塵世已夠紛擾,何須更添一份喧鬧?當我駕著全新 IS 300h 穿行都會時,是以一種靜音無聲、不打擾任何人的姿態,抵達我想去的地方。

咆嘯,永遠只會引來側目與輕蔑;內斂自持,才是真君子所走的路。

下一個世代的駕馭思維

雖然披著一身前衛又充滿躍動感的外衣,IS 300h 卻不是以引擎咆嘯聲浪招搖過市、只會埋頭猛衝的那種貨色。IS300h 搭載的是領先車壇的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科技,而它對於駕馭樂趣的設定思維,也跳脫傳統,跳進下一個世代。

光談「靜止起步」這個全球上億輛汽車、每天都要做上好幾回的動作,您就可以理解 IS 300h 有多麼不同。

在都會區走走停停的車陣或是想悠閒慢駛於林蔭大道時,IS 300h 於低速、滑行等不須引擎動力的行駛狀況下,Hybrid 系統會自動切換至純電動行駛模式,安靜零汙染。

傳統動力車輛在靜止時怠速運轉,油料就白白的浪費了,同時又大量排放了那些沒有人願意吸進肺裡的廢氣。IS 300h 在我啟動它的第一刻,並沒有我們熟悉的啟動馬達作動聲、沒有引擎運轉聲,只有液晶儀表上的一個「READY」提示,告訴我它已經就緒,隨時可以上路。從離開車庫、地下停車場的這段路,電動馬達帶動著我和 IS 300h,沒驚擾任何人、沒排放一絲廢氣,安靜乾淨的啟程。

不只車輛啟動、停等紅燈時由零污染的電動馬達擔任動力來源,當我處於走走停停的車陣中、或是想悠閒慢駛於林蔭大道時,Hybrid 系統都會自動切換至純電動行駛模式。這是我的行走姿態,我無聲也無害。

寧靜享受‧無價

雖然我知道 IS 300h Hybrid 系統很聰明地主動幫我節省油料、也幫助我對地球環境做了些貢獻,但是我更感謝的是它給了我一個更為寧靜的駕乘空間。

以往,一發動引擎,我就要開始忍受從怠速的共鳴與全力運轉時的賁張,那些把我耳膜當鼓皮敲擊地的大小聲浪。或許你我都被迫習慣了,但 IS 300h 卻告訴我,原來,車子裡也可以有這麼樣的寧靜空間。

除了純電動模式帶來絕對的寧靜行車體驗外,即使是以為動力來源時,也因為有電動馬達的加入協助,引擎負擔變小,車室寧靜度就可以維持在一個最佳水準。

不是只有純電動行駛模式,才能享受片刻的安寧,其實即便在轉換由汽油引擎作為主要動力來源的過程中,也依舊隨時有電動馬達的加入協助,共同帶動車輛。引擎的負擔變小,自然不會聲嘶力竭,寧靜就得以不被打擾。

以往,我把在車上聽音樂當成打發時間,但在 IS 300h 車內,我才體會出細細品味每一個樂音,是多麼有趣的享受。

以往,我把在車上聽音樂當成打發時間,但在 IS 300h 車內,我才體會出細細品味每一個樂音,是多麼有趣的享受。IS 300h F Sport Navi 版配備的 Mark Levinson® Premium Surround 頂級音響系統,有 15 具鑑賞級揚聲器與創新 Auto Volume 自動音量調整系統 (會依據音樂的型態與種類自動調整音量) 來服侍我的耳朵。我雖然不是音響發燒友,但是再笨的耳朵也聽得出來這和以往有多麼明顯的不同。

咖啡?茶?還是要點引擎聲浪?

太安靜,總是催眠。Lexus 的工程師很清楚這一點的。他們也知道,再溫和的心,偶爾也會有放縱一下的念頭。所以他們打造出了「ASC 動力聲浪控制系統 (Active Sound Control) 」(IS 300h 專屬配備),讓您在 IS 300h 車上,除了音樂、廣播,您還可以點播引擎聲浪!

開啟 ASC 動力聲浪控制系統後,車內揚聲器會配合各種行車模式、油門踩踏深度與引擎轉速,播放澎湃的數位聲浪,讓 IS 300h 的四缸引擎彷彿瞬間升級為 V8 引擎 !

開啟 ASC 動力聲浪控制系統後,車內喇叭會配合各種行車模式、油門踩踏深度與引擎轉速,播放膨湃的數位聲浪,讓 IS 300h 的四缸引擎瞬間彷彿升級為 V8 引擎 !

