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能請出 Bugatti Veyron Super Sport、Lamborghini Sesto Elemento、McLaren P1、Koenigsegg Agera R、Saleen S7……等當代最強最貴超跑同場一較高下,這肯定是超跑迷夜裡夢到都會笑醒的華麗陣容。不過,這些超跑就算交給「Top Gear」這等專業汽車節目來測試,頂多也只是帶到賽車場中繞繞,談不上真正的拚搏。超級跑車既是性能猛獸,不就該放出獸籠任由它們憑著天賦搏鬥廝殺,才能證明誰才是萬獸之王嗎?

您不需要再躺回床上,想要夢到我說的這個場景。因為 3 月 14 日台灣與北美同步上映從經典賽車電玩遊戲走入大螢幕的電影─《極速快感 NEED FOR SPEED》,就讓這些當代頂尖超跑們在美國公路上狂飆競速,拚個你死我活。除了有相互切線、甩尾的鏡頭,三不五時還有因失控翻車、撞毀、碳纖維車體碎片漫天四散的畫面!

各位讀者怎樣我是不知道,不過我已經準備去搶訂首映會的門票了!

超跑,是一種信仰

Super Car 超級跑車,代表著人類車輛工藝與技術的最高結晶,因此它的現身,永遠都是眾人的焦點,無論出現在車展、街頭或者是在電影中。

「誰是當今最強超跑?」這個車迷們最樂此不疲且津津樂道的話題,即便想在二、三位車迷中求得一個大家都認同的答案,也都顯得如此困難重重。因為從客觀立場來看,有資格被列入討論的超跑車款必非凡物,因為它們都是車廠毫不考慮研發與製作成本,賭上歷史與名譽之作,所以任何一款超跑想贏得全面性勝利都是癡人說夢;而從車迷的主觀立場來看,他們對於超級跑車的態度,已經可以說從喜愛、尊敬進階到了崇拜,既然心中已有了信仰的真主(認定的超跑),又怎麼會輕易被人說服?又怎麼不會全力捍衛自己的信仰?

超跑的世界裡,沒有最強,永遠只有更強!

「誰是當今最強超跑?」討論不出一個共識,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超跑領域的競爭其實是一個現在進行式,競爭態勢變化快速,當一款剛發表的新超跑正享受著世人的關注與討論同時,其它競爭者則將此新款超跑的最高性能設定為最低基準,據此全力打造性能更強更高的車款,要將它拉下台來。你有 700hp?後繼競爭者絕對是踩在 700hp 的基礎上,再更上一層。

在超跑的世界裡,沒有最強,永遠只有更強!

充滿汽油味的愛與復仇

自 1994 年第一款《極速快感》賽車遊戲(Need for Speed,簡稱 NFS)推出至今正好滿 20 周年,此款賽車遊戲已經成為遊戲界的經典之一。美商藝電(Electronic Arts)推出的《極速快感》賽車遊戲,涵蓋各種遊戲機平台,包括 PC、GBA、NDS、PSP、PlayStation 2、Xbox、Wii、iPhone、iPad 等等,一共發展出 19 個版本,加上特別版則有 28 款。

主角 Tobey Marshall 是一名街頭賽車手,卻因被一位富商車手陷害而入監服刑,Tobey 出獄後決定展開復仇,男人的恩怨就以賽車來解決。

《極速快感》電影 1 主要描述由 Aaron Paul(美劇毒命絕師 Breaking Bad 的男配角)所飾演的主角 Tobey Marshall ,是一名街頭賽車手,卻因為被一位富商車手陷害而入監服刑,Tobey 出獄後決定展開復仇,他報名參加橫越全美的地下賽車─號稱地下賽車超級盃的 De Leon 賽,而富商則發出 600 萬美金的巨額懸賞,號召各路車手在這場比賽中阻殺主角。在這種高額獎金的利誘之下,當今車壇最頂尖、最稀有的超跑可說盡數出籠,並在橫跨美國的洲際公路上一路追殺男主角。

