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一群熱愛 Nissan Tiida 的車主所組成的 Nissan Tiida Club (NTC),在 2015 年 4 月 25 日於新竹北埔綠世界,舉行一年一度的車主大會師活動,當天表定早上 9 點的報到時間還沒到,眾 Tiida 車友早就迫不及待地魚貫進場,將綠世界的停車場塞得滿滿,共計有超過 500 輛各式 Tiida 齊聚一堂,有的是情侶檔甜蜜出席,也有三五好友一同參加,現場更多的是攜家帶眷的幸福組合,讓整個 NTC 2015 全國大會師洋溢著溫馨的氣氛。

Tiida 自從 2006 年在臺灣上市後,打著魔術大空間的名號,再靠著機械極小化、空間極大化的設計理念與合理、親民的售價,旋即成為國內車市的熱門寵兒,2006 年至今已累積銷售超過 8 萬輛。而 2012 年底推出的新一代 Tiida (Big Tiida),延續著 Tiida 車系實用車室空間的傳統,輔以更流線、動感的外觀造型,上市後始終能維持超過 1,000 輛的月銷量,2014 年 Tiida 車系更榮獲國產轎車銷售 No2 的好成績。這次 U-CAR 編輯部親身參與 2015 NTC 全國大會師,除了紀錄精彩、逗趣的活動過程,我們也把握這次機會貼身採訪 Tiida 車主,深入了解他們平日的使用心得。

全國大會師是 Nissan Tiida Club 車友每年聯絡感情的重要活動,今年選擇在新竹北埔綠世界舉行,總計有超過 500 輛新舊款 Tiida 一同共襄盛舉。

替未來升級做準備,全新 X-Trail 吸引車友駐足賞車

在主辦單位精心安排下,超過 500 輛的 Tiida 整整齊齊地停放在北埔綠世界的停車場,其中現場以現行販售的第二代 Tiida 為大宗,亦有許多車況保持得相當良好的初代 Tiida,而且每一輛都被車主細心照料,除了外表光鮮亮麗,更有車主不惜鉅資換上整套 Nismo 外觀套件,也有的透過改裝避震器進行 low-down,再換上超大尺碼的鍍鉻鋁圈,霸氣十足的 VIP 扮相吸引許多車主駐足欣賞。

現場處處可見改得「趴哩趴哩」的 Tiida,每位車主都用不同的方式表達他們對 Tiida 的熱愛。
活動現場特別擺放一輛即將在 5 月 6 日正式上市的新一代 X-Trail,讓與會車主可以搶先體驗 Nissan 的新世代 SUV。

不過現場還有幾輛非 Tiida 車主參雜其中,原來是主辦單位也熱情歡迎「畢業車友」回鍋參加,即使已經跳槽,依然可以回來與車友敘舊,可見 NTC 真的是非常重感情!除了各式各樣的 Tiida 之外,活動現場裕隆日產汽車也展示了一輛即將在今年 5 月 6 日正式上市的新一代 X-Trail,讓參與活動的 Tiida 車主近距離賞車,替日後升級預作準備。

套上北極熊,變裝賽展現 Big Tiida 的大空間

上午 11 點 20 分,所有人紛紛聚集在草坪上的 Big Tiida 周圍,準備展開「大空間變裝賽」。參加這項挑戰的共有 6 支隊伍,每組 3 人,必須互相協助在車內替組員換上熊熊服裝。這項挑戰對車內空間寬敞的 Tiida 來說當然不是問題,不過當天豔陽高照,高溫成了所有參賽隊伍的最大挑戰。但現場氣氛真的很 High,再加上前三名各有 3,000 元、2000 元及 1,000 元的豐厚獎金,因此參賽組員早就忘了熱,卯足全力七手八腳的迅速著裝,Tiida 的車內空間果然不是蓋的,所有參賽隊伍都順利完成換裝,車裡塞了一隻大白熊的樣子實在可愛到不行,前三名隊伍開心的拿到獎金,圍觀車友也笑得開懷,替大空間變裝賽畫下歡樂的句點。

