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都會化的高度發展,城鄉比例不斷調整,現代人更要懂得如何於都會與郊外中取得平衡,於都會中謀生,更要於鄉間放鬆。穿梭兩者間的生活方式,不僅考驗著生活步調安排的適當節奏,連接兩者生活方式的代步夥伴,更是聰明生活不可或缺的必要要素。

身為豪華休旅級距的龍頭,Lexus 過去以 LX、RX 兩車系提供了消費者最頂級的休閒生活品質。始終領先思考的 Lexus,並不因此自滿,更不斷了解現代人的生活模式與用車需求,發現諸多年輕族群不僅需要都會代步的好夥伴,需要能同時乘載出遊歡樂的跨界車款,穿梭城鄉間的新世代休旅,還需要高效能為目標,有最高效率的空間運用、有最高效率的動力表現,當然,還要有最高效率的性價比。因此,NX 休旅新世代應運而生。

身為 Lexus 休旅家族的最新成員,NX 以高效展現對於時代用車的新思維解讀。

2013 年德國法蘭克福車展現身的 NX 休旅車系,除了有著 Lexus 最受消費者推崇的 Hybrid 油電複合動力選擇外,更在高效率的造車目標引領下,打造了 NX 200t 此搭載渦輪增壓汽油引擎的動力車款,不僅是 Lexus 旗下休旅家族首款搭載渦輪增壓引擎的先驅,更是 Lexus 自 1989 年以來生產的首輛汽油渦輪車型,會有此創新與突破,提供當代人最適切的用車需求,絕對是重要關鍵。

首款汽油渦輪動力 NX 200t 兼具力與美

以最小體積發揮最大功率,這是高效能的展現,NX 200t 從頭至尾,皆奉此圭臬打造。最受矚目的動力核心,架構為 2.0 升直列四缸 D4-S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原廠代號 8AR-FTS,為盡情展現此具引擎的最大潛能,運用了 Twin-Scroll 雙渦流科技與水冷 Intercooler 散熱技術外,還將排氣岐管與汽缸頭整合,有效減少渦輪遲滯現象。而於排氣頭段部分,將四支排氣岐管合併為兩支的整合設計,有效減少氣流紊亂、增加低速扭力,讓引擎時時刻刻保持最佳狀態,從其數據就可清楚得知,不僅 238ps/4800~5600rpm 最大馬力出色不已,可從 1650rpm 轉速一路維持巔峰到 4000rpm 的 35.7kg-m 扭力平原,將用車者最常使用的動力區間保持最好的輸出狀態,無論市區起步加速或是再加速超車,亦或是郊區所需的爬坡能力,此動力都會是最易驅策的幫手。

NX 200t 搭載 Lexus 首度打造的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具備 238ps/4800~5600rpm 最大馬力以外,更有從 1650rpm 一路維持到 4000rpm 的 35.7kg-m 峰值扭力。

提供了精湛的動力表現,NX 200t 還加強 Lexus 最為人稱道的動力精緻度,針對此具新研發的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原廠工程師設計了一套名為 Active Wastegate Control 的系統控制排氣回壓,有效提升整體的引擎運轉寧靜度。搭配的六速手自排變速箱,強調智能傳輸邏輯與效率,規劃出 ECO/NORMAL/SPORT S/SPORT S+等模式,電腦會依不同狀態設定最適宜的檔位使用邏輯,絕佳油耗與絕頂性能表現可同時於 NX 200t 身上展現,12.5km/L 的平均油耗與 0-100km/h 加速僅需 7.1 秒的成績(註一),就是最好說明。

NX 200t AWD F Sport 車款可喻 7.1 秒完成 0-100km/h 加速過程。

運動身手細膩呈現 F Sport 樂趣更進階

動力面的高效能,也展現在移動的動態過程中。大量運用鋁合金材料,兼顧了最佳剛性與輕量化雙重優勢,而前麥花臣、後獨立雙 A 臂此種較常運用在性能車款上的懸吊配置,更直接說明 Lexus 對於 NX 200t 操控身手所寄予的期望。透過懸吊阻尼與彈簧磅數的特別調校,減少休旅車款高重心帶來的側傾程度,靈活敏捷的身手不僅利於都會穿梭,於郊外面對連串刁鑽彎道,NX 200t 同樣游刃有餘。

運用輕量化鋁合金材料打造車身架構,兼顧了最佳剛性與輕量化雙重優勢。

熱血車迷總是貪心,縱使 NX 200t 操控身手已十分優異,但為了滿足更多期待,Lexus 為其打造 F Sport 車款,導入過往僅運用在 LS 或 GS 等高階車型上的 AVS 可變阻尼避震系統,以多達 30 段可變阻尼的新一代電磁閥做出更細膩的路面處理與路感回饋,反應時間足足提升四倍,對付任何路面都更為迅速與即時。F Sport 車款還配置主動式車身抑震系統,有效減少側傾程度,讓四平八穩與如履平地成為 NX 200t F Sport 無所不在的移動品質。

NX 200t F Sport 導入 AVS 可變阻尼避震系統,以多達 30 段可變阻尼的新一代電磁閥做出更細膩的路面處理與路感回饋,反應時間足足提升四倍,對付任何路面都更為迅速與即時。同時配置主動式車身抑震系統,有效減少側傾程度。

鬼斧神工造就藝術品 科技配備人性思維

以最高效能為打造目標,除了於動力面精彩展現外,造型設計面更有出色回應。完整延續自 LF-NX Concept 樹立的新世代設計風格,幾乎無縫接軌的高效呈現於概念車上大受好評的前衛與大膽,藉由 Spindle Grille 紡錘型水箱護罩帶領,NX 200t 就像是鬼斧神工般的藝術雕刻品,每一道隆起、每一個切面都是經過縝密計算後的結晶,各角度不同欣賞皆有不同領略,每個角度切入,都會是驚嘆。

