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速度、享受駕馭的快感,是一件讓人想起來嘴角就會不禁上揚的開心事。跑車?很容易滿足這方面的需求,但是不實用。在這個強調多功能的時代,如果有一部車,不僅擁有高水準的動力性能與駕駛樂趣,同時還能夠提供充足的空間、絕佳的乘坐品質,甚至還有超經濟的油耗表現,那不是太完美了嗎?

這不是遙遠的夢想,眼前的 Nissan Big Tiida,不論是 Big Tiida Turbo 渦輪增壓版,還是 Big Tiida 自然進氣版,就能讓你多個願望,一次滿足!現在,就請跟隨我們的腳步,先由家族旗艦的 Turbo 版本談起,好好欣賞 Big Tiida 在動力性能、節能效益、動感風格、駕乘空間與操控樂趣等面向,超越同級距與最佳 CP 值的產品亮點。當然,也別忘了還有省油更上層樓的 Big Tiida 自然進氣版本,也是不容錯過的新焦點。

新世代動力主流趨勢:Downsizing

「Downsizing」是目前全球車壇動力系統發展的主流趨勢,以小排氣量引擎搭配增壓技術提升引擎效率,來達到經濟省油與優異動力輸出並存的終極目標。

低排量大動力的完美設定,讓 Big Tiida 成為「Downsizing」車壇趨勢的最佳代言人。

在 Downsizing 的引擎科技趨勢下,歐系高級車品牌如 Mercedes-Benz、BMW 與 Audi 等,均已加碼投資小排氣量渦輪引擎的研發,其優點在於能以更低的油耗與排污,換取更大的引擎動力輸出,堪稱一舉兩得;而日系車大廠 Nissan 也與世界先進車廠同步俱進,將這項理念注入在 Big Tiida Turbo 身上,以 1.6 升排氣量搭配渦輪增壓系統,不僅創造 185 匹最大馬力,更具備著 15.0 km/l 的出色平均油耗表現 (能源局數據) ,開創國產車動力與經濟性的雙重革命。

直噴+渦輪=超強引擎效率

Big Tiida Turbo 的動力心臟可是大有來頭,這具原廠代號 MR16DDT 的日本原裝進口 1.6 升渦輪增壓引擎,其引擎技術承襲東瀛戰神 GT-R 的精神,使用智能渦輪增壓技術,利用排氣端的廢氣推動 Turbo 渦輪增壓器,壓縮進入燃燒室的空氣,使其密度增加以帶來馬力、扭力增倍般的輸出效果。在 Turbo 渦輪增壓的輔助下,Big Tiida Turbo 擁有 185 匹最大馬力輸出,以及 24.5 公斤米最大扭力輸出,0~100km/h 加速僅需 8.3 秒即可完成,讓車主享受媲美跑車般的凌厲快感,傲視同級!

不僅如此,渦輪增壓引擎的優勢,更在於高原式的扭力輸出曲線,從 2,400 轉一路延伸到 5,200 轉都是 Big Tiida Turbo 的最大扭力區間,等同涵蓋所有的日常使用區段,帶來暢快的加速與超車反應。

帳面數據說明一切,Big Tiida Turbo 可暢快輸出 185 匹最大馬力輸出與 24.5 公斤米最大扭力輸出,在車壇同級距中已是罕有對手。

除了具備 Turbo 渦輪增壓帶來的大馬力之外,這具引擎還具備 Dual CVTC 科技與最新的 DIG (Direct Injection Gasoline) 燃油缸內直噴技術,透過電腦精密的計算,直接從汽缸頂部將燃油噴入汽缸內和空氣混合燃燒 (非傳統於進氣歧管內噴油) ,控制更加精準、高效,徹底解決傳統噴油方式容易造成燃油浪費的問題;另外,DIG 燃油缸內直噴還使用了分層燃燒技術,例如剛發動車輛時,集中燃燒於火星塞周圍區域,待達到正常工作溫度後便回復為一般狀態,讓每一滴燃油都發揮到極致。如此先進的引擎科技,讓 Big Tiida Turbo 得以創下 15.0 km/l 的平均油耗表現。

不只雙重享受 1.6 升低排量的稅金優勢與比擬 2.5 升的 185 匹大動力快感,Big Tiida Turbo 更奉上 15.0 km/l 的亮眼平均油耗,讓盡享加速快感的同時,也能好好的節省荷包支出。

Big Tiida Turbo 以適切的 1.6 升排氣量加上渦輪增壓系統,即可發揮逼近 2.5 升引擎的動力水準,稅金、燃費都節省,實踐高效動力的夢想。讓車主在享受它的高性能的同時,還可以擺脫傳統高性能車高油耗/高燃費的壓力。

無壓力的享受優異性能與駕駛樂趣,豈不樂哉?