雖然天氣很熱,但參加「大空間變裝賽」的 6 支隊伍依然卯足全力較勁,在 Big Tiida 裡面又脫又穿。

活動現場,也有主辦單位安排的贊助商攤位區可以逛,參與的攤商包含知名汽車美容品牌 Meguiar's、DGR 避震器、歐祥無線電,以及專精於日系晶片與底盤改裝的冠霖車業等,不過以現場人氣來看,最夯的攤位由花式棉花糖脫穎而出,老闆的巧手不斷變出繽紛的棉花糖,讓大朋友、小朋友都難以抵擋它的魅力。

攤位區有包含 Meguiar's、DGR 避震器、歐祥無線電、冠霖車業等廠商展示自家產品,還有容易讓人食指大動的花式棉花糖也來湊一腳。

活動最後就在好禮大放送的抽獎時間邁向尾聲,主辦單位備有 Deya 摺疊包、德國雙人牌廚房工具組、德國雙人牌修容組及 Nissan 原廠折疊椅等好康準備讓幸運車友帶回家,所有與會車友也在活動主舞台前方留下了大合照,並約定了明年要再相見的誓言!U-CAR 編輯部也非常榮幸能參與這次的 2015 Nissan Tiida Club 全國大會師,我們在活動當中特別訪問了兩位第二代 Tiida 車主,邀請他們和大家分享與第二代 Tiida 朝夕相處的心得。

活動當中也安排小朋友上臺表演現在很夯的「小蘋果」,園區內還有可愛的草泥馬可以欣賞,讓現場到處都是溫馨、歡樂的氣氛。
廣  告

Big Tiida 車主專訪:林先生

  1. 車主:林先生
  2. 車型:Big Tiida 自然進氣版
  3. 購入時間:1.5 年
  4. 里程數:15,000 公里
  5. 職業:光電

在 Big Tiida 之前我還沒有車,外出都是開母親的 Toyota Yaris 或是父親的 Toyota RAV4,直到後來老婆懷孕生子,為了讓家人外出時更安全,才興起了買車的念頭。其實我本來對車不是很了解,但透過電視廣告,對上一代 Tiida 的大空間留下很深的印象,而剛好在打算買車時 Big Tiida 在臺灣上市,發現它的外型進步很多,流線又好看,Big Tiida 就成為首選的口袋名單,當時原本還有考慮 Ford Focus,不過家人對 Nissan 這個品牌留有較好的印象,再加上有了小孩對車內空間有更多的需求,因此後來沒有去看 Focus 就直接下訂 Big Tiida。

Big Tiida 是林先生的第一輛車,現在 Big Tiida 已經是他載老婆和小孩外出時不可或缺的代步工具。

還沒買車前最常開的是母親的 Yaris,在換到 Big Tiida 之後,我的第一印象是它很安靜,開起來幾乎沒有什麼聲音傳進車內,隔音品質很不錯。另一個好印象是它的 CVT 變速箱,和先前習慣的四速自排有很大的不同,誇張點說就是過於「平順」,因為少了換檔的過程,因此剛開始覺得 Tiida 起步時很沒有速度感,不過習慣之後反而覺得 CVT 變速箱更好開。另外,我也覺得 Big Tiida 的底盤很穩,之前的 Yaris 可能是車身比較小的關係,跑高速公路會有不穩的感受,Big Tiida 就沒有這個現象,就連原本非常反對我買車的母親,後來比較過家中的 Yaris、RAV4 和弟弟的 8 代 Civic 之後,她也認為 Big Tiida 最好開。

林先生說 Big Tiida 真的很好開,而且 CVT 變速箱運作很平順,底盤在高速行駛時也很穩定。

因為上班地點停車不方便,所以我只有假日帶老婆和小朋友出去玩的時候才會開車,所以 Big Tiida 購入至今一年半,里程數只有 15,000 公里,除了空間好用和隔音品質良好之外,Big Tiida 的油耗也很令我滿意,市區駕駛時,儀表的旅程電腦顯示平均油耗是 7~8L/100km (12.5~14km/L),跑高速公路的話就更好了,油耗可以達到 5L/100km (20km/L),真的是非常省油。因此若周遭有親朋好友要買車,Big Tiida 的低油耗、大空間和隔音品質會是我推薦給他們的優點。

