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兵的時候,每位長官上台致詞最後總不忘提「沒有安全 就沒有一切」,當時,只覺得這番諄諄教誨是政令宣導,毫無感覺。踏入社會,累積生活經驗之後,才發現安全是無可替代的價值,是金錢難以估算的財富!生活中,哪些事情最需需要重視安全?哪些事情的危險性最高?無庸置疑,行車安全是首當要務。

在 Mazda 提出的 SKYACTIV 全新動能科技中,SKYACTIV-BODY 高剛性車體為新世代 Mazda 汽車帶來絕佳被動安全,至於主動安全?Mazda 提出的答案是 i-ACTIVSENSE 主動安全科技。

汽車安全劃分成主動與被動兩大領域,簡單來說,主動安全是如何防止撞車,萬一不小心撞了車、出了事,那就是被動安全,簡言之,主動與被動兩者之間為預防與治療的關係。在 Mazda 提出的 SKYACTIV 全新動能科技中,輕量化、高強度的 SKYACTIV-BODY 高剛性車體,為新世代 Mazda 汽車帶來絕佳被動安全,至於主動安全?Mazda 提出的答案是 i-ACTIVSENSE 主動安全科技。

什麼是 i-ACTIVSENSE 主動安全科技?

安全,絕對是多數人選購汽車時最重視的環節,尤其是一家之主,永遠把安全列為第一購車要素。全球車廠無不想方設法提升行車安全,Mazda 自不例外,除了打造一套 SKYACTIV-BODY 高剛性車體,更同時研發 i-ACTIVSENSE 主動安全科技,能對應不同的駕駛路況,讓駕駛者在全時段、全方位、全天候得到各種預應性的安全輔助。也就是說,Mazda 透過各種方式讓駕駛者開車更專心、雙眼看得更清楚、得到更充分的週遭環境資訊,如此一來,即可發揮保護駕駛與乘客的功效。

i-ACTIVSENSE 主動安全科技頗為精密且複雜,其中包括了 ALH 智慧型 LED 頭燈、LAS / LDWS 車道偏移防止與警示系統、SCBS 全方位都會型煞車輔助系統、BSM 盲點偵測系統,再搭配 SKYACTIV-BODY 高剛性車體結構,形成滴水不漏的安全輔助科技。

i-ACTIVSENSE 主動安全科技頗為精密且複雜,包括了 ALH 智慧型 LED 頭燈、LAS / LDWS 車道偏移防止與警示系統、SCBS 全方位都會型煞車輔助系統、BSM 盲點偵測系統,再搭配 SKYACTIV-BODY 高剛性車體結構,形成最嚴密的主被動安全防護。

ALH (Adaptive LED Headlight) 智慧型 LED 頭燈

沒有清楚的視野,任何安全科技都將徒勞無功,許多時候,只要能讓駕駛者看得更遠、更清楚,就可以閃避不必要的交通事故。所以,Mazda 特地將 ALH (Adaptive LED Headlight)智慧型 LED 頭燈列為首要重點。

ALH (Adaptive LED Headlight) 智慧型 LED 頭燈能根據不同行車狀況調整光照模式,即使置身夜晚也能擁有無比清晰的行車視野。

一般人總以為頭燈越亮越好,事實上,頭燈的亮度必需適度,並且要依照行車狀況調整照射距離、範圍,這才是最棒的頭燈。一般汽車的頭燈只有遠燈與近燈兩種模式,左右照射角度是固定的,並且為手動切換,常常出現反應不及的情況,無法達成最佳照射功效。

用多顆 LED 燈具以及車載感應器,Mazda 打造出一套長腦袋、長智慧的 ALH 智慧型 LED 頭燈,能根據不同行車狀況調整光照模式,即使置身夜晚也能擁有無比清晰的行車視野。ALH 智慧型 LED 頭燈主要有 3 種模式:

防眩遠光模式 (Glare Free High Beam)

在郊區行駛時遇上對向來車,駕駛者會手動將遠燈切為近燈,避免對向駕駛眩光。 然而,萬一駕駛者疏忽了、忘記了,甚至根本沒注意到這件事,豈不是增加許多肇事機率?

照相時忘記關掉閃光燈,快門按下,被拍照的人眼會非常不舒服,甚至看不清楚,同樣的道理,減少眩光可以降低其他用路人的視覺傷害,對向駕駛者不會因為看不清楚而偏離車道,提升不少夜間行車安全。

防眩遠光模式是依照車載攝影機,感應辨識對向來車頭燈或前車尾燈,再根據週遭環境亮度以及行車需求,自動調整照明光型,能避免對向或前車乘員眩光;無形中,也避免了更多的危險發生。

廣角近光模式 (Wide-range Low Beam)

夜間駕駛,別以為打開近光燈就沒事,事實上,你往往疏忽了週遭行人與環境。ALH 智慧型 LED 頭燈運用廣角近光模式,為駕駛者帶來更適當的照射角度。原理很簡單,透過車燈外側的 LED 近光光源,再搭配車載感應器傳來的感應訊號,就可以自動調整光型,減少左右兩邊的照明死角,對於識別路旁行人或障礙物,特別有效。

夜間駕駛往往會疏忽週遭行人與環境,ALH 智慧型 LED 頭燈透過車燈外側的 LED 近光光源,再搭配車載攝影機傳來的感應訊號,就可以自動調整光型,減少左右兩邊的照明死角為駕駛者帶來更適當的照射角度。

高速模式 (Highway Mode)

速度越快,需要的照射距離越長,這是淺顯易懂的道理。尤其在高速公路上,如果燈具的照射距離不足,萬一前車緊急煞車或大型物件掉落,為隨其後的車輛很容易追撞,釀成重大意外。