誰說大馬力就不能省油?Big Tiida 給答案

一套高效節能的動力系統,必須仰賴引擎與變速箱的密切搭配,才能創造最大經濟效益,因此,新一代 Big Tiida 換上全新開發之 XTRONIC CVT 無段變速系統,將車輛性能推向更完美的境界,徹底打破大馬力難以兼顧省油的迷思!

Big Tiida Turbo 採用最新型的 XTRONIC CVT 無段變速系統,除節能效益再升級,更增加模擬六速手自排切換模式,讓操控更具自主性。

CVT 無段變速系統是由主驅動輪盤與被動輪盤,加上超剛性鋼帶所構成,藉由鋼帶與鋼輪的寬度變化創造出不計其數的齒輪比,使得引擎轉速能隨時處於較低的轉速負荷狀態,達到省油之效用。而為了匹配強勁的加速性能,Big Tiida Turbo 搭載的 XTRONIC CVT 無段變速系統,增加了模擬六速手自排切換模式,其原理是將兩組變速輪盤做出預設的六組寬度變化,藉以模擬出六種檔位之齒輪比,還可因應駕駛情況調整出 700 種變速模式,設計相當細膩。

當駕駛想要主導變速箱檔位時,只要輕撥排檔桿至左方,即可自主控制進、退檔,反應快速且動力銜接順暢,呈現出宛如手排車的駕馭感受,在綿延的山路行駛時,手自排+185 匹大馬力的雙重優勢,絕對令你開得大呼過癮。

呈現時尚動感風格的迷人魅力

身為 Tiida 車系的性能版本,Big Tiida Turbo 車型也在內裝、外觀上適度增加運動化元素,以凸顯它的身分。例如搭配動感的 17 吋輪圈與 205/50R17 高性能胎,提供高速駕駛時更優異的抓地力;內裝則在真皮方向盤、真皮車門扶手與皮布運動風座椅等部位,加入精緻的紅色車縫線,搭配時尚類鈦銀飾板及 GT-R 跑車式自發光儀錶,小小的點綴卻可達到令人驚喜的視覺效果。

細數內裝特點,包括真皮方向盤、真皮車門扶手與皮布運動風座椅,原廠設計師特別加入紅色車縫線,讓整體車室增添個性跑格,同時,搭配時尚類鈦銀飾板及 GT-R 跑車式自發光儀錶板,成為 Big Tiida Turbo 座艙最動人的視覺焦點。

安全配備的提升則是另一個不容忽視的環節,Big Tiida Turbo 全車系均標準配備 HID 投射式氣體放電式頭燈、雙前座正面+側邊氣囊 (共 4 具),以及 VDC 車輛動態控制系統。這套由 Nissan 開發的 VDC 系統結合了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TCS 循跡防滑系統,當行車電腦偵測到車輛面臨潛在的失控風險時,就會對四個輪胎進行輪轉速與煞車系統的控制,除切除引擎動力以減緩更嚴重的轉向不足或過度情形外,更立即幫助車身回復穩定的狀態,是駕駛在盡情享受 Big Tiida Turbo 所帶來的暢快操控感之餘,最值得信賴的安全守護者。

裝滿最多歡樂的大空間

「空間」一直都是 Tiida 的強項,改款後的 Big Tiida 仍舊保有這個優勢,即使是面對車身尺碼比它大上不少的中型掀背車,Big Tiida 依舊能夠提供超越對手的舒適大空間!

過去,車身尺碼的大小決定了車室空間的充裕程度,不過,這項慣例遇到採用巧妙車內空間規劃、空間最大化設計的 Big Tiida,很輕易的就被推翻了。 若以國產中型掀背車級距為例,即便擁有超過 4.3 至 4.5 米的車長,已比 Big Tiida 的 4,295mm 車長更大,理論上應該有更佳的車室空間,但事實是,Big Tiida 反倒在與車室空間息息相關的軸距長度一項,擁有較對手更長的 2,700mm 軸距,比起多數仍落在 2,600mm 上下軸距的競爭對手,在空間表現更顯餘裕,這是不是很神奇?