寬敞的空間是林先生對 Big Tiida 的深刻印象,而在使用 1.5 年後,他還發現 Big Tiida 的油耗和隔音表現也都很出色。

Big Tiida 車主專訪:游先生

  1. 車主:游先生
  2. 車型:Big Tiida Turbo
  3. 購入時間:2 個月
  4. 里程數:1,500 公里
  5. 職業:音響

我本身從事音響業,經常需要載著音響器材拜訪客戶,所以空間表現是我買車的主要考量,也是 2007 年時我會選擇上一代 Nissan Tiida 的主要原因,它的後座和行李廂空間真的很大,可以讓我放進兩支大喇叭都不是問題,每天在市區跑客戶,8 年來累積了 130,000 公里的里程數,在這當中我都定時回原廠保養,Tiida 也很聽話,沒有出現過任何毛病,至於為什麼要在 2 個月前換 Big Tiida Turbo,純粹是被它 185 匹的動力吸引 (女友在一旁說:Big Tiida 變得好看很多,不只適合男生,女生開也不會很奇怪!) 。

從事音響業的游先生從小 T(初代 Tiida)換大 T(Big Tiida),而且直上擁有 185 匹馬力的 Big Tiida Turbo。

其實要換車的時候,我也曾對新一代 Mazda Mazda3 心動過,它價錢開得漂亮,又是進口身分,實在很吸引人。但後來去展示間看車後,發現後座空間跟 Big Tiida 差太多,讓我打消了念頭。另外,NTC 俱樂部的這些朋友也是我決定繼續買 Tiida 的主要原因,可以繼續留在俱樂部裡跟車友哈啦、打屁,畢竟都認識 8 年多了,實在捨不得因為換車,友情就這麼淡了......

兩代 Tiida 都擁有過的游先生表示兩車的後座縱向空間差不多,但 Big Tiida 的橫向空間寬裕許多,無論是後座要坐進三個人或是行李廂擺放物品都更好用。

我對 Nissan 的印象一直很好,一來是因為 2007 年時買車的業務很熱心、積極,售後服務處理得很好,再來就是車真的設計得很不錯,我很喜歡上一代 Tiida 後座椅可以前後滑移、還有椅背角度可以調整這兩項功能,雖然 Big Tiida 取消了這項設計,不過它車內寬度比上一代好很多,後座坐進三個人也不會很擠,假日載女友和家人一起出去玩的時候,大家都可以坐得很舒服!

Big Tiida Turbo 充沛的動力是當初吸引游先生購買的主要原因,但後來他發現動力更強的 Big Tiida Turbo 與初代 Tiida 的油耗表現差不多,可見 Big Tiida 擁有更好的動力傳遞效率。

充足的動力是當初我選擇 Big Tiida Turbo 的主要原因,實際開起來性能真的很不錯,讓我載著音響器材在跑客戶的時候更游刃有餘,壓過坑洞時的底盤反應也很好,感覺很像進口車,又穩又紮實。油耗部分,因為幾乎都在市區走走停停拜訪客戶,所以我並沒有特別去精算,只大約記得加滿一桶油約 48~49 公升,可以跑 450~460 公里左右,表現和我之前的舊 Tiida 差不多,這樣比較起來,Big Tiida Turbo 划算許多,一樣的油耗表現,但性能卻是天壤之別,可見 Nissan 的造車工藝真的有在進步。

受限於綠世界場地無法停放眾多車輛,採訪當天只能以裕隆日產在大草皮借展的 Big Tiida 為攝影背景,採訪結束後,游先生特別傳愛車照片給 U-CAR,讓甫於 2 月剛交車的新款 Big Tiida,能與大家好好見面。

Tiida 滿足各領域車友需求,NTC 車友間感情超融洽

U-CAR 編輯部在這次參與 NTC 全國大會師活動中,發現 Tiida 的車友類型涵蓋相當廣泛,其中佔最多數的是已經有小孩的幸福家庭,也有許多像游先生一樣喜好大動力的重口味買家,或是熱愛妝點愛車的改裝迷,有趣的是雖然取向不同,但一聊到對 Tiida 的最深刻印象,車友幾乎都異口同聲的說是空間表現,可見 Tiida 的空間表現確實很出色,並且已深植消費者心中。

另外,NTC 俱樂部車友們的感情真的很融洽,像是受訪的游先生也是因為捨不得與車友們斷了聯絡,決定人生的第二部車還是要買 Tiida,因此若你是還沒加入 NTC 俱樂部的 Tiida 車主,不妨一起加入這個大家族,和車友們一起分享擁有 Tiida 的種種吧!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