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 Maserati 舉辦的統一規格賽事-Maserati Trofeo,在 2014 年的賽季中已經來到第 5 站,本次原廠選在擁有 FIA 認證的國際級賽車場:上海奧迪國際賽車場 (Shanghai International Circuit) 舉行;而自 10 月 10 至 12 日、為期 3 天的比賽正式圓滿落幕,最終,Mauro Calamia 於倒數第 2 站的上海賽事中奪下冠軍,成功和積分榜上第 2 名的 Riccardo Ragazzi 拉開差距,並提早在最後一站 Abu Dhabi 開跑之前,奪下年度總冠軍的稱號。

Maserati Trofeo 第 5 站選在上海奧迪國際賽車場 (Shanghai International Circuit) 舉行,為期 3 天的比賽日前正式落幕。最終,Mauro Calamia 成功和積分榜上第 2 名的 Riccardo Ragazzi 拉開差距,並提早在最後一站 Abu Dhabi 開跑之前,奪下年度總冠軍。

在本次上海賽事開始之前,車迷間的目光所在,即是先前積分榜上第一名的 Mauro Calamia,與第二名 Riccardo Ragazzi 間的激烈爭奪,雖然兩者間擁有 44 分不算小的差距,但 R.Raggazzi 那股不服輸的衝勁,加上 Mauro Calamia 採取了積極防守冠軍寶座、全力強攻的態度,相信都能替比賽添增不少看頭;更重要的,2014 年適逢 Maserati 創廠的 100 周年,這獨特年份的冠軍頭銜之吸引力,自是不在話下。而兩人也不負眾望的,在本次賽事中帶來了精彩的演出,讓在場車迷們是大呼過癮。

上海站開跑之前,車迷間的目光所在,即是積分榜上第一名的 Mauro Calamia,與第二名 Riccardo Ragazzi 間的激烈爭奪。R.Raggazzi 不服輸的衝勁,加上 Mauro Calamia 積極強攻冠軍寶座,再加上 2014 年適逢 Maserati 創廠的 100 周年,獨特年份的冠軍頭銜之吸引力,都是不容錯過的焦點。 (黃車:Mauro Calamia、綠車:Riccardo Ragazzi)

此回 U-CAR 編輯部應 Maserati 總代理臺灣蒙地拿公司之邀,有機會親自到上海參與這場盛會,而在接下來的文章中將和各位網友分享,這次參訪上海賽事後的一些微妙心得。

創廠百年,因賽車而生、亦因賽車而聞名

在實際的主題開始前,我想先和網友們介紹 Maserati Trofeo 的源起。相信熟悉 Maserati 的車迷們應當明瞭,在水箱護罩上鑲嵌的帥氣三叉戟廠徽,背後隱藏著 Maserati 豐厚的賽車歷史,更精確的來說,Maserati 可說是因為賽車而誕生,也因賽車而聞名於世。

在水箱護罩上鑲嵌的帥氣三叉戟廠徽,背後隱藏著 Maserati 豐厚的賽車歷史,更精確的來說,Maserati 可說是因為賽車而誕生,也因賽車而聞名於世。 (圖為 Maserati MC12 賽車,全球僅打造了 50 輛,並先後摘下過 14 項各大賽事的桂冠)

時光推移回 1926 年,Maserati 的創辦人 Alfieri Maserati,曾駕駛過一輛名為「Tipo 26」的賽車,在著名的 Targa Florio 耐久賽事中獲得分組冠軍,而正式這個契機點,開啟了 Maserati 往後的賽車輝煌時代。自 1920~1960 年代中,不少知名車手曾經駕駛著 Maserati 生產的賽車,在各大賽事之中奪下勝利,包括人稱「未獲得 F1 冠軍的最偉大車手(the greatest driver never to win the World Championship)」的 Stirling Moss、F1 史上第一位女車手 Maria Teresa de Filippis,以及駕著 Maserati 賽車奪冠次數最多的傳奇車手 Juan Manuel Fangio。

