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群活動 ] U-CAR 溫馨小提醒 ,對於福特各車款有興趣、想進一步體驗的網友,歡迎於文章最後的預約賞車欄位,留下您的相關資料,讓我們盡快為您安排預約賞車相關事宜喔~

原本以為今天會是典型的梅雨日,沒想到一早出門卻是個好天氣,果真是天公作美,成全這趟約會小旅吧!從南港火車站接到沐沐後出發,盤算著今天的路線:沿著壅塞的市區道路前往北二高,是擺脫紛擾市區的最佳捷徑,再轉入台 62 線後,順著引道爬升,這時絕對可以感受 Kuga 2.0 TDCi 馳騁在快速道路的速度感。

開著最帥氣的 Kuga 2.0TDCi 來接沐沐出遊,是工作之餘最值得開心的事了吧!

順著台 62 線奔馳不消 10 分鐘,Ford Kuga 2.0 TDCi 一下子就帶著我們抵達瑞濱出口,對車不是很了解的沐沐直呼怎麼這麼快?完全沒感覺到剛剛我們一路以每小時 80 公里的車速前進,可見 Kuga 的底盤紮實度及車內隔音品質就連沐沐也感覺得到!當一見藍天白雲映著東北角的海水時,沐沐與我都不由得歡呼起來,彷彿一脫離灰色水泥叢林,一切眼前的顏色都鮮豔起來了呢!

Kuga 紮實的底盤和優異的車內隔音品質,讓沐沐坐起來感覺很平穩,一下子就抵達瑞濱公路。

沒有周末的車潮,像週四這樣的週間日是最佳樂遊時光,這時候能開著像 Kuga 這樣的 SUV 運動休旅車出來兜兜風真是件幸福的事!在蜿蜒的濱海公路一路奔馳,碧海藍天令流暢的車速不得不放慢,切入一處鄰海停車場,下車呼吸略帶鹹味的海風,遙望雞籠嶼,而腳下磯岸上的釣客或許是最懂得慢活享受的人吧!

終於擺脫水泥叢林,下車呼吸略帶鹹味的海風,遙望雞籠嶼,放鬆一下心情。SYNC 中文娛樂通訊整合系統的功能有很多,不過操作界面和使用方法都很簡單易懂,稍微講解一下,沐沐馬上就開始用 SYNC 和她的手機連結來播放音樂。

沿著九份溪一路直上黃金瀑布

陰陽海的奇特景象相信所有看過的人都會留下深刻印象,但對準備開車上山的我來說,沿著九份溪支流的金水公路才是表現駕馭技巧與感受。在這短短 3 公里的曲折山路中,立刻從海拔 5 公尺上升到 250 公尺,因此險昇坡、髮夾彎所在多有,不過這些都難不倒我的愛車,Kuga 搭載 2.0 升 TDCi 柴油渦輪引擎,不僅擁有 180 匹大馬力,更可以在 2,000~2,500 轉的轉速域間持續輸出 40.8 公斤米的大扭力,是克服陡坡的好幫手,而且 Kuga 還很貼心的配有 Hill Start Assist 斜坡起步輔助系統,只要腳一鬆開煞車踏板,Kuga 就會自動鎖住煞車 2 秒,防止車輛後滑,讓我從容又安全的完成上坡起步,朝黃金瀑布前進。

有了 HSA 斜坡起步輔助系統的幫忙,讓我在坡度很陡的金水公路上可以安穩的完成起步。

這當中,可以明顯看到九份溪支流那種看似清澈的水,卻竄流在如顏料彩繪過的溪床上,而溪中的大小石塊則又像是調皮藝術家漫不經心的彩繪,由暗紅到橘黃,搭配起兩岸鮮綠的植物,還真是色彩繽紛!當然,一邊開著車,當然不能把沐沐晾著,就利用昨晚才 Google 來的知識,小小地秀了一下囉!

車子很快就上到這路上的第二個景點—「黃金瀑布」。說起黃金瀑布,也是許多攝影愛好者的喜歡的景點,只可惜我不是攝影專家,只能拿著相機幫沐沐留影,算是在必遊景點留下點紀念吧。

黃金瀑布是許多攝影愛好者們必來的景點,當然我們也要來朝聖一下囉。
廣  告

祈堂老街內的趣味

由於金水公路過了黃金瀑布後地勢愈加陡峭,所以有一連串曲折的髮夾彎,也因此這裡向來是許多人試車或拍攝公路夜景的著名景點之一。不過今天來這可不是試車,而是尋訪鮮為人知的私房小景點。

從金水公路的報時山觀景台左轉進入一處小路,接著沿著路繼續開,雖然沒有路牌,卻不需要擔心,反正這兒就是祈堂路。一路到底後,有個小小的停車場,正因為地狹路窄,所以會車、停車要特別注意。不過好在今天是非假日,空位多,於是一停好車後便帶著沐沐去探險。

過了黃金瀑布後的蜿蜒山路,對擁有 40.8kgm 大扭力與全時四驅抓地力的 Kuga 2.0TDCi 來說根本就不算甚麼。

以往提到東北角的山城,多數人首先想到的就是九份,但說真的九份可是人滿為患,就連平日都因為大量外國觀光客而難有清靜。想要有個寧靜的約會時光,當然不能讓鼎沸的人聲壞了興致,於是才覓得這祈堂老街。

