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臺灣入門級距的中小型車款中,Ford Fiesta 一直以來都備受市場矚目,除了擁有輕巧靈活的車身尺寸與操控性能外,全車系還標配 ESP 車身動態穩定系統 、EBD 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ABS 防鎖死煞車控制系統以及 HSA 斜坡起步輔助系統等功能;而 2014 年 2 月 26 日在臺灣推出的第六代小改款 Fiesta,更導入了最新的中文化 SYNC 中文娛樂通訊整合系統,為了讓消費者在購車前能擁有更詳盡、充實的資訊,編輯部本次就以 SYNC 主機的角度切入,結合一般駕駛人在開車時會用到的功能,以親身體驗的方式來分析 SYNC 所擁有的特點。

第六代小改款 Ford Fiesta 於 2014 年 2 月正式在臺灣發表,導入最新的中文化 SYNC 娛樂通訊整合系統,本次試用組就要來親身體驗其功能與特色。

主機操作邏輯

進入出廠搭載 SYNC 主機的 Ford Fiesta 1.0L 駕駛艙內,映入眼簾的是兩排實體操作按鍵,以及 3.5 吋的主螢幕畫面。左排按鍵依序印著「CD」、「Radio」、「AUX」、「Phone」、「Menu」文字,右排按鍵則主要列出阿拉伯數字,就功能性來說,駕駛人可透過這些主要按鍵,操控 SYNC 主機內的大部分功能,使用起來相當直覺。

這樣設計的好處是每個功能幾乎都有獨立的按鍵可以快速進入、操作起來不會花費太多心思;不過筆者發現一個設計上的小缺點,那就是當要操作「上、下、左、右」鍵的「上」鍵時,會被 OK 鍵卡住,若能改為五向鍵整合的設計會更便於操作。

本次體驗的車款是 Ford Fiesta 1.0L,配備有最新的中文化 SYNC 主機,豐富的實體按鍵與 3.5 吋螢幕是最容易辨認的特色,還內建有單片吸入式 CD 口。
旋鈕主要對應收音機頻率與音量的調整,其他功能還必須靠方向按鍵的操作才能達成,與 Audi MMI 旋鈕等操控邏輯不太一樣,沒有整合 OK 等其他功能。
試用組發現,SYNC 主機的「上」鍵不怎麼好按,經常發生卡住或碰觸不到的問題。
操作邏輯開啟 SYNC 主機,在螢幕畫面的左邊有一條狀態列,可顯示目前主機的功能模式,透過左側的小型 icon 就能一目了然;而這個狀態列則與 SYNC 語音控制有關,簡單來說,在 AUX 模式內,若按下方向盤的語音控制鍵,主機預設的語音功能就是控制藍芽或 iPod 歌曲,在電話模式下則會變成撥號功能,端看當下所處的功能模式。
SYNC 主機螢幕的最左邊有一條狀態列,代表目前 SYNC 主機所處的功能模式,這會同步連動到方向盤的聲控按鍵與按鈕功能。
在預設狀態下,Ford Fiesta 方向盤上的聲控按鍵會與 SYNC 主機所處的功能模式連動,舉例來說在音樂介面下使用聲控鍵,系統會詢問是否播放、暫停、上下首、音量等;若是在電話介面下,則會導向聯絡人撥號。

此外,當初最新一代 SYNC 主機在美國發表時,即宣布可支援 AppLink 功能,駕駛人能透過 App 安裝與連接的方式,直接以 SYNC 主機的語音功能操作手機內的 App;不過 AppLink 目前在臺灣尚未開放使用,試用組在測試時雖然發現 SYNC 主機要求使用者插入 USB 隨身碟以安裝 AppLink,但由於功能還沒有開放,只能放棄這部分的測試。

目前 AppLink 在臺灣尚未開放使用,預計 2015 年會正式導入,屆時使用者就可以在車用聲控介面中,控制手機內特定 App 的功能。

電話語音連接

評價一台車用主機的指標有很多,而試用組認為最優先的考量應該是與手機電話語音的連接性,因為開車族經常需要在行駛間接聽或撥打電話,與行車安全息息相關,況且當有重要電話時又往往不得不接、稍有不注意就容易發生事故,此時若有一套完善且便利的電話語音方案,就能減少危險性,同時也符合行車法令的規範。

