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國際原油價格下跌,國內油價創下近年來新低點,平均跌幅約莫三成,不僅刺激民眾開車通勤、假日出遊的意願,更帶動起 SUV 運動型休旅車的銷售量,其中又以百萬等級國產與進口 SUV 最為暢銷,市佔率較往年有顯著成長。

許多車廠看準這股風氣,紛紛在近期推陳出新,如大改款 Mitsubishi Outlander、追加配備的 Honda CR-V 與 Luxgen U6 Turbo,以及換裝新引擎的 Ford Kuga,消費者選擇愈趨多元。不過,有意購買 SUV 的準車主不妨再等等,因為 2015 年最值得期待的全新大改款 Nissan X-Trail,即將在五月份重返台灣市場!這款堪稱為國產 SUV 始祖、帶動起國內休旅風潮的車型,將以超高安全規格讓消費者看見國產 SUV 新價值。

暌違七年,2015 年 5 月重返車壇

X-Trail 對一般大眾來說是個耳熟能詳的名字,它是 Nissan 在 2002 年進軍國產 SUV 市場的首發作品,憑藉著寬敞空間、明亮視野,及豐富的通訊/娛樂配備,在當時締造輝煌的銷售紀錄,是相當成功的一項產品。X-Trail 在 2010 年停產後,全新大改款陸續於 2014 年在北美及歐洲市場上市,而台灣則是在裕隆日產汽車積極向日本原廠爭取的情況下,提前在 2015 年 5 月就要正式與國人見面。因此,如果您正打算購買國產 SUV,不妨再緩個 2 個月等待 New X-Trail 上市,以免決定得太快,錯失了探究全新 X-Trail 的機會。

在 2002 年初登場的 X-Trail,開啟國內休旅車購買風潮,在暌違五年後,它即將以嶄新面貌重現國人眼前。

全新 X-Trail 被日本母廠視為全球戰略車款,在北美、歐洲分別以 Rogue、X-Trail 之名販售。所謂的全球戰略車,即是世界各區域市場將採用相同的車身尺碼、外型與內裝,使其擁有一致化的面貌,提升產品價值感,再針對不同地區消費者的習性、制度及法規,供應相異的引擎與變速箱。即將在 5 月發表上市的台規版 X-Trail,也將擁有與歐美同樣的外觀設計,意味著將擁有更優異的品質。

新一代 X-Trail 被定義為全球戰略車款,台灣販售車型與北美、歐洲販售版有著相同造型,而不再屬於地區性設計。

高科技配備導入,駕控性能大幅升級

不斷超前,是 New X-Trail 對自我的期許,能夠帶給消費者其他品牌所無法給的先進配備,以達到更舒適、更安全的行車品質,是全新 X-Trail 的發展方向。

在裕隆日產汽車向原廠積極爭取下,許多在國外首見的安全科技,都將順利運用在台規 X-Trail 身上。例如,Nissan/Infiniti 引以為傲的 SAFETY SHIELD 三重安全防護系統,目的是偵測道路上各種突發狀況,進而立即做出反應,保障乘客安全;如全新導入的 VDC(Vehicle Dynamic Control)車輛動態穩定控制系統,結合了 TCS 循跡防滑與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當車輛產生轉向不足或轉向過度時,能立即主動介入穩定車身,這項系統對於容易因高重心造成過彎時容易產生不安搖晃的 SUV 來說,是極度需要且必要的配備。

New X-Trail 順應民意導入 VDC 車輛動態穩定控制系統,在過彎、高速變換車道時,可降低車輛失控的風險。

在 SAFETY SHIELD 的理念下,Nissan 還研發一套 MOD(Moving Object Detection)移動物體偵測系統,也會搭載於全新 New X-Trail。MOD 是以環車攝影鏡頭作為媒介,但除了一般常見的 360 度即時影像顯示外,X-Trail 還增加聲光警示來進一步提醒駕駛者車身周遭的異物,連同行人也可偵測到,以加倍保障的方式讓駕駛者在停入或駛出停車場時,能夠更加安全、放心。

New X-Trail 除了搭載 AVM 360 度環景顯影系統,還另外加入 MOD 障礙物&行人偵測系統,透過聲光警示提醒駕駛者避免碰撞。

車壇首創,3A 主動感知底盤防護系統

不過,有 VDC 與 MOD 的防護還不夠,New X-Trail 還帶來革命性的創舉,那就是導入了 3A 主動感知底盤防護系統。有了 3A 在身,能夠讓車輛以更平穩的方式通過崎嶇路面,在彎道中也有更精準的操控性與牽引力,讓旅程中得以舒適、安全地駕馭,全面領先同級距 SUV。接下來,我們將就 3A 包含的三大系統進行詳細說明。

3A 包含了 ARC、AEB、ATC 三大控制系統,首先就 ARC 進行說明。ARC(Active Ride Control)主動車身彈跳控制,是透過地面智能感應系統偵測路面平整度,在行經坑洞、碎石等崎嶇路面時,會主動控制引擎扭力與煞車系統,讓車輛以更平穩柔順的方式通過,無論在 On-Road 或 Off-Road 地形中,都可讓乘客感受到更舒適的行車品質。

ARC 系統能視路面起伏狀況,主動控制引擎扭力輸出及煞車系統,使行駛於崎嶇地形時仍保持平穩舒適。

第二項 AEB(Active Engine Brake)主動引擎煞車,則是結合智能 CVT 無段變速系統,當感知器偵測到方向盤轉動角度與車速的變化時,會自主判斷出目前行駛於蜿蜒山路,接著提前調整 CVT 變速箱的齒輪比,來達到更精準的引擎煞車力道,避免過彎時車速過快而必須頻頻煞車,以更穩健順暢的步調行駛於山區,進一步感受充分的駕駛樂趣。

AEB 系統能在車輛轉彎時預先調整 CVT 變速箱的齒比,以增大引擎煞車的方式,讓過彎更加順暢。

而最後一項 ATC(Active Trace Control)主動循跡控制,則可說是 VDC 動態穩定控制系統的進階功能,它能夠偵測車輛在彎道中的異常行為,對四顆輪胎進行獨立的煞車控制,調整內外輪輪速差,避免轉向不足或轉向過度等情事,這代表 New X-Trail 將擁有更精準的過彎表現,不僅安全性大幅提升,也增添 SUV 的駕駛樂趣。

ATC 系統在過彎時主動給予內側輪煞車力,使外側輪擁有較多的驅動力,使操控更加精準、安全。

X-Trail,2015 年最值得等待的一款車

X-Trail 的名字深深烙印在人心,昔日車型以簡潔方正的外觀凸顯高實用性,而一年前當大改款 X-Trail 於國外披露後,車迷們無不對其改採流線動感的歐風設計感到驚豔,徹頭徹尾的大改造,讓 New X-Trail 以全新姿態、全新規格、全新定位,重新詮釋 SUV 的本質。

如今,New X-Trail 確定在五月份在台灣上市,車迷們等待已久的心總算獲得解渴,除了一看就對眼的亮麗外型,New X-Trail 還引入 VDC、MOD、3A 等先進科技回應消費者對休旅車的高度期待。想要購買 SUV 的準車主,X-Trail 絕對是一款值得等待、品鑑的優質休旅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