電影中陷害主角的大反派富商車手,懸賞 600 萬美元號召各路車手在橫越全美的地下賽車─號稱地下賽車超級盃的 De Leon 比賽中阻殺主角。

影史上最華麗的超跑陣容

由夢工廠電影公司(Dream Works Picture)出品的《極速快感》,導演史考特沃夫(海豹神兵:英勇行動) 將極速 400 公里以上的超跑飆車文化真實搬上大螢幕,他希望讓觀眾體驗坐上超跑,親身駕馭極速的淋漓盡致與神經緊繃感。而這也是首次有電影同時集合到多款當今頂尖稀有超跑,無論警匪街頭驚險追逐、超跑競速、甩尾、跳躍,都是真人真車真槍實彈上場,每一幕競速畫面都是不斷衝擊著觀眾眼球的視覺震撼。

電影公司號稱片中出現的超跑總價值絕對超過新台幣五億元!!光在電影院裡享受這些超跑的引擎聲浪就已經值回票價了,而超跑撞毀的畫面則可能讓車迷感到心疼。

電影公司號稱片中出現的超跑總價值絕對超過新台幣五億元!!光在電影院裡享受這些超跑的引擎聲浪就已經值回票價了。

姑且不去討論電影拍攝超跑撞毀畫面時,有沒有用上替身車的問題,這部超跑多到氾濫的電影對於車迷來說絕對是一種難得的視覺體驗,因為即便是那些買得起頂尖超跑的多金車主,也不見得有機會、有心臟全速操駕過超跑。

以下 U-CAR 特別嚴選出電影中出現的幾款當代頂尖超跑,讓讀者們在進電影院前得以預習一下:

1.極速之王-Bugatti Veyron Super Sport

擁有 Bugatti Veyron Super Sport,您就是陸地上最快的男人。

Bugatti Veyron 車系於 2005 年發表之後,就陸續創下的多項車壇紀錄,下 1001hp 最大馬力輸出、極速 408.47km/h 的量產車性能紀錄,形成所謂「Veyron 障礙」。一位英國資深汽車評論家曾說:「放眼未來半個世紀,似乎完全不可能再出現第二款像 Bugatti Veyron 這樣空前絕後的超跑。」對於購車預算無上限的尖峰買家來說,Veyron 16.4 還是無法填滿他們無底洞般的胃口。

《極速快感》中的 Bugatti Veyron Super Sport,採用創下量產車極速紀錄時的橘黑塗裝,這是道路上所有車輛都該尊敬與懼怕的配色,因為它代表者極速王者的駕臨。

所以 Bugatti 在 2010 年再推出性能更大幅躍進的 Veyron Super Sport 車型,同一具 8.0 升 4 渦輪 W16 引擎,但最大馬力輸出則暴增至 1200hp,並旋即在 VW 的 Ehra-Lessien 測試場中創下 431.072km/h 的極速紀錄,將量產車最速紀錄大幅推進,這道新的「Veyron 障礙」,簡直就是挖出了一條讓對手完全無法跨越的深深壕溝。(編按:2013 年,金氏世界紀錄取消了 Veyron Super Sport 之最速市售車紀錄,理由是市售版車型為安全考量裝上了限速至時速 415 公里的限速器,與測試車在機械結構設計上有所出入。)

極速快感》中的 Bugatti Veyron Super Sport,採用創下量產車極速紀錄時的橘黑塗裝,這是道路上所有車輛都該尊敬與懼怕的配色,因為它代表者極速王者的駕臨。

價格 Bugatti Veyron Super Sport 原廠定價自 190 萬歐元起跳,約新台幣 7868 萬,再經過客戶客製化的選配要求後,價格當然不僅止於此;若引進台灣的售價應該輕易就突破 1.7 億新台幣以上。
生產數量 Bugatti Veyron 車系目前已生產約 360 輛。

