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世紀汽車工業最大的成就,莫過於各式替代能源如雨後春筍般出現。身為 Green Power 綠能動力推動者的 Ford 汽車,早在多年前即啟動多元綠能科技策略(Power of Choice),成功打造出 EcoBoost 汽油引擎、TDCi 柴油引擎、油電混合動力、純電動車、液化石油氣動力、氫燃料、甚至太陽能車等五花八門的能源型式,其中除了 EcoBoost 與 TDCi 已經普及於人類生活外,Hybrid 也早在北美市場建立起良好口碑,並是目前最可靠、最有效、最能被大眾接受的新興能源車款。

藉由 6 月初 Computex 台北國際電腦展,福特六和汽車率先展示全新 2015 Ford Mondeo Hybrid,這也是亞太區首度亮相。本車搭載第三代油電混合動力、鋰離子電池組、智慧節能輔助多功儀錶、Eco Cruise 等先進的綠能配備,為低油耗與低碳排量創下新的一頁,在七月正式上市前,先帶您預覽本車有哪些內涵!

第三代油電混合動力系統

2015 Ford Mondeo Hybrid,搭載福特集團旗下第三代油電混合動力科技,以 2.0 升 Atkinson 循環引擎搭配永磁電動馬達,創造出 190ps 最大綜效輸出。Atkinson 循環能將引擎燃燒效率發揮到最大,以較低的噴油量即可維持正常的運行;變速箱則採用 E-CVT 電子控制無段變速系統,強調節能平順的駕馭表現,至於在電力儲存技術上,則是使用高密度鋰離子電池模組,以更小的體積與重量,能發揮高於鎳氫電池的充/放電效率(高出 60%),讓 Hybrid 系統在節能與性能之間取得完美平衡點。

Mondeo Hybrid 搭載的內燃機動力,來自採 Atkinson 循環的 2.0 升四缸引擎,並搭配 E-CVT 電子控制無段變速系統。

Mondeo Hybrid 的系統運作大致可區分成以下模式。首先,這是一輛 Full Hybrid 車款,在電量充足的情況下,能夠以純電模式行駛,且最高速度能達到 135km/h,過程中不耗損一滴油,也不排放一絲廢氣。而在日常行駛模式中,引擎與馬達同時運作,動能比例則由 Power Control Unit 進行最佳化計算,以達到最高節能效率,甚至在引擎輸出大於實際需求時,會將引擎動能轉化儲存為電能,避免浪費;而當需要超車、爬坡時,馬達與引擎的輸出功率將調整成最大狀態,以營造優異的加速性能。

另外,Mondeo Hybrid 也配有動能回收模式,最高可將 97%的煞車動能轉換成電能,回存至鋰電池內,隨時備有充足的電力供馬達使用。此外,本車更進一步地配備廢氣熱回收系統,能夠在發動引擎後迅速達到工作溫度,使引擎切換至純電力行駛所需的時間,較上一代系統縮短 20%,提早讓馬達加入驅動的行列,增加其油耗經濟性。

Mondeo Hybrid 搭載 Ford 第三代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可輸出 190ps 最大綜效馬力,電池模組則採用體積小且充放電效率較高的鋰離子電池。

究竟 Ford Mondeo Hybrid 的節能表現如何?其 25.1km/L 的平均油耗,絕對是同級距中大型房車中最省油者,其中純市區油耗更達到每公升行駛 27.2 公里的境界!而二氧化碳排放量也低於每公里一百公克,為 92.67g/km,相較同級車減少超過兩成,對於環境保護的能力絕不在話下。

0.27Cd 超低風阻係數

車輛行駛間會遭遇多種阻力,其中來自氣流的阻力,使造成動能損耗的主要來源,只要將之克服,就能獲得額外的省油效果,因此 Ford 工程師在開發 Mondeo Hybrid 時,也將空氣力學概念注入車身設計上。在經過 200 萬小時的運算分析,以及 450 小時的風洞測試,共有 11 項重要的流體力學設計灌注在 Ford Mondeo,包含引擎蓋與擋風玻璃角度優化、車身後縮設計、優下進入角設計、車尾分流器設計、車頂與後擋風玻璃角度優化、車身側裙…等,這些設計的總和,為 Mondeo Hybrid 帶來 0.27Cd 的低風阻值,更重要的是,它同時讓車輛造型擁有極具張力與動感流線的外型,以及平穩靜謐的駕乘表現。

