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是一個崇尚天然、環保,重視能源再利用的國家,每個人都在為一件事努力,那就是與大自然和諧共存。來自瑞典的 Volvo 汽車製造廠,也秉持這樣的經營理念,不僅率先導入無毒內裝材質,車用零組件也有極高的可回收比率,是一家對環境極友善的車廠。

在邁向 2014 年之際,Volvo 為旗下各車系導入新一代 Drive-E 引擎及八速自排變速箱,展開高效節能的新里程碑,實踐 Volvo 長久以來對環境的承諾。

近年來,汽車界吹起高效風潮,透過引擎與變速箱科技的提升,讓車輛不僅有更低的耗油量、更少的碳排放量之外,還能擁有更出色的性能表現。近期,Volvo 便開發新一代 Drive-E 汽油/柴油引擎,更全面導入全新八速手自排變速箱,輔以多項 ECO 環保模式,使包括 2014 年式 XC60 在內的每一款 Volvo,都達到更完美的駕馭境界。

Drive-E 潔淨汽油引擎

備受市場喜愛的 Volvo XC60 休旅車款,在 2014 年式車型上,導入全新 Drive-E 汽/柴油雙動力,在 T5 汽油車款部份,是以 2.0L 引擎搭配渦輪增壓系統,創造出 245hp/5500rpm 最大馬力與 35.7kgm/1500~4800rpm 最大扭力,可說是四缸引擎中效率數一數二的一款車。全新 Drive-E 汽油引擎具備高達 200bar 噴油壓力之高壓噴油嘴,性能與德系 Audi 的 EA888、BMW 的 N20、以及 M-Benz 的 M270/M274 引擎相同,使燃油達到更徹底的霧化效果,讓汽缸燃燒效率更高,排放也更為潔淨。

Drive-E 汽油引擎還使用先進的熱能管理技術,透過電子控制水泵浦能加速冷車啟動時間,使引擎更快達到工作溫度;此外燃燒技術也有提升,透過燃燒室幾何造型的最佳化設計、能使油氣混合更加均衡的頂置式噴油嘴等,使得在 2.0L 的排氣量下,就能創造出昔日 3.0L 自然進氣引擎的輸出水準,可說是內燃機上的一大突破。

藉由高壓噴油技術與整合式排氣歧管,使全新 2.0L Drive-E 汽油引擎具備 245hp/35.7kgm 的優異性能輸出,效率極高。

當然,Drive-E 汽油引擎的高效輸出還得歸功於渦輪增壓系統的使用,不過傳統渦輪系統容易因排氣干擾而使動力輸出不線性,因此 Volvo 研發出整合式排氣歧管,使內部廢氣管道分作第一和第二汽缸一組,第三和第四汽缸一組,形成 4→2→1 的合併形式,如此一來可使排氣壓力更為平均,讓氣流流速得以更快地推動渦輪,進而降低渦輪引擎慣有的渦輪遲滯現象。

搭載全新 Drive-E 汽油引擎的 XC60 T5 車款,僅需 7.2 秒即可完成 0~100km/h 加速,性能表現優異。

Volvo XC60 在搭載全新 2.0L Drive-E 汽油引擎下,能在 7.2 秒內完成 0~100km/h 加速,安全極速達到 210km/h,同時具備 11.7km/L 的平均油耗表現,更提前通過歐洲六期環保法規,誰說性能與節能無法並存?

Drive-E 潔淨柴油引擎

Volvo 研發的柴油引擎向來為人津津樂道,過去 D4、D5 動力以其強勁的扭力表現,推動中型 SUV 的尺碼仍是輕而易舉,加上省油性佳的特點,在市場上有頗高的佔有率。而新一代 Drive-E 潔淨動力也同樣注入柴油引擎系列中,進化重點在於引擎精緻度的提升,使震動更低、噪音更小,帶來更精緻、平順的駕馭感受。