歷史上,不少知名車手曾駕駛過 Maserati 的賽車,例如圖中這位傳奇車手 Juan Manuel Fangio,所駕駛車款則為 Maserati 250F。

雖然 Maserati 之後漸漸將重心移往打造道路行駛的量產車款,但從賽事經驗中獲取的熱血因子,仍然一直深藏在旗下產品之中;而為了讓更多車迷體會到 Maserati 在賽道上的駕馭樂趣,原廠自 2010 年開始,開創了 Trofeo MC 世界錦標賽,並從 2012 年起,在全球最大單一汽車市場的中國,舉行分站賽事。根據數據顯示,Maserati Trofeo 在 2013 年、共 18 場的比賽中 (6 個分站,一站有 3 場正式競賽:2 場正賽與 1 場耐久賽),吸引超過 22 個國家、共 70 位車手參賽。

在 2013 年 Maserati Trofeo 的 18 場比賽中 (6 個分站,一站有 3 場正式競賽:2 場正賽與 1 場耐久賽),共吸引超過 22 個國家、70 位車手參賽。

2014 年全年共有 6 個分站,依舉辦的先後順序,分別為比利時的 Spa 賽道、匈牙利的 Hungaroring 賽道、英國的 Silverstone 賽道、美國的 Virginia 賽道、中國的上海國際賽車場,以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 Abu Dhabi 賽道。每個分站中有兩場 15 分鐘的排位賽,兩場 45 分鐘的自由練習,兩場 30 分鐘的正賽,以及 1 場為時 60 分鐘 (今年新制,去年為 50 分鐘) 的耐久賽。正賽中,第一名至第十名可分別獲得 20、15、12、10、8、6、4、3、2、1 的積分;而耐久賽的部份,第一名至第十名可分別獲得 25、18、15、12、10、8、6、4、2、1 的積分。

說了這麼多,那究竟參加 Maserati Trofeo 需要具備甚麼資格、需要多少錢呢?根據原廠的規定,參賽車手需至少擁有等級 C 的國際賽車手執照 (International Competitor/Driver sporting licence);而根據臺灣蒙地拿的公告價格,參加一站賽事約需新臺幣 80 萬元,若一次報名全年賽事 (共 6 站),則需新臺幣 240 萬元。

根據臺灣蒙地拿的公告價格,參加一站賽事約需新臺幣 80 萬元,若一次報名全年賽事 (共 6 站),則需新臺幣 240 萬元。 (包含租用一輛賽車、4 組輪胎、專業技師車輛調教、車輛零件損壞維修...等等)

聽覺與「嗅覺」交織而成的饗宴

接下來就要進入主題:Maserati Trofeo 上海分站。本次的上海賽事,是在坐落於上海嘉定區的上海奧迪國際賽車場舉行,當尚未實際步入賽車場區時,即可看到周邊插滿寫著「Maserati Trofeo」的宣傳旗幟,迫不及待將車迷們血液中的熱血因子喚醒。而一走進賽車場的大門口,便看見由 GranTurismo、Ghibli 以及 Quattroporte 構成的 Maserati 大軍,即便不是第一次親身接觸 Maserati 麾下車款,但如此大陣仗的排列還是會讓人想從心中吶喊:太誇張啦!

尚未實際步入賽車場區時,即可看到上海奧迪國際賽車場的周邊,插著「Maserati Trofeo」的宣傳旗幟,迫不及待血液中的熱血因子喚醒。
而一走進大門口,便看見由 GranTurismo、Ghibli 以及 Quattroporte 構成的 Maserati 大軍,即便我不是第一次親身接觸 Maserati 麾下車款,但如此大陣仗的排列還是會讓人想從心中吶喊:太誇張、太帥氣啦!

此次被安排到的觀賽區域,是位於主看台對面、Pit (維修) 區上方的 Maserati VIP Lounge,雖然在艷陽高照的天氣下,包廂內有免費的冷氣吹,以及無限供應、相當豐富的餐點,更有螢幕直播賽事,但我還是跑到了 2 樓外面的看台與 Pit 區旁邊的直線路段,因為,與在電視機前面看轉播相比,現場看賽車的好處,就是可以親耳享受車輛吼得震天價響的排氣聲浪,聞到那強烈攻擊嗅覺的汽油味,還有猛吸輪胎橡膠與地面磨擦的「香」味嘛!

雖然 VIP Lounge (紅圈處) 裡相當舒適,但既然都已經到現場看賽車,當然要貼身、親耳享受車輛吼得震天價響的排氣聲浪,聞到那強烈攻擊嗅覺的汽油味,還有猛吸輪胎橡膠與地面磨擦的「香」味啊!

