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說好囉,當冬天來臨時,親愛的好姊妹,我們要一起出去玩喔!」還記得好姊妹奈緒子,跟我之間的許諾。

現在,就要實現囉,我和最愛的 Prius C 來接機,趁著冬天難得露臉的小太陽,一起出遊去吧!

我與 Prius C 一起接機

很少接機經驗的我,帶著興奮的心情,早早就跟“小 PC”一起來松山機場等奈奈。15-16 的低溫,對來自北國的奈奈,或許當成春天好時節,不過對我來說,還是躲棉被冬眠的季節。為了奈奈,還有今天的行程,早起還是值得的。

隨著日本航空 JL5041 班次(羽田直飛松山) 漂亮降落後,張開熱情的雙手迎接好久不見的奈奈,姊妹嘻嘻哈哈東扯西聊,放好行李後,就別浪費寶貴的時間,一起出發囉!

今天幫奈奈準備的行程,是日本來台旅遊的熱門景點-平溪與侯硐,平溪聞名的天燈鐵道景點,還有猴硐迷人的站景色,都是奈奈一直嚮往的,不多說囉,趕快上路去。

等待許久,我們姊妹淘約好的冬季輕旅遊,就要出發囉!
別小看 Prius C 的肚量喔,一大一小的行李箱,輕輕鬆鬆就放進去,很 ok 的。
一上車,趕快再討論一下要走的路線與景點,最後我們決定走汐平公路到平溪。

賞楓‧石趣-汐平山路小確幸

由台北市區出發,一天往返這些景點,時間剛剛好,想想既然是開車自駕遊,想走不一樣的路線,由較少人走的汐平公路,邊欣賞台北郊山冬天景色,邊慢慢往平溪移動。

一如汐平公路的路名,是新北汐止與平溪之間的聯絡山道,雖然不是前往平溪的最主流路線,但也因為如此,保留比起其他山道,更顯幽靜的郊山風景,也是觀賞台北盆地景緻與多條健行步道的重要路線。

即使坐了三人,加上奈奈的行李,Prius C 開汐平公路一點也不費力,遇到爬坡路段,油門只要稍微加大,Prius C 的 Hybrid 系統就能輕鬆輸出充足的動力。
短捷的車身,帶來 Prius C 非常靈巧的操控感,汐平公路上絕大多數的彎道,只要方向盤輕鬆一帶,Prius C 就會聽話地輕快通過。

由汐止往平溪方向,沿途較具知名度的景點,先有石門峽谷,接著可左切姜子寮路,探訪姜子寮親水公園、姜子寮步道與姜子寮絕壁等景點,回到汐平公路接續景點還有東山瀑布等。但是那天我們想趕路到平溪,在汐平山路段的主要停留點,是在公路賞景高點的姜子寮展望台,展望台左前方可以欣賞陽明山在內的大屯山系,另一個方向則是遠眺基隆港,天氣好時甚至可以看到外海的基隆嶼。

姜子寮展望台有許多可愛動物石像,好像是一組俏皮可愛的馬戲團動物們。

不僅如此,展望台除有石亭與石椅可以休憩外,更有可愛討喜的動物石像,好似一整組馬戲團的動物,在山頂迎接我們與 Prius C,當然,絕對不能錯過這個好機會,和胖嘟嘟的迷你小象、迷你馬與迷你駱駝們,好好地合影留念。

繼續往平溪方向行駛,意外發現汐平公路上還有楓葉可賞,雖然時節進入冬天,已過了賞楓的最佳時機,但沿途仍可見滿地的楓樹落葉,搭配幾棵晚落楓樹,也算是汐平公路上的賞楓遊玩小確幸啊!

冬天的楓葉,雖然規模不若秋楓來得盛大,但是路邊不經意遇到的楓樹,也讓我們感受到冬季賞楓的樂趣。

鐵道‧天燈-平溪合掌祈福

一路沿汐平路走,最後就來到汐平公路終點-平溪,此時, 汐平路也將連接入 106 縣道。因煤礦業興盛的平溪老街聚落,雖然礦業已然沒落,但別具特色的文化風俗、放天燈祈福與老街遺產,以及伴隨採礦興建的鐵道支線,都讓逐步褪去礦業色彩的平溪、菁桐乃至侯硐等礦業鐵道沿線村落,重新在傳統文化與觀光資源找到不凡價值。

當然囉,奈奈遠從日本來,就是想親身感受平溪老街的慢活氛圍。停好後,沿著老街漫步,不僅能與鐵道相鄰而行,還可以看到鐵通過老街上方的獨特景色,不僅如此,我們還發現讓人尖叫的驚喜,平溪鐵道旁的學童彩繪,竟然出現日本、韓國與台灣的友好壁畫,姊妹們肯定不放過這應景畫面,好好擺個 Pose,來個台日雙妹合掌友好祈福特寫圖!

