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最大的電腦展:Computex 為臺灣難得的國際盛會,而美國車廠 Ford 相當重視本次的展覽,不僅帶來經典車款 Mustang,也端出了 V2V 車對車通訊系統及 AppLink 車用應用軟體共同展演。

Computex 為臺灣難得的國際盛會,美國車廠 Ford 相當重視本次的展覽,不僅帶來經典車款 Mustang,也端出了 V2V 車對車通訊系統及 AppLink 車用應用軟體共同展演,其中 Ford 亞太區產品開發副總裁 Trevor Worthington 亦來到臺灣向國際媒體介紹 Ford 最新的電子科技發展,U-CAR 則為少數受邀與 Trevor 進行 1 對 1 專訪的汽車媒體。

而除了各式展示項目,Ford 全球團隊也齊聚臺灣,其中 Ford 亞太區產品開發副總裁 Trevor Worthington 亦來到臺灣向國際媒體介紹 Ford 最新的電子科技發展,U-CAR 則為少數受邀與 Trevor 進行 1 對 1 專訪的汽車媒體,U-CAR 也藉此對本次 Trevor 來臺之目的做進一步了解。

擁有航太工程與管理背景的 Ford 亞太區產品開發副總裁 Trevor Worthington,於 1985 年加入 Ford,並曾在 1989 年被外派到臺灣工作,雖然已過 25 年的時間,但 Trevor 至今仍對這片土地和人們擁有相當好的印象。Trevor 專長於產品策略與節能動力的開發,現今銷售於全球 250 個國家以上的 Ranger 車系,便是 Trevor 一手催生下的產物。

Trevor 其實曾在 1989 年被外派到臺灣工作,雖然已過 25 年的時間,但 Trevor 至今仍對這片土地和人們擁有相當好的印象。擁有航太工程與管理背景的 Trevor,自 1985 年即加入 Ford 汽車,專長於產品策略與節能動力的開發,現今銷售於全球 250 個國家以上的 Ranger 車系,便是 Trevor 一手催生下的產物。

突破 iOS 和 Android 框架,期盼以 Ford AppLink 豎立車用 App 標準

作為 Ford 本次在臺灣的主秀,U-CAR 第 1 個問題也當然與 Ford AppLink 車用應用軟體有關。U-CAR 先前曾對 Ford AppLink 的相關消息進行報導,AppLink 能夠讓智慧型手機上的 App 透過車用藍牙系統與車載多媒體主機連線,並透過 Ford 車款的 SYNC 語音系統和車輛上之按鍵直接操控 App 功能。

U-CAR 第 1 個問題與 Ford AppLink 車用應用軟體有關,AppLink 能夠讓智慧型手機上的 App 透過車用藍牙系統與車載多媒體主機連線,並透過 Ford 車款的 SYNC 語音系統和車輛上之按鍵直接操控 App 功能,Ford 於本屆 Computex 也持續對開發者展開胸懷,希望更多人能夠投入 AppLink 軟體開發的行列。

這已不是 Ford 首次在臺灣發表 AppLink 的相關發展計畫,Ford 曾於 2013 年 Computex 宣布啟動亞太及非洲區 APP Developer Program 福特軟體開發計畫。Ford 於本屆 Computex 也持續對開發者展開胸懷,希望更多人能夠投入 AppLink 軟體開發的行列。

不過 Trevor 認為,相較於去年,今年比較屬於 Ford 與軟體開發商一年來在車用 App 方面的成果發表場合,並且是 Ford 向亞洲市場宣布 AppLink 市場導入計畫的重要時機。
工程背景出身的 Trevor 畫出了一道時間軸,表明 Ford 車廠目前 48 個月的產品週期,但由於車款推出時間比 App 來得慢,因此為了應對軟體市場的快速變遷,若軟體開發商能夠直接將 Ford AppLink 的功能寫入 App 中,以 App 為出發點即可跟上軟體快速移動的腳步。

不過 Trevor 認為,相較於去年,今年比較屬於 Ford 與軟體開發商一年來在車用 App 方面的成果發表場合,並且是 Ford 向亞洲市場宣布 AppLink 市場導入計畫的重要時機。而工程背景的 Trevor 也在此時拿出紙筆,闡述軟體開發商對 AppLink 計畫的重要性。

Trevor 畫出了一道時間軸,表明 Ford 車廠目前 48 個月的產品週期,並表示 Ford 若以推出新產品的時間週期對軟體進行更新,那麼將會跟不上軟體科技發展快速的腳步,不過若軟體開發商能夠直接將 Ford AppLink 的功能寫入 App 中,以 App 為出發點即可跟上軟體快速變遷的腳步。

