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嗯,今天真的是個好天氣,超適合出遊。」我開心地對佩佩說。

於是發動引擎,踏下油門,就一路從台北市上了信義快速道路。從信義快速道路很快地轉進國道 3 號,路上車流並不算太多,而兩旁飛逝的景色,有種流暢的感覺,而不一會就下了石碇交流道。

開小車所附帶的優點之一當然是省油,而每公升平均油耗可以達 18.4 公里的 Ford Fiesta 1.0L 運動型也擁有了頂尖之油耗表現,雖然我們不預期 Fiesta 1.0 會消耗多少汽油,但我們在上路前仍先加滿油,準備在這好天氣一同去郊遊。

說起 106 號公路,喜歡重機的朋友應該不陌生。這條蜿蜒的山路,雖然像是條大蛇盤在雞冠山、玉京山、觀音山與九龍山之間,但路況卻保持得不錯,因此常吸引許多人來這享受駕馭的快感,曾獲 2008 年 VDI 世界車輛動態操控大獎亞軍肯定的 Fiesta 在山路彎道中也如魚得水,讓駕駛能夠放心帶著速度進出每一個彎道,真的過癮極了。

即便排氣量不高,僅有 998c.c.,不過這具 1.0 升 EcoBoost 汽油引擎透過渦輪增壓以及缸內直噴技術,能夠在 6,000 轉時產出 125 匹最大馬力,並於 1,400 轉至 4,500 轉時產出 17.3 公斤米最大扭力,帶來超越 1.6 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的動力表現。

Ford Fiesta 所搭載的 1.0 升 EcoBoost 引擎帶來了超乎想像的動力表現,也讓一旁的佩佩驚呼連連,而不消一會兒的時間,我們也離開了市區,來到了新北市山區中的菁桐老街。

而低轉速就能釋放的最大扭力,也讓 Fiesta 1.0L 在上坡時更輕鬆愜意,順利地帶領我們翻山越嶺。雖然佩佩先前對這小巧的引擎有點疑慮,不過 1.0 升 EcoBoost 汽油引擎也打破了 3 缸引擎平衡性缺陷的刻板印象,佩佩根本感覺不出來 1.0 升 EcoBoost 汽油引擎與排氣量較大的引擎之差異。

不過說真的,女生真的很難感受這種山路繞行的快感,總是在那鬼叫鬼叫的。什麼開太快嚇死人、超車很危險啦,真是有點壞了操控方向盤的氣氛。沒關係,再過一會就到菁硐了,到時候再用小吃讓佩佩開心吧。

非假日也熱鬧非凡的菁桐

以前自己一個人來菁桐,總是挑非假日來,原因無它,就是喜歡它寧靜小鎮的感覺,不過這幾年隨著電影、媒體推波助瀾,這裡是越來越熱鬧。但這樣也好,才不會連個祭五臟廟的地方都沒有。

一抵達菁桐後,這種提包、照相、撐傘的苦差事當然是我來當啦!(冏)

因為菁桐老街僅僅一小段,並且旁邊就是火車站,或者說老街根本就是車站前後的 5、60 公尺,所以你可別想把車開進來。建議把車停到過了平菁橋的白石村旁,這裡有個舊的日本宿舍群,已經改為民宿與餐廳多年。至於以前廢棄的礦場招待所,現在也已經修復,可以進去泡泡茶。

白石村的礦場俱樂部老宅是菁桐最佳的取景點之一。

與佩佩沿著白石村旁的小路散步,而這兒的風和日麗天氣頗適合拍照,於是我們邊逛邊拍來到路口。這陣子最有趣的是多了個新景點,那就是菁硐派出所,這個新建的派出所不僅造型是個玻璃天燈,連設計也相當有型,甚至還提供公廁方便遊客呢!

來到菁桐不免要玩玩"那些年"的遊戲啦。
祈福竹筒上滿滿都是心願。

當然啦!我們來到菁硐也要學學柯景騰、沈佳宜,漫步鐵道耍一下小浪漫。不過我覺得去老街裡的店家晃晃,才是佩佩的最愛。畢竟女生嘛,就是喜歡那些小東西,然後搞搞自拍,不是嗎?根據我的經驗,礦業博物館旁的冰棒,絕對是此時最佳的消暑良方,於是我倆就在冰棒的甜蜜滋味裡,一邊拍照一邊欣賞遊人的熙來攘往。

來個甜蜜曬恩愛的兩人自拍吧。
喂喂喂,別搶我的冰棒喔。

平溪、嶺腳的老街小鎮

可能是我個人偏好平溪的麵店吧,總覺得午餐喜歡在平溪吃,反正開個車不到 10 分鐘就能抵達平溪,而平溪的好處就是所有吃的都很集中。如果你當下還不想吃正餐,那我會推薦這裡的「故事香腸」,雖然這家香腸不屬於古早味,但卻學習了士林夜市大腸包小腸的長處,將配合的調味料如九層塔、蒜苗、大蒜、芥末、辣椒...,以鑲嵌的方式「夾」再切縫處。除了調味料搭配的不錯外,咬下去豬肉也相當有嚼勁,肥瘦恰到好處呢!

肚子抗議了,趕快找間吃的吧。

晃著、晃著時間也差不多快一點了,加上上午已經走了那麼多路,肚子當然開始抗議,所以就去我最常去的「紅龜麵店」吧。這家在地小吃,我絕對不會建議你假日來,因為保證它那小小的空間門庭若市,而是像今天這種非假日才能好好品嘗它的黑白切、滷味。

平溪的街區比起菁硐稍稍大些,吃飽了當然要走走幫助消化,尤其我們那口子最喜歡的還是在各個小攤子間亂逛,所以就一起散步在老街中囉。平溪因為地勢崎嶇,加上又是基隆河的發源地,有好幾條小隻流,所以走在街區中小橋很多,而且還可以看見火車從「天」經過呢!

