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臺灣的消費者對於汽車配備的要求,或許大多著重於皮椅、天窗、導航,或者是 DVD 影音配備等舒適性配備,而遠勝於其他配備的需求。但,無可否認的,用車習慣人人不同,確實有部分消費者對於此類配備有著高度期待,但隨著用車觀念的進步,卻有了根本上的改觀。

由於資訊的發達,甚至是行車紀錄器影像的大肆流出,各類失控或行車事故的第一手影像與訊息也廣為流傳,人們對於車的思考也開始有了改變,消費者不但開始重視最基本的被動防撞配備,以及安全氣囊數目等。同時也關心包括 ABS、DSC 動態穩定系統,以及 TCS 循跡控制系統等主動式安全配備,為的是期望車不僅能夠舒適,也能保障自身的安全。

主動式安全輔助科技,讓車遠離危險

無論是被動式安全配備,或者是 ABS、DSC 動態穩定系統,以及 TCS 循跡控制系統等主動式安全系統,所著重的,多是減輕事故發生時車內乘員所受的傷害,或者在車輛瀕臨失控時,提供更多的餘裕,並保持一定的可控性,讓駕駛依然可以控制車輛,避免較為嚴重的事故發生。只是,在這之前,若能避免駕駛與車輛陷入危險的情況,或許就能更進一步避免事故的發生。

在消費者日漸重視車輛安全性的現在,各車廠也開始著重在主動式安全輔助科技的研發,期望讓車主與乘客遠離可能發生危險的狀況。

於是,車廠們開始透過原有的主動式安全配備為基礎,搭配各種感測器,包括環車雷達感測器、車前雷達測距儀,以及各式攝影鏡頭等,擔任監控車輛周遭的管道,發展所謂的主動式安全輔助科技。一方面監控車輛是否處於異常的行駛狀況,並在偵測到異常狀態發生時,主動提醒駕駛進行反應,或者是直接介入修正輔助,避免陷入危急的狀況之中。

Mazda6 全車系搭載 i-ACTIVSENSE 主動安全科技,以更加友善的價格,享受與歐系豪華車同級的主動式安全科技。

Mazda 也在 2012 年正式發表第三代 Mazda6 時,首度將名為 i-ACTIVSENSE 主動安全科技的主動式安全輔助科技配備在家族產品之中。而在 2013 年 11 月,MAZDA Taiwan 為臺灣消費者引進第三代 Mazda6 的同時,也於頂級的 SKY-D 頂級型車型之上標配 i-ACTIVSENSE 主動安全科技,讓這套全新的主動式安全輔助科技首度登陸臺灣,在較 Volvo S60 或者是 BMW 3 系列實惠的價格中,提供 Mazda 車主更高規格的安全防護。

廣  告

從燈光到主動煞車,i-ACTIVSENSE 主動安全科技的全方位防護

與第三代 Mazda6 一同登陸臺灣的 i-ACTIVSENSE 主動安全科技,主要焦點著重在 ALH 智慧型 LED 頭燈、BSM 盲點偵測系統、LAS/LDWS 車道偏移防止與警示系統,以及 SCBS 全方位都會型煞車輔助系統。

夜間行車,燈具的使用時機,往往困擾著駕駛。在黑暗視線不佳的路段,使用遠光燈或許能夠帶來更佳的照明效果;或者在高速公路上,想要提前看到指示標牌,卻又害怕使用遠燈而影響其他用路人;然而,時不時的切換燈光,卻也讓人分神。

i-ACTIVSENSE 主動安全科技所整合的 ALH 智慧型 LED 頭燈,透過車載攝影機與速度感知器,提供防眩遠光、廣角近光與高速等三種照明模式。不但可以運用車載攝影機判別來車頭燈會是前車尾燈,主動調整燈型,以避免對前車或來車產生眩光,也偵測照明死角內的行人或物體,並運用車燈旁的 LED 近光光源補充照明,以減少死角。同時,在速度超過 95km/h 以上時,ALH 智慧型 LED 頭燈,還會主動提高燈光軸位,將照明範圍放遠,以利高速行駛時對於路況與道路標牌的判別。

夜間照明效果的提升,同時避免影響其他用路人的視線,是 ALH 智慧型 LED 頭燈主要的功能。透過車載攝影機偵測是否有來車或是與前車之間的距離,ALH 智慧型 LED 頭燈可自動調整燈型,避免造成其他用路人的眩光。

