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是最近剛宣布要在 6 年內將推出全自動駕駛車款的 Tesla,還是以無人駕駛順利跑完德國赫根漢賽道的 Audi RS 7 piloted driving,其科技皆是以「安全」作為出發點,期望帶給所有駕駛人更友善的駕馭環境。在這各家爭鳴的時代,日本汽車大廠 Honda 也不落人後,於日前發表全新的駕駛輔助系統「Honda Sensing」,近期已陸續配置在美規 2015 年式 CR-V,自 2014 年底開始已陸續配置在美規 2015 年式 CR-V,以及在日本上市的 Legend 與 Odyssey。

Honda 日前發表全新的駕駛輔助系統「Honda Sensing」,自 2014 年底開始已陸續配置在美規 2015 年式 CR-V,以及在日本上市的 Legend 與 Odyssey。

全新的駕駛輔助系統 Honda Sensing 主要是由兩個不同的感應器所組成,一個是裝置在前方進氣柵上的毫米波雷達,另一個是架設在擋風玻璃內側的單眼攝影機。這種新式的毫米波雷達較之前相比,偵測範圍更廣,能偵測到比車輛移動速度還要緩慢的行人。另外,擋風玻璃內的單眼攝影機偵測距離可達車輛前方約 60 公尺,其範圍內所有具行人大小及特徵的目標物,都將被精準的一網打盡。

Honda Sensing 號稱全球首創的功能就是 Pedestrian Collision Mitigation Steering System 主動預防行人撞擊系統,其不只能辨識周遭環境,還可以同時判斷駕駛及車輛的狀況,能自動煞車或作動方向盤轉向以迴避,在車輛行進間輔助駕駛人,防止任何突發狀況產生。

美規 2015 年式 CR-V 率先搭載 Honda Sensing 於美國上市,提供駕駛者更為全面的主動安全防護。

除了美規 2015 年式 CR-V 以及日本 2014 年底上市的新一代 Legend(美國 Acura RL 雙生車款)率先搭載 Honda Sensing 之外,從 2015 年 1 月 Honda Sensing 在日本市場也成為 Odyssey 部份車型(EX、ABSOLUTE、20th Anniversary 週年紀念版與 ABSOLUTE EX)的標準配備。Honda 表示,基於公司的理念「Safety for Everyone」,未來將會把 Honda Sensing 配置在更多車款上,希望駕駛人與行人的安全都能有保障。

Honda Sensing 其他功能

  1. 撞擊預防主動剎車系統 Collision Mitigation Braking System:雷達與攝影機相互搭配,能偵測前方車輛、對向來車、及行人。當系統偵測到碰撞的風險時,會即時提醒駕駛人,還會依反應距離的長短,自動向煞車施加不同的壓力,以避免事故發生。另外,當車輛誤闖對向車道,系統會馬上以警示及方向盤震動來提醒駕駛人,如駕駛人無反應,系統將立即自動煞車。
  2. 車道偏離主動修正系統 Road Departure Mitigation:如攝影機偵測到車輛偏離原車道,將會提醒駕駛人,同時修正方向盤,讓車輛回到原車道。
  3.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 Lane Keeping Assist System:系統能將車輛維持在原本行駛的車道,如偏離車道的狀況發生,系統將通知駕駛人。
  4.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 Adaptive Cruise Control:系統能辨識與前車的距離及車速,並自動控制油門及煞車,有效減輕駕駛人長途行車的負擔。
  5. 交通號誌識別功能 Traffic Sign Recognition:攝影機能辨識交通號誌,並在多媒體螢幕及抬頭顯示器上提醒駕駛人。
  6. 錯誤起步預防功能 False Start Prevention Function:當車輛處於靜止或低速前進的狀態下,前方突然出現障礙物,系統會讓緊急煞車和緩,並震動油門踏板以提醒駕駛人。
  7. 前車離開提醒系統 Lead Car Departure Notification System:遇到塞車的情況時,如前車已起步,系統便會通知駕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