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福斯首度在國內舉辦對外大型活動「Because it's Volkswagen」福斯品牌之夜已經順利落幕,活動當中台灣福斯介紹不少新車,並宣布將在 2015 年導入 7 款全新車型。不過相信許多消費者還是相當關心台灣福斯來台之後的布局與策略,為此,在品牌之夜活動開演前夕,台灣福斯也特別邀請部分媒體,與福斯集團台灣分公司暨台灣福斯與台灣福斯商旅總裁 Bernd Hoffmann,以及 Volkswagen 執行副總裁暨大中華區與東協商業營運總裁蘇偉銘先生,進行簡短訪談。

在品牌之夜活動開演前夕,台灣福斯也特別邀請部分媒體,與福斯集團台灣分公司暨台灣福斯與台灣福斯商旅總裁 Bernd Hoffmann (左) ,以及 Volkswagen 汽車執行副總裁暨大中華區與東協商業營運總裁蘇偉銘先生 (右) 進行簡短訪談。

訪談首先,蘇偉銘先生強調 Volkswagen 集團來臺灣成立分公司的目的,表示成立分公司或市銷售子公司為集團全球統一戰略,目的就是為讓旗下各汽車品牌,在可以獨立運作情況下,還能夠藉由集團資源的整合將效益最大化。而在臺灣成立分公司後,主要負責的是各個品牌以及市場的管理與運作,和過去代理商時代專注於銷售車款,買低賣高的獲利目的導向營運策略將大為不同,而最重要的部分,就是在產品編成與售後服務部分的強化。

蘇偉銘先生在訪談首先談及 Volkswagen 集團在 2014 年於全球交出破千萬輛的銷售表現,同時也強調成立分公司同樣為集團全球統一戰略,目的就是為讓旗下各汽車品牌,在可以獨立運作情況下,還能夠藉由集團資源的整合將效益最大化。

擴展產品編成,細分市場

在這樣的前提與目標下,台灣福斯為來在國內的第一步,便是將基礎打穩,這當中必須顧及相當多領域的發展,首先在產品編成以及競爭力部分,台灣福斯表示,Volkswagen 目前擁有約 60 款產品,但在國內目前僅有 14 款,因此將在 2015 年導入 7 款新車外,也會跟隨著全球產品編成在運動休旅級距的發展,在未來跟進導入 5 至 7 款 SUV 產品,從過去所強調的小型產品級距、逐步擴展至中大型產品,改變國內消費者以往僅熟悉 Volkswagen 小型車款的普遍情況,甚至為單一車系提供更多元的車型,來打開產品線廣度,均為台灣福斯在產品著重部分。

Volkswagen 集團在臺設立分公司,將主要負責的是各個品牌以及市場的管理與運作,和過去代理商時代專注於銷售車款,買低賣高的獲利目的導向營運策略將大為不同,而最重要的部分,就是得先將基礎打穩,其中一大重點就是提供更豐富的產品選擇。

分公司來臺,產品將降價??

針對產品訂價與市場競爭力方面,當然也是台灣福斯所要強化的部分,不過,僅管面對豪華品牌入門車款下探一般進口市場的壓力,台灣福斯表示,初期並不會擬訂特別或是大打激進價格戰策略,也就是說並不會因為分公司設立,而有明顯降價動作,主要還是著重於產品選擇性擴展,以及售後服務的完善。

不論是 Volkswagen Golf、Polo 或是 Vento,都是品牌在市場上討論度相當高的產品,而在台灣分公司成立之後,也將提供更加多元的車系或是車型選擇,至於車價會不會立刻會有調降,對此台灣福斯目前仍持保留的態度。

或許亦有消費者認為,部分國產車款市場競爭力已侵食 Volkswagen 所在級距市場,然而蘇偉銘先生則表示,例如將國產車款和進口車款的比較並不是那麼客觀,因為原廠仍將 Volkswagen 車款價值與戰略定位於「德系進口車款」,而且補充對於產品訂價這部分,還得須視每款產品所在市場的競爭狀況來做調整,因此未來各個產品售價降低或增加都有可能。

僅管語帶保留,台灣福斯仍表示,分公司在擁有德國原廠資源挹注下,針對產品綜合競爭力方面,面對市場競爭力觀察與分析,會較以往來更全面、嚴謹與快速,而且是持續性的觀察並調整,以面對競爭激烈的汽車市場。

廣  告

分公司已設,是否進一步國產?

是否國產化的議題仍然引起許多消費者討論,而台灣福斯表示,早在 1 年半到 2 年前,Volkswagen 集團就開始分析與研究在臺設廠相關計畫,而蘇偉銘先生表示,在集團經過分析評估後,簡單來說,Volkswagen 原廠認為目前國家政策對於設廠投產並不合適,而在東南亞國家當中,菲律賓也面臨同樣的問題。Volkswagen 集團認為若要在臺灣設廠,ECFA 仍然是一大關鍵,若能提供整車輸出的有利條件,那麼設廠機率就有可能隨之增加,僅管集團一直以來都有來臺設廠的意願,不過目前來說各方條件仍不適合,並表示未來將持續分析研究。

早在 1 年半到 2 年前,Volkswagen 集團就開始分析與研究在臺設廠相關計畫,不過蘇偉銘先生表示,在集團經過分析評估後,簡單來說,Volkswagen 原廠認為目前國家政策條件對於設廠投產並不合適。

其餘集團品牌也將整合?

另外一個許多媒體所關注的議題,就是集團整合品牌部份的規劃,蘇偉銘先生表示,目前 Volkswagen 集團於全球約 28 個國家均有設立分公司,並整合當地集團內的品牌,不過這卻不一定每個國家都適合如此方式,而在臺灣部分,目前集團分公司旗下很明確的就先整合 4 個品牌,包含 Audi、Škoda 、Volkswagen 與 VWCV 福斯商旅,至於其餘品牌,福斯集團台灣分公司目前還沒有進一步的規劃,不過卻又補充,將旗下品牌整合管理,是集團於全球戰略中的統一方式,以將集團的資源利用與效益最大化。

目前福斯集團台灣分公司旗下很明確的整合 4 個品牌,包含 Audi、Škoda 、Volkswagen 與 VWCV 福斯商旅,至於其餘品牌,福斯集團台灣分公司目前還沒有進一步的規劃。

集團分公司設立元年的目標?

在集團分公司設立、且渡過了農曆春節之後,集團所管理的品牌包含 Škoda 與 Audi,都已經宣布了 2015 年的銷售目標,而在 Volkswagen 品牌方面的銷售目標,同樣也是許多媒體所好奇的,但對此台灣福斯總裁 Bernd Hoffmann 表示,他本身於 3 月 1 日才剛上任,再加上目前營運團隊針對產品編成規劃著墨較多,因此現在要提出明確銷售目標仍言之過早,僅希望能夠一步步地向上提升,並盡可能的創造出更多需求,不過銷售表現超越 2014 年,是絕對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