享受引擎聲浪,也可以很內斂,動力聲浪控制系統可以讓自己在車內熱血一番,但依然不侵擾到外在環境的安寧。不干擾、不侵犯、不增加騷動,這就是 IS 300h 的君子之路。

IS=Driving Fun

Hybrid 車款總因被貼上「節能環保」標籤,而常被忽略了它是否也有駕駛樂趣的討論?

最好的印證方法是駕著 Hybrid 車款離開它已經得到各項滿分的都會區,野放出來自由奔跑。

IS 的對手:BMW 3 系列與 Mercedes-Benz C-Class,都是後輪驅動設定的小型主管房車,所以它從第一代開始就比照這樣的規格設定,以後驅底盤為基礎,尋求一個兼顧前後車重完美平衡以及後驅車款特有駕駛樂趣的答案。

IS 300h 的電池組配置在後行李廂原本置放備胎的位置,這份固定式的重量有利於創造出更均衡的底盤前後配重。

IS 300h 的電池組配置在後行李廂原本置放備胎的位置,這份固定式的重量有利於創造出更均衡的底盤前後配重。傳統動力的後驅車,除了靠配置於後軸的後差速器之外,另一個較大的重量就是油箱,但在因行駛里程造成油箱重量改變的情況下,車身前後的配重,還是會有相當明顯的差異。

路試時間到

我駕著 IS 300h 穿過雪山隧道,直接以最具挑戰性的北宜公路九彎十八拐路段作為它的操控表現考卷。

在高速公路巡航時,IS 300h 不用您去擔心風切聲或是車內的寧靜度,您必須特別注意的其實是別讓自己因為太安靜舒適而打瞌睡了。看是要開啟動力聲浪控制系統來趕跑瞌睡蟲,還是來場劇場級音樂饗宴都好。

在高速公路巡航時,您必須特別注意的其實是別讓自己因為 IS 300h 太安靜舒適而打瞌睡了,這時打開動力聲浪控制系統來趕跑瞌睡蟲,是個不錯的主意。

由東端進入北宜公路,IS 300h 前獨立雙 A 臂與後獨立多連桿搭配防傾平衡桿的懸吊設計,搭配偏向運動化的懸吊阻尼設定、低扁平比的 18 吋胎圈與 VDIM 車輛動態整合管理系統 (Vehicle Dynamics Integrated Management) ,在接連不斷的上坡彎道上,表現出來的是非常穩定的車身動態表現。再加上 EPS 電子動力方向盤,賦予它精準的轉向反應,這也給了我很充足的信心,並且期待下一個彎道的到來。

導入 EPS 系統等新科技後,全新 IS 的整體轉向反應更為精準靈敏。在運動化的懸吊設定與 VDIM 車輛動態整合管理系統輔助下,在接連不斷的北宜公路山道上,IS 300h 表現出來的是非常穩定的車身動態表現。

更令我讚賞的是它的動力奧援。Lexus Hybrid 系統高度自主的動力模式切換與協調能力,可以即時對應節能平順或高性能熱血的差異需求,且是在您無法察覺的狀態下進行。

負責低速動力供應的 650V 永磁電動馬達,擁有 300Nm 的最大扭力,而且無須像傳統引擎一般需等待轉速的爬升,這股力道可立即全數供應,這讓 IS 300h 在每一次減速過迴頭彎後的再加速,都顯得力道飽滿、輕鬆有加。我在意的並不是這樣會讓我的過彎時間減少多少,在所謂的北宜挑戰盃可以有怎麼樣更好的成績;真正讓我有感覺的是那種在加減速時無縫接軌、毫無頓挫的動力輸出表現,就是一個「順」字說明了一切。

Hybrid 系統高度自主的動力模式切換與協調能力,可以即時對應節能平順或高性能熱血的差異需求,在加減速時無縫接軌、毫無頓挫的動力輸出表現令人激賞。

我身邊同行的伙伴問我:「你怎麼邊開車邊笑?」我轉頭看他後回了一句:「你自己不也是?」開車的人享受順暢的駕馭感,坐車的人享受平順的乘坐感,這不是最完美的境界嗎?陪伴我們旅程的,本來就不應該是緊張與不舒服,對吧!

什麼樣的車才叫做好車?我想,像 IS 300h 這樣能令人從內心發出微笑的車,就是最好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