有小吃國度美名的台灣,地方特色小吃絕對是不可錯過的行程,平溪老街招牌小吃有傳統烤香腸,口味超級多,除傳統偏甜口味外,高粱酒、大蒜末、芥末、九層塔與黑胡椒等,都是讓驚豔的好滋味,除了傳統烤香腸外,平溪老街還有豆花、花生捲冰淇淋與古早味蛋餅等,都是值得一試的特色小點喔。

只要算好時間,在平溪都有機會跟火車並肩而行喔,感覺非常奇妙。

吃飽解解饞,我們還到到探訪許多日據時期的遺跡,讓奈奈知道許多過往的歷史。老街的平溪郵局就有歷史悠久的郵筒,鐵鑄圓筒型郵筒不僅古意十足,更可以趁機寫張明信片給家人友人,送上最真誠的祝福。另外,附近觀音巖山上的警報鐘與山坡的防空洞,也是日據時期經歷戰爭背景,所遺留至今的獨特景點。

天堂般貓駅-猴硐火車站

揮別平溪後,一行人前往今天最後,也是最受期待的景點-猴硐車站,拜訪在日本有響噹噹名氣的可愛貓村。

一如平溪,猴硐也是採礦興起的山城,曾是全台灣煤礦產量最多的猴硐,形成超過 6 千名住戶的繁華山城,讓猴硐成為北台灣著名的礦產重鎮,但隨著礦業沒落,猴硐也渡過漫長的寂寥。

之後,意想不到的發展,徹底改變猴硐,命運推手就是-可愛的貓咪們,在愛貓人士的保護運動推廣下,猴硐成功以友善貓村的形象,征服海內外無數的喵族迷,這也包括我跟奈奈在內喔。

猴硐貓村提供愛貓人士,可以盡情親近喵咪的天堂樂園,光逗貓就可以消磨半天時間。
各類貓咪圖騰,都讓人感受在地愛貓的心意與巧思。

一到猴硐停車場,可愛的貓咪們就上前來打招呼,光是停車場周邊的逗貓遊戲,就打發掉我們半小時的時間,只能說,貓咪魅力無敵阿。

為呼應貓村的特色,侯硐火車站也有濃厚的貓咪元素布置,不論是超可愛的貓站長立像,還是俏皮可愛的貓咪告示牌,都讓人忍不住駐足,多拍幾張照片留念。不僅如此,仔細觀察猴硐的環境,很多貼心設備都是替貓咪們著想,包括貓咪步道與人貓友善橋等等,都讓貓咪們能輕鬆自在地漫遊,這裡要說是貓咪們的天堂,實在也不為過。

貓咪造型的餅乾與鳳梨酥,無上限的可愛指數,都讓人愛不釋手。
寄張貓咪明信片回家,也是很棒的旅遊禮物。

看了那麼多可愛的貓咪,奈奈直說好想抱幾隻回日本喔。我跟奈奈說別難過,真貓帶不走,還有超 Q 的貓咪伴手禮可以買喔,我推薦奈奈買貓咪造型鳳梨酥,讓小巧可愛又"可口"的喵咪們,能帶給奈奈最甜蜜圓滿的回憶,除鳳梨酥口味外,還有藍莓與蔓越莓口味,甚至用竹炭做成黑貓色系的鳳梨酥,可以一次收集不同款式的黃貓與黑貓們。

台日同步新上市的 Toyota Prius C,有著全新的亮麗外觀與靈巧的操控,結合 Hybrid 油電混和動力科技,輕鬆就達到 25 km/l 以上的超節能水準,成為我與奈奈一日輕旅遊的最佳貼心夥伴。

旅遊及交通注意事項

  1. 1.平溪線沿線小鎮多屬於巷弄狹窄的山村,建議將車輛停在停車場,避免違停被開罰。
  2. 2.事前可以查平溪線火車班次,除可打火車到鄰近車站外,也可以捕捉老街與火車搭配的美景。
  3. 3.施放天燈時,須注意天候與風向,並在規定區域與時段內施放,以避免危險與受罰。施放區域為十分遊客中心至師功橋處及 106 號縣道沿基隆河流域周界範圍二百公尺內,除年節特許之外,一般時間晚上 10 點至早上 6 點為禁止施放時間。
  4. 4.猴硐貓村遊玩時,因貓咪易受驚嚇,避免用閃光燈拍攝牠們。
  5. 5.探訪猴硐貓村勿帶狗進社區,以避免狗貓追逐混戰。

U-CAR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Toyota Prius C 測試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