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是 Mitsubishi Lancer 車主,對於 Mitsubishi Lancer 存有特殊情感,您一定會愛上獨樹一格的 Lancer Sportback。究竟,這款風格時尚的個性化車型有何魔力?這一次,我們要從最初的源頭說起。

同時擁抱機能與造型 Sportback 是最佳答案

對於 Lancer 的印象,世人多半停留在 Lancer 是 Mitsubishi 旗下的家庭房車、Lancer Evolution 是日本汽車動漫中炙手可熱的焦點、WRC 世界越野拉力錦標賽的經典賽車…至於 Lancer 車系衍生車型 Lancer Sportback 則是專業車迷的最愛,並且存在許多未知的故事,甚至在現行 Lancer Sportback 引進臺灣之前,多數人不知道 Lancer 早在 1970 年代就已經投入五門掀背車型的開發…。

Lancer 車系衍生車型 Lancer Sportback 是專業車迷的最愛,並且存在許多未知的故事,甚至在現行 Lancer Sportback 引進臺灣之前,多數人不知道 Lancer 早在 1970 年代就已經投入五門掀背車型的開發…。

在歐洲,掀背車與旅行車是汽車界的兩大主流,方便、實用、造型脫俗的特質,深深獲得專業車迷的喜愛,時至今日,CrossOver 風潮興起,於是我們見到將掀背車與旅行車加以整合的 Sportback 車型,將兩者優點集為一體,更進一步把掀背車空間不夠大、旅行車過於笨重的缺失一一消除,如果你認為機能與造型是最重要的購車因素,Sportback 是最完美的答案。

故事從 1973 年揭開序幕…

在日系汽車品牌中,融合旅行車與掀背車款特色的 Lancer Sportback 是開創先河的代表作品。若要追溯根源,那要將畫面帶回至 1973 年的第一代 Lancer,面對旗下最重要的量產汽車,當時的 Mitsubishi 為 Lancer 推出非常豐富的產品線,包括了雙門 Coupe 與四門房車,稍晚更推出了 Lnacer 家族首款旅行車-Lancer Van。

追溯源頭,1973 年,第一代 Lancer 車系中的 Lancer Van,就是 Lnacer 家族首款旅行車,堪稱是 Lancer Sportback 的祖師爺。

多樣化的產品陣容還不僅如此,1975 年,Mitsubishi 發表了接替 Galant FTO 的三門掀背車型 Lancer Celeste,無比動感的肌肉線條,讓消費者感受一股宛如跑車的氛圍,成為當年頗具特色的象徵作品。

不過,第一代 Lancer 掀背版本的想法並未往後延續,在 1979 年至 1987 年間生產的第二代 Lancer 產品中,多數車型皆以四門房車的姿態現身,濃濃歐風的旅行車與五門掀背元素未獲重用,甚至是接替 Lancer Celeste 的三門掀背車型,同樣在第二代 Lancer 時空中不再復見。直到 1988 年,第三代 Lancer 問世之後,掀背車款才再度回到 Lancer 大家庭,不過,當時僅供應五門掀背車型,所謂的 Lancer 旅行車不在生產範圍中。

直到 1988 年,第三代 Lancer 問世之後,掀背車款才再度回到 Lancer 大家庭,不過,當時僅供應五門掀背車型,所謂的 Lancer 旅行車不在生產範圍中。

雖然 Mitsubishi 讓掀背車重回第三代 Lancer,旅行車則不予生產。這個情況,到了 1991 年出現一線曙光,在第四代 Lancer 的家族戰陣容中,旅行車重新納入稱生產行列中,並且,從此之後成為 Lancer 家族的固定班底,成為行銷全世界的重要車型。之後,1995 年推出的第五代 Lancer 以及 2000 年的第六代 Lancer 之中,旅行車仍然佔有一席之地。

廣  告

曾經紅遍大街小巷 Mitsubishi Libero

至於國人印象深刻的 Lancer 旅行車型莫過於 1992 年的 Lancer Libero。這是因為汽車市場在 1990 年代吹起一陣 RV 風潮,Mitsubishi 決定將 Lancer 旅行車規劃為獨立車型 Libero。為了強調多功能的意象,當時 Mitsubishi(日本市場)更把車頂行李架、後保險桿霧燈列入標準配備,並設立 Wagon 與 Cargo 兩種版本供做選擇,甚至在 1994 年追加四輪驅動+渦輪增壓的高性能版本,顯然,這是為了與多年宿敵 SUBARU Impreza Wagon WRX 一較高下的策略。

Libero 是臺灣市場紅極一時的國產旅行車,寬敞行李艙加上 5/5 分離後座,加上耐用、省油的好口碑,至今仍是經典旅行車迷的最愛之一。

在臺灣市場,Libero 是紅極一時的國產旅行車,寬敞的後行李艙、後座 5/5 分離前傾功能,靈活多元的空間與便利性,還有堅固耐用的品質,是一款備受好評的優質良車。

就在 Lancer 旅行車型站穩腳步之際,五門掀背車款成為 Mitsubishi 內部悄悄發展的秘密武器。掀背車型曾經出現在初代與三代 Lancer 車系,直到 2005 年的法蘭克福車展,Mitsubishi 正式預告新一代 Lnacer 的概念車作品 Concept Sportback,熟悉的身影、新銳的線條,這才讓人勾起那段美好的記憶,這項融合掀背與旅行車元素的概念,再次引起世人的關注。

2005 年的法蘭克福車展,Mitsubishi 正式發表全新概念車 Concept Sportback,融合掀背與旅行車兩大元素,再次引發高度注意。

新世代 Lancer Sportback 降臨

2008 年巴黎車展,Mitsubishi 正式將 Concept Sportback 付諸實現,並且將市售產品定名為 Lancer Sportback。這是以第七代 Lancer (2007 年發表)為基礎,再往上昇華的 Cross Over 作品,從外型來看,Lancer Sportback 充份滿足消費者對於旅行車的實用需求,兼顧掀背車的短捷身材,更是穿梭城市的一大利器。如果對於 Lancer Sportback 的造型判別感到混淆?很簡單,只要從車尾後半段即可辨識差異,一般旅行車大多設有 D 柱,至於 Lancer Sportback 則是將 C 柱向後延伸,拉出一道猶如掀背車型的線條,這道線條與尾門開口產生結合,這就是 Mitsubishi 設計師對於 Sportback 的簡單釋義。

2008 年巴黎車展,Mitsubishi 正式將 Concept Sportback 付諸實現,並且將市售產品定名為 Lancer Sportback。

在車型定義上,Lancer Sportback 被歸類為掀背車款,實際上,空間機能卻絲毫不亞於旅行車,能夠積兩種造車元素柔和得天衣無縫,放眼車壇,唯有 Lancer Sportback 才能詮釋得恰如其分。

2014 年,國內再次引進 Lancer Sportback 1.8,藉由豐富多元的產品實力、日本製造的卓越品質,還有實實在在的售價,預料將掀起一陣搶車風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