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離合器自排變速箱,對於汽車產業而言,已經不是新鮮事。早在 1980 年代,便已有車廠推出原型產品,Porsche 亦在 1983 年便已經應用在其 956 賽車之上。

不同於傳統單離合變速箱,雙離合器的設計,讓相臨的兩個檔位,均可以預先與同步器接合,消除了過去必須換檔必須做動 2 次同步器的動作,讓換檔更為快速。而在 21 世紀之後,隨著控制技術的進步,變速箱電腦與引擎控制電腦更可以精確做到轉速配合的動作,讓雙離合器變速箱除了快速之外,更能兼顧換檔的流暢感,加上製造與材料的進步,讓雙離合器開始快速普及。從 2003 年開始出現在首款量產車上,10 年後的今天,已幾乎普及至所有的品牌。

Honda 在 2013 年的東京車展向全球媒體發表首款的車用雙離合器變速箱,並將檔位推升至 8 速,成為全球首款 8 速雙離合器變速箱。

然而全球級車廠之中,Honda 卻是少數的例外。相對於各汽車品牌的積極投入,Honda 旗下汽車產品一直沒有雙離合器變速箱的產品,反而是在 2009 年率先在旗下的大排氣量機車產品上推出 DCT 變速箱,並在 2011 年推出第 2 代,讓眾多 Honda 的車迷一直引領期待。終於,在 2013 年的東京車展,Honda 向全球媒體發表首款的車用雙離合器變速箱,並檔位推升至 8 速,成為全球首款 8 速雙離合器變速箱。

廣  告

現有的雙離合器變速箱,在機械結構上大致相同,兩組離合器均直接與引擎的輸出軸相連,差別僅在於 2 組離合器的配置方式有所不同,有一大一小同心圓配置的巢式設計,以及 2 組等大離合器以前後方式配置的平行式設計。不論何種設計,2 組離合器均承擔變速箱與引擎之間扭力傳遞的工作,亦會如傳統單離合器的設計般,在承擔大扭力輸出下長時間使用,會出現磨損需要更換。

Honda 全新 8-DCT 變速箱內的 2 組離合器,配置的目的,僅在縮短各檔之間換檔的時間,並未在傳統動力傳遞的路徑上,其配置有傳統自排變速箱的扭力轉換器,做為引擎輸出軸與變速箱之間連結之用。

不同於現有雙離合器變速箱直接透過離合器與傳動軸接合,Honda 全新的 8-DCT 變速箱,配置有傳統自排變速箱的扭力轉換器,做為引擎輸出軸與變速箱之間連結之用,以傳統的液壓設計,承擔扭力的傳遞。而變速箱內的 2 組離合器,配置的目的,僅在縮短各檔之間換檔的時間,並未在傳統動力傳遞的路徑上。

8-DCT 變速箱與傳動軸連動的工作由扭力轉換器承擔,因此離合器的設計可以更小,磨損亦不若其他的設計,達到使用周期內無需更換,在性能上,8-DCT 較傳統 5 速自排變速箱省油 8%,加速表現則強化 10%。

本田技術研究所人員表示,扭力轉換器的加入,讓動力輸出更為柔順舒適,提供消費者更好的乘坐體驗。而由於與傳動軸連動的工作由扭力轉換器承擔,因此離合器的設計可以更小,磨損亦不若其他的設計,達到使用周期內無需更換,較其他雙離合器變速箱的保養成本更低;而雙離合器平順化的檔位更位,讓 8-DCT 的扭力轉換器亦可以薄型化。而在性能上,8-DCT 較傳統 5 速自排變速箱省油 8%,加速表現則強化 10%,再次實現 Honda 對於性能與樂趣的堅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