全新 Drive-E 柴油引擎搭載 i-ART 智慧引擎科技,是由 Volvo 與電子大廠 Denso 合作而成,這具引擎的共軌直噴系統具備 2500bar 的超高噴油壓力,反觀同級距的德系對手多半介於 1800bar 至 2000bar 之間,這代表 Drive-E 引擎能有更高效的燃燒效率;再者,這具引擎在每個燃燒循環中可進行高達九次噴油,每支噴油嘴更內建一個微型晶片以精準地控制噴油量,此舉約能減少 2%的油耗這使得 XC60 D4 車型具備平均每公升行駛 17 公里的高節能表現。

全新 Drive-E 柴油引擎在噴油技術上大幅進化,再搭配不等大雙渦輪的使用,使其擁有 181hp/40.8kgm 最大輸出,還享有 17km/L 的油耗表現(XC60 車款)。

而在動力表現方面,Drive-E 柴油引擎採用新一代渦輪增壓技術,以雙渦輪配置來營造豐沛的扭力輸出,而為了讓 XC60 開起來是線性、容易控制的,因此工程師特別研發出一大一小串聯式渦輪系統,在低轉速時先由小渦輪運作,而中、高轉速則交棒給大渦輪,讓過去柴油引擎較常出現高速延伸性不佳的狀況獲得徹底改善,使加速性能達到一氣呵成的表現。XC60 D4 的最大馬力為 181hp/3500rpm,最大扭力為 40.8kgm/1750~2500rpm,從靜止加速至 100km/h 僅需 8.5 秒,安全極速同樣達到 210km/h 的水準,十分出色。

XC60 D4 的加速反應輕快且平順,而寧靜度更因為新型噴油嘴與低摩擦處理而有所提升,進化十分顯著。

另方面,在擁有節能與性能之後,Volvo 還一併強化的引擎運轉精緻度,無論汽油或柴油引擎,都使用新式墊片、油封以及軸承,凸輪軸則採用滾珠軸承設計,加上活塞環、活塞銷、氣門挺桿等零件都以鑽石鍍膜處理,讓表面更加光滑,降低摩擦係數,無論怠速或高速運轉下都可見精緻度的改善,讓駕馭的心情更為舒暢。

8AT+ECO+環保駕駛模式

除了 Drive-E 引擎的搭載外,2014 年式 Volvo XC60 也升級全新八速自排變速箱,這具由 Volvo 及 Aisin AW 共同開發的變速箱是專為橫置引擎而設計,具有體積小、重量輕的優點,且全新的控制系統與軟體能夠使其換檔速度較以往 Geartronic 變速箱提升 50%。多達八個前進檔位的設計,可擴大齒比分布範圍,而各檔位之間的齒比也更加緊密,使行進間更為平順舒適,而高速巡航下也能藉由更低的引擎負載來改善油耗表現,可說是高效進化的一大功臣。

全新八速自排變速箱使動力銜接更平順,且支援智慧型 Start/Stop 怠速熄火功能,處處可見為節能所作的努力。

除了硬體系統的進化外,全新 Volvo XC60 在軟體設計上,也有更多輔助駕駛者以更節能方式駕車的先進設計。首先是新版的 ECO+環保駕駛模式,啟動後可自動調整至最佳的換檔時機與變速箱的鎖定控制,而引擎與變速箱的動態反應、甚至 Start/Stop 智慧引擎自動啟閉系統,都會呈現最省油的駕駛狀態,預估可幫助駕駛者省下額外 5%的油耗。

在 ECO+模式啟動下,只要車速低於 7km/h 引擎就會自動關閉,而不必完全等到車輛靜止,另外還支援了 ECO-Coast 環保巡航及 ECO-Climate 環保空調系統。ECO-Coast 是在 65~140km/h 巡航時鬆開油門踏板,變速箱就會自動與引擎離合減少阻力,藉此節省油耗;而 ECO-Climatic 則會自動視情況關閉空調,在不大幅影響舒適性的前提下減少壓縮機對引擎的能量損耗,成就更完美的油耗表現。

ECO+環保駕駛模式的搭載,可無形中幫助駕駛者用更節能的方式駕車,時時刻刻都為環保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