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rok〞一字,原是北美洲極地原住民「因紐特」(Inuit)人神話中的一頭巨狼,孤傲獨行,專門追捕與吞食任何在夜間狩獵的人類,牠被因紐特人視為狼族之神。Volkswagen 以 Amarok 為旗下第一款 Pick Up 命名,寓意此車也如同巨狼一般具備克服嚴苛環境、充滿強韌生命力的特質。

Amarok 原是北美洲極地原住民神話中的一頭巨狼,也被視為狼族之神,Volkswagen Amaok 以此命名,象徵其具備強韌生命力。

走出全新的用車格局

Volkswagen Commercial Vehicles(簡稱 VWCV)是 Volkswagen 集團專營商用車的獨立品牌,旗下的 Multivan、Crafter、Caddy 等車系,長年雄霸各級距商用車市場,無疑已成為商用車領域的標竿。

然而隨著市場的演變,在商用車領域耕耘數十載的 VWCV,觀察到商用車消費族群越來越重視工作與生活之間的品質與平衡,於是 VWCV 調整了品牌發展方向,朝向結合商用與休旅功能的方向前進,今日我們看到 VWCV 是以「福斯商旅」立足於市場,而不是單純只往商用車市場作訴求。

在 Amarok 底盤基礎上,還衍生出一系列商用或工程用特殊車型。

Amarok 是 VWCV 的第四個車系,同時也是該品牌更進一步突破以往產品路線的重要車款。它一部分是具備四輪驅動功能的豪華 LSUV;另一部分是具有雙廂+後貨斗、具備靈活載運空間運用的 Pick Up。這樣的結合可以滿足這類型的消費者:渴望有一款車能夠適合日常工作需求,提供更優質的工作環境與效率;另一方面,這款車還能在休閒生活上,滿足他們追求自我挑戰、貼近大自然與熱愛戶外休旅的需求。

Amarok 在 2010 年正式發表後,隨即在該年 Dakar Rally 賽事中,全程擔綱賽會的後勤補給車隊,證明其優異的產品實力。

Amarok 的設計目標即是滿足這群具備高度自主意識的客層,兼顧工作與生活多元需求的用車需求。近乎全能的 Amarok 在 2010 年正式發表後,隨即在該年 Dakar Rally 賽事中,全程擔綱賽會的後勤補給車隊,證明其優異的產品實力。

雙廂四驅車型 二種變速箱設定

原廠規劃的 Amarok 有單廂與雙廂二種車型設定,而自 2012 年起於國內上市銷售的 Amarok,總代理僅引進雙廂車型,以提供更佳的車室空間。初期國內市場先導入 Amarok 六速手排車型,直至 2013 年 8 月則再追加 8 速 Tiptronic 手自排車型,而不論搭配何種變速箱型式,動力心臟都是具備 VW 引以為傲柴油科技的 2.0 升 TDI 柴油引擎。這具引擎具備雙渦輪增壓、缸內直噴設計。雖是同一具引擎,但手排版與自排版在動力輸出上略有差異,最大馬力同為 180 匹,但 Amarok 自排版的最大扭力為 42.8 公斤米/1750 轉,手排版則為 40.8 公斤米/1500 轉。

原廠規劃的 Amarok 有單廂與雙廂二種車型設定,而自 2012 年起於國內上市銷售的 Amarok,僅引進雙廂車型,具備較佳的車室空間。

豪華 LSUV 的傲人氣勢

以往商用車的設計,總以實用性與功能性為主,少有車廠會注重外觀造型的風格營造。但 VWCV 最早跳脫了這個窠臼,每一款福斯商旅車,都能找到與當前福斯乘用車一致的福斯家族造型風格,順應車壇設計潮流,流行感與時尚感俱備。

Amarok 在 C 柱之前的車身造型,會讓您有這是一部福斯當家 LSUV 代表作─Touareg 的錯覺。

VWCV 最新成員 Amarok 的外型設計更是令人眼睛為之一亮,在 C 柱之前的車身造型,會讓您有這是一部福斯當家 LSUV 代表作─Touareg 的錯覺。事實上,這也不能怪您,因為 Amarok 確實採用了與 Touareg 非常相近的設計手法:水平線條是此世代 Volkswagen 家族共通的設計語彙,兩道鍍鉻飾條橫貫的水箱護罩,與類五邊型大燈整合成車頭的主視覺,簡約中仍透射出攝人氣勢;一體式頭燈內含雙圓燈與定位燈設計,也可感受精緻細膩的燈組布局。Amarok 的精緻度,還可以從下氣壩進氣口邊緣、霧燈外緣的鍍鉻飾條、車側方向燈下緣鍍鉻飾板等處,感受到設計師對於營造精緻感的用心。

以往商用車的設計,總以實用性與功能性為主,少有車廠會注重外觀造型的風格營造。但 VWCV 最早跳脫了這個窠臼,最新成員 Amarok 的外型設計更是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以往在商用車或是 SUV 車款上,突出於葉子板、用以防止跳石損傷車體的輪拱護板,多會採用黑色耐磨塑料材質,但 Amarok 則比照豪華 LSUV 的做法(總代理引進的是配備等級較高的 Highline 車型),將輪拱護板施以車身同色烤漆,讓全車質感統一。而這四輪的輪拱護板搭配車側板件的立體設計,為 Amarok 樹立起硬漢般的強烈肌肉感,從任何角度欣賞這部車,它都是一部「真男人」的車。

全地形 全功能 樂趣無限

SUV 為何在近 20 年大行其道?

