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Jaguar 以嶄新的 ALIVE 品牌理念,透露將陸續推出一款又一款的全新車種,讓消費者感受到 Jaguar 無可複製的生命力。近期發表的第一款新車 F-Type,已經讓所有人驚嘆不已,絕美的外型、奔放的性能、精準的操控,讓人重溫純種跑車的美好;而接下來,Jaguar 還會在 2105 年及 2016 年,推出屬於 C-Segment 豪華房車級距的全新 XE 與首度進軍高性能運動休旅的全新 Crossover。

中型豪華房車新標竿 XE

今年的巴黎車展中,Jaguar 展場上的主秀就是全新中型豪華房車-XE,這是在昔日 X-Type 停產後,Jaguar 復出舞台的重量級作品,因此原廠用盡最新造車科技,以打造出足以作為同級車表率的全新作品為目標。

在 2014 年巴黎車展正式登場的 XE,是 Jaguar 重返 C-Segment 豪華房車市場的秘密武器,造型上帶有 Coupe-like 的風格,並定位為運動型房車。

XE 是 Jaguar 第一部採用全新模組化概念所生產的汽車,拜 Jaguar 長期熟稔於鋁合金車體的打造,這次為 XE 設計一副名為 Aluminium-Intensive monocoque 的鋁合金車架,車體絕大多數部分都採用 6000-series 的高強度鋁合金材質,達到輕量,高硬度的車體剛性表現,同時也以能夠通過歐洲及美國撞擊測試的嚴苛標準進行設計,使 XE 擁有同級車中最安全,最堅硬的車體結構。

XE 是第一部採用新世代模組化鋁合金車體的 Jaguar,輕量化帶來的出色運動性,讓後輪驅動以及低車身重心的特色可以更加凸顯。

卓越的操控性能,是 ALIVE 品牌策略裡相當重要的一項精神,因此 XE 的前懸吊採用性能車種常用的雙 A 臂設計,使前輪時時保持最佳抓地力,而後懸吊則採用了整合式連桿的概念,結合均衡的車身配重與後輪驅動配置,讓 XE 擁有最佳的操控穩定性及轉向精準度,營造豐富的駕駛樂趣。此外,XE 更是第一款採用 EPS 電子動力輔助方向盤的 Jaguar,工程師表示這種設計相較於傳統的液壓系統不僅有較佳的節能性,更有寬廣的調校潛力,能夠讓 XE 提供日常行駛的輕盈與舒適性,另一方面又可傳遞精準且細膩的路感,讓駕駛者感受到豐富的底盤回饋訊息。

Aluminium-Intensive 鋁合金車體採用大量的 6000-series 高剛性材質,使 XE 的車體結構極為堅固,而模組化設計更可運用在 C 級距與 D 級距車型,降低製造成本。
XE 的底盤同樣使用大量鋁合金材質,前雙 A 臂懸吊可保持最佳抓地力,後整合式連桿懸吊則提供穩定的車尾反應,加強操控表現。

XE 所提供的動力系統也十分豐富,在四缸引擎部分,各提供了 2.0 升汽油渦輪與 2.0 升柴油渦輪動力,搭配運轉平順,寧靜的八速手自排變速箱,為車輛帶來優異的行車品質與優異的省油性。而性能版 XE S 則是裝載 3.0 升 V6 機械增壓引擎,可輸出 340hp/45.9kgm 的強勁動能,0~60mph 加速僅需 4.9 秒,可說是不折不扣的 Sports Sedan。

XE 提供 2.0 升柴油與汽油兩款四缸引擎,而 XE S 則是搭載 3.0 升 V6 機械增壓引擎,可輸出 340hp/45.9kgm 最大動力,使其擁有 0 到 60mph 加速僅需 4.9 秒的實力。

除了精湛的操駕表現外,XE 這次還帶來了嶄新的車用資訊系統及駕駛輔助系統,讓 XE 不只是一輛 Driver’s car,更集合了安全,便利與暢行無阻的行動通訊機能。全新開發的 InControl Infotainment 多媒體通訊系統,在車內裝設一只八吋觸控螢幕,內建的聲控操作功能可讓駕駛者以語音完成導航等所有主要功能的操作,讓雙手保持在方向盤上,同時眼不離路,增加行車安全性。此外,車主還可升級 InControl Infotainment Remote 系統與智慧型手機連結(支援 iOS 與 Android 平台),能直接從手機遙控車內的空調系統,開鎖與解鎖,甚至發動引擎等功能,非常酷炫,該應用程式可直接從車內螢幕的 InControl Apps 完成安裝程序後直接由手機操作,讓車主提前享受如未來車般的便利生活。

