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中型房車市場,一向是競爭最激烈的一級戰區,各品牌都精銳出盡,以不同的定位,各自推出對應此市場的車型。尤其自去年第四季開始,更進入國產中型房車產品更新期,在新車效應下,帶動今年車市進入一片長紅。

根據最新的交通部數據所資料,今年累計 1~5 月汽車總市場領牌登錄台數為 170365 台,去年同期比 113.8%。在新車效應發酵、各品牌猛力促銷下,縱使在報稅季節、民眾所得並未明顯增加的社會氛圍中,汽車市場依舊熱絡火紅,國內 5 月份汽車總體市場掛牌數達 36742 台,去年同期比高達 119.9%,成長將近兩成。

其中競爭最激烈、佔市場份額最大的國產 1.8 升中型房車市場,更是成長率數一數二的區塊。今年 5 月份掛牌數去年同期比達 126.9%,成長率突破 25%!

新興勢力,不容小覷

可見在消費年齡年輕化,運動風概念隨之蔓延至國產 1.8 升中型房車市場的趨勢下,諸多運動氣息濃厚的新概念房車的先後加入,已進一步把餅做大;除了走傳統舒適取向的家庭用車外,具運動風格的個性化車款,現今已成為國產 1.8 升中型房車市場中一股不容忽視的新興勢力。

其中 Honda Civic 1.8 與 Mazda Mazda3 1.6 四門車型,擁有銳利的頭燈與高聳的車尾,緊緻有型的車身線條下,瀰漫著濃郁的速度感,深受年輕族群喜愛,屬於日系運動風路線。Ford Focus 1.6 四門版則另闢蹊徑,以穩重紮實的駕馭感取勝,是市場中少數走歐系路線的四門房車。Hyundai Elantra 1.8,則以帶著流動感的外觀造型,強化具戲劇性的肌肉線條,凸顯韓系運動風路線。

Honda Civic 1.8 近年逐漸向家庭房車靠攏,但仍抓緊運動本格。Mazda 3 1.6 主打年輕運動風,目前產品生命週期將屆,更新在即。Ford Focus 1.6 四門版是 Ford 全球戰略車,流線的車身輪廓下,運動感強烈。Hyundai Elantra 1.8 車型大膽流線,以外放氣質表現動感潮流。

而 Mitsubishi 日前甫推出的全新改款 New Lancer Fortis 1.8,更來自國內運動風格房車鼻祖 Lancer 車系,自 1993 年國產化以來,在國產中型房車市場中,無論外觀、操控、底盤設定,都成功走出自己的調性,原本就具備高人氣。

全新第四代車型 Lancer Fortis 於 2007 年 8 月上市後,一方面擁有充滿年輕氣息的動感外型,一方面又具備領先同級車的高規安全防護與家庭化大空間,更是進一步在國產 1.8 升中型房車市場裡,開拓出既具備個性化運動風外型,又擁有實用大空間的全新藍海。

在地美學,當仁不讓

經過持續不斷地精進演化,Mitsubishi Lancer Fortis 一直以獨樹一格的造型風格與車格,引領國內中型房車設計的走向,已成為國產 1.8 升中型房車市場中的「藍海教主」。每一次的更新,都為國產車市場樹立全新標竿。

2007 年 8 月登場的 Lancer Fortis,以超越國產車等級的 7 SRS 安全基準,為國產車被動安全立下新典範。

事實上,自 1993 年 Mitsubishi 於國內推出第一代 Lancer 以來,一直以獨樹一格的造型風格,引領國內中型房車設計的走向,台灣的消費者也已逐漸建立屬於自己的審美標準,以及在性能規格與配備需求上的自主性

2009 年推出新年式改款,科技進階版標配 HID 氣體放電式頭燈及 AFS 主動式轉向輔助照明系統,領先同級對手。

隨著在地消費主張日益強烈,國內車廠也無法再將海外母廠的設計照單全收,必須認真傾聽在地消費者的需求,不但必須開發出符合在地美學的外觀造型,在性能規格與相關配備方面,也必須符合台灣消費者的實際需要。

這一次 New Lancer Fortis 1.8 的更新,正是中華汽車在 Mitsubishi 原廠尚未繼續供應後繼車款之前,由中華汽車針對台灣消費者的內心期望,所自行開發出來的全新式樣。

Mitsubishi New Lancer Fortis 1.8 以更具張力的 X 型線條打造車頭,讓整體造型更具迫人張力。

採全新美學的 New Lancer Fortis 1.8,以「液態金屬」為車型設計靈感,捨棄過往偏向穩重風格的外觀設定,換上與 Lancer iO 相同的頭燈造型,再透過 X 型靚酷水箱護罩,營造出動感而充滿力道的獨特視覺印象。霧燈上方的 LED 定位燈光條,不但讓車頭線條看起來更銳利,也順利營造出國內消費者相當喜愛的高質感科技氛圍。