2.第六元素- Lamborghini Sesto Elemento

Sesto Elemento 是義大利文「第六元素」的意思。在化學元素週期表中,原子序排第六位的正是「碳」,其車名就凸顯出這部 Lamborghini 限量超跑的最大特色:全車皆以碳纖維 CFRP 材質打造,包括單體式座艙、外觀鈑件、內裝架構,甚至連前車樑、懸吊系統、傳動軸、輪圈及潰縮區都是碳纖維打造,將輕量化技術發揮到最高極致─空重僅 999 公斤!!別忘了,它可是一部搭載 V10 引擎、採四輪驅動設計的車款,這等超輕重量在當今的頂尖超跑中,沒人輕得過它。

在設計及製造技術方面都如同概念車一般的 Sesto Elemento,絕對是 Lamborghini 當前最高戰鬥力的代表,全車皆以碳纖維材質打造,空重僅有 999 公斤!

提升動力與輕量化,是追求高性能的兩大關鍵,Bugatti Veyron Super Sport 將前者發揮到極致,而 Lamborghini Sesto Elemento 則是徹底實踐後者理念的最佳典範。它搭載的 5.2 升 V10 引擎雖然只有 570 匹最大馬力,還不到 Bugatti Veyron Super Sport(1200hp)馬力輸出的一半,但憑藉僅有 999 公斤的超輕量化車重,創造出 1.75kg/hp 的驚人重量馬力比,因此其只需 2.5 秒就能完成 0 至 100km/h 起步加速,與動力大它兩倍、但車重也重了將近兩倍的 Bugatti Veyron Super Sport(0-100km/h 2.46 秒)可說平起平坐!

無論在設計及製造技術方面都如同概念車一般的 Sesto Elemento,絕對是 Lamborghini 當前最高戰鬥力的代表,要對戰其他頂尖超跑,Sesto Elemento 捨我其誰?

極速快感》是 Lamborghini Sesto Elemento 這款超跑首次現身在大螢幕的處女作,而接下來要介紹的另一款超跑-McLaren P1,也是首度在大螢幕出現。

價格 其參考報價自 220 萬美元起跳,折合新台幣約 6670 萬元;市場亦有傳出約 290 萬美元的報價,折合新台幣約 8792 萬元,而此車之價格仍是未被原廠證實之謎。
生產數量 僅生產 20 輛,已銷售一空。據聞此超跑的多項設計未能符合各國道路規範,因此無法合法上路,僅供賽道使用。

3.F1 名門最新力作- McLaren P1

McLaren 是 F1 最具代表性的車隊之一,過去 McLaren 也曾跨足超級跑車領域,採用 F1 的碳纖維技術打造車體搭配 BMW V12 動力系統,在 1992 年推出中置駕駛座+二乘客座的三人座超跑 McLaren F1,至今被超跑車迷奉為 90 年代的經典超跑。

2013 年是 McLaren 50 歲生日,而跨代承接傳奇超跑 McLaren F1 旗艦地位的 P1,則是 McLaren 50 周年慶的代表作。它完完全全是全新世代超跑的格局:採用了 3.8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以及電動馬達組成的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能夠產出驚人的 916 匹最大綜效馬力,並能夠以純電動模式行駛。而 《極速快感》則是 McLaren P1 這款超跑在大螢幕的處女作。

承接傳奇超跑 McLaren F1 旗艦地位的 P1,是 McLaren 50 周年慶的代表作。它完完全全是全新世代超跑的格局,採用了 3.8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以及電動馬達組成的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

McLaren P1 也大量採用碳纖維材質打造,其 MonoCage 碳纖維盆型單體座艙僅重約 100 公斤,全車碳纖維車身鈑件也僅有 5 片,使整車重量壓在 1400 公斤。輕量化車體搭配 Hybrid 系統-電動馬達和汽油引擎的無縫接軌,為 P1 帶來不間斷的加速力道。P1 能夠以 2.8 秒完成 0-100 公里起步加速,0-200km/h 也僅需 6.8 秒,短短的 16.5 秒衝刺就能到達 300km/h,比比它的前輩、90 年代經典超跑 McLaren F1 快上 5.5 秒!!

