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國產 SUV,總令我想起十年前的一個真實故事。十年前,國際金融海嘯還沒有來,國內景氣正好,房地產價格蒸蒸日上,國內汽車總體市場也正逢「十年換車潮」,年度掛牌數在那一年達到了 51 萬輛。那時候,國產 SUV 正夯,許多國產中大型房車車主,都將換購國產 SUV,視為實踐家庭休旅生活的第一步;我的同事 L 君,也是其中之一。

記得那天應該是吃過午飯的午休時間,剛添了第二個小孩的 L 君,興沖沖地走到我座位旁邊說:「我想把房車換成國產 SUV,你覺得怎麼樣?」接著興致勃勃地告訴我幾輛他心目中的候選名單,清一色是當時非常受到歡迎的幾個國產 SUV 品牌。當時的我,一天到晚面臨這種情境,早已見怪不怪,但還是隨口問了句:「為什麼想換?」

只聽見 L 君興致高昂地回答:「因為 SUV 可以坐 7 個人啊!小 Baby 出生以後,帶一家老小出去比較方便啊!」此話一出,我實在沒辦法不潑他冷水:「你想要換的那幾款國產 SUV,全部都是 5 人座ㄟ,沒有一輛是可以坐 7 個人的。」

L 君聽了我的話,當下眼睛睜得大大地,露出一副不可置信的表情。最後,L 君當然還是沒換車,繼續開著他房車來上班;過了兩年,L 君便轉換跑道離開公司,我至今始終不知道他的「國產 SUV 大夢」,究竟是圓夢了沒有?

彈性空間,7 人休旅

不過有趣的是,十年的光陰過去,滿足像當年的 L 君這種「愛家模範生」的「可以坐 7 個人」願望的國產中型 SUV,原本還是一輛也沒有;直到全新第三代 Outlander 在去年年底上市,成為國產同級車中唯一提供「5+2」人座選項的品牌,L 君十年前的小小願望,才終於有了實現的可能。

全新第三代 Outlander 首度提供第三排座椅,提供「5+2」人座車型。

事實上,全新 Outlander 的空間規劃與座椅配置,可以說完全是衝著愛家的男人來著。雙前座捨棄了前代比較運動化的設定,改採比較注重舒適性、更接近房車造型的座椅。頂級車型的駕駛座,更具備八向電動調整機能,如果需要和太太交替駕駛,改變座椅設定會更方便。

至於經常由長輩入座的第二排座椅,不但座椅可前後滑移,椅背角度也可以調整,方便乘客找出最舒服的坐姿與座椅角度。第一排座椅拆除頭枕後,可進一步將椅背向後方打平,與第二排座椅連成一氣,就成了舒服的車床。

5/5 分離第三排座椅不使用的時候,可以向前打平收折,不會吃掉行李廂容積。

採 5/5 分離設計的第三排座椅,就成了愛家男人可以彈性運用的選項。不使用的時候,可以向前打平,形成平坦好用的行李廂空間;有需要時候,立即能派上用場,當場就多出兩個座位來,成了最實用的「5+2」人座,方便帶著一家老小出門去。

休旅車格,房車油耗

在節能環保方面,Outlander 更是國產中型 SUV 當中的「省油一哥」。其 2WD 入門車型雅緻型的平均油耗 16.8km/l,根本是房車水準!2WD 時尚與華貴型,也有 15.8km/L 的優異表現。就連 4WD「5+2」人座頂級車型,也有 15km/l 的超高水準演出,比其他品牌的 2WD 車款還要省油!

事實上,Mitsubishi 的「MIVEC 引擎+INVECS 智慧型無段變速系統」,原本就是節能資優生;但全新 Outlander 不但加碼換上原廠代號為 4J12 的全新一代 MIVEC 引擎,還新加入可變汽門控制系統與汽門揚程連續可變控制系統兩大節能利器,進一步大幅提升引擎效率。

全新 2.4 升 MIVEC 鋁合金引擎,增加汽門揚程連續可變控制系統,大幅增強引擎效率,讓 2WD 車型以平均油耗 16.8km/L,榮登國產同級車「省油一哥」。

INVECS–Ⅲ智慧型無段變速系統,一直以節能、舒適為強項,在提供流暢平順的動力銜接之際,搭配上新增的 ECO MODE 節能駕駛模式,整合管理了「引擎」、「空調」、「4WD」三大系統,駕駛人只需要按下 ECO 按鍵,三大系統便自動進入節能模式,是最務實的愛家模範生。系統同時提供節能駕駛評分系統,以 5 片綠葉代表分數高低,協助車主隨時注意自己的「黃金右腳」,以達成更加節能的駕馭習慣與油耗表現。

智慧安全,同級獨家

除了空間靈活、油耗優異之外,Outlander 的主被動安全規格之高,也讓同級車望其項背。像 ACC(Adaptive Cruise Control)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這種高階主動安全配備,過去在雙 B、Volvo…等高級的豪華品牌身上,才能看得到;在 Outlander 身上,就連售價百萬以內的 2WD 華貴型車款,都列為標配。