首先來看 SYNC 在語音通話的連接性操作,駕駛人在首次使用 SYNC 的電話功能前,需透過藍牙將 SYNC 主機與手機配對,如果駕駛人有多支手機、或多位駕駛人想在同一台 SYNC 主機註冊,SYNC 也能支援藍牙名單記憶功能,不過 SYNC 主機只能預設一組最愛的手機,當偵測到多支在名單內的手機時,系統會優先和最愛的手機連線,並且以這支手機作為撥號之用。

進入藍牙配對介面,螢幕會出現曾經配對過的手機名稱,而下方則有新增、刪除、連結、關閉等選項,使用者可依照主機下方的實體按鍵操作執行。
我們新增一支手機連線,此時 SYNC 主機會出現 PIN 碼,手機端的藍牙可見性也需要一併開啟。
接著在手機輸入剛剛顯示的 PIN 碼,即完成配對。
配對完畢後,SYNC 主機會顯示配對成功,同時手機的名稱也會一起顯示在畫面中。
之後系統會詢問是否將這支手機設為最愛,若選擇是,之後就會優先以這支手機作為撥號與連接的對象。
聯絡人名單下載SYNC 主機在發表之初,最吸引人的就是語音命令控制功能,而在電話語音控制部分,若想以直接說出聯絡人名字撥打的方式,就需要把手機內的聯絡人名單開放給 SYNC 主機存取與下載。

而經過試用組的測試之後,新一代的 SYNC 主機雖然支援中文,但如果聯絡人名單是中英夾雜、或有英文時,這時的辨識率會大為降低,特別是只有英文時,會與前一代 SYNC 相同、辨識的口音會偏向英式英文,與習慣美式說法的臺灣使用者稍有不同;因此如果是經常撥打或重要電話號碼,建議可以設定在 SYNC 的快速撥號按鍵內,或聯絡人以全中文命名,可以降低辨識失敗率。

若想以語音命令的方式控制 SYNC 電話撥號,就必須將手機內的聯絡人名單下載到 SYNC 主機內。
透過 3.5 吋的 SYNC 主機螢幕,一次預設只能顯示 3 位聯絡人資料,因此 SYNC 特別設計能快速切換至聯絡人名單的 25%、50%、75%的位置,但即便如此,聯絡人名單很長時還是是不容易尋找。
尋找到特定聯絡人後,還可以進入下一層確認其電話號碼是否正確。
SYNC 主機支援聯絡人資料的增量備份功能,開啟後系統就會保持聯絡人名單在最新的狀態。
SYNC 主機可設定手機來電時的鈴聲,或是直接套用手機上的鈴聲。

語音撥號示範影片

試用組也特別錄製一段影片,作為 SYNC 主機撥打電話的示範;如果駕駛人想要使用影片中的聯絡人名稱撥號,就必須先從手機下載聯絡人清單到 SYNC 主機中。

除了聲控撥號與手動點選,SYNC 主機還提供實體撥號鍵盤輸入的選擇,輸入完整號碼即可透過手機撥打電話。
SYNC 撥號號碼的輸入規則與手機相同,同時 SYNC 主機並沒有提供號碼搜尋或聯想的功能。
試用組認為實體撥號按鍵最大的用處,就是支援快速撥號功能,如果事先有預設好快速撥號,就能直接長按該數字鍵撥打聯絡人,比聲控或手動操作都還要更快速。
當 SYNC 接收到簡訊時的顯示畫面,使用者可選擇閱讀、撥號、檢視、忽略。
按下「檢視」就會出現簡訊的文字,若選擇「閱讀」則會透過車上的喇叭以中文念出來。

以下影片是 SYNC 主機「閱讀」接收到的簡訊內容。

使用者可以預存的幾項簡訊回覆。
預設簡訊的內容,使用者能依序快速篩選簡訊內容回覆。
瀏覽完簡訊後,可選擇撥打給寄件者,或轉寄簡訊內容。
使用者可選擇刪除所有簡訊內容,或從手機下載未讀的訊息。

在撥號功能方面,最多駕駛人會聯想到的按鍵應該是在方向盤上的那顆聲控鍵,但需要注意的是,若功能模式是在 AUX、CD、Menu 之下,那麼按下聲控鍵之後,出現的語音指令預設是針對該模式下的功能,例如 AUX 藍牙下會對應「播放」、「上一首」、「下一首」等,必須把模式切換到 Phone 之後,聲控鍵才會預設對應到手機撥號;當然接聽電話的部分沒有問題,按下方向盤上的接聽鍵就能立即接聽。另外試用組測試過 SYNC 主機的語音清晰度,其通話品質算是不錯,而藍牙自動連接的速度也算快速,如果使用者在上車之前用手機接通電話,進入車內發動引擎後,系統會立即把手機的轉到 SYNC 主機內,並繼續剛才的通話。