內裝帶有 Jaguar 向來強調的古典奢華氣息,細膩的皮革用料與琳瑯滿目的電子化配備,又讓它充滿科技感。

而在安全性方面,XE 是全球第一部搭載 All Surface Progress Control(ASPC)系統的車輛,簡單來說是一種低速巡航系統。得力於 Land Rover 在越野牽引系統的科技經驗,Jaguar 藉此 Know-how 開發出的 ASPC 系統可以將 XE 的車速設定在 3.6 至 30km/h 間,在濕滑的路面下駕駛者無須控制踏板就能毫無打滑地讓車輛前進,大幅增加惡劣天候與地形下的操控安全性。另外,Jaguar 也是第一個使用立體攝影技術的車廠,而第一款採用此先進技術的便是 XE,它可精確計算與前車間的相對速度與距離,在必要時會啟動緊急剎車系統將車輛完全煞停,避免碰撞,立體攝影技術也同時運用在車道偏移警示系統與交通號誌辨識系統。

全新導入的 InControl Infotainment 多媒體通訊系統,在車內即建有 Wifi 熱點裝置,還可與智慧型手機進行聯結,利用 Apps 操作車輛各種機能。

而在國內市場,今年初 Jaguar 總代理九和汽車對國內消費者信心喊話,公佈五年成長計畫並宣誓永續經營的決心,除每年引進兩款新車、銷售服務網擴建 50%外,還要在五年內達到年銷 2500 輛的規模,代表著 XE 與 C-X17 在不久的將來都會導入台灣販售,喜愛 Jaguar 的朋友們敬請期待!

廣  告

高性能 Crosoover 雛型 C-X17 Concept

在 2013 年法蘭克福車展上,Jaguar 舞台上的 C-X17 Concept 令人驚艷不已。雖名為概念車,但車身外型已相當成熟,明確地告訴世人,Jaguar 即將進軍 Sports Crossover 市場。C-X17 Concept 推出的另一項意義,是要展現全新的 iQ[Al] 鋁合金車體架構,將 Jaguar 熟稔於鋁合金材料的歷史推展到另一個新階段。其實,iQ[Al] 平台就是前述全新房車 XE 所採用的 Aluminium-Intensive 高密集度鋁合金結構,藉由模組化的設計,讓新世代 Jaguar 能夠以更快速,更有彈性的方式製造出適用於不同車型的鋁合金車體,提升生產效率,可以期待的是,這部即將在 2016 年上市的新款高性能 Crossover,也會採用這套造車技術。

於 2013 年亮相的 C-X17 Concept,確定以 2016 年式新車的姿態進軍豪華休旅車市場,其訴求的 Sports Crossover 定位在市場上非常罕見,也確立了它的尊貴地位。
概念車的外觀非常完整,相信與市售版相去不遠,在鋁合金車體與低重心設定下,勢必擁有過人的操控表現。

從 C-X17 的外觀來看,其車長為 4718mm,車高為 1649mm,車身比例較一般 LSUV 為低扁,這就是原廠希望營造出的低重心表現,能夠讓 C-X17 擁有如房車般的優異操控性能。細部的底盤結構目前尚未明朗,不過相信會搭載智慧型全時四輪驅動系統,輔以 Torque Vectoring by Braking 扭力導引系統,讓 C-X17 在過彎時平穩迅速。動力方面,目前廣泛使用於 Jaguar Land Rover 旗下車款的 3.0 升機械增壓引擎,以及頂級版的 5.0 升 V8 機械增壓引擎,預料都會成為 C-X17 的動力心臟,原廠更期許 C-X17 旗艦車型可以有 300km/h 的極速表現,使它成為高性能跨界休旅車裡的第一把交椅。

內裝造型仍屬於高度概念階段,利用幾近全觸控螢幕的方式操控各項功能,當然也可以在車內上網或下載專用 Apps 與車輛緊密連結。
概念車的內裝採用獨立四座設計,營造濃郁的跑車氣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