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過年您要去哪?只有六天的假期,扣掉圍爐、回娘家這些「既定行程」,時間也所剩無幾,所以想跑遠門恐怕有點難度,也玩不盡興。加上過年總是全家大小團聚的時光,若說要玩也得考量老老小小的需求還有交通工具的運量。於是就在這個舊曆年前,讓我們用最親民的思考方式,加上福斯商旅 Caddy Maxi 的大空間運量,一起去找一些過年可以闔家殺時間,享受和樂時光的推薦景點。

Caddy Maxi 的超大車內空間,即使坐滿 7 個人依然有相當充裕的伸展區域,一點都不用擔心出遊時空間不夠用。
Caddy Maxi 的車內採用 2+3+2 的座椅安排,特別的是第 3 排座椅著作點比第 2 排座椅稍高,搭配上兩側大面積車窗,因此無論每一排乘員都有相當開闊的視野。

看看古早生活的臺灣民俗文物館

過年這件事,多少有種懷舊心情,但許多人小時候的外婆家、奶奶家,或是那些老社區在這些年大批房地產的開發下逐漸消失,而那種「老空間」展現的氛圍也越來越少,讓年味也覺得越來越淡,於是第一個推薦的點就是有古早味的「臺灣民俗文物館」。

位在臺中市北屯區旅順路二段上的臺灣民俗文物館,是一幢保存相當良好的老式建築,目前由文建會補助經營,展示著許多古早物品及懷舊古玩,相當適合來此尋找以往的回憶。
雖然 Caddy Maxi 隸屬於福斯商旅麾下,不過在新世代造型設計的幫忙下,有著流線的車身輪廓、精緻的細節處理,外觀上一點也沒有既有的商用車風格。

這個位於臺中北屯的文物館,原本是民國 70 年代台中當地藝文人士與地方仕紳的共同推動下與捐贈下,才籌建了民俗公園。並且在當地的努力與經營下,於民國 92 年文建會的補助下,正式成立「臺灣民俗文物館」。

這座佔地 1.6 公頃的民俗公園,園內設計規劃為民俗館及民藝街兩大區塊,外圍則是開放式的生態公園。民俗館內以古早文物結合各院落空間的方式,呈現實景展示,主要是展現晚清民初的先民生活環境。此外,民藝街則由十多家店鋪聚集,形成一個古早味的市集,以販售文創小物、懷舊童玩等,並且還有搭配民俗技藝及傳統活動的表演,增加了豐富度與趣味性。

古色古香是臺灣民俗文物館最大的特色,彷彿時空錯置般,讓來到這裡的遊客瞬間回到晚清民初的年代。

在展示方面,館內有蒐藏 1400 多件各類民俗文物,其中包括十大類,分別是刺繡、草編、竹籐、文房筆硯、布袋戲偶、吹糖模、蒸籠、油紙傘,許許多多都是先民日常生活的用品,但今日以難得一見。 換句話說,這樣的展覽館絕對可以家裡的老朋友回憶當年,中朋友回憶童年,小朋友體驗當年!

台中放送局

所謂的「放送」,其實是日文,也就是中文的「廣播」,所以放送局就是廣播電台。而位於電臺街 1 號的臺中放送局,就曾在臺灣廣播史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時間回到 1935 年,當時據臺的日本當局為了發展臺灣的廣播事業,選擇在臺中設置放送局,以作為全臺廣播中繼所用,同時這座放送局也是臺灣的第三個廣播電臺。
由於日本在明治維新後,建築風格受到西洋影響,有所謂大正風格建築,而這股風氣一直延續到昭和年間。在這樣的環境下,臺中放送局採用日式西洋建築的風格興建,有驚無險的是,建築本身在核定為臺中歷史建築後,卻遭逢 921 地震,以至於受到震災損害,但歷經兩年後又重新修復。

位於電臺街 1 號的臺中放送局,是從日據時期保留至今的廣播電臺,外貌採用大正風格建築設計,到訪的民眾一定要細細欣賞當時的建築工藝,而放送局內部已委外給本土家具商「有情門」經營。