在人手一機的智慧化時代,智慧型手機 App 與車載多媒體系統的連動,可說是車用電子當今的重點發展項目之一。而除了 Ford 外,美國兩個科技巨人 Apple 蘋果電腦以及 Google 亦在車用電子上有相關規劃,其中 Apple 已帶來了 CarPlay 的 iOS 車載系統,而 Google 則計畫與 Audi、GM、Honda、Hyundai 共 4 家汽車大廠以及電子大廠 NVIDIA 宣布成立 OAA (Open Automotive Alliance) 開放汽車聯盟,要將 Android 作業系統導入車上。

U-CAR 也向 Trevor 詢問對這兩個直接競爭對手的看法。Trevor 認為要將 Apple 和 Google 視為競爭對手還太早,不過以汽車製造商角度出發的 Ford 是為了滿足駕駛之需求而提供 AppLink,而這將有助於 Ford AppLink 從中脫穎而出,從 App 這源頭下手,讓 iOS 系統或 Android 系統的手機皆能在 Ford 車款上使用,則是 AppLink 的最大優勢。

除了 Ford 外,美國兩個科技巨人 Apple 蘋果電腦以及 Google 亦在車用電子上有相關規劃,其中 Apple 已帶來了 CarPlay 的 iOS 車載系統。不過 Trevor 也坦言,要將 Apple 和 Google 視為競爭對手還太早,而 Ford 是為了滿足駕駛之需求而提供 AppLink,能讓 iOS 系統或 Android 系統的手機皆能在 Ford 車款上使用,則是 AppLink 的最大優勢。

雖然 AppLink 是 Ford 專屬的系統,不過 Trevor 也表示,軟體開發商若開發出了適用於 AppLink 的 App,那麼這 App 只要經過細微修改就能適用於其他汽車製造商的平台,因為以駕駛使用為出發點打造的車用 App 功能,應更能符合一般消費者的用車需求,這也是吸引軟體商投入 AppLink 開發的優勢之一。

3 階段發展藍圖,V2V 車對車通訊離市場化仍有段時間

Ford 在 2014 年 Computex 展演之際也在臺北市進行了 V2V 車用通訊系統的科技示範,U-CAR 也就這方面詢問 Trevor 關於 Ford 未來的車用科技規劃。

透過 V2V 車輛通訊系統,車輛間可分享彼此的行車速度、相對位置等數據訊息進行分享與分析,在可能發生碰撞意外時對車輛進行警示。雖然 V2V 車用通訊系統在科技方面已逐步到位、且相關技術也在持續研究開發當中,但位居 Ford 高層的 Trevor 也很老實地說,他無法告訴我們一個確切的時間點,因為這攸關政府規範、各車廠的通訊標準以及 V2V 技術的全面普及,而這都需要相當久的時間。

透過 V2V 車輛通訊系統,車輛間可分享彼此的行車速度、相對位置等數據訊息進行分享與分析,在可能發生碰撞意外時對車輛進行警示。
Trevor 以豐富的肢體語言敘述 V2V 車用通訊系統的功能,雖然科技方面已逐步到位、且相關技術也在持續研究開發當中,但 Trevor 也很老實地說,他無法告訴我們一個確切的時間點,因為這攸關政府規範、各車廠的通訊標準以及 V2V 技術的全面普及,而這都需要相當久的時間。

不過他也表明 Ford 現在有 3 階段的發展藍圖;在 V2V 技術能夠正式問世前,Ford 第 1 階段是要車輛擁有基本的環境偵測能力,除了 Active City Stop 主動式都會行車防護系統、BLIS 盲點偵測和 Lane Keeping Aid 車道偏移輔助等車輛本身的主動式系統,Ford 希望車輛能夠與其他獨立單位進行連線,例如停車場,讓車主在前往停車場前就知道有多少空位。

Trevor 表明 Ford 現在在 V2V 車用通訊系統有 3 階段的發展藍圖,V2V 技術能夠正式問世前,Ford 第 1 階段是要車輛擁有基本的環境偵測能力,第 2 階段才是 V2V 車對車通訊技術的具體實現,最後才會往影響層面更廣的 V2I (Vehicle to Infrastructure) 車對基礎建設通訊系統發展。

在完成第 1 階段後,Trevor 認為 Ford 才會演進第 2 階段:V2V 車對車通訊技術的實現。不過這也將產生很多問題,因為只要道路上有 1 輛車沒有 V2V 系統,這個漏洞就會對仰賴 V2V 系統的消費者造成危險,因此 V2V 系統的正式上線將不會是 Ford 本身的任務,而是所有汽車製造商的共同議題。而在達成這目標後,Ford 才會往影響層面更廣的 V2I (Vehicle to Infrastructure) 車對基礎建設通訊系統發展,畢竟 V2I 所涉及的社會議題更為敏感,例如政府監控和人民隱私等。

