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中型房車一直以來都是國內消費者的主要選擇,即使近年來休旅意識高漲、加上油價近期持續維持低點,讓許多消費者紛紛投入 SUV 運動休旅車的懷抱,但像是 Toyota Corolla Altis、Nissan Sentra、Ford Focus、Hyundai Elantra、Honda Civic 及 Mitsubishi Lancer 等國產中型房車,依舊是臺灣眾多中產階級家庭購車時的首選標的,主要原因不外乎 60~90 萬元之間的售價,是普遍家庭都能負擔的起的範圍,搭配上稅金負擔不會太吃重的 1.6、1.8 或 2.0 升的引擎選擇,以及適合一家人乘坐的車內空間,讓國產中型房車成為國內汽車市場的主流。

Toyota Corolla Altis、Nissan Sentra、Ford Focus、Hyundai Elantra、Honda Civic 及 Mitsubishi Lancer 等國產中型房車皆是此級距中最具代表性的車款,亦是臺灣眾多中產階級家庭購車時的首選標的。

國產中型房車唯一德系血統

在國產中型房車的眾多選擇之中,Ford Focus 可說是相當特殊的一員,初代車款在 2001 年首次於國內國產上市時,替國內清一色以日系車為主的國產中型房車市場注入與眾不同的德系血統車款,一直到現在演化至第三代,Focus 依舊是國產中型房車市場中唯一擁有德系血統的選擇。

擁有德系血統的 Ford Focus,和同級對手相較之下,更齊全的主被動安全,以及更紮實、靈活的操駕感受是 Focus 最大特點。

相信許多消費者都清楚,歐系車款向來都擁有高水準的主被動安全配備,而紮實的底盤及靈巧的操控感更是歐系車款的一大賣點,這也是 Focus 一直以來始終能在國產中型房車市場中佔有一席之地的主要原因。此外,Focus 是同級車款中,唯一同時提供 4 門房車及 5 門掀背兩種選擇的車款,讓不同車型需求的消費者,都能獲得座擁德系血統房車的機會,且 TDCi 柴油動力更是同級獨家,擁有大扭力輸出及出色的油耗表現。

口耳相傳的好口碑,Focus 在臺銷量持續 3 年成長

國內現行販售的第三代 Focus,曾在 2012 年以超過 100 萬輛的銷售成績,擠下 Toyota Corolla 這位可敬的對手,成為全球最暢銷的車款!而在臺灣,第三代 Focus 的銷售表現同樣搶眼,自從 2012 年 11 月國產化上市之後,平均月銷量從 2012 年的 609 輛攀升至 2013 年的 890 輛,2014 年更是達到 1,040 輛的高峰,一舉突破千輛大關,上市三年以來買氣不減反增,顯示 Focus 好口碑,正靠著消費者的口耳相傳逐漸散布開來。

Focus 在國內提供多達 7 種車型選擇,且出色的產品力,讓 Focus 在臺銷售屢創高峰。

Focus 之所以能廣受國內消費者歡迎,主因除了文前所提的,德系血統帶來的完善主被動安全與紮實、靈活的操駕感之外,Focus 所採用的新世代傳動科技,更是在同級對手身上找不到的。Focus 全車系提供經濟實惠的 1.6 升汽油、輸出活潑的 2.0 升汽油及兼具性能與節能的 2.0 升 TDCi 柴油引擎三種動力選擇,無論哪一款,均搭配講求傳遞效率的 PowerShift 6 速自手排變速箱,和傳統自排變速箱相較之下,PowerShift 系統的動力傳遞效率更直接,讓引擎動力能完整發揮,不僅有助於性能的展現,更可有效降低油耗。

Focus 全車系採用 PowerShift 6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兼具了純手排的節能與自排的便利性。

另一方面,國產 Focus 完整承襲歐系車款對於安全的高要求,不僅車體使用高剛性鋼材打造,A 柱與 B 柱更使用超高強度的特殊錋鋼製成,搭配上 GOR 車頭塑鋼橫樑、前保桿防撞鋼樑,以及四門內的超高強度斜列防撞鋼樑,讓碰撞發生時堅強的車體能充分保護乘員的安全;此外,Focus 全車系將國產車少見的 ESP 電子車身動態穩定系統及 4 具 SRS 氣囊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高階車款再加入 6 SRS 氣囊、BLIS 視覺盲點偵測、ACS 主動式都會行車防護系統,架構出同級對手所無法比擬的主被動安全防護水準。