車長巧妙控制在 4.3 米內,創造最靈活的身形,又能運用 2,700mm 的超長軸距設定,讓 Big Tiida 在空間表現遠遠將對手拋到腦後。

所以 Nissan 用「魔術大空間」來形容 Tiida 超乎想像的充裕空間,絕對不是膨風的宣傳詞喔~。

Big Tiida 讓機械空間極小化,乘坐空間極大化。長達 2,700mm 的長軸距,具有國產同級車最大膝部空間與最大有效車室空間 1,837mm,Big Tiida 要以充裕的空間寵愛每一位乘員。

Big Tiida 藉由機械空間極小化,乘坐空間極大化的設計,讓前後座均享有寬裕舒適的乘坐空間。

經過實際丈量,更能發掘出 Big Tiida 在每一處空間的優異表現:它的有效車室長度長達 1,837mm,並擁有同級車中最大的 681mm 後座膝部空間、領先同級最寬 102mm 前門扶手、寬度 180mm 中央扶手,頭部與肩部空間十足寬敞。在試車拍攝期間,手長腳長的模特兒連連稱讚 Big Tiida 的前後座空間,因為實際乘坐的空間充裕感,遠遠超乎她的想像。

照片會說話,Big Tiida 擁有的 2,700mm 超長軸距,不僅在空間表現遠遠甩開競爭對手,更提供超越同級距的乘坐舒適性。

既然連車身尺碼較大的國產中型掀背車競爭對手,在空間表現方面都不是 Big Tiida 的對手了,那麼車身尺碼比 Tiida 更小一號,軸距尺碼落在 2,600 以內的國產小型掀背車,更是難以匹敵!更不用提最大車室長度、最大車室寬度與最大車室高度等項目。

實際乘坐的餘裕舒適感,不只是畫面會說話而已,在拍攝期間,手長腳長的模特兒都連連稱讚 Big Tiida 前後座空間,遠遠超乎想像。

可以這樣說,小型掀背車車在外觀尺碼小、車室空間也小,當作個人坐駕、情侶愛車還可以,如果希望擁有較大的乘坐空間、較多乘員需求,但對車身尺碼不想過長,以利都會區較易受限的停車空間,那麼,車長在 4.3 米內又有絕佳空間機能的 Big Tiida,會是最合宜的完美選擇。

360 度環景舒適駕乘空間

Nissan Big Tiida 的空間設計,除了追求空間最大化之外,還特別著重人性化的感受。也就是以車內乘客為中心,創造出 360 度人性化舒適車室,打造媲美豪華房車的寬敞舒適空間。

座椅是左右乘坐品質的關鍵,Nissan 工程師深知這一點。Big Tiida 在自然進氣版採用 3D 體感紓壓皮椅,其椅面及椅背的由高級皮革與三層高密度材質緊密結合,Turbo 版本更進化造型更熱血的三層紓壓座椅,然而,不管自然進氣或是 Turbo 版本座椅,均符合人體工學的弧度結構,可全面支撐背部/骨盆與腰椎,達到分散背部壓力的作用,讓身體與座椅接觸的每一吋都受到良好的支撐,自然可以大幅降低長途駕駛的身體疲勞感。

能坐的舒適,就是愉悅駕駛的基礎。Big Tiida Turbo 版本搭載三層紓壓座椅,不只符合人體工學的弧度結構,更可全面支撐背部/骨盆與腰椎,達到分散背部壓力的作用。

除了座椅之外,車內溫度環境的控制,也直接影響了乘坐舒適度。對於車內乘員而言,由於乘坐的位置不同,接受到的車外陽光照射量也不同,因此車內左右不同位置的乘員,對於溫度需求是不同的。Big Tiida 配備高效能雙區恆溫空調系統,更棒的是它的風量較一般恆溫空調系統增加 10%、冷房速度快 8%,在炎炎夏日中,可以更快速的達到最舒適的車室溫度,並且自動維持下去。Nissan 知道每位家人都是車主的至愛,因此後座的乘客也一樣受到禮遇,Big Tiida 配備國產同級車中唯一的後座冷暖出風口,全車乘員都能享有相同的舒適溫度。

「車室寧靜度」絕對是優質車款的重要評判標準之一,Big Tiida 在工程面特別講究的靜肅設計,能有效隔絕車外噪音,保留車內乘員不受打擾的私密小天地。

在汽車上,有一種「配備」常被忽略,卻是它卻關係到最終駕乘品質的優劣。那就是:「車室寧靜度」。待在寧靜度不佳的車室中,不僅音響音量要放大、說話聲音要提高,惱人的各式噪音也會讓真的需要休息的乘客感到困擾。可以這麼說,追求極致的寧靜度,是最高難度的汽車工程之一。

因此,Nissan 引用 Teana 技術的超靜音工程,將 Big Tiida 寬裕且舒適的大空間,提升至更上一級的層次。Big Tiida 所採用的隔音技術包括:車頂吸音材質、後車輪罩密封性提升、後視鏡更流線設計、新引擎噪音低減技術等等,能從起步、加速到定速行駛的全速度域,都能維持車內的寧靜度。靜音工程是一種大規模戰爭,工程師們斤斤計較地在每一個細節處加以改善、優化,累積各個微小的勝利,才能打敗噪音。寧靜度這項配備,無價,而且絕對是車上最高檔的配備了。

歐日完美混血,滿足最挑剔的操控與質感

寬敞、舒適又寧靜的駕乘空間,待在 Nissan Big Tiida 車室內肯定是一種享受。但是奔馳是汽車的天性,Big Tiida Turbo 的動態表現,也是一樣精采!

