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越強,責任越重,這不只是電影台詞,更是恆久深入的哲理。身為一家之主,營造全家幸福是義務,履行義務的當下,你將發現喜悅無所不在;握住方向盤,載著家人完成一趟旅程;回到家,打開行李廂,看見不小心從海灘帶回來的貝殼砂、山谷裡的油桐花瓣…你將明白,與家人分享幸福,這才是真幸福。

QX60 的尺碼分別為長 4966mm、寬 1960mm、高 1746mm,軸距長達 2900mm,好比大坪數豪宅,為車內乘客帶來充沛的乘坐空間,還可以選擇內設三排座椅的 7 人座版本,三代同堂不成問題。

周休二日,休閒觀念盛行,休旅車成為近年最炙手可熱的話題,其中,豪華休旅車更是快速興起的汽車級距,原因很簡單,當全家出遊、呼朋引伴的時候,車室空間永遠嫌不夠,誠如德國哲學家 Arthur Schopenhauer 說過的名言:「我們不得不找尋空間,塞滿我們無限的希望」。在台灣豪華休旅車市場中,Infiniti QX60 是備受矚目的焦點,寬敞的空間設計、周詳的安全防護、豐富的車用配備優良,還有穩固的造車品質,再加上七人座選擇,QX60 自 2012 年上市以來就深深獲得台灣消費者喜愛,並且於 2013 與 2014 蟬聯台灣地區豪華七人座休旅車銷售冠軍…如此全方位的演出,只要熱愛家庭生活,無不為之著迷。

數大便是美 強大的空間機能演出

駕駛 QX60 出遊,你要做的事很簡單,只要出發前準備好所需物品,讓小朋友乖乖坐入兒童安全座椅,還有適合全家聆聽的音樂。如果要載長輩出們,記得,千萬不要遲到,即使 QX60 擁有充沛動力,可以輕鬆縮短時程。除了空間,更重要的是保護家人的安全,QX60 入選 IIHS 美國高速公路安全協會 2015 安全首選名單,搭載了全球首創的 BCI 後撞預防系統,其它像是道路偏移警示系統,智慧跟車系統,斜坡輔助系統等等的完整的主被動安全科技,都是讓駕駛更輕鬆及安全的帶家人開心出門,平安回家的最佳保護裝置。

優異的內裝設計與用料是 QX60 的拿手強項。透過增加空間感並且降低壓力的多層次儀表台,佐以沉靜的深色木紋與皮革,呈現出舒適高雅的乘坐環境。

上車出發,這個時候,家人的第一印象將決定這趟旅程的什麼顏色,如果家人對這部車毫無感覺,那麼,這趟旅程就是黑白的。如果是頻頻按讚,這趟旅程就是彩色的。初次見到 QX60,小朋友無不露出驚奇的笑容,好像見到一座特大號城堡,可以在裡面找到無窮歡樂。至於含蓄的長輩們則以讚賞的口吻說「車那麼大,一定很舒服」,數大便是美的道理 在此可見一斑。

源自優異的人體工學,QX60 中控台擁有十分方便就手的設計,仔細觀察,所有與駕駛者有關的操作介面均未在方向盤 20 公分內,而且集中於方向盤 3~5 點鐘方向,無形中降低駕駛者的負擔。

從車身尺寸來看,QX60 的尺碼分別為長 4966mm、寬 1960mm、高 1746mm,軸距長達 2900mm,宛如大坪數豪宅,為車內乘客建立充沛的乘坐基底。至於行李箱空間,當 QX60 採用三排座椅七人座配置的時候,行李箱空間容量為 447 公升,使用兩排座椅五人座則為 1277 公升,一旦將二三排座椅打平,整體行李箱空間暴增至 2166 公升,如此寬大的肚量,絕對足以對應生活中的所有需求。

不同於一般休旅車,QX60 的第二排座椅可以往前滑移 14 公分,如此一來,即使不拆除兒童安全座椅仍能提供第三排乘客自由進出。

放言台灣車壇,QX60 是唯一豪華商務家庭用的七人座休旅,寬敞車室加上靈活空間變化,我們看見了 Infiniti 的過人巧思。最顯著的設計正是 Multimode 第二排座椅彈性收移功能,有別於一般休旅車的後座收摺設計,QX60 的第二排座椅椅背不但能往前傾倒,整張座椅還可以往前滑移 14 公分,如此一來,QX60 能在不拆下第二排座椅的情況下讓第三排乘客自由進出,空間機能十分強大。