Mondeo Hybrid 追求極致空氣動力學,藉由 11 項低風阻設計,創造 0.27Cd 超低風阻係數,也是本車達到 25.1km/L 平均油耗的幫手之一。

智能多工儀錶+節能定速巡航

繼 New Mondeo 搭載全數位液晶螢幕後,這次 Mondeo Hybrid 帶來更為嶄新的科技–SmartGauge with EcoGuide 智慧節能輔助多功儀錶板。這組儀錶能與駕駛者進行充分互動,內建六大資訊顯示項目,包含可協助駕駛者如何駕馭好一輛 Hybrid 汽車的 Coach 節能輔助系統、可監視 30 分鐘內的 Fuel History 油耗記錄、可自由選擇顯示項目的 MyView 個人化設定,以及 Engage 引擎/馬達輸出顯示、Empower 純電力輸出臨界點顯示,而最有趣的莫過 Efficient leaves 綠能葉,當駕駛習慣變得越來越節能時,螢幕中顯示的綠葉將越開越茂盛,駕駛者可藉此獲得成就感。簡單來說,這具智能儀錶不只提供豐富的車輛資訊,還能幫助你成為一名節省油耗的優良駕駛,與一般透過限制車輛輸出功率以達到節能目的設計邏輯明顯不同。

Mondeo Hybrid 標配 SmartGauge with EcoGuide 智慧節能輔助多功儀錶板,車輛各種資訊一目瞭然,且能與駕駛者產生互動,引導成為傑出的省油高手。

而這一次,Mondeo Hybrid 在定速巡航系統上也有更進階的設計,其搭載的 Eco Cruise 在已完成定速設定後,即便遇到爬坡地形,也會在車速與油耗之間取得最佳平衡點,而不像一般車輛配置的定速系統,必定在爬坡時加大油門,造成油耗浪費,在 Mondeo Hybrid 身上是願意犧牲部份車速去換取更出色的油耗表現。當然,這項功能可在儀錶中的設置選單內進行開啟或關閉,駕駛者擁有主控權。

從中控台 8 吋觸控螢幕可查看 Hybrid 系統動力流,引擎與馬達的交互運作,或是動能回收充電狀態,皆可立即掌握。

頂規配備,最值得期待的進口房車

齊全的豪華與安全配備,是 New Mondeo 為人津津樂道之處,而身為車系旗艦,Mondeo Hybrid 同樣以最高標準打造。在主被動安全與駕駛輔助系統方面,首度導入後座安全帶輔助氣囊,可減少對乘客胸腔的不適,無論成人或使用兒童安全座椅的小朋友皆可適用,此舉使全車氣囊數達到同級距最佳的 9 具 SRS。

Mondeo Hybrid 不僅滿載各式主被動安全配備與駕駛輔助系統,在配備上更擁有雙前座電動椅、SYNC with MyFord Touch 8 吋 LCD 娛樂通訊整合系統與 Sony 環繞音響,豪華感十足。

其他諸如 LDW 車道偏移警示系統、LKA 車道偏移輔助系統、主動式 LED 智慧頭燈附自動遠光燈、ACS 主動式都會行車防護系統、APA 主動式路邊停車輔助系統、BLIS 視覺盲點偵測系統、駕駛疲勞監測系統…等,全部列為 Mondeo Hybrid 的標準配備中。而豪華配備也是備齊雙前座 10 向電調含加熱與駕駛座 3 組記憶、Keyless、SYNC with MyFord Touch 8 吋 LCD 娛樂通訊整合系統、Sony 環繞音響系統含 12 支喇叭,展現絕高 C/P 值,此外更領先全車系搭載了車室主動降噪系統,打造無與倫比的尊榮體驗。

Mondeo Hybrid 超越同級的油電混合動力科技,在節能減碳訴求上一枝獨秀,重視環保的人士一定要細細品嚐研究。

採歐洲原裝進口的 Mondeo Hybrid,結合最新世代的油電混合動力技術、流體力學車身、高科技智能儀錶,以及超前業界標準的安全配備於一身,如果你期待的是一輛「超規格」的豪華綠能旗艦,即將在七月在台發表的 Mondeo Hybrid,絕對值得您靜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