源自歐系掀背車的超鋼性底盤調性,結合日系車最為人稱道的靈巧好操控特性,讓 Big Tiida 以歐日完美混血之姿,滿足車主對操控的最高要求。

Big Tiida 最受人稱道的,首推它那源自歐系掀背車的超鋼性底盤調性,以歐系 Hatchback 底盤為基礎,加強底盤鋼樑與鈑件,讓它的直線加速更平穩,過彎流暢不側傾,安全與紮實感大幅提升。再搭配高性能懸吊系統:前麥佛遜式懸吊 (結構為新桶形圈狀彈簧與減震筒合成一體的精密設計) ,擁有高度吸震功能;後扭力桿與底盤的精準調校,優化非等距彈簧和減震器的內部構造,達到更佳的減震效果,同時增加操控性與過彎穩定性。

很難向您形容 Big Tiida Turbo 開起來多令人開心,套句南哥那句膾炙人口的廣告詞:「你開看看嘛~」

1.6 自然進氣版省油好操控,完美動力組合

談完 Turbo 版本的種種優點,也別忘了家族還有另一成員 Big Tiida 1.6 自然進氣版本喔!雖然動力性能當屬 Turbo 老哥最擅長,但如果是更在意經濟省油的買家,系出同門的自然進氣版絕對是更完美的選擇,因為不只動態表現一樣精采,節能省油則是更上層樓!

因為 Big Tiida 1.6 升自然進氣車型,搭載 Dual CVTC HR16DE 節能引擎、更輕、更小更省油,擁有每公升平均 18.5 公里 (能源局油耗測試成績,依照美規測試標準進行 ),漂亮達到能源一級認證的優異油耗表現,讓您可以無壓力的享受它為帶來的駕駛樂趣!

Big Tiida 1.6 升自然進氣車型,擁有每公升平均 18.5 公里,絕對是重視經濟省油的買家們,不容錯過的優選。

雖然少了 Turbo 渦輪增壓機構,但自然進氣版在引擎與傳動系統的科技層次仍然亮眼,包括採用 DIS 智慧雙噴射系統 ,將每個汽缸內噴射油嘴增加為雙噴射油嘴以擴大噴射面積,同時噴油嘴更細,將燃料顆粒縮小至 30 微米,分子直徑小 60%,讓油氣混合更均勻,燃料顆粒霧化效果更佳,省油效率大幅提升。

同時,搭載 Dual CVTC 雙連續可變汽門正時系統 ,依造引擎不同轉速時所需要的近排氣量,讓進氣門與排氣門可以提早或延後開啟,增加燃燒效率,減少引擎氣體壓力損失,提升動力輸出。再結合全新 XTRONIC CVT 無段變速系統,除搭載 ASC 智慧邏輯控制,並追求極致省油的考量下,擁有較 Turbo 版本 6:1 更高的 7.3:1 全球最高變速比,更具有 1000 種變速模式,省油效率比傳統變速箱提高 15% ,也帶來更平順自如、無頓挫感的駕乘體驗。

可同時滿足家庭與單身族群的新世代掀背車

擁有汽車的生活,可以是多采多姿,也可能是噩夢連連,選對車至關重要。

綜觀 Big Tiida 家族產品力,自然進氣版本在省油與空間表現,達到超越同級競品的全新境界,至於 Turbo 版本更擁有強勁的動力性能、歐洲風格的駕駛樂趣,加上 1.6L 排氣量的低稅金就享受 2.5L 的大馬力優勢,理所當然,成為車壇入主大馬力車款最經濟實惠的不二選擇

當然,不管是自然進氣版還是 Turbo 版,Big Tiida 家族同時享有可裝滿最多歡樂的魔術大空間、360 度環景舒適駕乘環境,完美結合了這種多產品優勢,可同時滿足家庭買家與單身族群的各種需求,無疑是一部全功能的新世代掀背車!您準備好讓它為您帶來生活上的改變了嗎?

還等什麼?還不快緊握這把為您開啟完美生活的鑰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