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14 年電腦展中,唯一以汽車製造商身分參展的 Ford 帶來了最新車用科技,向來自全球各地的參展人士向臺灣消費者展現技術實力。除了南港展覽館內的展品,Ford 也在臺北市大直美麗華後方停車場設立了 Vehicle-to-Vehicle (V2V) 車對車通訊技術的展示區,透過二輛當家 SUV:Kuga 進行實車示範,並由 Ford 德國工程團隊成員帶領進行 V2V 功能的體驗。這輛 Kuga 其實與一般市售車款相差不遠,在外觀造型上並無明顯的變動,亦沒有掛上大量的偵測裝置。

這輛 Kuga 在車頂掛上了一個碟形裝置,這其實就是 V2V 車對車通訊技術所仰賴的 GPS 衛星定位系統;不過有別於一般誤差範圍達數公尺的 GPS 系統,這 2 輛 Kuga 所裝配之高解析度 GPS 衛星定位系統的誤差範圍僅有幾公分而已,擁有相當高的精確性。

雖然目前車輛上使用的雷達偵測技術 (例如 Ford 的 Active City Stop),可以有效的降低駕駛造成的意外事故,不過藉由 V2V 車對車通訊科技更可提升避開危險的能力,在其他車輛尚未進入駕駛盲點的位置前,就預先警告駕駛,讓駕駛提前作出更明確與更安全的反應與決策。

這輛 Kuga 在車頂掛上了一個碟形裝置,這其實就是 V2V 車對車通訊技術所仰賴的 GPS 衛星定位系統;不過有別於一般誤差範圍達數公尺的 GPS 系統,這 2 輛 Kuga 所裝配之高解析度 GPS 衛星定位系統的誤差範圍僅有幾公分而已,擁有相當高的精確性。而打開尾門後,可發現這 2 輛 Kuga 也另外加掛了 V2V 技術所需的電腦主機,至於中控螢幕則顯示著相當原始的 V2V 工程測試介面。

賺取更多反應時間,Kuga 展現穿牆警示功能

於活動當日,來自 Ford 德國工程團隊成員進行了兩項簡單的 V2V 功能,分別為交叉路口的盲點偵測功能,以及避免追撞意外的車輛警示功能。而除了 GPS 定位系統外,V2V 車輛通訊科技也建立於 Wi-Fi 無限傳輸科技基礎上,可讓車輛之間的行車速度、相對位置等數據訊息進行分享與分析,在可能發生碰撞意外時對車輛進行警示。

V2V 科技將不僅關乎 Ford,而是攸關政府與所有汽車製造商的議題,其中涉及了頻寬標準、車廠間不同系統的連結通訊等問題;畢竟,當大眾依賴 V2V 系統時,只要道路上有一輛車沒有被納入 V2V 系統內,這輛車就會成為道路安全上的黑洞。

在模擬交叉路口的道路情境中,白色的 Kuga 無預警地從右方快速竄出,而在這狀況下,V2V 系統就會發出促使駕駛煞車的警示聲,中控螢幕上的 Intersecting Right 字樣也隨之亮起;雖然不會自動煞車,不過這能夠穿透盲點的警示功能確實能夠為駕駛帶來更即時的反應時間。

直行道路中,白色 Kuga 突然在道路中央停止移動,在此狀況下,搭載 V2V 系統的 Kuga (本車並無搭載雷達作動的 ACS 主動式煞車系統或碰撞預警系統) 也會在中控螢幕上顯示驚嘆號,並發出急促的「嘟嘟嘟」聲響進行警示。

除了道路會車的可能危險,Ford 也將前車突然停止/無法移動的情況那入 V2V 之警示系統內;直行道路中,白色 Kuga 突然在道路中央停止移動,在此狀況下,搭載 V2V 系統的 Kuga (本車並無搭載雷達作動的 ACS 主動式煞車系統或碰撞預警系統) 也會在中控螢幕上顯示驚嘆號,並發出急促的「嘟嘟嘟」聲響進行警示。

廣  告

車用安全未來,V2V 車輛通訊科技所有車廠皆有責任

相信多數消費者的共同疑問,應為 V2V 科技何時能夠進入市場,而針對這問題 Ford 表示雖然技術上沒有問題,但是在真實世界的應用上卻沒有確認的時間表,因為 V2V 科技不僅關乎 Ford,而是攸關政府與所有汽車製造商的議題,其中涉及了頻寬標準、車廠間不同系統的連結通訊等問題;畢竟,當大眾依賴 V2V 系統時,只要道路上有一輛車沒有被納入 V2V 系統內,這輛車就會成為道路安全上的黑洞。

Ford 方面也積極與各地政府單位、國際標準化組織與其他汽車製造商們溝通,期望能及早制定統一標準,讓 V2V 及 V2I (Vehicle to Infrastructure,車輛對基礎建設) 等車輛通訊科技提早高度普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