光說直線路段,網友可能會不太清楚位置所在,所以我在這邊先簡短介紹一下這個賽道。上海奧迪國際賽車場,當地車迷們簡稱為「上賽」,是由知名的德國籍賽道設計師 Hermann Tilke 打造,Tilke 建造過的還包含車迷們熟悉的馬來西亞 Sepang 雪邦國際賽道,以及位於巴林的 Bahrain 巴林國際賽道。

「上賽」每圈的長度為 5.45124 公里,從空中俯瞰,可發現它的外型類似於中文字中的「上」字,而這也是 Tilke 的靈感發想來源。整個賽道是由彎道、直線道和若干上下坡道構成,並以順時針方向繞行,對車手們來說相當富有挑戰性;拿 F1 比賽當做例子,車輛在上賽裡的平均時速約為 205 公里,而在 T13 彎道和 T14 彎道之間那段最長的直線中,更可達到時速 327 公里,且必須在接下來的窄彎降低到時速 87 公里,車手所要承受的強大 G 力可想而知!而我們的觀賽區域 (觀眾的看台區亦同),位於 T16 彎道與 T1 彎道間的直線路段 (旁邊也是 Pit 區)。

上海奧迪國際賽車場,簡稱「上賽」,每圈的長度為 5.45124 公里,從空中俯瞰,可發現它的外型類似於中文字中的「上」字,而這也是設計師 Hermann Tilke 的靈感來源。

而在這邊我要直言,雖然我並不是 Maserati Trofeo 的死忠賽迷,且由於行程安排的關係,上海站我只有緣欣賞到 Race 2 與 Race 3 的賽事;但是,現場感受賽事之後,其精彩、激烈程度著實令我震驚,即便現在已回到臺北的辦公室寫稿,但回想起當時在場邊的震撼,仍能感到熱血在血管中奔騰。

Maserati Trofeo 賽事精彩、激烈程度著實令我震驚,即便現在已回到臺北的辦公室寫稿,但回想起當時在場邊的震撼,仍能感到熱血在血管中奔騰。

Mauro Calamia 尋求封王,Riccardo Ragazzi 強烈抵抗

我們知道,在上海站中最值得關注的焦點,就屬積分榜上第一名的瑞士車手 Mauro Calamia,以及積分第二名義大利車手 Riccardo Ragazzi 之間的爭奪。可以預期的,Calamia 應當會積極搶攻積分,尋求在倒數第二站時提前封王;而另一方面,Ragazzi 也絕對會堅守陣地,企圖打亂 Calamia 撥好的如意算盤!

在上海站 Race 1 中,Calamia 與 Ragazzi 間的激烈爭奪如期上演,兩人與另一位義大利車手 Alan Simoni,一直全力拼搏直到接近終點,誰也不讓誰。過程中,Ragazzi 好幾次想擺脫 Calamia 的緊咬卻無功而返;就在比賽結束前,Ragazzi 最後一次的強勢攻擊中,其與 Calamia 發生了碰撞,而這一撞,也讓 Ragazzi 付出慘痛代價,不僅被 Calamia 順勢超越,
Calamia 更一舉超越 Alan Simoni、奪下冠軍,Ragazzi 最後只獲得第 4 名。

上海站 Race 1 結束前,在 Ragazzi 最後一次的強勢攻擊中,其與 Calamia 發生了碰撞,而這一撞,也讓 Ragazzi 付出慘痛代價,不僅被 Calamia 順勢超越,Calamia 更一舉超越 Alan Simoni、奪下冠軍,Ragazzi 最後只獲得第 4 名。

一場比賽的受挫,當然不會擊垮 Ragazzi 的信心,而這正是賽車比賽吸引人的地方:車手永不放棄的拼勁。Race 2 從一開賽,Ragazzi 就展現旺盛的取勝企圖心,持續在前頭領跑,而這次的幸運之神則選擇不再眷顧 Calamia,在一次奮力的追趕當中,Calamia 因為衝力過猛至使衝上草地並打轉,不僅把亞軍拱手讓給了 Alan Simoni,還被 Giorgio Sernagiotto 後來居上,最終僅獲得了第 4 名,冠軍寶座則由 Ragazzi 收入囊中。

Ragazzi 絲毫沒有受到 Race 1 的影響,在 Race 2 中,他展現了強烈的求勝意志,持續在前頭領跑,最後順利奪下冠軍。而上一場的第一名 Calamia 就沒有那麼幸運了,在一次奮力的追趕當中,Calamia 因為衝力過猛至使衝上草地並打轉,最終僅獲得了第 4 名。