價格 原廠基本報價為 86.6 萬英鎊,折合新台幣約 4313 萬元。
生產數量 自 2013 年 9 月底開始交車,預計限量生產 375 輛。

4.北歐幽靈殺手- Koenigsegg Agera & Agera R

Koenigsegg 是一個瑞典獨立手工跑車廠,車廠位於一處舊空軍基地,飛機跑道就是其測試場,而它也沿用了瑞典某空軍中隊的幽靈隊徽,因此又被超跑迷稱為北歐幽靈。

2010 年,以超跑 CC 車系在車壇闖出名號的 Koenigsegg,為了慶祝建廠 15 週年慶,在該年日內瓦車展上發表全新作品 Agera,其車名在瑞典文中意為「行動」,不僅傳承 CC 車系的超跑基因,更挾著 910 匹馬力和迷人的扁平車身與線條,著實震懾不少車迷,而在事隔一年,2011 年 Koenigsegg 再次推出馬力突破 1000 匹大關的性能進化版-Agera R,再次將 Koenigsegg 推向更高的巔峰。有幸的是在《極速快感》這部電影中,這兩款 Koenigsegg 超跑您都能看到。

Koenigsegg Agera R 目前擁有六項金氏世界紀錄,如果當今世上有能夠威脅甚至擊敗 Bugatti Veyron Super Sport 的對手,那就非 Koenigsegg Agera R 不作第二人想了

進化後的 Agera R 展現出驚人動力更勝以往,原先 Agera 搭載排氣量 4.8 升雙渦輪增壓 V8 引擎,升級成排氣量 5.0 升雙渦輪增壓 V8 引擎,可爆發出最大馬力 1115 匹,轉速 4100 轉時最大扭力則達 122.3 公斤米之譜。Agera R 的 0-100km/h 起步加速只需 2.9 秒,而 0-200km/h 也只需 7.5 秒,加上空車重僅有 1330 公斤的輕量化優勢,創造出極速可達每小時 440 公里的驚人數據。Koenigsegg Agera R 目前擁有六項金氏世界紀錄,包括 0-200mph 加速、200-0mph 煞停……等。

如果當今世上有能夠威脅甚至擊敗 Bugatti Veyron Super Sport 的對手,那就非 Koenigsegg Agera R 不作第二人想了。

價格 基本報價約 170 萬美元,折合新台幣約 5156 萬元。
生產數量 不明,原廠未公布。

5.美國本土代表- Saleen S7 Twin Turbo

既然《極速快感》是以美國公路賽車為背景拍攝的汽車電影,怎麼可以沒有美國本土的超跑代表?

被導演選中的美國超跑是 Saleen S7 Twin Turbo,它是由美國前賽車手 Steve Saleen 在加州成立的 Saleen Autosport 賽車公司所開發,從頭到尾都在美國設計、製造,其搭載的 V8 引擎本體也來自美國 Ford 車廠再加以改進,是一部百分之百純種 Made in USA 的美國超跑。2000 年先發表 S7R 賽車版本,擁有 600 匹最大馬力輸出;2002 年則推出民用版 S7,馬力輸出降為 550 匹。而 2005 年改採雙渦輪增壓引擎的 S7 Twin Turbo 則將最大馬力輸出一舉推進到 750 匹,極速可達 402km/h!

