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 Hybrid 油電複合車去賽車,聽起來像一件瘋狂的事,但 TOYOTA 做到了!TOYOTA 於今年臺北國際新車大展中展出的 TOYOTA TS030,正是 TOYOTA 於 2012 年為了參加 FIA 世界耐久錦標賽事(WEC,World Endurance Championship),所打造的原型車。

TS030 不但是首輛以 Hybrid 油電複合動力機構,參加 FIA 世界耐力錦標賽的車款,更於 2012 年首度登場時,就在全年八站賽事中,奪下巴西聖保羅、日本富士與中國上海三個分站冠軍!
2013 年,TS030 再度進化,全程參加 2013 FIA 世界耐力錦標賽,在今年的八站賽事中,繼續取得日本富士、巴林兩個分站冠軍!

耐久賽事,高手過招

事實上,FIA 世界耐力錦標賽不但是全世界觀眾數量僅次於 F1 方程式賽車的比賽,也是比 F1 更趨近於量產車的比賽。怎麼說呢?因為耐久賽的制勝因素,除了一般賽車最介意的速度之外,要在長達 6 小時(F1 賽車在跑道上跑的時間在兩小時以內),甚至連續 24 小時的賽事中存活下來,最重要的是賽車的可靠性和省油表現,對於動力系統的穩定度來說,更是比 F1 還要嚴苛的考驗,也是全世界最嚴厲的一級試煉場。

耐久賽最重要的是可靠性和省油,是最接近量產車的世界級賽車。此為 TOYOTA TS030 參與 WEC 比利時站進站實況。

在 TOYOTA 參賽以前,過去法國利曼 24 小時耐久賽或各種耐力錦標賽,幾乎都是渦輪增壓缸內直噴柴油引擎當道,TOYOTA 不但是最早將 Hybrid 油電複合動力,帶入法國利曼 24 小時耐久賽最高級別 LMP1(特製引擎)的車廠,也進一步證明了 TOYOTA 是 Hybrid 油電複合動力的世界級領先大廠。

更重要的是,TOYOTA TS030 已經成功引領潮流,讓競爭對手也將 Hybrid 油電複合車導入耐久賽事。因為面對 TOYOTA 的創舉,對手 Audi 也趕緊推出柴油油電混合車 Audi R18 e-tron Quattro,來跑法國利曼 24 小時耐久賽。

導入綠能動力後,賽車場也成為攸關未來汽車環保科技發展的綠能先鋒試驗場。圖中領先者即為 TOYOTA TS030。

如此一來,賽車將不再是高耗能的環保殺手,而是攸關未來汽車環保科技發展的綠能先鋒試驗場。因為在賽車過程中的激烈競爭,會對一輛賽車的所有環節,包括動力效能、空氣力學、操控精準度、底盤穩定性、零組件強度與耐用度、組裝品質…,進行全面的嚴苛檢驗,將綠色能源導入賽車運動後,肯定會帶動節能新技術與新科技的快速發展,讓車手們馳騁賽車場中的尖端科技,最後終將會應用在量產車身上,落入尋常百姓家。

廣  告

Hybrid 賽車,連連獲獎

TOYOTA TS030 是 TOYOTA 位於德國科隆的賽車部門,針對 2012 年 FIA 世界耐力錦標賽(WEC,World Endurance Championship)規範,所打造出來的原型車,也是 TOYOTA 繼 90 年代推出的 TS010 與 TS020 賽車的後繼車種。

TOYOTA TS030 使用的是 THS-R(Toyota Hybrid System-Racing)賽車複合動力系統,以一具縱置 3.4 升直角V型 8 缸汽油引擎,搭配由火星塞大廠 Denso 開發的後置電動馬達作後輪驅動,以及六速序列式手排變速箱;汽油引擎能夠輸出 530 匹最大馬力,電動馬達則能輸出 300 匹馬力,具備極度強悍的爆發力與耐久力,徹底顛覆人們認為 Hybrid 油電複合車缺乏強悍動力的刻板印象。

TOYOTA TS030 以縱置 3.4 升V型 90 度夾角 8 缸汽油引擎,搭配 THS-R 賽車油電系統。

TOYOTA TS030 不但 2012 年在 WEC 系列賽事中初登場,就勇奪巴西聖保羅、日本富士與中國上海三個分站冠軍,更在同年獲得德國科隆「年度最佳賽車」,以及「年度最佳動力系統」的汽車業界最高肯定,證明 Toyota 的傑出節能科技與卓越性能表現,已經在全球各大一級汽車品牌中領先群雄。

超級 KERS,節能幫手

TOYOTA TS030 同時採用動能回收系統 KERS(Kinetic Energy Recovery System),進一步做到節能減碳。
KERS 的基本運作原理,是將賽車的煞車能量回收儲存,待電能儲滿後,經由聯軸電動機直接輸出,提供賽車超車或再加速時的額外輔助力道,借此達到降低能源損耗的目的。

TOYOTA TS030 的 KERS 動能回收系統,能夠將賽車煞車時的能量回收,然後在再加速時釋放出來,作為輔助動力。

TOYOTA TS030 的 KERS 動能回收系統,所採用的儲電裝置,並不是一般的傳統蓄電電池,而是和日本協力夥伴合作,全新研發出的超級電容技術。
超級電容技術有三大好處,第一是結構簡單,對賽車來說,具備輕量化優勢。第二的優勢是儲電量強大,充電後可以在兩極間聚集大量電子,滿足賽車所需要的大量電力輸出。第三是超級電容的充放電速度,遠遠快過傳統蓄電池,所以可以完全滿足賽車在加速瞬間對於動力輸出的強大需求。

碳纖車體,極度輕量

TOYOTA TS030 的底盤與車體,皆由總部位於德國科隆的 TOYOTA 賽車部門 TMG 打造,這裡過去也是 TOYOTA 打造 F1 賽車的所在,擁有世界一流的尖端汽車科技與風洞實驗中心。過去 TOYOTA 積極參與 F1 賽事取得的賽車輕量化經驗,以及空氣力學的作用,也都發展出可貴的賽車智慧結晶,充分交融匯總在 TS030 身上。

TOYOTA TS030 全車皆以碳纖維材質打造,同時兼顧車架強韌度與輕量化表現。車身尺碼為長 4650mm,寬 2000mm,高 1030mm,車重在 915 公斤以上,比一輛重量約 1245 公斤的小車 TOYOTA Altis,還要輕上 200 多公斤!車頭向前延伸的大型下擾流翼,以及座艙後方的大型擾流尾翼,更是 Toyota 多年來在空氣力學方面猛下苦功的心血結晶。

全車包括底盤與車殼,皆以碳纖維材質打造,採藍、白、紅三色塗裝,兼顧車架強度與輕量化目標。

TOYOTA TS030 不僅是全世界首款以 Hybrid 油電複合動力,挑戰世界及耐力賽車的綠能先鋒,也是 TOYOTA 在 Hybrid 油電複合動力車款中的頂級極致之作,只要見識過它在賽車場上的強悍表現,肯定會全面改寫你對 Hybrid 車款的想像。這股超乎你想像的強悍動力和爆發力,就在台北國際新車大展 TOYOTA 展場現場,等你來領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