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你駕駛經驗豐富,接觸過各式各樣的汽車,當你平心靜氣,想要為自己選擇一部饒富駕駛樂趣的跑車,你要做何打算?此時,簡單、純粹、均衡的 Toyota 86 絕對是優質首選。

想要擁有一部充滿駕駛樂趣的雙門跑車?千萬不要把答案想得太複雜,只要找到最均衡的配置,就可以找到答案。

自然好開、容易上手 FA20 引擎樂趣高漲

喜愛駕駛樂趣的車友,一定對於全新手排版 86 感到興致勃勃,為了體驗難得一見的手排跑車,我們特地進行一整天的道路試駕,在真實環境中,細細感受 86 的獨特魅力。

準備上路試車,首先要調整坐姿,86 的座椅、方向盤、踏板等操控介面分佈得宜,任何體型的駕駛者都就迅速找到最佳駕駛姿勢。一啟動引擎,澎湃聲響圍繞四周,氣氛瞬時變得火熱,不過, 86 擁有適當的消音控制,聲浪不會過於吵雜,因此不會招來旁人的側目,低調者大可放心服用。

調整最佳坐姿是發揮操控性能的基本條件,而 86 的座椅、方向盤、踏板等操控介面分佈得宜,駕駛能很快找到最適合就手的操駕姿勢。

水平對臥的運轉聲浪具備催化性能的作用,事實上,這只是擁有 86 的眾多價值之一,低重心、低震動,才是水平對臥引擎的先天優勢。當我們在市區行駛,86 給人優遊自在的好感受,這具排氣量 1,998c.c 的 FA20 水平對臥引擎堅持使用自然進氣,用意就是要讓駕駛者感受最線性的油門反應,再搭配加長曲軸行程,改善了水平對臥引擎低速扭力不足的問題。除此之外,左腳下的離合器並不沉重,嵌合點也很容易掌控,駕駛手排 86 在市區裡遊車河,一點也不困難。

設於後軸的 Torsen LSD 後軸限滑差速器,能幫助左右兩顆後輪獲得適當扭力分配,引擎動力可以有效傳遞至地面,還可以增加循跡性,提升操控表現。

離開市區,來到高速公路,逮住機會退檔、重腳油門,這具引擎立刻回應駕駛者的想法,只見轉速指針迅速朝向紅線區奔去,引擎運轉震動卻竟然平靜如水,動力釋放十分暢快,完全跳脫四汽缸引擎的高轉速震動與運轉吵雜的刻板印象!這就是水平對臥引擎的魅力,活塞以 180 度對向運轉,恰好可以消除往復引擎的震動,更不需要加裝反向平衡軸,設計簡單,同時充滿著效率。

這具 FA20 水平對臥四汽缸引擎排氣量為 1998c.c,在完全不仰賴增壓裝置的情況下,竟能繳出 200ps/7,000rpm 最大馬力,以及 20.9kg-m/6,400~6,600rpm 最大扭力,完成 0~100km/h 加速 7.6 秒,極速 226km/h,性能相當出色。

86 的動力數據為 200ps/7,000rpm 最大馬力,最大扭力 20.9kg-m/6,400~6,600rpm,完成 0~100km/h 加速 7.6 秒,極速 226km/h,性能相當出色。光從帳面數據來看,一公升排氣量可以輸出一百匹馬力,這是高轉速自然進氣的設計,然而,86 的中低速表現卻相當充沛。一般相信,這是因為 Toyota 加入了 D-4S 缸內直噴供油系統所致,我們卻認為,這是一連串整合工程的成果,絕非某一方面的功勞。

經過細心調校 操控表現確實有進步

為了讓操控更上層,Toyota 工程師針對 2015 年式 86 進行細部調校,特地針對懸吊系統進行多項進化,首先是將減震筒進行修改,一來更換低阻抗油封,並且改用流動性更迅速的液壓油。接下來是更換加厚螺栓襯墊,以提升懸吊系統的安定感。

經過反覆測試與計算,讓這具六速手排變速箱擁有適當的齒比分佈,無論是市區、山路、高速公路,都能依照駕駛者意志,將引擎動力發揮得淋漓盡致。

在蜿蜒的山路上,上述底盤進化工程的功效瞬間獲得放大,經過重新設計的避震器與螺栓襯墊帶來更線性的反應,路感回饋更加細緻,車輛整體動態變得更穩定,具體形容,整部車變更順暢,轉向更中性。在山路上加快腳步,此時,均衡的前 53%後 47%配重發揮立竿見影的效果,只要掌握正確的速度與煞車入彎點,86 就是一把經過老師傅打磨的利刃,輕鬆遊走於高難度彎路上。

若要總結 86 手排版的操控精髓,就是掌握好正確的速度與煞車入彎點,86 就是一把經過老師傅打磨的利刃,輕鬆遊走於高難度彎路上,而手排版本與自排版本的差異,則在於透過操控六速變速箱,給予車主更多的操控主導權與樂趣。

手排的優點在於自己換檔,這表示駕駛者掌有最高主導權,心裡想要什麼速度、轉速、檔位,只要輕鬆幾個動作,這具六速變速箱就可以助你一臂之力。86 的油門、煞車踏板之間的距離剛剛好,很適合做跟指動作,同時以右腳實施煞車與油門,你可以帥氣轉入彎心、暢快淋漓離開彎道,朝下一段直線揚長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