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油電混合動力科技以及純電動車已成為現今車輛綠能動力的發展主流,不過 Mercedes-Benz 並未停止對於柴油動力的節能科技發展,並且持續創新。繼 2014 年 7 月首度將 9G-Tronic 變速箱導入市售 E 350 BlueTEC 柴油車款,藉此提升柴油動力的節能表現之後,日前又首度推出了全新的柴油引擎科技,其將慣用於一般乘用車款柴油引擎的鋁製活塞,改以全新的高科技鋼製活塞取代,並結合了 Mercedes-Benz 的 NANOSLIDE 奈米缸壁鍍膜技術,提供更為出色的油耗及排污表現。

鋼製活塞與鑄鐵引擎本體的搭配,實際上是常見於現行商用車的柴油引擎配置,而一般乘用車則是改以鋁製活塞設定。Mercedes-Benz 創新開發的全新高科技鋼製活塞、則是與鋁合金製的引擎本體、NANOSLIDE 奈米缸壁鍍膜技術,三者相互搭配之下,提供更佳的引擎運作效率。

Mercedes-Benz 首度將慣用一般乘用車款柴油引擎的鋁製活塞,改以全新的高科技鋼製活塞取代,並結合 NANOSLIDE 奈米缸壁鍍膜技術,提升車輛的油耗及排污表現。

根據原廠的資料顯示,工程師表示鋁與鋼材質在特性上有所不同,鋼材的熱膨脹係數較低且熱傳導效率較差,所以鋼製活塞與鋁合金引擎本體的結合,需計算兩者之間受熱後的體積變化,方能成功結合。所以原廠除了特別因應前述、重新設計了活塞造型之外,考量到耐用度、也特別使用了鍛造鋼材。且受惠於高強度鍛造材質的使用,全新設計的鋼製活塞體積更小、重量更輕,且有著優於鋁製活塞的強度表現。此外,藉由鋼製活塞的使用,也可進一步提升引擎的運作效率。

原廠表示全新的鋼製活塞科技,將於 2014 年 9 月起率先運用在市售 E 350 BlueTEC 柴油車款上,這具 V6 柴油渦輪增壓引擎在換上全新的鋼製活塞後,除了同樣維持著 258 匹的最大馬力輸出,平均油耗表現則可提升至每公升可行駛 20 公里的水準,與舊款採用鋁製活塞的 E 350 BlueTEC 車型相比,約提升了 3%的油耗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