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Mercedes-Benz S-Class 推出全新 222 世代車款,承繼了集團高階品牌 Maybach 旗艦地位的任務,可以明顯看出原廠在其上全方面地投入集團資源,以打造出款新世代的旗艦產品。不論是設計、配備、性能,均是集團內一時力作。而在眾所導入的新款科技之中,最受到全球媒體關注的,莫過於 Magic Body Control 這套先進的主動式懸載系統。

2013 年發表的 Mercedes-Benz S-Class 新一代車系,不論設計、配備、性能,均是集團內一時力作,,其中最受到全球媒體關注的,莫過於 Magic Body Control 主動式懸載系統。

最早在 2007 年 F700 研究用概念車上現身的 Pre-Scan 系統,是 Magic Body Control 系統的濫觴。這套系統,打破了汽車市場對於主動式懸載系統的框架與想像。主動式懸載系統在 2000 年前後開始推出市場上,其運作原理均是透過精密的感知器網路,偵測車輛目前所行駛的路況,並以高頻率的電腦運算,分析出現下路況最適合的懸載系統參數設定,包含阻尼值、彈性係數以至於車高、前後軸高度平衡甚至是四輪高低設定等,再由電腦對各輪懸載系統進行調整,以提供乘員最佳的乘適表現。

Pre-Scan 系統首見在 2007 年 F700 研究用概念車,亦是 Magic Body Control 系統的濫觴。

這樣的系統設計,透過電腦運算能力與感知器偵測頻率的提升,的確在乘坐舒適性上有著大幅度的提升。但是在 S-Class 上所推出的主動式懸載系統,則是完全不同層次的想法。相對於原有主動式懸載系統「即時」反應路況的運作原理,Magic Body Control 則是以「預見」前方路況的方式,做出控制。

F700 研究用概念車所配置的 Pre-Scan 系統,乃是以 2 組雷射掃瞄系統,做為前方路況資訊蒐集之用。

在 Pre-Scan 系統中,F700 研究用概念車,是以 2 組雷射掃瞄系統,做為前方路況資訊蒐集之用。然而,近年來所推出的 Mercedes-Benz 新產品,已經透過車內後視鏡後方的攝影機的配置,擁有了「看見」前方視野的能力,用以保持車距、行人偵測、交路號誌偵測、車道偵測等功能之中。Mercedes-Benz 的工程師利用影像辨識系統的進步,以攝影系統取代雷射掃瞄系統,讓 S-Class 開始「看懂」路面的狀況。

Pre-Scan 系統採用雷射掃描路面車況,主動調整車輛懸吊的阻尼反應,而 Magic Body Control 系統則是改以立體攝影機進行判讀。

全新 S-Class 配置 Mercedes-Benz 最新的雙鏡頭立體攝影機,擁有與人類相同具有視差的左右視野,利用左鏡頭畫面與右鏡頭畫面些微的差異,在運算程式的精心設計之下,因而擁有了可以判斷物體高低、遠近的「立體」視野。在擁有立體判讀的能力之後,Mercedes-Benz 的工程師讓 S-Class 在時速 123 公里以下,能清楚判讀車前最遠達 15 公尺的視界,並分析視界範圍內的路面起伏狀況。

廣  告

在讀取路面的起伏狀況之後,Magic Body Control 系統將路面起伏與車速進行綜合的考量,判斷車輛與前面突起或凹下路況遭遇的時間點,並針對路況起伏的幅度,與車速之間的搭配,計算出懸載系統壓縮的行程,以及吸收路況衝擊最佳阻尼變化的設定,精確地在遭遇的瞬間,完成所有的調整,S-Class 的四個輪子,能夠貼伏地越過路況,卻有效地將衝擊與起伏,阻絕於車體之外,維持車室的平穩,讓乘員完全沒有意識到路況的變化。

S-Class 配置 Mercedes-Benz 最新的雙鏡頭立體攝影機,擁有與人類相同具有視差的左右視野,利用左鏡頭畫面與右鏡頭畫面些微的差異,在運算程式的精心設計之下,因而擁有了可以判斷物體高低、遠近的「立體」視野。

原廠表示,這套由 Active Body Control 進化而來的 Magic Body Control 主動式懸吊系統,同樣是以專用的液壓升降系統為基礎,在預見路面狀況下,所有調整皆可在 1 秒內完成。以原廠的實地示範,以時速 50 公里僅以右側車輪通過落差的起伏,左側車輛則維持在平坦路面上,參與試乘的人員,完全沒有感受到車身的起伏與晃動,其乘坐感受,就像是飄浮在路面上空的飛毯般,令人驚豔。

編按:原先誤為「以 AIRMATIC 氣壓式懸吊系統為基礎」,後於採訪過程中受原廠工程師所指正,特此更正。造成誤導,謹此致歉。

Magic Body Control 系統讓 S-Class 在時速 123 公里以下,能清楚判讀車前最遠達 15 公尺的視界,並分析視界範圍內的路面起伏狀況,並針對路況起伏的幅度,與車速之間的搭配,計算出懸載系統壓縮的行程,以及吸收路況衝擊最佳阻尼變化的設定。

可惜的是,這套屬於 8 缸以上 S-Class 的選配控制系統,雖然沒有使用到在臺灣受管制的雷達系統,然而在原廠的設計上,與雷達偵測系統屬於同一個控制模組,必須同步選配方能使用。然而由於 Mercedes-Benz 所使用雷達系統有使用到國內管制的 24GHz 頻段,因而 S-Class 在上市初期,臺灣 S-Class 的車主仍無緣享受這套先進而舒適的配備。然而,臺灣賓士透露,主管機關已經同意其進行 24 GHz 頻段設備進行測試,若能確保不與相關設備產生干擾,將允許 Mercedes-Benz 導入相關的設備,而臺灣的車主亦將有機會可以享受這套先進前衛的乘適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