互有勝負的兩輪過去之後,長達 60 分鐘的耐久賽 Race 3,當然就成了兵家必爭之地。一開賽,Calamia、Ragazzi、Sernagiotto、Simoni 這 4 位車手就展開了激烈的爭奪,超越群雄在前頭形成領先群,態勢到第 3 圈時發生了變化,位居第一位置的 Calamia 被墊底的 Marc Turley 擋住,Ragazzi 便緊抓住機會超車。後來 Calamia、Ragazzi、Simoni 相繼進站換胎 (Race 3 強制進站一次),且都用時 20 秒鐘,但 Sernagiotto 只用了 5 秒,藉機衝刺到了第一位,Calamia 則利用與 Ragazzi 錯開的進站時間,把握 Ragazzi 不在場上的時刻,從第 5 名的位置持續攀升,且或許是受到落後的套圈車手之影響,Ragazzi 被 Calamia 反超,此時排位順序分別為 Sernagiotto、Calamia、Ragazzi。

Race 3 甫開賽,Calamia、Ragazzi、Sernagiotto、Simoni 這 4 位車手就展開了激烈的爭奪,超越群雄並在前頭形成領先群。態勢到了第 3 圈時產生了變化,位居第一位置的 Calamia 被墊底的 Marc Turley 擋住,Ragazzi 便緊抓住機會超車。

比賽進入到第 20 圈,Calamia 迸發全部能量朝前猛攻 Sernagiotto,成功超車奪回第一之後,就持續領先到賽末。在賽事後半段,Ragazzi 也把握住 Sernagiotto 因輪胎極度磨耗拖累速度的劣勢,將其一舉超越並奪下亞軍,Sernagiotto 則是以季軍作收。不過值得一提的是,在 Maserati Trofeo 前 4 站結束、積分僅排在第 9 的 Sernagiotto,在這個上海站的周末,已經是第 2 次站上頒獎台了,這種不確定性,也正好突顯了賽車變化多端的樂趣。

被超越之後,Calamia 刻意利用與 Ragazzi 錯開的進站時間,把握 Ragazzi 不在場上的時刻,從第 5 名的位置持續攀升,並一路過關斬將,在比賽進入到第 20 圈時,Calamia 迸發全部能量朝前猛攻 Sernagiotto,成功超車奪回第一之後,就持續領先到賽末。

由於在上海站中拿下兩次冠軍、獲取大量積分,Mauro Calamia 順利在 Abu Dhabi 站開打之前,提前奪下年度總冠軍車手的封號,其並會與 Renaud Kuppens (Maserati Trofeo 2012、2013 年冠軍),以及 David Baldi (2011 年冠軍) 與 Pietro Zumerle (2010 年冠軍) 相同,躋身 Maserati Trofeo 名人堂。

在上海站中拿下兩次冠軍後,Mauro Calamia 順利在 Abu Dhabi 站開打之前,提前奪下年度總冠軍車手的封號,其並將會躋身 Maserati Trofeo 名人堂。

賽事勝負非重點,享受過程才是第一要務

說比較實際一點,上面所提到的賽事經過,可能在賽後看紙上的數據還會比較清楚,而其實賽車運動和多數職業運動相同,除非是相當狂熱的愛好份子,或是坐在家裡收看轉播,不然可能大部份實際到場的觀眾,都是把賽事當作一場嘉年華會,或是周末的休閒去處。在採訪的過程當中,除了攝影師或是記者,最常看到的就是爸爸媽媽攜家帶眷,一起到場邊觀看賽車,或是朋友一起吃吃喝喝談天著看比賽;對他們來說,一場比賽最終是由誰獲勝,可能不是那麼重要,更重要的是其中的體驗歷程,與家人、朋友一起享受難得的假日時光,才是最難能可貴的。

對大部分到場觀戰的車迷們來說,一場比賽最終是由誰獲勝,可能不是那麼重要,更重要的是其中的體驗歷程,與家人、朋友一起享受難得的假日時光,才是最難能可貴的。

讓我們試想一個場景,拿著啤酒、悠哉的和朋友聊著瑣事,偶爾享受一下賽車經過身旁所製造出的激昂聲浪,以及聞著輪胎與地面磨擦發出的橡膠味,啊!這是多麼的暢快啊!至於最後到底誰輸了、誰贏了?Who Cares?

Maserati Trofeo 原廠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