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 是速度最快的四輪機械,只要是出現在 F1 冠軍賽車用的技術,無論空氣力學、底盤設計、引擎系統……就是當代汽車科技的最高巔峰。從今來看,即使 F1 賽車的單圈成績年年提升,過彎速度一年比一年快,若要論計經典地位,1980~1990 年代的 F1 才是最令人津津樂道的黃金年代,其中,由 Honda 供應引擎的 McLaren 車隊絕對是最具話題性的天王巨星。

如果你是資深 F1 車迷,你一定對於 1980~1990 年代的各項紀錄如數家珍,若要深入探討,1989~1990 絕對是最精彩的時期,在這兩年,最重要的戲碼當然是 Alain Prost 與 Aryton Senna 兩大 F1 巨星的火熱競爭,至於當時的最佳賽車,莫過於搭載 Honda 引擎的 McLaren MP4/5 賽車。

本田動力加持 締造多項紀錄

F1 是人類尖端科技的結晶,面對不進則退的殘酷競爭,就像永不回頭的洪流,F1 賽車的速度,在今年度叱吒風雲的冠軍賽車,到了下一年,往往就要面臨因規則而修改、甚至報廢的命運,賽車場上沒有永遠的第一,再快的賽車,永遠也快不過下一個冠軍。幸好,事實並非如此無情,每隔一段時間,F1 就會出現一部曠世鉅作,只要具備絕對主宰勝負能力,就足以列入史上最偉大 F1 賽車。

其中,McLaren MP4/5 正是最具代表性的經典 F1 賽車。這部賽車來自天才設計師 Gordan Murray、Steve Nichols、Neil Oatley 組成的團隊,採用的單體式車身結構以碳纖維與功夫龍 (Kevlar) 為主的複合材質,從材料特性來看,碳纖維具有輕量化、高硬度的優點,功夫龍則以高度彈性著稱 (因而成為防彈衣的主要材料) ,將這兩種材質進行精密組合,為 McLaren MP4/5 造就出極為優異的車體結構。

McLaren MP4/5 採用單體式車體結構,運用碳纖維/功夫龍複合材質,再搭配 Honda 供應的 3.5 升 V10 引擎,成為 1989~1990 年最具主宰能力的 F1 賽車。

如果將一部賽車比喻為專業運動員,車體結構相當於骨架,至於引擎則是心臟,McLaren 打造的優異車架,正好為 Honda 製作的引擎帶來寬廣的發揮舞臺,兩者結合為一,好比同時取得倚天劍與屠龍刀,武林至尊的地位,當然垂手可得。

McLaren MP4/5 於 1989 年 F1 賽季首次亮相,立即展現傲人的戰鬥能力,並且於 1990 年推出改良版 McLaren MP4/5B,在這輝煌的兩年時光裡,McLaren MP4/5 創下許多 F1 紀錄,最為人所知的成就是幫助 McLaren 贏得 1989、1990 年連續兩屆車隊冠軍,同時也產生了兩位冠軍車手,分別是 1989 年的 Alain Prost 以及 1990 年的 Aryton Senna。總計下來,McLaren MP4/5 與 MP4/5B,在 1989 年與 1990 年賽季總計出賽 32 場 F1 賽事,總共取得 27 個竿位、16 場分站勝利、12 次最快單圈成績……如此彪炳的戰功,絕對是當時最具主宰能力的 F1 賽車。

廣  告

1989 年創下鈴鹿站最速紀錄,1990 年 Senna 風光奪冠

所謂寶劍配英雄,McLaren MP4/5 與一代車神 Aryton Senna 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就在 1989 年墨西哥站,Aryton Senna 駕駛 McLaren MP4/5 幫助取得 F1 生涯第 34 個竿位,打破由 1968 年 Jim Clark 保持的 33 個竿位紀錄。

不僅如此,McLaren MP4/5 與 Aryton Senna 的黃金組合,更在日本賽車迷心中留下極致崇高的歷史地位,因為,裝載著 Honda 強悍動力心臟的 McLaren MP4/5,全力協助 Aryton Senna 於 1989 年在 Honda 主場的 F1 分站-日本 Suzuka 鈴鹿賽道,風光獲得分站冠軍並創下單圈最速 1 分 38 秒 041 的紀錄,此時此刻的榮耀深深烙印在每位本田賽迷心中。

