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erati 在全球與國內的汽車銷售市場能夠於短短 3 年間一再翻倍成長,除了新世代 Quattroporte 與 Ghibli 深厚的產品實力外,總裁 Harald J. Wester 對於市場需求精準的眼光及判斷,以及他對組裝、細節要求的一絲不苟,更是其中看不到的關鍵;因次、這次 U-CAR 在應邀參與上海車展 Maserati Ghibli Ermenegildo Zegna 特式版的發表會完後,我們還特別請總代理臺灣蒙地拿安排了一場簡短的專訪。

不排除再與其它經典品牌合作,2017 可望年銷 7 萬輛

透過豐富的肢體語言與神情,Wester 正在向我們闡述著他對 Maserati 與 Ermenegildo Zegna 合作的看法。

專訪的開始,話題當然仍是圍繞在 Maserati 與義大利時尚品牌 Ermenegildo Zegna 密不可分的合作關係之上,且我們也很好奇這樣的合作模式、是否會擴展到其他的品牌;而 Harald J. Wester (以下簡稱 Wester ) 則是表示,Maserati 與其它 Fashion 時裝品牌應該不會再有合作的關係了,但在其他領域卻是有可能的。此外、Maserati 選擇合作伙伴的宗旨是質量大於數量,就像 Maserati 和 Zegna 都是世界著名的品牌,都是傳統、歷史悠久的家族企業,且創立均超過 100 年了,有許多相同的的價值觀。

Wester 接著說到:在去年 Maserati 和 Zegna 聯手推出的 Quattroporte Ermenegildo Zegna 百週年紀念車款,以及今年的 Ghibli Ermenegildo Zegna 特式版上,它們的內飾用料都是相同的,均採用了由 Maserati 和 Zegna 聯合開發、適合汽車內裝使用的絲質材料,且這種絲質材料被使用在座椅、車門內飾板、車頂、遮陽板上,車主一放下遮陽板還可以看到特別的布標,上面寫著 Zegna 專為 Maserati 所打造,甚至可將車主的名字繡在布標上;另外、這種內裝未來也將作為選配推廣到 Maserati 其他的車型上,所以包括 Quattroporte、Ghibli,以及 2016 年推出的 SUV,都可以選擇這樣的風格內飾。

繼去年 Maserati 和 Zegna 聯手推出 Quattroporte Ermenegildo Zegna 百週年紀念車款後,今年的上海車展上、Maserati 又帶來了 Ghibli Ermenegildo Zegna 特式版,且這種高質感的內裝設計未來還將作為選配推廣到 Maserati 其他的車型上,所以包括 Quattroporte、Ghibli,以及 2016 年推出的 SUV,都可以選擇這樣的風格內飾。

而關於 Maserati 曾經宣布 2015 年全球銷量達到 5 萬輛之目標的計畫,目前看來似乎有些難度,有沒有具體的行銷計劃?Wester 答覆到:當一個公司做出承諾以後,就要信守這個承諾,而他也確實曾經表示 2015 年要實現全球年銷 5 萬輛的目標,但這個計畫能否達到、需取決於 SUV (Levante) 是否成功上市;可惜的是、由於一開始打算讓 SUV 在美國生產,但後來因為決定讓 SUV 的生產線回到義大利,所以 SUV 得延到 2016 年上市。

根據 Maerati 原廠於 2012 年所公布的未來車型規劃表來看,目前只剩下 SUV (Levante) 與圖中的 GT/GC/GS 跑車車系,以及 2014 年日內瓦車展首發、預計 2016 年量產的 Alfieri 雙門跑車。

不過、他接著表示,2014 年 Maserati 的銷量已達到了 36,500 輛的水平,2013 年之銷量則是 15,400 輛、2012 年為 6,200 輛,結合這幾年銷量增長的情況來看,Maserati 的確已朝著順利的方向在發展,所以即便 2015 年的銷量可能和去年持平,但等到 2016 年 2、3 月間 SUV 順利發表後、Wester 認為 Maserati 的銷量將會有非常明顯的提升,且在 2017 年、2018 年銷量他就有信心能讓 Maserati 達到年銷 7 萬輛以上的規模。

廣  告

美麗的女人無需珠寶,放眼 Plug-in Hybrid 未來

儘管表情一絲不苟,但是 Wester 卻在訪談中很傳神地用「美麗的女人無需珠寶陪襯」、讓我們了解他眼中的 Maserati。

而關於 Alfa 4C 會不會有 Maserati 的版本,以及 Maserati 是否會像對手一樣主打配備戰?Wester 則是斬釘截鐵地表示:Maserati 目前還沒有推出 Alfa 4C 這類車型的計劃,且如果將來要打造小型化的跑車,也會是和 4C 完全不同的產品。另外、他接著說到:Maserati 的配備和對手其實是沒有什麼差距的,而且車輛裝備的選擇、是取決於你要生產什麼樣的汽車,例如你要製造駕駛人之車,還是讓車主坐在後座,這是不同的設計理念,所以在設計上、Maserati 除了優雅的風格和優美之設計外,還會強調駕駛人和車輛之間的駕駛界面設計,並要求所有設計得盡量簡單和完全必要,例如將所有重要的按鈕都設計於排檔桿的旁邊,車輛儀表板上需有大尺寸的觸控螢幕等,因為 Maserati 不該有太多複雜的按鈕在上面,就像一個美麗的女人不需要穿戴很多珠寶來陪襯她,一樣是美麗的。

至於售後服務提升方面,Wester 則表示實際上 Maserati 已經在做了,因為售後高品質服務一直是 Maserati 的支柱,且 Maserati 非常注重和客戶的交流,對於跟車主打交道的服務人員也會有充分的培訓和教育,使他們不僅了解 Maserati 技術,還了解 Maserati 的品牌和歷史,所以如果車主遇到問題,第一線的服務人員就可以馬上跟他們進行交流、解決他們的問題。而在臺灣市場方面,對於 Maserati 來講,臺灣市場影響力正不斷上升,且 Maserati 已在臺北、臺中和高雄建立新的服務據點,可以期待 Maserati 將能在臺灣有更好的發展。

2016 年陸續推出品牌首款豪華 SUV:Levante (圖上) 和雙座跑車 Alfieri (圖下) 後,Wester 很有信心在 2017 或 2018 年便讓 Maserati 達到年銷 7 萬輛以上的規模。

專訪的最後、當我們聊到了關於目前 Hybrid 混合動力車的這個車壇新趨勢,Wester 則是透露:大約 2017 或 2018 年時、Maserati 就會投入研發與生產這類節能車型,因為推出混合動力車、目前單依靠 Maserati 的力量是無法獨立完成的,得要借助母公司、即 FCA (Fiat-Chrysler Automobiles ) 的資源才能完成這個計劃,目標為降低排放量,並透過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車的系統設計,讓 Maserati 可以優雅地繼續朝下個一百年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