很關鍵的一個原因是:SUV 具有高度地形適應力,可以行駛於一般房車無法走的路,抵達房車無法到達的地方。擁有 SUV,等同於擴大了您的行動範圍,同時也讓人生視野更為擴展。

Amarok 採用高底盤設計,進入角 28 度,離去角 23.6 度,最大涉水高度 500mm。超越一般商用車的越野條件搭配 4Motion 四驅系統,為 Amarok 帶來優異的地形適應力。
廣  告

Amarok 具備前 230mm、後 203mm 的離地高度,具備基本的越野條件。手排版可因應地形狀況切換位於排檔座旁的驅動模式:可以選擇 2H、4x4 Hign 還是 4x4 Lo 等傳動模式;Amarok 自排版則搭載 4MOTION 全時四輪驅動系統,無論什麼路況、地形,四輪隨時都在傳遞動力、保持循跡性。此外,Amarok 還具備革命性的 Off-road ABS,當啟用此功能後,煞車介入程度將增加,以進一步控制車輪鎖死情況,讓地面上的碎石或細沙所產生的微小力矩都能確實作用於各車輪,如此一來便能有效縮短車輛在越野路況的煞車距離。

Amarok 自排版(無加力箱)搭載一鍵操作式的 4MOTION 全時四輪驅動系統,只要按下按鍵,無論什麼路況、地形,四輪隨時都在傳遞動力。

SUV 另一個受歡迎的關鍵則是彈性靈活的空間運用,這一點,結合 LSUV 與 Pick Up 貨卡設計的 Amarok,可說是更令人無法挑剔。雙廂設計提供了較一般單廂 Pick Up 更充裕許多的車室空間,用以裝載器材、物品無須擔心日曬雨淋;而後方面積達 2.52 平方公尺的貨斗,開口方正,底板與內部覆有耐磨的材質,開放性的空間可裝載「海陸空」各類型休旅器材,如沙灘車、越野摩托車、潛水器材或是其他戶外活動裝備,座艙與貨斗分離設計提供了 SUV 無法比擬的便利性,除能支援車主特殊工務與載貨需求,更提供最完美的休旅生活。

Amarok 配備電子行車穩定系統 ESP,能針對危急的行車狀況做出反應。ESP 會評估由各感知器所提供的資料,來判斷道路狀況,以及駕駛人的轉向方向及車輛的移動方向,同時在必要時刻產生煞車力道,避免車輛偏移,並提供穩定的車輛指向性。
座艙與貨斗分離設計提供了 SUV 無法比擬的便利性,除能支援車主特殊工務與載貨需求,更提供最完美的休旅生活。

有了高度的地形適應力加上彈性靈活的載運空間,能限制 Amarok 征服界線的,恐怕只有您的勇氣而已。

德國汽車工藝的高水準座艙

Amarok 的座艙品質,完全承襲德國汽車工藝的高水準,整體設計與用料均比照其它 Volkswagen 車款,呈現出有別於商用車的良好組裝品質與質感。如果沒有特別提醒您,會感覺如同置身 LSUV、而不是一部商旅車的錯覺。

Amarok 的方向盤、排檔桿頭和手煞車拉桿均以真皮包覆,鍍鉻飾板更增進車內的尊榮氛圍。在配備方面,Amarok 的中控台配置了在 Volkswagen 乘用車中等級最高的 RCD-510 音響系統,能夠整合收音機與藍牙行動通訊等功能,並且採用觸控式液晶螢幕,帶來便捷的操作模式。同時,還將 Climatronic 雙區獨立恆溫空調列為標準配備,此系統具備雙區獨立溫度調整功能,可辨識陽光強度和車外溫度,進而調整空調強度。此外,自動風量分配系統及空氣品質感知器,則能確保舒適宜人的車內空氣。中控台 12V 插座位於中控台上的 12V 插座,可當作無線電、衛星導航、行車紀錄器等裝置的電源。

Amarok 座艙質感與布局承襲德國汽車工藝的高水準。配備部分,國內引進的是高規格車型,因此配備相當豐富完整。

Amarok 自排車型的市場定位較手排版要高,價格當然也高一些,配備也自然更豐富,包括將多功能方向盤列為標準配備,雙手不必離開方向盤就能控制音響系統;雨滴感應式雨刷、光感應自動啟閉頭燈及自動防眩後視鏡等配備,也都加入標配清單之中。

現代消費者較過去更具消費自主意識,並且想擺脫制服車的既有框架,勇於追求貼近生活需求與彰顯個人品味的座駕。而 VW Amarok 獨特的歐系豪華 Pick Up 定位,結合正統的貨卡設計與優越的傳動性能,成為極具主見的新世代消費客層,最具魅力的 Pick Up 唯一首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