雖然,一代車神已離我們遠去,但 Honda 不斷超越賽車技術極限,傾力追求第一的造車信念,仍持續發光發熱,甚至為緬懷 McLaren MP4/5 與 Aryton Senna 所創造的輝煌歷史,Honda 更運用現代電腦運算技術與聲學科技,結合當年的賽道影像與賽車參數紀錄,還原當年 Aryton Senna 在鈴鹿賽道駕駛 McLaren MP4/5 的駕駛路線與賽車同步聲浪,並推出「Sound of Honda-Ayrton Senna 1989」還原紀錄影片,讓經典動人時刻繚繞於耳。

一代車神 Aryton Senna 曾經奪取三屆 F1 車手冠軍,McLaren MP4/5 與他結下不解之緣,幫助他拿下 1990 年度車手桂冠。

除了 1990 年度 F1 冠軍車手頭銜,Aryton Senna 更是 Honda 研發 NSX 的重要推手,這份淵源從何而來?很簡單,因為 McLaren MP4/5 的引擎製造者來自 Honda。McLaren 與 Honda 從 1988 年開始合作,當時的 1.5 升 V6 雙渦輪增壓 RA168-E 引擎可以榨出恐怖的 1200 匹馬力 (賽事後期,動力更高達 1500 匹) ,至今仍然是令人不寒而慄的紀錄。

McLaren 與 Honda 從 1988 年開始合作,當時的 1.5 升 V6 雙渦輪增壓能榨出千匹馬力。1989 年,Honda 針對這項全新規則打造 685 匹 3.5 升 V10 引擎,強勁馬力讓對手難以招架¡C

到了 1989 年,渦輪增壓引擎的時代正式結束,FIA 強制各車隊使用自然進氣引擎,Honda 針對這項全新規則打造一顆編號 RA109-E 的 3.5 升 V10 引擎,這顆擁有 685 匹磅礡馬力的引擎讓其他對手難以招架,在直線上,總是可以將對手狠狠海放,手握寶劍,英雄當然能夠過關斬將。

勇於實現夢想,積極參賽的戰鬥精神

在日本,Honda 是最早進軍國際賽事的車廠,除了 TT 曼島大賽、GP 等二輪賽事,參與四輪最高殿堂 F1 也是本田宗一郎的夢想。翻開歷史,Honda 於 1964 年正式宣布參加 F1,當時,Honda 憑一己之力研發出動力超過 200 匹的 V12 引擎,由於缺乏 F1 經驗,Honda 的 F1 引擎當然來自二輪 GP 賽事,想不到,這竟然是參賽初期屢屢失敗的原因。

僅管擁有最強大的引擎動力,Honda 卻在正式賽事中節節敗退,甚至連跑完比賽的能力都付之闕如。耐人尋味的是,Honda 的引擎在馬力測試機上足以稱霸群雄,過彎時卻頻頻熄火,就算工程師徹夜趕工調校,也找不出問題的癥結。正當研發團隊苦思不得其解的時候,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中,Honda 引擎工程師看見一部機車呼嘯而過,當場恍然大悟,原來,機車在過彎時車身會隨著 G 力產生傾角,所以引擎不會出現供油的問題。然而,F1 賽車在過彎時,引擎必需承受龐大的側向離心力,所以引擎會出現吸不到汽油的狀況,明白這項道理之後,Honda 團隊即刻著手改良供油系統,解決核心問題之後,Honda 在 1965 年墨西哥大賽中大放異彩,由 Richie Ginther 駕駛的 Honda 賽車一路領先到底,取得第一座 F1 分站 F 冠軍。

McLaren MP4/5 戰力十足,即使高難度街道賽也難不倒它。在 1989 年 F1 摩納哥賽事中,Aryton Senna 駕駛 McLaren MP4/5 完成 pole to win 完美成績。

多年後,Honda 與 McLaren 再次在 F1 聯手出擊,日前,Honda 正式宣布即將以引擎供應商的名義重返 F1,選擇的夥伴仍然是 McLaren,兩強攜手,未來的 F1 勢必精彩可期,由今來看,這項合作案更加襯托 McLaren MP4/5 的經典地位,未來,這部史上最偉大的 F1 賽車將以不同面貌呈現在世人眼前,讓我們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