空氣 採光 一一掌握所有細節

除了寬敞空間,QX60 更進一步為後座乘客提升乘坐感受。就像打造舒適的居住環境,採光與空氣品質是舉足輕重的兩大元素,位於前後的雙扇全景式天窗,讓整個車室變得清澈明亮。為了提升車內空氣品質,Infiniti 特地為 QX60 設置了三區獨立恆溫,冷房效果不因車室寬敞而縮水,此外更將 ACCS 先進恆溫控制系統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這項系統能偵測車外空氣品質,並且自動切換內外循環,並運用電離子殺菌空氣清淨器,內建葡萄多酚粉塵清靜濾網,能減少或中和空氣中的過敏源與異味,對於容易出現過敏情形的孩童而言,ACCS 絕對是不容忽視的優質配備。

QX60 設置了三區獨立恆溫,即使車室寬敞,仍能確保第三排乘客享受足夠的冷房效果。更搭配 ACCS 先進恆溫控制系統,能偵測車外空氣品質,自動切換內外循環,再利用電離子殺菌空氣清淨器優化空氣品質。

扭力強勁 加速寧靜順暢 更勝柴油引擎

國人對於豪華休旅車存有三大要求,分別是扭力強勁、輸出平穩、油耗要省。如此看來,柴油引擎似乎是很好的選擇,然而,Infiniti 工程師卻提出不一樣的看法。QX60 的動力策略為一具代號 VQ35DE 的 3.5 升 V6 汽油引擎,這顆引擎能在 6,400 rpm 繳出 255hp 最大馬力,最大扭力 32.9kg-m 則出現在 4,400 rpm,性能表現相當出色。VQ35DE 引擎大量採用鋁合金,一來能降低引擎重量、散熱性佳,引擎暖車速度更快,有助於提高燃油效率以及降低排污,此外,VQ35DE 引擎為自然進氣型式,工作溫度較渦輪引擎低,運轉震動與寧靜度優於柴油引擎。

QX60 使用代號 VQ35DE 的 3.5 升 V6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最大馬力與扭力分別為 255hp /6,400 rpm 與 32.9kg-m/4,400 rpm。VQ35DE 引擎具有輕量化、散熱性佳、燃油效率高、排汙量低等優點,工作溫度較渦輪引擎低,寧靜度優於柴油引擎。

在駕駛過程中,不難發現 QX60 的動力運轉精緻、質感絲絲入扣,除了 VQ35DE 引擎,搭配的 Sport-tuned CVT 運動化無段變速系統功勞不小。QX60 是第一款搭載 CVT 無段變速系統的 Infiniti 車款,當行駛速度超過 10km/h 即可實體鎖定功能,這意味著引擎扭力能獲得完全傳輸,並且為駕駛者提供運動化七速手自排功能,駕馭樂趣因而增色不少。

節能環保油電混合動力系統

 面對環保,高效率動力是最佳答案,因此,Infiniti 更進一步推出搭載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 QX60 Power Hybrid。這套動力系統由一具編號 QR25DE 的 2.5 升機械增壓四缸汽油引擎為主,出力數據為 230hp 最大馬力與 34kg.m 最大扭力,搭配一顆出力 20hp 與 16.3kg.m 的永磁電動馬達,綜效馬力可達 250hp,整體實力足以媲美排氣量更高一級的 V6 引擎。

此外,QX60 Power Hybrid 並配置怠速熄火裝置以及煞車動能回收系統,能有效減少不必要的燃油消耗。根據經濟部能源局測試,QX60 Power Hybrid 的市區與高速油耗分別為 12.78 km/l 與 15.79km/l,平均油耗 14km/l。成功結合 V6 動力水準以及四汽缸低油耗等優點,讓 QX60 Power Hybrid 成為國內最環保節能的豪華休旅。

QX60 Power Hybrid 的動力系統 QR25DE 2.5 升機械增壓四缸汽油引擎為主,出力數據為 230hp/34kg.m,再搭配 20hp/16.3kg.m 的永磁電動馬達,綜效馬力可達 250hp,整體實力足以媲美 3.5 升 V6 引擎,油耗水準卻比照四汽缸引擎,既環保又節能。

兼具操控與舒適 全面化懸吊設定

擁有優質動力,接下來的重點就是兼顧操控性與舒適性的懸吊系統。QX60 前懸吊使用獨立支柱式,後懸吊為獨立多連桿系統,前後懸吊均採用鋁合金材質,能有效降低簧下重量,操控感與吸震效果更上層樓。至於攸關乘坐舒適性的後懸吊更加入防下沉與防俯衝的懸吊幾何設計,並強化阻尼設定,在實際駕駛過程中,我們確實感到如履平地的優渥質感。

為了減少行駛時從路面傳來的噪音,Infiniti 設計師特地強化 QX60 第三排空間的車室隔音,在空調壓縮機、通風管線週邊,還有後輪拱等地方導入大面積吸音棉,因此能有效吸收路面噪音,達到行車寧靜度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