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 Jaguar 輝煌的賽車史,可以知道 Jaguar 不只是一家豪華車製造廠,他在高性能車種的領域上也同樣十分值得尊敬。第一部出自 Jaguar 之手的 Sports car,可回溯至 1936 年 Jaguar SS100,是一部搭載 2.5 升引擎,擁有長車身與長軸距的敞篷跑車,SS 100 剛好誕生在二次大戰期間,同時也處於 Jaguar 轉型與正名之際,在歷史定位上別有意義。緊接著,在 1948 年誕生的 Jaguar XK 120 則是戰後推出的第一款跑車,其中 120 代表的是極速達 120mph(約等於 192km/h),是當時性能最強悍的跑車。在 XK 120 成軍之後,Jaguar 後續又推出多款以 XK 為名的高性能車種,如 XK 140,XK 150,直到現代,XK 仍舊是 Jaguar 旗下旗艦跑車。

雄厚的跑車製造經歷

回顧 Jaguar 輝煌的賽車史是一家豪華車製造廠,但是可知 Jaguar 在高性能車種的領域上也同樣十分值得尊敬。第一部出自 Jaguar 之手的 Sports car,可回溯至 1936 年 Jaguar SS100,是一部搭載 2.5 升引擎,擁有長車身與長軸距的敞篷跑車,SS 100 剛好誕生在二次大戰期間,同時也處於 Jaguar 轉型與正名之際,在歷史定位上別有意義。緊接著,在 1948 年誕生的 Jaguar XK 120 則是戰後推出的第一款跑車,其中 120 代表的是極速達 120mph(約等於 192km/h),是當時性能最強悍的跑車。在 XK 120 成軍之後,Jaguar 後續又推出多款以 XK 為名的高性能車種,如 XK 140,XK 150,直到現代,XK 仍舊是 Jaguar 旗下旗艦跑車。

在 1948 到 1954 年間出廠的 XK120,是 Jaguar 在二戰後的首款作品,搭載 3.4L 直六引擎,可輸出 160hp 最大馬力,是目前 XK 跑車系列之濫觴。

提到歷史上最膾炙人口的 Jaguar 跑車,則當屬 1961 年公開的 E-Type,這輛車擁有典型的長車頭比例,被譽為全世界最美的汽車之一,甚至連 Ferrari 的創辦人 Enzo Ferrari 都曾表示:Jaguar E-Type 是他心目中最美的跑車,在為期 14 年的銷售期間共售出約七萬輛,在當時是 Jaguar 最成功的一款作品。E-Type 在 1975 年停產後,就再也不曾推出後繼車款,不過全球車迷仍持續關注並期盼它的重生,甚至有家名為 Eagle 的手工跑車製造廠,曾在 2011 年設計出一款名為 E-Type Speedster 的復刻敞篷跑車,就是為了緬懷這部經典名作。

1961 年推出的 E-Type 素有歷史上最優美的汽車之稱,因廣受市場喜愛,因此前後歷經三代,14 年的銷售期共賣出超過七萬部,是 Jaguar 史上最成功的跑車產品之一。

總算,Jaguar 在 2013 年發表全新後驅跑車 F-Type,設計精髓延用 E-Type 長車頭、短車尾與敏捷修長的車身比例,同時結合前置引擎後輪驅動的設計,完全是延續 E-Type 的概念而生,而在官方釋出的廠照中,更刻意將 F-Type 與 E-Type 合照,讓世人了解到兩款前世今生的濃厚血緣關係,可看得出 Jaguar 正積極地將優越的跑車 DNA 注入新世代 ALIVE 產品線中。

在 1992 年推出的 XJ220 在當時締造全球最速車的紀錄,極速高達 340km/h,與 Ferrari F40 及 Porsche 959 並列三大超跑。

除了 E-Type 外,Jaguar 還有一款舉世聞名的超跑作品,那就是 1992 年推出的 XJ220。

XJ220 誕生的背景,是受到 80 年代 Ferrari F40 及 Porsche 959 的刺激,為了印證英國人也有製造超跑的功力,Jaguar XJ220 的研發團隊為它打造超低風阻係數車身,並以 V6 雙渦輪引擎為動力,創造出 550PS 最大馬力,並採雙座,中置引擎後輪驅動的設計,在當時創下 340km/h 史上最高極速紀錄,該紀錄直到兩年後 McLaren F1 的出現才被打破,因此在歷史上的經典超跑中,Jaguar XJ220 始終占有一席之地,而未曾被車迷忽略。