ACC 系統的操作方法很簡易,在進入定速巡航後,可選擇遠、中、近共三段跟車距離,位於車頭的雷達波偵測裝置,會自動計算車身與前車之間的距離與相對車速。若前車減速,駕駛人不需要自行踩煞車,車身也會自動減速,以維持適當距離;若前車加速,系統也會自動加速回復到先前設定的車速,逐漸跟上車流,不但能主動維持安全距離,也進一步降低長途行駛的疲勞感。

Outlander 首度導入 A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利用車頭雷達波偵測,讓車身自動與前車保持在安全距離範圍內。

除 ACC 系統,Outlander 同時搭載 FCM(Forward Collision Mitigation)主動式智慧煞車輔助系統。FCM 系統會在與前車距離過近時,會發出警示音並主動提供煞車輔助;若車距進一步逼近,煞車系統的輔助力道會逐漸強烈,必要時系統會主動以最大煞車力道,讓車身煞停,在走走停停的都會塞車尖峰時間,特別的受用。

FCM 主動式智慧煞車輔助系統,能夠大幅降低因疲勞或失神,所造成的意外碰撞,都會行車特別受用。

在被動安全方面,Outlander 也提供國產中型 SUV 前所未有的高規格。不僅全車系標配三具氣囊(含雙前座正面與駕駛座膝部),在 4WD 進階型以上車型更另外搭載雙前座側邊氣囊與雙車側簾幕式氣囊,以 7 氣囊提供超高被動安全防護,也為自己和最愛的家人提供最高等級的安全保障。

廣  告

物超所值,全面進化

在配備方面,Outlander 更是物超所值,全方位一次給足。智慧感應鑰匙與 Push Start 智慧觸控引擎啟動系統,只要把鑰匙放在口袋裡,踩下煞車,按下 Push Start 按鍵,就可以發動引擎,相當方便。

智慧感應鑰匙結合 Push Start 引擎啟閉系統,更具科技感。

全新造型的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不但提供音響、定速控制等功能,在高階車型上,還標配大型換檔撥片,並且可以直接在方向盤上進行 A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相關設定。至於 FCM 主動式智慧煞車輔助系統調整,則是獨立在左側冷氣口下方位置,可藉由方向盤上的按鍵切換警示距離設定。

全新造型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可直接在方向盤上進行 A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相關設定。

在舒適配備方面,舉凡雙區恆溫空調、電動天窗、USB/AUX-IN/iPhone 連結/藍牙連結通訊系統、8 向電動調整駕駛座皮椅,都在配備清單之列。就連通常是兩百萬等級的大型豪華 SUV 才有的遙控電動啟閉尾門,也列入 Outlander 4WD 進階型以上車款標配。

便利的遙控電動啟閉尾門,媲美兩百萬等級的 LSUV。

洗鍊質感,內外兼修

搭配這全方位的高規格進化,Outlander 在車型設計上,並不走粗獷剛毅的「野味」路線,而是採取圓潤簡約的現代都會風格,進化為更洗鍊的精煉外觀。在內裝鋪陳方面,也大量運用大面積鋼琴鏡面飾板,以及亮眼的鍍鉻飾條處理;副駕駛座前方以及門飾板,則以銀色碳纖維紋路飾板裝飾,搭配上黑色皮質內裝,以及 Outlander 高反差縫線的車名座椅,進一步創造出高品位的優質內在。

中控台使用大面積的鋼琴鏡面飾板以及鍍鉻飾條,強化車室質感。

另外,Outlander 目前亦同步推出光燦勁裝版,前後下護板與 LED 車側踏板,增添粗壙風格,搭配廣受好評的鋒光 LED 頭尾燈,更是耀眼奪目。我想,就這種種的高規格來看,若是當年懷抱著「國產 SUV 大夢」的 L 君,遇上了如今的 Outlander,他應該會立即揚棄原本的房車,不管說什麼都要迫不急待地滿意買單吧!

BobU-CAR執行長

評論

內外質感全面精進

全新一代 Outlander 的推出,質感的躍進,是進入 Outlander 座艙並開上路時的第一個感受。不論在內裝或是外觀上,更為精緻的設計與配置,或是全新的駕乘回饋,都不脫這一主軸。此外,Mitsubishi 展現誠意,將頂級的插電式油電混和 PHEV 車型帶入臺灣市場,宣告次世代動力不再只是看得到摸不到的櫥窗商品,PHEV 車型雖然並非銷售的主力,卻代表了 Mitsubishi 在次世代動力的科技實力。

Outlander 光燦勁裝版,前後下護板與 LED 車側踏板,增添粗壙風格,搭配廣受好評的鋒光 LED 頭尾燈,更是耀眼奪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