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是 Hybrid 車款的最大特色,也是消費者關心的重點。實驗室裡的油耗測試數據僅供參考,我們也不想用省油比賽的開法來做出華而不實的數據。高速、都會、山路,全都紮紮實實的跑一趟,為的是測試出 IS 300h 真正的節能實力。

IS 300h 配備原廠代號 2AR-FSE 的 2.5 升 Atkinson 缸汽油引擎,與二具 650V 電動馬達搭配後,綜效最大馬力輸出達到 223PS 的水準。

再複習一下 IS 300h 的 Hybrid 系統:這是屬於 Full Hybrid 的重度油電複合動力系統,意即電動馬達不是只扮演輔助引擎的小角色,而是除引擎之外,另外一個驅動力的來源。IS 300h 的 Hybrid 系統由一具 2.5 升 D-4S 燃油多重噴射 Dual VVT-i 引擎,採 Atkinson 循環、高壓供油直接點火設計,再搭配二具 650V 永磁電動馬達:一具馬達作為啟動引擎以及發電機之用,另一具馬達則有高達 105kw/300Nm (約 141 匹馬力) 的動力輸出,可作為驅動後輪的動力來源之一。汽油引擎與馬達搭配之最大綜效馬力達 223 匹。在能源局測試下,IS 300h 市區油耗達 31.83 km/l、非市區油耗 16.93 km/l,平均油耗達到 20.5 km/l,獲得能源效率一級認證。

節能的關鍵-純電動模式

Hybrid 車款為何省油?關鍵在於電動馬達會在系統指示下隨時介入輔助甚至完全接手帶動車輛的工作,自然就可減少油料的消耗。

搭載 Lexus Hybrid Drive 油電複合動力科技的 IS 300h,提供傳統動力車輛難以想像的舒適駕馭感受,透過 ECVT 電子無段變速系統,創造出極為線性、平穩的駕乘感受。

所以,理論上,只要讓電動馬達工作的時間越長,這輛 Hybrid 車款就會越省油。由於 HV 電池組的蓄電量直接影響到電動馬達的作動時間,因此 HV 電池組就需要一套能隨時儲備好充足電量的機制。怎麼做到呢?IS 300h 的 Hybrid 系統會藉由減速動能再生系統,隨時為 HV 電池組充電。當駕駛踩下煞車減速、或鬆開油門開始滑行時,系統就會將煞車減速的動能轉換為電能,將電力回充 HV 電池組。此外,如果 HV 電池組蓄電量過低,Hybrid 系統也會利用引擎運轉產生的動能轉為電能,為 HV 電池組充電,例如在高速巡航時,也同時為電池組充電。

中控台液晶螢幕上可切換各種資訊,例如您可以在能源監視器模式中,即時監看 Hybrid 系統的作動狀態;或是在行車紀錄模式,調閱車輛行駛里程與能源使用的紀錄。

IS 300h 是屬於 Full Hybrid 類型的油電複合動力系統,在低速、滑行等不須引擎動力的行駛條件下,永磁電動馬達具有足夠的力量獨立帶動車輛,IS 300h 的 Hybrid 系統會自動切換至 EV 純電動模式,這一切都有複雜的偵測器與電腦快速運作,完美整合兩種動力來源的工作。

綜合路況實地油耗測試

從台北松山出發,走五號國道至頭城,停留烏石港拍攝部分畫面,再轉往城堡咖啡取景拍攝,下山後轉往北宜公路測試操控表現,最後再回到國道上,體驗高速巡航的各項表現,先往往羅東方向再折返回到台北市,接著在都會區內加入下班車潮走走停停的行列。各種路況我們都安排了,希望的是以最接近一般人用車的狀態來了解 IS 300h 的實際油耗表現是否夠水準?

總測試時間自早上 9:30 至下午 17:00 為止,扣除中午用餐一小時的時間,其它時間車輛都是發動著,發動時間總計 6 個半小時。為體驗那號稱「0-100km/h」起步加速僅 8.5 秒的加速性能,我們的大腳油門從來就沒有客氣過;為了測試 IS 300h 的操控表現,驅車到訪北宜公路九彎十八拐;車上的空調也正常的開啟,車內乘員則是 2 人。

出發時先加油至跳停,結束測試時也同樣加油至跳停,一共加回油料 11.73 公升,總行駛里程則為 166 公里,平均油耗為 14.15 km/l,約為經濟部能源局公布測試值的 70%,以實路操駕測試相較實驗室數據的經驗值而言,兩者油耗數據有所差異仍屬合理,不論如何,此數據可提供給讀者做參考。

滿油出發,測試結束加回油料共 11.73 公升,總行駛里程為 166 公里,換算下 IS 300h 的實測平均油耗為 14.15 km/l,展現了 Hybrid 系統優異的節能表現。
IS 300h 的 PCU 動力控制模組,讓汽油引擎與電動馬達在所有的行駛狀況中,均能完美合作無間。車輛啟動時及低速行駛時,車輛僅僅藉由電力驅動行駛,因此完全沒有燃油的消耗與廢氣排放。而當駕駛想要享受強大動力而重踩油門時,PCU 會同時啟動汽油引擎與電動馬達系統,提供超乎想像的優越動力。

IS 300h 搭載的 Hybrid 系統,完美實現了高輸出動力與低燃油消耗、低排放的理想,同時還提供了傳統動力車輛難以想像的舒適駕馭感受。對別人來說,這或許還是未來夢想,但對於擁有 IS 300h 的您來說,卻是您已正在享受的現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