吃完午餐,再到車站附近晃晃,拍些照片囉。
平溪車站的後方,有不錯的視野,適合小憩。

今天天氣這麼好,走著走著不免汗流浹背、口乾舌燥,當然就要來點涼的舒坦舒坦。在老街上有兩家店是不錯的推薦,一是「老街仙草甘茶」,另外一間則是「山泉豆花」。老街仙草甘茶的仙草茶濃郁清香,甜度也剛好,一口下肚生津解渴,讓人整個精神都亮起來。而位在故事香腸斜對面的豆花店,他的豆花很有古早味,甚至還明顯地吃得出豆漿的香味,尤其是當你挖起一塊豆花,和著糖水在嘴裡用齒舌打碎,那大豆的香味就充滿口中。當然他們粉圓與綠豆也煮的不錯,與豆花非常搭。

山泉豆花果然名不虛傳。
雖然剛吃完冰跟豆花,不過天氣實在太熱了,讓我們決定回到車上暫時避暑,Fiesta 的恆溫空調系統也沒有讓佩佩失望,頓時讓我們涼爽許多。

吃飽喝足,我又動起念頭想帶佩佩到嶺腳逛逛。雖然這個小村小到只有一條 30 公尺的街道,與一個直接就在路邊的火車站相依偎,但就是因為它人煙稀少,並未變成熱門景點,所以還保留那種古樸與寧靜的味道。

現在你知道老街散步都是在打情罵俏了吧。

由 106 縣道繼續向西,大約 2~3 分鐘,就可以在左手邊看到一個不起眼的路標,上便標示的是往嶺腳車站。來到這,除了看到當地的田園外,最有趣的莫過於在路邊的小月台,以及跨越河谷的火車軌道。當然啦,我不建議跑到鐵道上去拍懸空的鐵橋,這畢竟是很危險的!但如果趁著火車沒來的空檔,不論是往十分的方向或是往平溪的方向,這段鐵道都是很美的取景點,甚至還有婚紗業者會來這拍攝呢!

Fiesta 不僅是輛都會小車,更是帶領我們離開都會叢林、遊山玩水的好夥伴。

讓天燈十分幸福的飛吧

如果嶺腳車站很是和享受清幽,那十分車站就是體驗人聲鼎沸的天燈活動。這幾年因為平溪天燈節被吵得很夯,所以大家來平溪都不免一定要放個天燈,於是菁硐、十分就變成最熱的景點囉。

一靠近十分站,平溪線火車都有這種近距離的臨場感。

一說到放天燈,佩佩的眼睛馬上亮起來,在車上就開使用 FB 昭告天下她今天來到平溪,我心裡直想:「喂,可不可以低調點啊?妳這麼喜歡曬恩愛,我可是會被朋友酸重色輕友啊!」

不過由嶺腳到十分就稍微有點距離,大約 5.5 公里左右,而且十分的公有停車場還蠻遠的,所以建議停在平十公路旁,然後走靜安吊橋過去。因為從靜安吊橋上,算是溪谷較為開闊寬敞的地方,視野相當的好,在這兒吹吹風與欣賞溪谷的景色,會讓人心曠神怡的。

靜安吊橋視野良好,是十分賞景、拍照的好點之一。

一走到十分火車站,那種人馬雜沓的畫面立刻湧上,尤其是許多來自香港、星馬的朋友,特愛來這兒放天燈,甚至在這裡看到日客、韓客或其他國際遊客共襄盛舉都不是件稀奇事,於是我陪著佩佩挑天燈。根據老闆的說法,每個顏色的天燈都有不同的意思,所以在一魚多吃的情況下,我們決定買個「四色天燈」,這也是現在的主流款式。

沒想到天燈的顏色那麼多,讓人眼花撩亂。
願望這麼多,飛的上去嗎?
看吧,就跟你說願望太重,快飛不上去了。

不過啊,在佩佩用網路昭告天下我們要來十分放天燈後,她小姐所有的姊妹淘、好哥兒們,全都紛紛想搭「順風燈」,就看她一邊看手機接受預約,一邊幫朋友在天燈寫下祈福的話語,讓我不免犯了滴咕說道:「ㄟ,我看你乾脆一則祈福文收 50 元,這個天燈升空你還可以賺好幾百哩!」看著佩佩七手八腳完成大作,在店員的幫忙下點火、升空。說真的,那些賣天燈的店員還真專業,不僅幫你上油紙、點火迅速確實,就連拍照留念都相當專業,也難怪這裡成為最佳的天燈施放景點。

看著天燈冉冉升空,時間也不早了,如果再不走,我看佩佩的 line 還會響個不停,再三個天燈也放不完,所以還是趕快拍照上傳,證明打完收工。然後上我的藍色小鋼砲,好好的馳騁在 106 縣道與二高上,然後回台北吃頓大餐吧。

 旅遊及交通注意事項

1.平溪線沿線小鎮多屬於巷弄狹窄的山村,因此不要將車輛開入,建議將車輛停在停車場。或者停的遠些,下來走走路,享受一下戶外風光。

2.這段時間只要天氣好陽光相當強烈,建議要注意做好防曬措施。

3.嶺腳村是沿線中最小的村落,沒有餐廳。

在結束一天的遊山玩水後,當然要跟一路上任勞任怨的 Fiesta 來張自拍合照。
所以今天你愛的到底是我還是小老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