在賽場上耀武揚威

高性能與賽車運動往往息息相關,當 Jaguar 以 XK 跑車打響名號時,也開始涉足賽車運動,並且獲獎連連。Jaguar Racing 最早可回溯至 50 年代初期,當時以 XK 120 為基礎,推出名為 C-Type 的 Racing car,C 代表的是 Competition 競賽之意。C-Type 在當時展現卓越的賽車科技,以輕量化鋼管車架打造高剛性車體,外部批覆鋁合金板件,搭配上強勁的 3.4L 引擎,拿下兩次 Le Mans 24 小時冠軍。

C-Type 的後繼車 D-Type,則進一步將引擎擴大到 3.8L,並採用更先進的單體式車身及更優異的空氣力學設計,連續拿下 1955,1956,1957 年的 Le Mans 24 小時冠軍。

C-Type(後方棕色車)與 D-Type(前方綠車)開啟 Jaguar 至今長達 60 年的賽車史,在當時更是 Le Mans 24 hrs 的常勝軍。
廣  告

在 80 年代末期,由 Jaguar TWR(Tom Walkinshaw Racing)聯手打造的 Jaguar XJR-9 Prototype 原型賽車也相當著名,Jaguar 利用它進軍 Group C 及 IMSA Camel GTP 賽事,成績同樣斐然。而因應賽規而生產的道路版市售車名為 XJR-15,當時僅生產 53 輛,逼近百萬美金的售價,堪稱當時最昂貴的超級跑車之一。

除了 Le Mans 24 hrs 外,Jaguar 在 80 年代開始投入歐洲房車賽(European Touring Car Championship),以市售版 XJ-S 改造而來的廠車憑藉卓越性能與高耐用度,在 1984
1985 年雙雙搬回冠軍獎盃。

至今仍有數輛保存妥善的 C-Type D-Type 賽車,可在 Mille Miglia 盛會中見其紛奔馳的英姿。

而在 90 年代末期,Jaguar 也曾涉足賽車聖殿–Formula One,以 Jaguar Racing 之名首次出戰 2000 年季賽,雖然 2004 年母廠福特集團在資金的考量下決定讓 Jaguar Racing 退出 F1 賽事,不過 Jaguar 已經藉由 F1 吸取寶貴的經驗與技術,對於日後研發高性能車種有著莫大幫助。

Jaguar Alive 無可複製的生命力

時光進入近代,Jaguar 自 2008 年起開始推出一款款令人心動的好車,從全新 XF、全新 XJ,到一部部「R」高性能車型,展現旺盛的品牌生命力與企圖心。接下來,Jaguar 更在國際車展中陸續發表概念車,向世人宣示未來 Jaguar 的品牌發表方向,至 2012 年,原廠發表全新品牌理念「ALIVE」,代表著每一款 Jaguar 汽車都是無可複製的生命力。

Jaguar ALIVE 代表的是一種無可取代的產品魅力,結合濃郁的英國紳士品味、時尚高雅的設計概念,搭配上狂暴的性能表現,是層峰人士展現自我身分的最佳方式,而這種獨特的產品氛圍,是在市面上其他車種所找不到的!

F-type:承襲 60 年賽車 DNA,擁有 E-Type 經典跑車純正血緣的 Jaguar 全新世代跑車 F-Type,完美詮釋 ALIVE 無可複製的生命力的意義。

就在 ALIVE 品牌宣示的隔年,Jaguar 果然陸續推出令車迷們垂涎三尺的 F-Type Convertible
F-Type Coupe,這部傳承 60 年賽道精神、並以 E-TYPE 為師法對象的全新物種,擁有美豔、性能於一身,發表後立刻獲得 2013 World Car Design of the Year 世界風雲車設計大獎殊榮,而今年更獲得美國 PLAYBOY 雜誌頒發的 2014 Car of the Year 年度風雲車,在在顯示 F-TYPE 卓越的產品實力,以及無人能擋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