首代 iPhone,徹底席捲智慧手機市場,完全改寫了人們對「智慧手機」的定義;TOYOTA 概念車 Fun-Vii,或許也將會在不遠的將來,完全顛覆人們對「汽車」的定義和標準,成為未來汽車的領先標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