速度越快,需要的照射距離越長。當速度超過時速 95 公里,ALH 智慧型 LED 頭燈會提高燈光軸位,將照明中心點設在更遠的前方,就可以讓人看得更遠,增加行駛安全。

Mazda 的想法如下,當行駛速度超過時速 95 公里,ALH 智慧型 LED 頭燈會提高燈光軸位,將照明中心點設在更遠的前方,就可以讓人看得更遠,增加高速公路的行駛安全。

隨時偵測意外,即時發出警示

許多駕駛者老是嫌身旁的老婆女友囉嗦,其實,適時的警示是及有幫助的。當然,Mazda 不可能替代你的老婆女友,卻可以讓她們輕鬆一點,因為 i-ACTIVSENSE 主動安全科技加入了 BSM 盲點偵測與 LDWS 車道偏移等警示系統。

BSM 盲點偵測系統(Blind Spot Monitoring)共有後車警示功能與盲點偵測兩大功能。

後車警示功能

倒車時,能自動偵測車尾左右視覺死角,如果發現其他車輛進入監測區域,系統將會發出警告音響以及後照鏡警示圖案,提醒駕駛者要注意後方狀況,防範意外。

盲點偵測功能

這項功能在行駛速度超過時速 30 公里時啟動,當偵測左右兩側出現車輛逼近,此時,後照鏡會出現警示圖案,同時若駕駛打方向燈時,系統也會即時出現警告音響,降低轉彎與變換車道時的危險性。

速度超過時速 30 公里,當系統偵測左右兩側出現車輛逼近,此時,盲點偵測功能會在後照鏡會出現警示圖案,並出現警告音響,降低轉彎與變換車道時的危險性。

另一項 LDWS(Lane Departure Warning System)車道偏移警示系統同樣扮演重要角色。此系統於速度超過時速 65 公里時自動開啟,這項系統可以自動偵測行車道路標線,當發現行車動線不正常偏移,儀錶板中的指示燈會出現閃爍,並發出警示聲響,提醒駕駛者導回正軌。當然,當駕駛者以正確的方式變換車道,並且使用方向燈號,此時,LDWS 是不會介入的。

速度超過時速 65 公里,LDWS 車道偏移警示系統自動開啟,這項系統能自動偵測行車道路標線,當發現行車動線不正常偏移,儀錶板中的指示燈會出現閃爍,並發出警示聲響,提醒駕駛者導入正軌。

主動煞車、轉向 助你一臂之力

除了警示,i-ACTIVSENSE 主動安全科技也加入了主動煞車與轉向的功能,為身陷危機的駛者伸出援手。這些系統是疲勞駕駛的救星,但也不是萬靈丹,一旦過度疲勞,還是要找安全的地方好好休息,停止開車才對。

廣  告

LAS (Lane-keep Assist System)車道偏移防止系統

運用車載攝影機所記錄的行車資訊,精準計算汽車動線與行駛狀況,當過彎時偵測出即將發生失控,此系統會透過警示聲響與方向盤震動,讓駕駛者得到警訊。如果駕駛者因疲勞、分心等情況導致車輛動線並未調整,此系統會進一步對方向盤提供輔助力道、修正車輛行駛方向。

LAS 車道偏移防止系統能精準計算動線與行駛狀況,當過彎時偵測出即將發生失控會發出警示聲響與方向盤震動,如果駕駛者置之不理,會進一步對方向盤提供輔助力道、修正轉向。

至於另一項重點-煞車,Mazda 推出了 SCBS (Smart City Brake Support)全方位都會型煞車輔助系統,這項系統分別為 SCBS-F 前行煞車輔助功能與 SCBS-R 倒車煞車輔助功能。在都市地區或壅塞交通時以低速行駛狀況下(時速約 4~30 公里),SCBS-F(Smart City Brake Support - Forward)前行煞車輔助功能透過擋風玻璃上方的近距離紅外線雷射感知器,偵測前方汽車距離,當系統判斷即將發生碰撞時,此系統會預先加壓煞車,確保煞車系統進入預備狀態,即可縮短反應時間。如果駕駛者沒有採取任何閃避措施,此系統將自動煞車,降低意外。

在都市地區或壅塞交通時以低速行駛狀況下,SCBS-F 前行煞車輔助功能透過擋風玻璃上方的近距離紅外線雷射感知器,偵測前方汽車距離,當系統判斷即將發生碰撞時,會預先加壓煞車。如果駕駛者毫無閃避措施,此系統將自動煞車。

至於 SCBS-R(Smart City Brake Support - Reverse)倒車煞車輔助功能,顧名思義,駕駛者倒車時(時速約 2-8 公里),雷達偵測會判別有無碰撞可能,如後方出現障礙物、車輛甚至突然衝入的小朋友,此系統會發出警示音,同樣的,假如駕駛者未能及時反應,此系統將進一步自動啟動煞車,避免或降低碰撞損害。

駕駛者倒車時(時速約 2-8 公里),雷達偵測會判別有無碰撞可能,如後方出現障礙物、車輛甚至突然衝入的小朋友,SCBS-R 倒車煞車輔助功能會發出警示音,假如駕駛者未能及時反應,此系統將自動煞車,以降低意外。

整體來說,Mazda 運用各種方式讓駕駛者看得更清楚、提供更充沛的行車訊息,一旦駕駛者反應不及,此時當機立斷主動施以煞車與轉向,幫助駕駛者預知危險,及時提醒,適時伸出援手,這就是 i-ACTIVSENSE 主動安全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