Saleen S7 Twin Turbo 是一部百分之百純種 Made in USA 的美國超跑,從頭到尾都在美國設計、製造,其搭載的 V8 引擎本體也來自美國 Ford 車廠再加以改進。

S7 Twin Turbo 的潛力不僅如此,2006 年,Saleen 還發表了一部據說由杜拜某皇室成員特別訂製的 S7 Twin Turbo 特殊版本,最大馬力輸出突破 1000 匹大關,成為車壇所謂「千馬俱樂部」的成員!!但美國人的瘋狂程度遇到戰鬥民族-俄羅斯還是小巫見大巫,因為 2006 年 Total Race 為一支俄羅斯賽車隊將 Saleen S7 換上另一套動力系統搭配四輪驅動系統,並且壓榨出高達 2282 匹的最大馬力輸出!!這頭超級怪獸並沒有出現在我們所知道的任何國際賽中,據歐洲媒體推測應該是用於俄羅斯當地的直線加速賽中。

價格 S7 Twin Turbo 原廠基本報價約 58.5 萬美元,折合新台幣約 1772 萬元。當然,特殊版本的 Saleen S7 身價則遠高於標準車型。
生產數量 不明。

6.西班牙鬥牛- GTA Spano

在歐洲的汽車發展歷程中,西班牙其實也佔有很重要的地位,早期有 Hispano-Suiza 這個與 Rolls-Royce 同等級的豪華車品牌,中期有 Santana、Seat 等品牌,現在的西班牙則是許多歐洲車廠的最大汽車代工生產國。

但您可能很難將超級跑車與西班牙聯想在一起,對吧?其實,西班牙一直都有些獨立手工車廠進行開發西班牙超跑的計畫,包括 Applus Idiada、Tramontana、Aspid,以及擁有豐富賽車經驗的 GTA 等車廠。

西班牙超跑 GTA Spano 從底盤開始即以碳纖維複合材質打造,空重僅有 1350 公斤,而 GTA 公司依據其長達 20 年賽事經驗獨立開發完成的 8.3 升 V10 引擎具備高達 900hp 的最大馬力的輸出,使其成為一頭難惹的西班牙猛牛!

《極速快感》中一輛黃色超跑格外引人注目,它就是西班牙 GTA 車廠生產的 Spano,這部西班牙超跑從底盤開始即以碳纖維複合材質打造,空重僅有 1350 公斤。而所搭載的 8.3 升 V10 引擎則由 GTA 公司依據其長達 20 年賽事經驗獨立開發完成,2013 年的最新版本具備高達 900hp 的最大馬力的輸出,0-100km/h 加速僅需 2.9 秒即可完成,極速 350km/h,也是實力不容小覷的一頭西班牙猛牛!

價格 基本報價 69.2 萬歐元,約折合新台幣 2867 萬元。
生產數量 不明。

演員也需要特別駕訓

為了使電影中飆車競速的鏡頭看起來更接近真實狀況,並且要確保攝影師的安全,在《極速快感》拍攝前,主角 Aaron Paul 與其它演員都必須接受知名的特技駕駛 Rick Seaman 傳授的特殊駕駛訓練,學習包括如何順利飄移、180 度迴轉與高速閃避等在內的駕駛技巧,官方也公開了一段影片,讓車迷可以先一窺 Aaron Paul 接受駕訓的幕後過程。

※片中名句:

1.賽車,是一種藝術;而充滿激情的賽車,則是偉大的藝術。
2.用車子來解決一切恩怨吧!
3.我能感覺到充滿汽油味的愛與復仇

※電影訊息:

片名:極速快感 NEED FOR SPEED
影片類型:動作
上映時間: 2014 年 3 月 14 日,北美&台灣同步上映
演員:亞倫保爾【絕命毒師】
導演:史考特沃夫【海豹神兵:英勇行動】
出品:夢工廠電影公司(Dream Works Picture)

結語:

極速快感》似乎一開拍就已經註定成為汽車電影的經典,因為它集合了所有能成為經典的條件:擁有最多款限量超跑、總車價最高、三部超跑的大螢幕處女作、有史以來最華麗的車款陣容,加上地下賽車這種無法無天極盡狂飆之能事的故事題材…怎能不好看?怎麼不會成為經典呢?

《極速快感》似乎一開拍就已經註定成為汽車電影的經典,因為它集合了所有能成為經典的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