因為地勢陡峭,所以祈堂老街雖然不長,但真要上下還是得費點力氣,而老街兩側的老屋比鄰而建相當緊密,但不少房舍如今是人去樓空,甚至有些已經頹圮毀損,令人感到淡淡的哀傷。話雖如此,這裡卻是不錯的攝影取景點,如果喜歡拍照的朋友不妨來這走走。

古意盎然的祈堂老街,每個巷弄都令人忍不住想拿起相機多捕捉一些畫面。

在老巷內穿梭著,經過幾個曲折便看到眼前的一家小店,名「祈堂小巷」。或許是隱藏在老街內吧,所以外觀並不怎麼起眼,但推開木製拉門與沐沐一進到裡面,才真是驚訝老闆的細心布置,而且這裡最有趣的是將民宿與咖啡廳結合在一塊。此外,他們的果汁都是直接取用水果現榨,相當好喝呢!

祈堂小巷古樸的外觀與木製拉門,極富懷古風情;在充滿懷古風情的祈堂小巷品嘗新鮮的餐點與現榨的果汁,加上沐沐親手餵我,這根本就是人生一大享受呀!

浪漫公路品味海景咖啡

行駛在祈堂路上,可以看到一條感覺往山上的小路,沿著小路往上開,房舍越來越少,到最後就只剩下沒有人煙的產業道路。而且在一路往上的過程中,左手邊金瓜石山城與陰陽海的景色一覽無遺,這時遠方的天空還疊著些許雲層,與遠方的大海相映成趣。

Kuga 的智慧型四輪驅動系統會自動調整每一輪的動力輸出,讓四輪隨時都保持有良好的抓地力。

順著鋪設柏油、水泥的產業道路繼續開,最後會變成完全沒有人工設施的碎石土路,幸好 Kuga 2.0 TDCi 配有 IntelligentAll-Wheel-Drive 智慧型四輪驅動系統及高底盤設計,這麼一點崎嶇的路面可難不倒它。一下車,由海面吹來的海風,經過下面宛如千層浪般的芒草坡,這正是混著鹽味與草香的風吹去了五月的梅雨濕溽,真是讓人精神都為之一振!

牽著沐沐的手從山頂往下俯瞰,這裡的美景不禁讓人有種置身國外的錯覺。

這麼美的山海風景肯定不能浪費,我從 Kuga 行李廂搬出精心準備的傢俬頭,兩張摺疊式休閒椅、一張戶外桌、蜘蛛爐、瓦斯罐,還有許多煮咖啡必備的行頭,沐沐在一旁用好似欣賞魔術的眼神,看我不斷從 Kuga 的行李廂裡變出野營器具,要不是今天只是一日遊,否則若將 Kuga 可 6/4 分離收折的椅背傾倒,要放入雙人帳或四人帳來個兩天一夜的戶外露營也都不是問題!

Kuga 寬敞的行李箱對於經常要裝載大量露營裝備的我來說,收納與放置物品可說是相當方便。

趁著太陽即將下山,我和沐沐就在依山傍海的壯闊景色前,悠哉地享受一杯戶外咖啡;仔細想想,其實人生本來就該慢慢的過,一個悠閒的午後、一杯香醇的咖啡、一位對的人,即使就這樣靜靜坐著也很快樂、滿足,在一旁望著遠處的沐沐,應該也是這麼認為的吧...。

喝著咖啡、享受美景,以及心頭暖暖的約會,這樣多方位的享受,是用金錢也換不到的感受。

景點小提點:陰陽海

陰陽海原名「濂洞灣」,但因海灣內的蔚藍海水與黃褐色水交互相映而被稱為陰陽海。陰陽海最初的成因與採礦有關,但匯集內九份溪與外九份溪的濂洞溪常年有大量酸性水流入濂洞灣,使得未沉澱的酸性重金屬離子注入海水,形成水中黃褐色的懸浮或沈澱物質。觀賞陰陽海的最佳位置是勸濟堂上方停車場的時報山,而離水湳洞較近的長仁社區涼亭、茶壺山涼亭上也都能欣賞到從不同角度的陰陽海。

祈堂老街

原為銜接附近商家(勸濟堂)與礦區(黃金博物園區)的主要通道,因此日據時期人聲雜沓,門庭若市,曾有金瓜石銀座之稱。但隨著礦業結束,加上幾場火災、洪災摧殘,導致市街沒落、人口外移,僅存今日的老街。現在的老街,除了小橋橫跨內九份溪上,可見溪水在此川流不息。此外有幾間較具特色的店舖讓人駐足留連,發思古之幽情。

浪漫公路

這條產業道路原是臺陽公司開拓,名為「山尖路」。之所以有浪漫公路一名是因為這條道路人煙稀少適合情侶漫步,加上芒花季時,滿山芒花在風中搖曳生姿令人驚嘆,所以被當地人視為秘密公路。此外,浪漫公路不但能欣賞整個金瓜石山城,還可遠望對面的茶壺山與本山礦區,以及南子吝及鼻頭角的海景,亦相當適合欣賞與拍攝金瓜石的夜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