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過去,節 (潔)能與高性能是背道而馳的兩個方向,各自位在天平的兩端,若向某一方傾斜、另一方只能退讓,永遠不可能同時兼顧並擁有。不過,Lexus 運用已臻純熟的 Hybrid 技術,卻能完成這個不可能的任務。現在,您能在全新 IS 300h 車型上,體驗潔淨且高性能的駕馭樂趣。

追求極致的操控熱情

在上一篇﹝產品設計篇﹞裡,我們提到過「IS」車名意指「Intelligent Sport」,除了強調智慧科技外,運動化風格一直都是它的開發與設計核心。

運動化風格一直都是 IS 車系的開發與設計核心,而在經過了二代的進化,全新 IS 在操控樂趣方面則又更上一層。

IS 車系的最大競爭對手是 Mercedes-Benz 與 BMW 的小型主管房車:C-Class 與 3 系列,此級距的買家由於較為年輕,對於車輛操控表現的重視更高,因此 IS 從第一代車型開始,車輛動態表現就帶有濃厚的運動化風格。而在經過了二代的進化,全新 IS 在操控樂趣方面則又更上一層。

超跑級車身結合工法

車體剛性不只關乎碰撞時的安全,也與源生於底盤的駕馭樂趣息息相關。Lexus 以超跑級輕量化造車工藝打造全新 IS 車系,包括運用雷射螺旋焊接技術、創新車身鈑件膠合技術與點焊數量最佳化等,打造同級距中最強的車身剛性。車身剛性提升,除了能有效抑制震動,提升整體車內靜謐度外,更能讓駕駛者從容享受 IS 每一分操控樂趣。

IS 車系的高剛性車體以超跑級輕量化造車工藝打造,包括運用雷射螺旋焊接技術、創新車身鈑件膠合技術與點焊數量最佳化等技術。

更為精準的轉向反應

工程師為了強化新 IS 的整體轉向反應,導入 EPS 電子動力方向盤 (Electric Power Steering) ,不僅比傳統型油壓輔助方向盤系統更為精簡機件 (無須動力幫浦、油管、油壺) ,運作時也不會損耗引擎動力。EPS 電子動力方向盤在車輛直行時是沒有任何動力損耗,只有在需要轉動方向盤時,電動馬達才介入系統輔助轉向。在我們的實際試駕中,新 IS 300h 配備的 EPS 電子動力方向盤輔助力道適切,特別在當我們將行車模式切換至 Sport 模式時,方向盤的反饋力道會變得更為重手,轉向反應也較為紮實,為駕駛者帶來較大的操駕樂趣及信心。

導入 EPS 等新科技後,新 IS 的整體轉向反應更為精準靈敏。

頂級懸吊的操控勁化

全新 IS 採前輪獨立雙 A 臂+後輪多連桿懸吊搭配防傾平衡桿設計,整體結構與材質同步強化,目的是為了展現絕佳的操控性,蜿蜒山路能從容操控,市區也可馳騁自如。IS 300h 搭載的液氣複合式單管減震筒,集液壓懸吊與氣壓懸吊的雙重優點,能夠完美吸收路面衝擊能量與震盪,達到舒適體感的豪華乘坐。

如此大幅進化後的 IS 300h,您怎麼能不心動?

從 F1 賽車技術移植而來的雙 A 臂前懸吊與電子化的轉向系統,讓轉向更為精準與靈敏,而全新後懸吊設計則讓負責傳遞強大動力的後驅設定,能有更完美的循跡性能與過彎表現。

動力聲浪控制系統

引擎是車子的心臟,排氣聲浪則是車子的靈魂。

IS 300h 配備專屬「ASC 動力聲浪控制系統」,任何時候,您都能體驗身歷其境的飆速之旅,當行車模式分別於 Normal、Sport 模式時,動力聲浪控制系統會依據油門踩踏深度及換檔操控,同步引擎的聲浪效果,打造駕駛者的生動快感。