我們實際測試 SYNC 主機的語音清晰度,通話品質算是不錯,而藍牙自動連接的速度也算快速,如果使用者在上車之前用手機接通電話,進入車內發動引擎後,系統會立即把手機的轉到 SYNC 主機內,並繼續剛才的通話。
廣  告

音樂播放

除了電話功能外,多數駕駛人最常用的應該就是車用主機的音樂播放,而 SYNC 支援藍牙、CD、3.5mm、USB 隨身碟、iPod/iPhone 的 USB 連結等類型,支援度算是非常廣泛,其中藍牙只要支援 A2DP 功能的行動裝置就能播放音樂,包含一般 Android 手機、功能性手機等,iPhone 系列也在支援之列。

和一般主機不同的是,SYNC 能支援語音命令操控,使用者可直接以「播放+歌曲名」或「下一首」這類的指令,控制在 USB 隨身碟或 iPod 內的音樂檔案,而音樂檔案當然也是以中文字的辨識性最高。這個功能特別適合歌曲很多的情況時,能不慌不忙地播放出自己想聽的歌,除了可避免邊開車邊操作的風險,切換歌曲也更加方便。

SYNC 主機內建有標準 USB 插槽,支援隨身碟、手機、iPod、iPhone 等裝置連接,可播放 MP3 等音樂格式。
實際連接 iPod 播放音樂,螢幕會出現 iPod 的圖示。

當位於 AUX 模式時,按下方向盤的聲控鍵,SYNC 主機預設會以 USB 控制的指令引導駕駛人,讀者可參考以下功能示範影片。

使用者可以在 USB 選項中設定隨機或重複播放等功能。
除了手動選擇外,SYNC 主機還提供使用者能直接以「播放+歌曲名」或「下一首」這類的聲控指令播放 iPod 或 iPhone 音樂。

AUX 連接性部分,SYNC 會自動儲存上一次播放音樂的來源,例如當我使用藍牙透過手機播放音樂,即使是引擎熄火再開啟、或是連線中斷後再次啟動,SYNC 主機就會自動尋找裝置並播放音樂,當然上述情況是指在 AUX 模式之下,這樣的好處是使用者不必每次都要在 AUX 中選擇指定的多媒體來源,全自動的配對連線也增添不少便利性。

結語

SYNC 主機在發表之初,最大的特色就是與 MicroSoft 合作、可作為車輛與行動裝置的溝通橋樑,透過 AppLink 的擴充與連接,能使用語音的方式操控裝置內的 App;但可惜的是,目前 AppLink 尚未在臺灣市場開放,也因此我們在 Ford Fiesta 1.0L 體驗的 SYNC 主機,除了電話語音連結、音樂播放、狀態顯示之外,就沒有比較讓人印象深刻的功能。

可能有讀者會問,如果我想安裝導航系統、倒車顯影、多媒體影音播放這類的方案,可以在 SYNC 主機上完成嗎? 基本上就如同多數的 OE 原廠車機,這些方案如果原廠就沒有搭載、或不支援擴充的話,就只能另外換購更高階的原廠車機,或者是自行購買其他售後產品。

不過對於想自行安裝第三方車用主機、或是考慮保固過後換掉 SYNC 主機的使用者來說,由於 SYNC 主機高度整合於駕駛艙內,規格也非通用的 2 Din 模組,加上位於中控台的大量實體按鍵與嵌入於儀表台內的螢幕,若要換裝,勢必要把中控台、儀表台大幅度變動。但幸好目前市場上這類的替代方案很多,駕駛人可另外購買如 PND 導航機等裝置,雖然空間效率會差了些,但可兼顧預算門檻與便利性。

透過 Ford Fiesta 搭載的 SYNC 主機,可分擔駕駛人開車時的音樂播放與電話操作工作,減少分心而可能產生的危險。

吳加男資深記者

評論

中文介面更親切

總結來說,SYNC 主機擁有與行動裝置非常高度的整合性,特別是在電話語音、簡訊、音樂播放等功能,以 Ford Fiesta 這個預算級距所搭載的原廠車機來說,算是非常具有競爭力,其中文語音命令控制功能、甚至在其他高級車上也不多見,而且 SYNC 對全中文的語音辨識度非常高,雖然英文部分的辨識性仍偏向英式英文,但整體而言我還是對 SYNC 擁有高度的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