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guar Land Rover (JLR) 目前除了緊鑼密鼓地準備要將強調輕量化、低阻力的全新 Ingenium 系列引擎投入量產之外,JLR 的研發團隊還正開發一項很酷的行頭:「Virtual Windscreen Concept」。這項技術可以讓開車變得像玩賽車遊戲,將許多資訊顯示在前擋風玻璃上,甚至還可顯示出虛擬最佳行車路線、虛擬錐筒、虛擬比較車輛 (ghost car) ……等等。

Jaguar Land Rover 近來大玩虛擬影像技術,如 Land Rover 在 Discovery Vision Concept 概念車上展示了透視引擎蓋 (Transparent Bonnet)、雷射路況導引 (Laser Referencing) 等新穎顯示科技來輔助 Land Rover 所強調的越野性能,而現在 Jaguar 又再推出了 Virtual Windscreen Concept,目標是要替駕駛者帶來全新的駕駛體驗及輔助。

Jaguar Land Rover 目前大玩虛擬影像技術,目標是提供駕駛者更多的輔助及更科技化的駕駛體驗。

Virtual Windscreen Concept 將整個前擋風玻璃轉變成大型顯示幕,除了可以顯示車速、導航訊息及危險警示等資訊外,更厲害的是當你在賽道上挑戰單圈成績時,這套系統可以像賽車遊戲,將最佳行車路線顯示在擋風玻璃上,還會透過顏色的變化來提醒什麼時候該補油 (綠色) 或煞車 (紅色)。

此外,螢幕上可以紀錄單圈時間及最佳單圈成績,甚至對手的秒數也會即時顯示在車身旁。更有趣的是 Virtual Windscreen Concept 也具備 Ghost Car 功能,Ghost Car 是賽車遊戲中用來比較單圈成績差異的最好工具,你上一圈的成績或是最佳單圈成績,會透過一個透明、可穿透的虛擬影像顯示出來,幫助駕駛者比較目前與上一圈 (或是最佳單圈) 的差異。

Virtual Windscreen Concept 另一項有趣的功能,是可以在擋風玻璃上投射出虛擬的錐筒,讓你可以在安全無虞的空地上,自主進行繞錐訓練來提升駕駛技巧。

手勢控制功能同步開發中,預計未來幾年開始實際運用

Jaguar 表示 Virtual Windscreen Concept 目前還在測試階段,目標是有朝一日能配備在 JLR 旗下車款上,目前 JLR 在開發中的功能還有 3D 儀錶板,虛擬後視顯示幕等功能,而結合動態監視器 (motion monitor) 的手勢控制系統 (gesture control) 也預計會在未來幾年推出,讓駕駛者可以透過簡單的手勢控制遮陽板、後雨刷或導航系統,而不需經由實體按鍵開啟這些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