IS 300h 配備專屬「ASC 動力聲浪控制系統」會依據油門踩踏深度及換檔操控,同步引擎的聲浪效果。

缸內直噴 Hybrid

全新 IS 300h 搭載 2.5 升 D-4S 燃油多重噴射 Dual VVT-i 引擎,這具引擎採 Atkinson 循環設計,且運用汽缸內高壓供油直接點火技術,升級動力同時節省油耗,有效降低動能損失,為 IS 300h 打下絕佳油耗表現的基礎。再搭配具備二具永磁電動馬達的 Hybrid 油電複合動力系統,在經濟部能源局的測試下,IS 300h 市區油耗 31.83 km/l、非市區油耗 16.93 km/l 與平均油耗 20.5 km/l,獲得能源效率一級認證。

IS 300h 配備原廠代號 2AR-FSE 的 2.5 升 Atkinson 汽油引擎,與電動馬達的綜效最大馬力輸出達到 223 PS 的水準。

除了優異的油耗表現,IS 300h Hybrid 系統完美整合兩種動力來源,創造出令人驚艷的動力表現。IS 300h 的綜效馬力最大輸出達 223 PS,0-100km/h 加速僅 8.5 秒。其 PCU 動力控制模組,讓汽油引擎與電動馬達在所有的行駛狀況中,均能完美合作無間。車輛啟動時及低速行駛時,車輛僅僅藉由電力驅動行駛,因此完全沒有燃油的消耗與廢棄排放。而當駕駛想要享受強大動力而重踩油門時,PCU 會同時啟動汽油引擎與電動馬達系統,提供雙動力來源,敏捷的輸出超乎想像的動力,同時也完美實現了高輸出動力與低燃油消耗、低排放的理想。

搭載 Lexus Hybrid Drive 油電複合動力科技的 IS 300h,提供傳統動力車輛難以想像的舒適駕馭感受,透過 ECVT 電子無段變速系統創造出極為線性、平穩的加速及駕乘感受。

搭載 Lexus Hybrid Drive 油電複合動力科技的 IS 300h,還提供了傳統動力車輛難以想像的舒適駕馭感受。透過 ECVT 電子無段變速系統,能夠創造線性、平穩的加速及駕乘感受。而 IS 300h 在 0~60 km/h 的加速過程中,無論是車室內外所產生的低震動噪音,絕非其他搭載傳統動力的歐系對手可比擬的。

在追求完美駕馭力量的同時,Lexus 的 Hybrid 科技也以有效降低廢氣排放,對地球生存環境做出實際的貢獻。

在追求完美駕馭力量的同時,Lexus 的 Hybrid 科技也以有效降低廢氣排放,對地球生存環境做出實際的貢獻。

除了零汙染的電動馬達分攤了車輛行進的動力來源,減少油料使用與廢氣排放,IS 300h 配備的 EPS 電子動力方向盤可依路況、行駛狀況,提供不同的輔助力道。與傳統液壓泵浦輔助式相比,電子式方向機馬達只在必要時提供輔助,也可間接節省約 1.5% 的油耗;另一方面,Lexus Hybrid Drive 油電複合動力科技獨特的減速動能再生煞車系統,將駕駛過程中,因煞車與減速的動能轉換為電能,儲存於 HV 電池之中循環利用,讓動能不斷再生,盡可能減少燃油之消耗,也降低了污染源排放的可能性。

PUH 行人撞擊緩衝機制

世界上沒有任何事物會比生命更重要,Lexus 將汽車安全的設計範圍擴大到汽車以外的行人,就實際體現了這一個理念。

當感知器偵測行人遭受碰撞時,PUH 系統會將引擎蓋後方立即彈升約 70mm,有效地降低對行人頭部的撞擊傷害。

IS 300h 配備「Pop Up Hood 行人撞擊緩衝機制」,這是 Lexus 車款首次導入的高智能的防護科技,當感知器偵測行人遭受碰撞時,引擎蓋後方將立即彈升約 70mm,此一緩衝高度能避免行人撞擊引擎蓋時,直接撞到引擎組件,進而有效地降低對行人頭部的撞擊傷害。在 LEXUS 的安全設計觀念裡,一部安全的車輛,是要能同時顧慮到駕駛者或行人的保護,以周全思維成就極致安全。