廣  告

Ford 核心價值信奉者,職業生涯不斷與日本車廠競爭

Ford 在 Computex 現身無疑是為了展現其科技實力,因此 U-CAR 也好奇 Ford 到底想要對消費者傳達什麼樣的品牌印象,畢竟本次活動所傳達的科技氣息相當濃厚。雖然已坐到 Ford 產品副總裁的職位,但 Trevor 卻相當堅信 Quality 品質、Green 綠能、Safe 安全以及 Smart 智慧的 Ford 4 大品牌價值,而不是只把這 4 個價值視為品牌口號而已。Trevor 表示本次 Ford 在 Computex 展視的就是 Smart 智慧部分,但這不代表 Ford 在其他項目就有所缺少,無論屬下向他提出什麼樣的產品計畫,都需符合 Ford 這 4 大品牌價值。

Trevor 相當堅信 Quality 品質、Green 綠能、Safe 安全以及 Smart 智慧的 Ford 4 大品牌價值,而不是只把這 4 個價值視為品牌口號而已。
Trevor 表示本次 Ford 在 Computex 展視的就是 Smart 智慧部分,但這不代表 Ford 在其他項目就有所缺少,無論屬下向他提出什麼樣的產品計畫,都需符合 Ford 這 4 大品牌價值。

既然 Ford 那麼注重這 4 大品牌價值,那面對臺灣和亞洲市場表現強勢的日本車廠,Ford 有什麼明顯優勢則為 U-CAR 接下來的問題。Trevor 表示,他整個職業生涯都在與 Toyota、Nissan、Honda 等日本車廠競爭,而日本車廠從起創就擁有相當好的成本管理能力,Ford 亦從這些競爭對手中學習到了很多。

雖然 Ford 產品在其他方面都擁有與日本車廠不相上下的競爭力,能夠提供相仿的品質和油耗表現,但消費者仍對日本車廠根深蒂固的觀念,因此 Ford 需要在這 4 大價值上超越消費者的期待,不過 Trevor 也坦誠,Ford 在 Smart 智慧科技部分確實擁有較明顯的特色和優勢。

Trevor 表示,他整個職業生涯都在與 Toyota、Nissan、Honda 等日本車廠競爭,雖然 Ford 產品在其他方面都擁有與日本車廠不相上下的競爭力,但 Trevor 也坦誠,Ford 在 Smart 智慧部分確實擁有較明顯的特色和優勢。

身為汽車媒體,筆者當然也想對 Ford 未來可能導入臺灣市場的產品多做了解,不過 Trevor 口風很緊,僅開玩笑表示:「I can tell you, but I would have to kill you, We wouldn't like to do that, I like you too much」(我可以跟你說,不過我需要把你幹掉,我們不會這麼做,我太喜歡你了)。

EcoBoost 將添增性能魅力,看好新世代 Mustang 在亞洲發展

除了品牌價值或科技策路,在臺灣首次亮相的 Ford 經典肌肉車款:新世代 Mustang 當然也成為我們訪談中聊到的話題。身為性能車迷,筆者也不禁擔心,隨著新一代 Mustang 首次搭載 2.3 升 EcoBoost 渦輪增壓引擎,會不會也代表 Ford 對高排氣量 V8、V6 引擎的動力策略有所轉變。不過 Trevor 表示並沒有這一回事,他也不認為渦輪增壓動力對新世代 Mustang 的性能魅力有所減損。

在臺灣首次亮相的 Ford 經典肌肉車款:新世代 Mustang 當然也成為我們訪談中聊到的話題。筆者也不禁擔心,隨著新一代 Mustang 首次搭載 2.3 升 EcoBoost 渦輪增壓引擎,會不會也代表 Ford 對高排氣量 V8、V6 引擎的動力策略有所轉變。

Trevor 也反問:「亞洲消費者如果想要對車輛進行性能提升會怎麼做?他們會為 4 缸引擎加裝渦輪增壓系統。」「Mustang 向來都會為消費者提供容易入手的動力選項,例如 V6 和 V8,多數剛入手 Mustang 的美國大學新鮮人都會選擇 V6 的選項,一方面售價較低,另一方面滿足外觀和駕馭樂趣的需求」

Trevor 相信能夠提供 305 匹最大馬力和 41.5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 2.3 升 Ecoboost 渦輪增壓引擎能夠吸引更多人的關愛,在亞洲市場中更是如此,而就他自己本身駕駛 Mustang 原型車的經驗,他也確信新世代 Mustang 為 Ford 所打造出史上最好的一代車款。

因此,Trevor 相信能夠提供 305 匹最大馬力和 41.5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 2.3 升 Ecoboost 渦輪增壓引擎能夠吸引更多人的關愛,在亞洲市場中更是如此,而就他自己本身駕駛 Mustang 原型車的經驗,他也確信新世代 Mustang 為 Ford 所打造出史上最好的一代車款。Trevor 也深信在不久的將來,不少賽車手將會駕馭著擁有渦輪增壓大扭力、後輪驅動的新世代 Mustang 進行甩尾競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