燻黑 LED 靚炫尾燈讓車尾看來更加動感年輕,下保桿左右兩側配置黑色的網狀飾板與鍍鉻飾條,強化運動氣息。

在車尾造型上,New Lancer Fortis 1.8 也做了令人耳目一新的變更。不但全車系換上霧黑處理的尾燈組,還刻意採用紅色 LED 燈泡,讓車尾流露出淡淡的凶惡氣息。下方保桿兩側也特別配置了黑色的網狀飾板與鍍鉻飾條,與尾燈略帶侵略的氣質相互呼應。

廣  告

智慧節能,安全領先

New Lancer Fortis 1.8 這次新改款的另一個重點,在於油耗上的精進。透過改採智慧型節能發電系統,能夠更精準掌握車輛電流需求,執行最佳化的充/放電控制。高性能火星塞更進一步提升燃燒效率,全方位提升動力系統的節能效益,使 New Lancer Fortis 1.8 平均油耗為 17.9km/l,漂亮獲得一級能源效率認證。不僅如此,若以油耗數據來看,可以清楚察覺如 New Lancer Fortis 1.8 的新世代節能房車,油耗表現已繳出逼近 18km/l 的優異水準,超越同級距車款仍多在 13 至 15km/l 之間的油耗表現,成為國產 1.6 至 1.8 升房車級距內,節能車款領先群的成員。

除了亮眼的節能表現外,安全配備更是 Lancer 車系傲視同級對手的產品優勢。在改款之前,Lancer Fortis 就是國產同級車中的安全標竿,旗艦車型擁有最高等級的 7 SRS 環艙氣囊,至於膝部 SRS 氣囊,更是列為全車系標配,創下同級車安全防護最高水準。

New Fortis 1.8 最多搭載七具 SRS 輔助氣囊,其中一具位於駕駛者膝部,帶來最全面的安全防護。

在 2011 年小改款中,更已在全車系追加 ESS 智慧型緊急煞車警示系統,在車主高速行駛緊急煞車時,方向燈會快速閃爍警示後車,以備後方來車有更長的煞車時間,能有效預防追撞。BOS 煞車優先系統,也是全車系標配。讓車主在踩下油門與煞車的同時,系統會優先自動執行煞車。

許多女性車主相當喜歡的 CHL 安全護送照明系統,也是全車系標配。車主在車輛熄火後,只要在下車前撥動方向燈撥桿,大燈就會持續點亮 30 秒,照亮車主下車後要行走的路,宛如細心守護你夜間步行回家安全的貼身隱形保鏢。

完美動力,鋒芒內斂

在動力系統上,Lancer Fortis 也有最適合台灣行車環境的完美搭配。全車系採用 1.8 升鋁合金 MIVEC 引擎,搭配 INVECS-Ⅲ智慧型無段變速系統,最大馬力輸出 143ps/6,000rpm,最大扭力輸出 18.2kg-m/4,250rpm。

採用 1.8 升鋁合金 MIVEC 引擎,配置進排氣可變汽門正時系統,燃油效率出色,加速力道飽滿。

想要輕鬆開的時候,INVECS-Ⅲ智慧型無段變速系統,沒有一般自排變速箱在換檔會造成動力落差問題,可以讓你在平順流暢的節奏中,悠遊自在前進。想要澎湃熱血一下的時候,充沛的最大扭力立即在六速 Sports-Mode 手自排模式的控制下,源源不絕的傾瀉而出,絕對令你心滿意足。要開長途車時,這樣的組合再搭配上定速巡航系統,在開長途時不但可以避免因人為反覆踩踏油門造成的油耗浪費,更能減緩駕駛人長途駕車的疲勞,提升旅途舒適性。

在恣意享受駕駛樂趣的時候,Lancer Fortis 改款後的全新車室空間,也讓你的身心都得到理想安頓。中控台中央上方以新的飾板造型強化其層次感,下方則以 3D 織紋飾板進行鋪陳。高科技整合式 CD 音響,支援 USB、AUX-IN、Bluetooth 多元讀取功能,更提供車主完整的數位視聽娛樂享受。

Lancer Fortis 內裝簡潔時尚,高科技整合式 CD 音響,支援 USB、AUX-IN、Bluetooth 多元讀取功能。

經過全方位的完整檢視,發現在新世代國產 1.8 升中型房車市場中,結合美型、質感、安全、舒適於一身 Mitsubishi New Lancer Fortis 1.8,不僅在外型、油耗表現、安全配備與內裝配備,都有超高水準的均衡演出;以及全車系 64.5 萬元起的親民銷售價格,要說為國人量身打造的國產中型房車首選,真的非它莫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