Spindle Grille 紡錘型水箱護罩帶領,NX 200t 就像是鬼斧神工般的藝術雕刻品,每一道隆起、每一個切面都是經過縝密計算後的結晶。

不僅止於外觀面堆砌了豐富的視覺層次,座艙內同樣饒富哲理。與外觀同樣大膽的造型基礎,這是第一眼的印象,但當乘坐其中,一一體會所有操控介面的位置、用料,更會發現原廠研發團隊以人為本的用心與細膩。無需學習、直覺操控的 HMI 人性化模組,巧妙安排在導入 Spindle Grille 設計的中控台上,特殊的傾斜角度,讓人一目了然了解所有操控按鍵與旋鈕位置。

導入 Spindle Grille 設計的中控台上為座艙設計的視覺重點。搭配無需學習、直覺操控的 HMI 人性化模組,呈現不感侷促的輕鬆駕馭氛圍。

新世代 Remote Touch 資訊整合操控介面,將完整行車資訊與直覺操控完美結合。以七吋 LED 螢幕呈現的多功能資訊整合系統,將空調系統、藍牙通訊、音樂播放、倒車影像等分頁列表清楚呈現,若選擇頂級版以上車型,更附上原廠中衛星導航系統 ,無論身處水泥叢林或是真實叢林,都會有最清楚明確的方向指引。

新世代 Remote Touch 資訊整合操控介面,將完整行車資訊與直覺操控完美結合。

無微不至展貼心 快樂出遊最安心

如何在 4630×1845×1645mm 的車身尺碼與 2660mm 軸距中發揮最佳空間效應?NX 200t 做了最佳展示。透過空間優化的車頂線條與坐著點的安排,盡可能地縮小機件所佔空間,把更多的空間留給乘客,造就了前後排乘客同樣寬敞的乘坐空間外,利用後排座椅 60:40 分離傾倒機制,更可將置物容積擴充至 1545 公升,輕鬆塞入四組高爾夫球袋、超大行李箱。無論血拼戰利品或出遊行李,都不會難倒 NX 200t 的大肚量。

立基於 2660mm 軸距基礎,NX 200t 透過空間優化的車頂線條與坐著點安排,盡可能地縮小機件所佔空間,把更多的空間留給乘客,造就了前後排乘客同樣寬敞的乘坐空間。
利用後排座椅 60:40 分離傾倒機制,更可將置物容積擴充至 1545 公升,輕鬆塞入四組高爾夫球袋、超大行李箱等物品。
兩組電動調整鍵位於駕駛艙及後行李箱,可省力且快速地將後座椅自動折疊收平,讓置物空間安排更彈性。

要與眾不同,細節往往最成就不凡的關鍵。NX 200t 深知此點,充分發揮科技極限,透過如智慧型手機無線充電介面、逆旋止滑置杯架、雙前座冷熱通風座椅、電動開闔附自動吸附尾廂門等配備有效豐富與便利用車生活。針對熱血車主,F Sport 車型專屬的跑車化座椅、鍍鉻門檻、黑色頂篷、方向盤換擋撥片、鋁合金煞車與油門踏板等,更將跑車靈魂,完整賦予 NX 200t 車型上。

智慧型手機無線充電介面,無需因充電時被一堆纏繞的電線所困擾。
F Sport 車型專屬的跑車化座椅、鍍鉻門檻、黑色頂篷、方向盤換檔撥片、鋁合金煞車與油門踏板等,將跑車靈魂完整賦予其上。

要能從容悠遊都會與郊區,安全更是不可或缺的安心後盾。對於安全始終堅持的 Lexus,於 NX 200t 同樣打造了固若金湯的防護配備。除了最基礎的 ABS+BAS+EBD 煞車系統,全面普及於 Lexus 車系中的 TRC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及 VSC 車輛穩定控制系統外,還有 HAC (Hill-start Assist Control) 上坡起步輔助系統提升駕駛過程安全性。

360 度環景影像輔助系統運用車身多處攝影鏡頭融合出 360 度即時影像,以俯瞰視角顯示車身四周的狀況,並可根據不同檔位切換視角,更易掌控車輛周圍視野。
配備的 RCTA 後方車側交通警示系統
BSM 盲點偵測警示系統,以雷達科技消弭視線死角的車尾動態或兩側後方動態。

為了增加用車安全,導入 RCTA 後方車側交通警示系統 BSM 盲點偵測警示系統,以雷達科技消弭視線死角的車尾動態或兩側後方動態。被動安全方面,除了高剛性車體以外,全車系配備的八具 SRS 氣囊,更有效降低意外發生時的傷害程度,讓快樂出遊,平安回家,成為 NX 200t 最無價的標準配備。

被動安全方面,除了高剛性車體以外,全車系配備的八具 SRS 氣囊,更可有效降低意外發生時的傷害程度。

BobU-CAR執行長

評論

小型 LSUV 興起,NX 200t 延伸 Lexus 品牌廣度

LSUV 豪華運動休旅車已在全球車壇走紅多年,但近幾年最新的潮流趨勢,則是將目光往車格更小、排量更低的小型 LSUV 靠攏,Lexus 新誕生的 NX 車系,除迎合追求效能與功能性最佳化的用車習性,另一方面,在維持原有品牌的高水準豪華質感與科技配備之餘,小型 LSUV 俐落動感的造型設計,也更能吸引年輕族群入主豪華品牌,成為品牌永續經營的生力軍。

註一:油耗數據是以歐盟 1999/100/EC 指令及其後續修正指令針對前驅車款測試而得的實驗室數據;加速成績則為 AWD 車型數據。