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臺北國際新車大展中的 TOYOTA,可以說是展場中最具未來前瞻性的綠能先鋒隊。首先由 Fun-Vii、FCV-R、TS030…在內的概念車款,擔任改變未來的先遣部隊;隨後有超人氣 86 AERO、CAMRY HYBRID-Sportivo、COROLLA ALTIS Z 版…等多款市售車壓陣,不但將 TOYOTA 領先各世界大廠的節能科技,細膩而具體地落實到你我的日常生活中,更從「Waku-Doki(熱情活力)」的設計理念出發,宣告世界由我改變。

事實上,身為全球汽車業領導品牌的 TOYOTA,一直持續不斷思考關注人、車、社會、以及整個大自然的互動與連結,今年更從全面進化的精神出發,呈現前所未有的未來科技,不但為世界帶來最全面的進化生活,也直接讓現場觀眾感受到 TOYOTA 改變世界的強大力量。

改變世界的行動力:Fun-Vii

Fun-Vii,是改變世界的行動力,也是 TOYOTA 對於人類生活、汽車與社會相互連結的未來願景。整輛車的外觀都由薄型螢幕覆蓋,車主在手機上下載車色或圖片後,就可以隨當下的心情和喜好,改變車色塗裝和內裝氛圍。

Fun-Vii 看似深色的車體,其實是包覆全車的薄型螢幕,車主可任意改變車身塗裝。

在與智慧手機如出一轍的「個人化」主張之下,Fun-Vii 不但可以任意變更車身顯示,也像智慧手機一樣,可以隨時進行軟體更新。導航系統更導入擴增實境(AR,Agumented Reality)技術,將導航資訊與其他行車資料,融合在車室空間當中。

系統會主動告知有更新版本的導航軟體,車主輕觸「Update」鍵,即可更新。

Fun-Vii 也搭載了最尖端的車載互動資訊技術,來進行車對車、車輛對道路,甚至是車輛與行人間的資訊溝通,完美實現人機一體的未來想像,提前感受未來生活的樣貌。

純淨動能:FCV-R

FCV-R 是採用氫燃料電池為動力輸出的 FCV(Fuel Cell Vehicle)燃料電池複合型概念車,透過氫氣與氧氣結合所產生的化學變化(O2+2H2=2H2O+Energy)來製造能量,車輛行駛過程中的唯一排放物是純水,完全無二氧化碳排放,以新世代的純淨動能,實現無汙染載具的變革進化。

以氫燃料電池為動力來源的 FCV-R,以新世代的純淨動能,實現無汙染載具的變革進化。

FCV-R 的燃料電池組,由 70Mpa 的兩個高壓氫氣罐組成,分別置於後座與行李廂下方;充飽電前後只需要三分鐘,並且續航力高達 700 公里,與一般汽油車不相上下,完全能夠滿足一般車輛的日常使用需求。FCV-R 所採用的電動馬達功率為 100kW,大約等於 136 匹馬力,相當於 1.8 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的表現。有了 FCV-R,享受無空污排放的純淨動力,成為指日可待!

超級油電:TS030

如果你不了解 TS030,千萬別說你懂 Hybrid 車!TS030 是 TOYOTA 於 2012 年針對 FIA 世界耐力錦標賽(WEC,World Endurance Championship)LMP1 組別規範,所打造出來的原型車;該年首度於 FIA 世界耐力錦標賽(WEC,World Endurance Championship)系列賽事登場時,就在全年八站賽事中,奪下巴西聖保羅、日本富士與中國上海三個分站冠軍!

2013 年,TS030 再度進化,全程參加 2013 FIA 世界耐力錦標賽,在今年的八站賽事中,繼續取得日本富士、巴林兩個分站冠軍!完全顛覆許多人對於 Hybrid 車缺乏強悍動力的錯誤刻板印象。

TS030 的誕生,使 TOYOTA 成為第一個將 Hybrid 油電複合動力,帶入法國利曼 24 小時耐久賽最高級別 LMP1(特製引擎)的車廠。

TOYOTA TS030 使用的是 THS-R(TOYOTA Hybrid System-Racing)賽車複合動力系統,以一具縱置 3.4 升 90 度夾角V型 8 缸汽油引擎,搭配後置電動馬達作後輪驅動,以及六速序列式手排變速箱;汽油引擎能夠輸出 530 匹最大馬力,電動馬達則能輸出 300 匹馬力,具備極度強悍的爆發力與耐久力。2012 年獲得德國科隆「年度最佳賽車」,以及「年度最佳動力系統」兩項大獎,充分證明 TOYOTA 領先業界的節能科技與驚人的性能表現。

不敗傳奇:86 AERO

除了概念車以外,86 AERO 無疑是現場最吸睛的量產車。其中頂級版本 86 AERO,特別以賽車級空力套件加持,即使靜止不動,看起來也虎虎生風。採用世界首具 D-4S 缸內直噴水平對臥引擎與六速手自排變速箱,大幅提升引擎馬力輸出與燃油效率,使 86 AERO 在能源局公佈的平均油耗達到 16.1km/l,比許多車身尺寸相仿的全新國產轎車,都還要省。

86 AERO 完全採跑車設定,重心極低,可輕鬆感受貼地飛行刺激感,搭配上出色的車身剛性,以及紮實度滿點的硬派底盤,在高速彎裡感受快刀一路急斬的暢快感。

86 AERO 以賽車級空力套件打造,運動化車身側裙與大型雙色空力尾翼加持,更顯懾人氣勢。

動感一哥:COROLLA ALTIS Z 版

COROLLA ALTIS 一向是國產車市的人氣一哥,自從 2001 年 3 月以國產車姿態登場後,已連續 12 年蟬聯汽車總體市場單一車種銷售冠軍。全新大改款的 Altis,車長增加 80mm,車寬增加 15mm,軸距更在前後懸縮短後,一舉增加 100mm,成為 2700mm,更具「一哥」風範;頂級 Z 版更採勁黑鍍鉻式樣水箱護罩,前保險桿下緣加入擾流下巴,再加上運動化車身側裙與空力尾翼搭配類碳纖維紋路的後擾流尾翼,以及金屬排氣尾飾管,更是一整個威到不行!

COROLLA ALTIS Z 版將水箱護罩變更為勁黑鍍鉻式樣,並新增前擾流與運動化車身側裙,展現 Waku-Doki 的熱情和活力。

現在就到臺北國際新車大展現場走一遭,親自去感受來自 TOYOTA 尖端綠能科技下的「Waku-Doki」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