除了 4 門汽油舒適型之外,其餘車型都將 SYNC 中文娛樂通訊整合系統列為標配。

低入手門檻、高安全防護,Focus 4 門汽油舒適型

建議售價 59.9 萬元的 Focus 4 門汽油舒適型車款,搭載著重低油耗表現的 1.6 升汽油引擎,擁有 125 匹、16.2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不僅是 Focus 全車系中的入門車款,更是國產中型房車中唯一入手門檻低於 60 萬元的實惠選擇。雖然售價超親民、但安全防護水準並沒有被遺漏,Focus 4 門汽油舒適型是 60 萬以內,唯一擁有 4 具 SRS 氣囊及 ESP 電子車身動態穩定系統等安全防護的車款;此外,像是 HSA 斜坡起步輔助系統、定速巡航系統及方便又安全的光感應頭燈等,都是 Focus 4 門汽油舒適型的標準配備。

議售價 59.9 萬元的 Focus 4 門汽油舒適型,是國內車市中唯一 60 萬內擁有 4 SRS 氣囊及 ESP 電子車身動態穩定系統的車款。

70 萬內唯一標配 BLIS,Focus 4 門汽油運動型

等級較 4 門汽油舒適型高一階的 Focus 4 門汽油運動型,最誘人之處在於 67.9 萬元的實惠售價,就能擁有豪華進口車才會配有的 BLIS 視覺盲點偵測系統,這套系統主要功能在於替駕駛者把關左右兩側的視覺死角,並透過後視鏡顯示警示燈來提醒駕駛者提高警覺,大幅提升行車安全,同時再輔以 4 SRS 氣囊及 ESP 電子車身動態穩定系統的輔助,帶來更完善的安全防護水準。

建議售價 67.9 萬元的 Focus 4 門汽油運動型,已將 BLIS 視覺盲點偵測系統列為標配,安全無須花費高昂代價就能擁有。

而 Focus 4 門汽油運動型還搭載了帥氣的全車空力套件及 17 吋鋁圈,更加襯托出 Focus 所具備的運動特質,車內則增加高質感皮椅、雙區恆溫空調,以及支援語音聲控/藍芽/USB/AUX-IN 等功能的 SYNC 中文娛樂通訊整合系統,帶來更安全、便利及舒適的駕駛感受。

百萬內國產柴油動力首選,5 門柴油頂級運動型

建議售價 91.9 萬元的 Focus 5 門柴油頂級運動型,是全車系中最頂級的車款,也是備受國內消費者愛戴的車行之一,主要原因在於它搭載國產中型房車中少見的柴油動力,這具 2.0 升 Duratorq TDCi 柴油引擎,不僅擁有 163 匹的最大馬力,更可在 2,000 轉至 3,250 轉之間持續輸出 34.6 公斤米的超強扭力,並透過 PowerShfit 6 速自手排變速箱傳遞動力,不僅讓 Focus 5 門柴油頂級運動型擁有傲視同級對手的性能表現,柴油引擎的省油性更讓 Focus 具備每公升 18.2 公里的超低油耗,完美兼顧了性能與節能這天秤的兩端。

全車系最頂級的 5 門柴油頂級運動型,不僅擁有兼具性能與節能的 TDCi 柴油動力,更搭載同級罕見的 ACS 主動式都會行車防護系統,以及主動式路邊停車輔助系統。

Focus 5 門柴油頂級運動版除了擁有其他車型所具備的安全、娛樂與舒適配備之外,獨自再配有 ACS 主動式都會行車防護這項同級中罕見的安全配備,ACS 系統會在時速介於每小時 5~30 公里間自動啟動,並透過設置於前擋風玻璃上方的雷射裝置偵測前方車輛動態,當前方車輛無預警煞停時,ACS 系統會自動啟動輔助煞車,降低追撞事故的發生機率。

走走停停的路況最容易因分神而導致追撞事故,有了 ACS 系統即時監控,可有效降低時速每小時 5~30 公里間的追撞發生機率。

此外,Focus 5 門柴油頂級運動版也配有主動式路邊停車輔助系統 (4 門柴油時尚經典,5 門汽油時尚經典 (含) 以上車款列為標配),該系統會透過設置於車身四周的 9 具雷達替駕駛者搜尋和式大小的停車位,並透過 EPAS 電子輔助方向盤自動控制方向,駕駛者只需依系統指令控制前進、後退與油門、煞車,就能輕鬆地將 Focus 停入停車格內,讓路邊停車再也不是件難事。

4 門柴油時尚經典型,以及 5 門汽油時尚經典型(含)以上車款標配主動式停車輔助系統,駕駛者不須控制方向盤就能輕鬆完成路邊停車。

BobU-CAR執行長

評論

操控樂趣依舊,產品設定更趨成熟

純粹歐系掀背的駕馭樂趣感,肯定是歷代 Ford Focus 車系最突出的特質,也是產品的核心競爭力所在。產品世代演進至第三代的 Focus,選於美國底特律車展舉行的全球首演,本人也應 Ford 之邀現場採訪,親身見證此代 Focus 的整體設定更趨於成熟,不僅 Kinectic Design 動能美學延續動感造型,涵蓋內裝質感、科技化人因介面與配備完整度的大幅精進,都在日後的國產化 Foucs 車系清楚感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