無論是車側或車室後照鏡,不管再怎麼調整鏡片角度,車側與車尾的視覺死角總難以避免。i-ACTIVSENSE 主動安全科技也整合了 BSM 盲點偵測系統,藉此主動偵測車側視覺盲點,並於後照鏡中顯示警示圖樣,在駕駛撥動方向燈撥桿、意圖變換車道時給予警告。除此之外,BSM 盲點偵測系統也能夠於倒車時一併啟用車尾兩側的雷達,以偵測車尾視覺死角中的來車;只要有車輛進入監測區域,便會直接透過警示音與後視鏡中的警告圖案提醒,以避免意外的發生。

BSM 盲點偵測系統可以主動偵測車側視覺盲點,並於後照鏡中顯示警示圖樣,同時在駕駛撥動方向燈撥桿意圖變換車道時給予警告。i-ACTIVSENSE 主動安全科技中的 BSM 盲點偵測系統還附有倒車時,偵測視覺死角來車的功能。

常行駛於高速公路的車主,一定都有分神而偏離車道的經驗。i-ACTIVSENSE 主動安全科技也同時整合 LDWS 車道偏移警示系統與 LAS 車道偏移防止系統。前者會於 65km/h 以上自動啟動,主動偵測道路標線,若車輛開始不正常偏移,便會在儀表板中出現警告圖示,且透過聲響達到警示的作用,提醒駕駛儘早反應,以避免危險。

但駕駛有意變換車道,如打方向燈時,會同步偵測方向盤與煞車反饋資訊的 LDWS 系統便不會主動介入。LAS 車道偏移防止系統,則是運用車載攝影機提供的資訊計算動線與行駛狀況,若過彎時偵測有失控的危險,系統便會透過警示音與方向盤的震動提醒駕駛進行修正。而若駕駛分神而偏離車道,系統也會針對方向盤提供輔助力道,主動修正方向,避免意外的發生。

車道偏移警示系統,能在駕駛分神而偏離車道時給予警告。

主動煞停最安全,SCBS 全方位都會型煞車輔助系統

走走停停的壅塞狀況中,因為分神而發生的追撞事故層出不窮,為了避免這樣的事故發生機會,i-ACTIVSENSE 主動安全科技透過擋風玻璃上方的進距離紅外線雷射感知器為基礎,設計 SCBS-F (Smart City Brake Support - Forward) 前行煞車輔助功能,於低速行駛時 (約 30km/h) 偵測前方的汽車,當有碰撞的可能性時,便會預先對煞車加壓,以縮短反應時間。若駕駛仍未採取減速動作,系統便會主動介入煞車,減少碰撞意外發生的機會。

SCBS-F 前行煞車輔助功能,當有碰撞的可能性時,便會預先對煞車加壓,以縮短反應時間。若駕駛仍未採取閃避動作,系統便會主動介入煞車,減少碰撞意外發生的機會。

除此之外,SCBS 全方位都會型煞車輔助系統,還整合少見的 SCBS-R (Smart City Brake Support - Reverse) 倒車煞車輔助功能。當處於倒車狀態時,後雷達除了擔任一般倒車雷達以警示音提供警告的功能外,也能擔任系統判斷是否將有可能發生碰撞的依據。當系統判斷有碰撞後方物體的可能,而駕駛並未進行反應時,系統便會主動啟動煞車,以避免或降低碰撞的發生,或減少損害的程度。

減輕駕駛在一般行駛狀態時的負擔,並減少處於危險的狀態,避免事故的發生,讓車主遠離事故,是 i-ACTIVSENSE 主動安全科技最核心的思維。

在消費者日益重視安全配備的現在,僅靠著安全氣囊數目等被動式安全配備作為賣點,已經難以吸引重視安全的消費者,即使是 DSC 或是 TCS 等主動式安全配備,也愈來愈多人認為只是基本條件。其中,Mazda 所搭載的 i-ACTIVSENSE 主動安全科技,還可透過比進口豪華房車更實惠的價格,享受更高等級的安全防護;為了心愛的家人、為了能夠更放心地享受駕駛樂趣,主動式安全輔助科技的全面導入,也勢必會是未來車市發展的一大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