VDIM 車輛動態整合管理系統

IS 300h 配備最先進的 VDIM 車輛動態整合管理系統,能在車輛可能失控前作動,第一時間提供最安全的車輛穩定控制。

IS 300h 配備最先進的 VDIM 車輛動態整合管理系統 (Vehicle Dynamics Integrated Management) ,面對各種突發道路環境及駕駛狀況,VDIM 系統會預先在車輛可能失控前作動,第一時間提供最安全的車輛穩定控制。VDIM 將原先各自獨立運作的車輛穩定 (VSC、TRC) 、煞車制動 (ABS、BAS、EBD) 與轉向 (EPS) 三大車輛動態系統完美整合,主動對車輛下達最嚴密周全的指令,在車輛行進、過彎、煞車三種狀態中,為駕乘者提供最高層級的保護。

LDA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

IS 300h F Sport Navi 版配置了 LDA (Lane Departure Alert)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可於方向盤右側的按扭控制與開啟裝置,系統會透過後視鏡前方攝影機,主動判斷駕駛者是否偏離車道,適時發出警示音。

LDA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 (Lane Departure Alert) 是 IS 300h F Sport Navi 版的專屬安全性配備,LDA 可偵測路面號誌分隔線,在時速超過 50 公里,且駕駛者並未打方向燈時,透過後視鏡前方攝影機,主動判斷駕駛者是否偏離車道,適時發出警示音,在需要專注力的長程駕駛旅途中降低意外的發生。在僅有單側路標線及雨天,LDA 也能偵測判讀,讓車輛行駛更加安全有保障。

8 具先進氣囊完美防護

被動安全防護是在意外中保護車內乘員的最後一道屏障,IS 300h 搭載更嚴密的安全防護機制,前乘客座配備世界首創 Dual Chamber SRS 氣囊,藉由雙球體氣囊增加前乘客與氣囊的接觸面積,擴大保護範圍外,更大幅減低因撞擊而產生的傷害。每具 SRS 氣囊皆經由 R&D 研發團隊無數次的實驗防撞測試,層層把關成就最高規格的防護。IS 同時配備智慧型雙前座 SRS 氣囊、雙前座膝部防護 SRS 氣囊、前座側面氣囊、前後簾式氣囊,全車共 8 具 SRS 氣囊,如同在您身邊構築起一道嚴密的防護罩。

IS 300h 搭載嚴密的被動安全防護機制,除前乘客座有最先進 Dual Chamber 雙球體氣囊外,全車共 8 具 SRS 氣囊,為全車乘員構築起一道嚴密的防護罩。

斜坡起步自動 Hold 住

您擔心在斜坡起步時,由於從煞車踏板切換到油門踏板的時間差而造成車輛下滑嗎?這不是在山區道路才會遇到的狀況,現代人更常在進出地下停車場時,遇到這樣的挑戰。IS 300h 配備了 HAC 上坡起步輔助系統 (Hill-Start Assist Control) ,則能在系統偵測到車身有下滑的傾向時,主動施以煞車,以提供駕駛充裕的時間踩油門並順利起步。

智慧型夜間照明科技

AHB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在時速超過 40 公里以上時可偵測行駛中前方來車光線,自動調整頭燈照射範圍從遠光調為近光。

IS 300h F Sport Navi 版配備專屬 AHB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 (Auto High Beam) ,在時速超過 40 公里以上並啟動 AHB 時,可偵測行駛中前方來車光線,自動調整頭燈照射範圍從遠光調為近光,避免對向來車駕駛因頭燈直射感到眩光,確保駕駛夜間駕駛安全。對於同一車道的前方車輛,同樣可偵測尾燈光源自動切換為近燈,確保行車安全。

失壓續跑胎 (Run-flat Tire)

高速爆胎造成的失控意外時有所聞,Lexus 已經為 IS 300h 排除了這個可能的行車風險。IS 300h 專屬配備 17 吋失壓續跑胎,其強化的胎內橡膠壁及 Cooling fin 冷卻鰭可以強化輪胎耐久性,可以抑制輪胎因高溫而軟化的程度,且降低輪胎失壓後的胎壁變形程度。在失去正常胎壓後仍可以 60km/h 以下的速度行駛 300 公里,讓您能開往就近的 Lexus 維修服務廠進行輪胎更換。
全新 IS 300h 搭載 Lexus 最新油電複合動力科技,整合電能與引擎的功效,兩組動力系統在任何行駛模式下保持協同運作,卓越的動力輸出與順暢靈敏的操控,完美詮釋「The Power of h」─結合動力表現與永續生活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