由於台中放送局的建築歷史與藝術極具文化資產的價值,所以在修復與妥善保存後,目前建物是委外經營管理,其中主棟建築為展示區,後棟建築則是臺灣本土生產的家具商「有情門」的門市。

在西式的建築元素裝飾下,放送局為了考量採光,所以設置許多窗戶,而且型式多樣,隨著太陽的東昇西落,不同的光現變化下,令各個窗戶映照出不同的風貌,也因此這裡常有人作為婚紗的取景點。

4+2 旅遊是相當方便且適合臺灣的旅遊方式,擁有 530 至 3,880 公升超大置物空間的 Caddy Maxi,要放入摺疊腳踏車對它來說只是小事一樁!

目前整個放送局分為五個區,分別是志學塾、展覽會議室、有情門放送局門市、二樓放送局展覽區,以及放送局花園。其中志學塾是一個自由開放的閱讀空間,只要在此閱讀,可以任意自由翻閱這裡的藏書;展覽會議室則是有不定期的展覽;有情門門市則是臺灣本土傢俱商為了讓修費者有個舒適的空間,因此店中不僅陳列傢俱,也可以來喝杯茶;至於花園與展覽區,前者在精心的整理下,每月都有不同的花卉開放,後者則展示著放送局的過去到現在的圖文資料。

臺中放送局內除了有情門門市之外,志學塾也是值得一訪的區域。志學塾提供了自由開放的閱讀空間,可以任意自由翻閱這裡的藏書,優哉地渡過假日時光。

逛完了景點,總是會飢腸轆轆,大夥兒一塊旅遊,平價美食則是最佳選擇,也可以順便體驗台中這個美食之都的特色。基於交通距離,也為了節省過年假期間的交通往返,我們來到了各式小吃最多的「一中街商圈美食」。

Caddy Maxi 目前提供 1.6 TDI 及 2.0 TDI 兩種動力選擇,分別可輸出 102 匹及 140 匹的最大動力,豐沛、易掌握的動力輸出特性,搭配上輕手的方向盤及自手排變速箱,就算女性駕駛者也可以輕鬆上手。

一中街商圈美食

常有人說有學校就有生意,的確臺灣許多商圈與夜市就是這麼來的,其中一中街商圈便是因為鄰近著台中一中、台中技術學院與臺灣體育大學等高中、大學,加上附近有不少補習班所致,甚至還有「台中南陽街」之稱呢!

來到臺中,自然不能錯過一中街裡蘊藏的美食小吃,如豐仁冰、王印製麵、雄爺雞蛋糕及阿月紅茶冰等,都是不能錯過的吮指美食。

雖然一中街商圈以青少年為主要消費族群,但吃喝玩樂樣樣有,各式美味小吃更是不少,例如豐仁冰、王印製麵、胖子雞丁、21 臭豆腐、雄爺雞蛋糕、阿月紅茶冰等等,都是價格低廉而美味。吃飽之後當然又來運動運動,一中街商圈鄰近中友百貨,還有一中街與太平路交叉的體育用品街,保證是讓您好吃又好逛!

出遊就是要大伙兒一起去才好玩,熱熱鬧鬧地到處吃吃喝喝、走走看看,拜 Caddy Maxi 大空間的功勞,大家一起渡過了歡樂的臺中一日遊。

旅遊資訊
臺灣民俗文物館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 09:00 - 17:00
休館日:星期一及除夕
票價:免費參觀
導覽:採八人以上團體預約導覽,詳情請參閱官網資訊:http://taiwan-story.com.tw/blog_content.php?id=107
電話:04-22451310
地址:臺中市北屯區旅順路二段 73 號 (位於民俗公園內)

台中放送局
開放時間:每週二至週日 10:00~21:00,餐飲服務區開放時間:11:00~21:00
休館日:每週一是台中放送局的建物維修日,固定休館
票價:免費參觀
導覽:採預約制(10 人以上)請於一星期前來電。
電話:04-22259739
地址:台中市電台街一號

台中一中街
營業時間:10:00~2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